遨游新西兰 24天自驾和徒步之旅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一年半之前就做好了攻略,转眼24天的新西兰之行就结束了,以前走长线十多天后开始疲惫、渐渐想回家,唯独这次例外,同行的朋友们多数也是这感觉,只说没玩够。
  回国后二个月内,除了整理好全部照片和视频,竟然把二刷新西兰的攻略也做好了,又开始了掰着手指数日子的幸福生活。
  走过一刷的朋友都知道,再怎么网红的景点,如孤独的树、如好牧羊人教堂、如特卡波湖,等等,凡是可以轻松到达的地方,风景其实也就一般,而让人惊叹、让人震撼的风景需要我们用双脚去寻找,于是我们看到了塔斯曼无数的美丽海滩和岩石奇观,看到了汤加里罗令人惊叹的熔岩流和火山口,看到了罗伊峰叹为观止的湖光山色,看到了泻湖步道童话中的景象。。。。。。
  先上美图,按自己个人喜好给一刷风景排个顺序,发现记忆最深刻的、最喜欢的风景就是那几条著名的徒步道。
  第一,汤加里罗火山步道,没有理由,无需理由。   第二,亚伯塔斯曼,无数美丽海滩、比图片颜色更假的海水,哪里还有更漂亮的海滨步道?   第三,罗伊峰步道,好不容易到山上,极目远眺,瓦纳卡湖全景尽收眼底,此时心情是何等豪迈和舒畅!   第四,格林诺奇、泻湖步道,童话中的世界,图画中的世界。
此行拍摄的视频和照片制作合成的短片

【关于新西兰】
    新西兰是个岛国,它有一个很美好的毛利语名字:长白云之乡。
    主岛分为南岛和北岛两大块,周边一些小岛,比如斯图尔特岛,是新西兰最好的观鸟天堂。全国总人口大概是450万人,半数以上都聚集在北岛奥克兰,惠灵顿等大城市,而南岛大概只有1/4不到的人口。
    这世上大概存在着一个普遍的真理,美景总是跟人迹罕至相关联。人类活动痕迹稀少的地方,总能保持着原始的惊人的美貌,所以集冰川,草原,火山,湖泊,森林,牧场和大海为一体的南岛相对来说比较受青睐。
    新西兰地广人稀,因此人们可以舒适的住在独栋的房子里。但今天,无论冬夏,几乎所有人都是户外狂。新西兰优异的户外条件和氛围,是户外人士的天堂。
    大自然的火山运动加上海岛气候,使得新西兰几乎具备了一个大陆所能具备的所有景观,再也找不出第二个地方风景变换如此多样,还地广人稀,还文明友善,还安全卫生,还对徒步、运动、旅游规划得如此精细。

如果想要体验更多纯净、原始的新西兰美景,徒步是最佳的选择。新西兰的徒步路线不但风景优美、设施齐全,更能带你体验广袤的森林、清澈的溪流湖泊、壮美的雪山、令人惊叹的高山草甸。“The finest walk in the world" ---DOC(新西兰环保部)关于Milford Track的宣传手册这样写到。
    新西兰旅游局特别会做国家营销,把三分之一的地给圈起来做自然保护,在里面修了将近千个小木屋,几万公里的徒步道,要看到这些圈起来的自然景观,只能靠双脚才能到达,把喜欢徒步看风景的人给饥渴的、前赴后继地从地球各地奔来。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徒步道中,最有名的就是9条官方定义的great walks了(官方的中文翻译为著名步道)。9条著名步道,3条在北岛,5条在南岛,另外一条在最南端的斯图尔特岛上。
    ———以上文字摘自网络

可以这样说,如果不是因为有9条great walks,就不会有这次新西兰之行了。但一次旅行要完成9条步道徒步是不可能的,阅读了多个徒步游记并仔细选择,这次旅行安排徒步二条最具特色的步道:
1. Tongariro Northern Circuit(汤加里罗北环路步道);
2. Abel Tasman Coast Track(亚伯塔斯曼海滨步道)。
    各大旅游网站新西兰游记很多,但有徒步内容的游记却很少,终于在8264户外资料网和穷游网找到几个徒步内容较详细的帖子,对做攻略帮助很大,而此作业会尽量详细记录徒步的内容,给后去的驴友参考。
    帖子推荐:
    《历时53天的徒步,只能用双脚才能到达的世界美景,探寻新西兰那些此生不能错过的美 》
    《徒步天堂之旅----亲历新西兰五大步道》
    《从2015走到2016,在新西兰跨年徒步【SOLO 4周全程BUS+YHA+3条GREAT WALKS】》

【机票】
    因为南北岛都有行程安排,所以不能购买上海——基督城——上海的双程票,需要分开购买上海——奥克兰双程票、奥克兰——基督城双程票。
    选择机票时只考虑上海出发,为节省时间选择直飞,筛选后东航和纽航二选一,最后选择纽航有二个原因,一是时间比东航航班更合适,去程东航上海0:15——15:55奥克兰,这个到达时间很尴尬,转国内航班去基督城太晚,在奥克兰住一晚又太麻烦,而纽航上海14:15——5:50奥克兰,出关转国内航班到基督城提车住宿,时间正合适,回程的时间也觉得纽航更合适;二是看到不少人评介说纽航的座位舒适度更高,机上食物、饮料等更丰富。
    18年初起就关心机票信息,9月,当看到新西兰航空公司上海——奥克兰双程直飞4736元的机票时,忍不住想下手,而此时我们都还没有办好签证。
    朋友们一致同意立即购买,哪怕冒着风险:如果谁给拒签了,机票钱就扔了,不能退票。
    很幸运,团队9人全部顺利得到签证,而冒这个风险还是值得的,毕竟纽航这个价格很便宜了。
    纽航的机型是波音787,东航是空客330,二者没有都座过,也就没有比较,实际感受纽航座位间距和舒适度一般,不管怎样,连续12个小时左右的飞行,真的很累。

【签证】
    18年10月,团队9人全部顺利得到签证,其中8人委托本地旅行社代办,1250元/人,美女翻译官Min英文很好,自己办了网签,只花费了700多元,知识确实就是财富啊。
    18年11月,新西兰官方签证费涨价40多纽,一个多月后就要多花200多元。
    除了护照期限不足5年的,我们都签到了5年多次往返,不能浪费签证费啊,一刷还没出发,二刷新西兰,徒步另外的几条great walks,已在酝酿中。。。

【驾照】
无论什么性质的旅行,同时持有以下三种证件就可以在新西兰合法驾车:
(1)护照原件
(2)中国驾照原件
(3)在国内各个省市公证处公证并翻译驾照
    我们是在国内租租车网办理的,一人申请可以同时办理五人的国际驾照认证件,免费,只需要25元邮寄费用,在新西兰取车没有任何问题。
以下信息收集来自网络:
    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Translation of International Driver License)是依据《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并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将中国驾照翻译成9国语言的标准驾照翻译文件,使中国驾照得以被更广泛的外国机构和租车公司认可接受,在境外的认可度比英文公证件和车行认证件更高,可在近200个国家使用,是您在境外租车的绝佳伴侣。
    国内公证处的公证件与国际驾照认证件的区别:公证件单一语言翻译 ,国际驾照认证件多达9国语言。
    权威:公证件是非知名翻译机构翻译机水平参差不齐,认证件经NAATI和香港公证行联合翻译认证。
    有效期:公证件效期只有1年,认证件有效期与驾照一致。
    公证件办理时间久且收费300-500。
    国际驾照认证件和国际驾照IDP的区别:国际驾照(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是由加入了《联合国道路公约》的国家政府颁发,由于中国尚未加入该公约,所以不能颁发国际驾照,而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已获得全球200个国家认可,支持在当地租车取车,合法驾驶,只要有中国驾照就能办理,国际驾照认证件出境自驾要与驾照原件一起使用。

【租车】
    在新西兰地区中国驾照的C本可以驾驶9座或以下的车型,也就可以驾驶7座的车型,一般异地还车是需要费用的,但当您选择的2个地点不是同一个地点,如选择基督城取车,皇后镇还车,搜索到的价格就包含了异地还车费。
    租车比较繁琐,租租车网站浏览一下就有很多的租车公司可以选择,令人眼花缭乱,基本险、全额险、特惠超级全险、超级安心全险等等,也够喝一壶了,最后经过仔细考虑,南岛14天选择凯特旅游网办理,北岛7天选择租租车网办理。

说个题外话,不知在哪个帖子中看到有推荐凯特旅游,这是个新西兰本土的自由行公司,总部位于基督城,全中文服务,为了得到更多的有关新西兰的信息,加入了凯特旅游微信群,非常棒的交流群,进群就有群管理一对一服务,解答任何有关新西兰旅游的问题,群友间也相当不错,每当有人提问,总有人热心解答,推荐给想去新西兰自由行的朋友。
    我的一对一顾问是群管理美女贝贝,对我的路线规划提出合理建议,对订车、订海钓、跳伞等活动尽心尽责。原计划走西海岸,因大水冲垮桥梁而不得不改走中线,她很快就帮我们全款退订了冰川直升机徒步活动,如果满分是100的话,我给她95分的满意度,100分容易让人骄傲是不是?
    只有一事需要吐槽一下,凯特公司帮我们订车的Apex租车公司费用确实比较便宜,但在基督城取车时,需要考试,20张图片都是各种路口和环岛哪方车辆优先行驶的问题,每人二次考试机会,必须全对,错一题就不得提车。
    新西兰是右舵车,和我国相反,车辆靠左行驶,出行前我们也学习了贝贝给我们的新西兰交规资料,惭愧的是,2辆车安排的正副驾驶共四人,都是有长期驾龄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司机(本人也多次中长途自驾,最远单车自驾新疆),每人二次考试竟然都败下阵来,当Apex公司取消了我们的订单时,我直接傻了:这么严重?!我国考驾照理论考试也只要90分就行!
    无奈回到机场,比较了机场内几个国际租车公司,最后选择AVIS,办好租车手续,这个公司和我们北岛订车的Ezu租车公司,根本连考试都没提到,我们特地问是否需要考试,回答是一串“N0”。
    临时选择的租车公司费用当然高了很多,更让人揪心的取消了订单,如果耽误了行程,那就麻烦大了。
    Ezu公司是提前在租租车网站预订的,新西兰当地的小公司,费用比AVIS低,比Apex高,全中文服务,服务态度相当不错,办公场所离机场有10分钟车程的距离,提供接送机服务,二刷当然首选。

【住宿】
    这次新西兰之行共住宿21晚,预订了4晚徒步期间木屋、17晚住Mottle,每条徒步线路木屋住宿费用不同,但比住Mottle高,即便如此,因驴友多床位少,需要提前很多时间抢位,否则无法走徒步线。汤加里罗北环路步道为36纽/天/人,亚伯塔斯曼海滨步道为75纽/天/人,计划二刷走的二条great walks更高,需要130纽/天,但这些住宿费用已包含门票了。
    其余17天,回国后结算,约247元人民币/天/人。

新西兰住宿选择余地较大,各种档次都有,对于我们,订房考虑的因素很多,合适的房型、价格低、设备全(厨房、卫浴、停车场等)、交通便利、环境、安全、评价等,反复对比,选择信价比高的,每一个地方最后订下可能要花费我几天时间。
    穷驴出行,基本原则是“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少吃草”,每次入住,听到队友们惊喜的赞叹,那真是对我莫大的鼓励。
    团队9人,5男4女,以订4人间、5人间为主,多人间每人平均费用比双人间低不少,更划算,而且厨房等设施好很多,都有卫浴热水,免费停车和Wifi,均不提供早餐,多人间也有一个小小的缺点,必有一张双人床,算2个人的床位,对女生来说无所谓,但两个大男人挤在一张床上总有点别扭,后来基本每天一人打地铺,这样住的更舒服。
    除了一晚Hottle,其余都是Mottle,都是在携程网预订,有预订时全额付款人民币的,有入住时付款纽元现金的,因为预订比较早,行程不确定因素多,最重要是选择可以取消的,西海岸路堵改行程,如果不能取消订单,福克斯小镇二晚订单将损失800纽,完全可以大搓几顿了。
    以下是我个人的简单点评,满分5星:
1.基督城:
    基督城十大假日公园(Christchurch Top 10 Holiday Park),地方很大,环境不错,这里也是房车营地,在这里住了2天,三种不同房型,都有大小不等的厨房,价格不高,非常实惠,三星;
2.凯库拉:
    高山景观汽车旅馆(Alpine View Motel),客厅、厨房较大,比基督城住的更舒适,大龙虾等海鲜只能在室外烧煮,旅馆提供厨具,价格较高,四星;
3.莫图伊卡:
    阿瓦隆庄园汽车旅馆(Avalon Manor Motel),更大的客厅、厨房,设施更好更舒适,阳台前就是果园,一天比一天住的更好,队友们赞叹连连,价格和凯库拉差不多,四星半;
4.特威泽尔:
    哈爱乡村旅馆(High Country Lodge, Motels & Backpackers),环境很漂亮,房屋和设施略旧,价格较高,2星半;
5.瓦纳卡:
    瓦娜卡湖阿契威汽车旅馆小屋(Archway Motels & Chalets Wanaka),游客很多,房屋和设施还不错,价格较高,三星。
6.皇后镇:
    厄恩斯洛住宿(Earnslaw Lodge),新西兰游客最多的地方,多人间是湖景房,相当不错,2个二人间一般,此行这里住宿价格最高,三星;
7.达尼丁:
    撒哈拉宾馆&汽车旅馆(Sahara Guesthouse & Motel),房屋和设施略旧,价格不高,2星半;
8.基督城:
    基督城花园酒店(The Garden Hotel& Restaurant Christchurch),这是唯一入住的Hottle,房屋和设施相当好,环境也不错,价格实惠,五星;
9.汤加里罗:
    汤加里罗君克希恩汽车旅馆(Tongariro Junction),房屋和设施尚可,环境非常漂亮,屋前几棵很高大的红叶树太惊艳了,老板人很好,因大雨我们取消火山环线改走一日穿越线,在此多住了2天,老板给了我们优惠价格,二个五人间每天才250纽,此行所住价格最低了,四星半;
10.罗托鲁阿:
    弗恩利夫汽车旅馆(Fernleaf Motel),房屋和设施都不错,价格不高,有私家温泉池和温水游泳池,在此住了2天,每天免费泡温泉和游泳,五星;
11.奥克兰:
    奥克兰巴克兰斯海滩滨海汽车旅馆(Bucklands Beach Waterfront Motel Auckland),房屋和设施都很好,有游泳池,窗外就是漂亮的港湾和沙滩,价格略高,老板是新加坡华人,中文沟通很方便,超五星。

【餐饮】
    驴友不是苦行僧,餐饮要保证吃饱和营养,否则一天二十多公里的爬山徒步是无法完成的,也不小资,新西兰网红餐厅对我没有吸引力,做攻略时直接无视。
    24天只有第二天到基督城找了个正规餐厅、华人餐馆吃了一顿,而后进超市买了大米调料鸡蛋牛羊肉蔬菜水果气罐等等,带了一个电饭锅二套户外炉头套锅,9人欢欢喜喜在新西兰过起了红红火火的小日子,只是每天辛苦了几位美女厨娘,让团队吃的满意又节省了很多纽元。据说,好几位队友回国后一称竟然重了几斤,先鄙视一下这几位贪吃的大胃王。
    吃得最奢华一次当然是在凯库拉,9人每人一个大龙虾啊啊啊!!!个个吃得油头粉面,乱打饱嗝,人生恐怕很难再有机会每人啃一个大龙虾了。
    想了解美女厨娘们如何天天变着花样做的啥馋人美味,这个。。。属于知识产权,绝密,如有意向购买需要付纽元。

【保险】
    出外旅行,保险是最不能省略的部分,原因就不展开论述了,这次我投保的是惠泽网《乐游全球(境外直付会员版)-慧择旅游保险黄金计划》,24天,367.2元/人,因为是惠泽网领队会员,又节省了一些费用。

【关于费用】
    回国后不少朋友提问,第一个问题大都是花了多少钱,总费用多少,这个其实没参考性,线路不同游玩项目不同,做攻略时看过很多帖子,我的攻略属于独家线路,没有旅行社可以去,也没看到任何户外商业队有类似线路。
    我个人24天共花费18500元左右,含签证、国际国内机票、无锡上海交通、住宿、租车、餐饮、香烟酒类、保险、海钓喷射艇天空缆车晚餐等活动费用,这还是基督城提车被取消订单改租车公司后的价格,否则18000元都不需要。

【新西兰入境需知(非常重要)】
    新西兰因为是个岛国,而且离所有的大陆都很远,所以有自己一套很脆弱的生态体系,而且国家地方又小,一旦外来物质入境很快就会遍布全国……所以入境新西兰比澳洲检查得还要严格,连鞋底、使用过的帐篷等户外用品都要检查是否携带了种子,记得在飞机上先填好入境表和申报表,如果带了需要检疫的物品而没有申报,有可能会立即被处以400新西兰元的罚款,如果被起诉,刑罚最高罚款10万新西兰元或/及被监禁五年。
    新西兰最详细入境全流程指南:http://www.mafengwo.cn/i/6576803.html

【24天实际行程】
D1。(4.5)上海浦东——纽航14:15 NZ288——飞奥克兰Auckland;
D2。(4.6)6:50到达奥克兰Auckland——纽航NZ539 12:00飞基督城Christ Church,提车,宿基督城;
D3。(4.7)基督城——凯库拉Kaikoura,下午海钓,宿凯库拉;
D4。(4.8)凯库拉半岛徒步——莫图伊卡Motueka,宿莫图伊卡;
D5。(4.9)亚伯塔斯曼海滨步道Abel Tasman Coast Track徒步第一天,宿Anchorage木屋;
D6。(4.10)亚伯塔斯曼海滨步道徒步第二天宿Awaroa木屋;
D7。(4.11)亚伯塔斯曼海滨步道徒步第三天,宿莫图伊卡;
D8。(4.12)莫图伊卡——基督城,宿基督城;
D9。(4.13)基督城——特卡波——特威泽尔Twizel,宿特威泽尔;
D10。(4.14)特威泽尔——瓦纳卡Wanaka,罗伊峰徒步,宿瓦纳卡;
D11。(4.15)瓦纳卡跳伞——卡瓦劳大桥蹦极——箭镇——皇后镇Queenstown,宿皇后镇;
D12。(4.16)皇后镇——格林奇诺——皇后镇,喷射艇、天空缆车晚餐,宿皇后镇;
D13。(4.17)皇后镇——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皇后镇,宿皇后镇;
D14。(4.18)皇后镇——达尼丁Dunedin,宿达尼丁;
D15。(4.19)达尼丁——Katiki角——莫埃拉基大圆石Moeraki Boulders——基督城Christ Church,宿基督城;
D16。(4.20)基督城购物游览,还车——下午纽航NZ550 14:00飞奥克兰,提车,宿奥克兰;
D17。(4.21)奥克兰——怀托莫萤火虫洞——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宿汤加里罗国家公园;
D18。(4.22)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华卡帕帕Whakapapa徒步起点——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宿汤加里罗国家公园;
D19。(4.23)汤加里罗火山步道一日穿越——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宿汤加里罗国家公园;
D20。(4.24)汤加里罗国家公园——胡卡瀑布——罗托鲁阿 Rotorua,宿罗托鲁阿;
D21。(4.25)罗托鲁阿——怀奥塔普Waiotapu地热公园,宿罗托鲁阿;
D22。(4.26)罗托鲁阿——蓝泉步道——奥克兰,宿奥克兰;
D23。(4.27)奥克兰购物游览,还车,纽航23:00 NZ289飞上海;
D24。(4.28)7:15到达上海浦东。
    当朋友建议我做个攻略去新西兰时,我回答是这类地方等我退休后慢慢玩,可朋友一句新西兰是户外的天堂让我立即开始看游记找资料并很快就做好了行程攻略,基本上提前半年就完成了订房订车等所有准备工作,距离出发日期还有十多天时,洪水冲垮了西海岸必经之路上的一座大桥,无奈改走中线,现在看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刷没能去走马观花,二刷新西兰攻略已做好,可以多安排时间游览西海岸了。

非常感谢8264币和精华支持!
D1 D2:
    浦东国际机场,纽航NZ288准时腾空而起,向南半球、向心中的远方飞去。

大型客机,每排7个座位,基本满员,国人几乎有一半,新西兰已经成为国人旅游的热门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