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山丘——法国阿尔卑斯Queyras国家公园转山全攻略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我叫小智,在 法国 所谓的“王牌”工程师学校艰难毕业之后 成功 成为了一名“镀锡”海龟。爱玩,爱玩新鲜的东西。 法国 人教我小Zizi,因为Zizi在法语中是小鸡鸡的俚语。我不排斥这个名字,就像我的儿时偶像卡卡的发音其实法语中是“粑粑”一样~两年的留法生涯让我把 法国 和其他 欧洲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都玩遍了。后来我才渐渐发现,真是的 欧洲 和最初的映像并不一样。没有那么多主义、没有那么多危险,但是月亮也不一定比 中国 的圆。我希望分享我在 欧洲 的留学经历与旅游经验。向大家展示一个真实的 欧洲

前阵子在 巴黎 出差,朋友Yannick在朋友圈发了一些很美的山的照片,一看就是和儿子又出去“浪了”。我当时正寻思着如何利用最后的一周假期玩些新鲜的事物。我被这些照片所吸引,因为有山,有水,有花有人气。我连忙问他,他跟我这是在阿尔卑斯Queyras国家公园。那里有GR58号徒步路线。我连忙Google,发现Queyras是阿尔卑斯的一个山群,在 法国意大利 交接处,在 尼斯 北边大约100公里处。我对自己说,要不就选这里吧!

GR,法国“大徒步路线”

我刚听到GR的时候也是一脸懵逼,很多在 法国 留学多年的学生或者老华侨都可能不知道这是什么。但是,(请允许我这样说,虽然我不带任何种族偏见),在 法国 的传统白人世界,GR是健康和传统的生活方式的代名词。GR是Grande Randonnee(大徒步路线)的简称。 法国 人热爱徒步。按照他们的话说这样可以亲近大自然,同时锻炼身体,欣赏法 兰西 壮丽的自然风光。

法国 可谓是徒步者的天堂,从上世纪初开始,徒步先驱们就慢慢在 法国 境内开辟了很多条徒步路线,一些有名的徒步路线都以大徒步路线XX号命名。比方说 巴黎 附近的GR1号,Queyras国家公园的GR58号环山路线。甚至鼎鼎有名的环Mont-blanc(环勃朗峰)也是GR其中之一。这次徒步中,我还会经历一段GR5,这是一条从 法国 东北阿尔萨斯 地区一直到 尼斯 附近小城Menton的全长1000多公里的徒步路线。

GR都会有还不错的路况以及明确的标志——上白下红的两条条纹。只要在路上看到这样的标志,你就知道自己没有迷路,而且可以放心地走在徒步者的“高速公路上”。GR一般会时不时地穿过一些精致的小镇,这些小镇都会有市立的Camping(露营地),交个三五欧就可以搭帐篷在营地里睡一觉,为明天休整好状态。或者有些专门为徒步者准备的Gite(小旅馆)。不管是小旅馆还是露营地,都有完备的洗浴系统和厕所。甚至提供可付费的洗衣机和洗碗机。 法国 人对徒步的爱可见一斑,而且时时刻刻能感觉他们的用心良苦。这之后我会慢慢分享。

木桩子上

石头上

树上

牌子上

防走丢实例,剧透ing^^

别忘了你的地图!

趁热打铁,我赶紧问Yannick需要准备些什么,他云淡风轻:“帐篷及周边,两套换洗衣服,背包,以及一辆车。” Nani!我连驾照的没有,没车怎么办?他说那你最好在网上查好时间了。公交车有,但是不多。最后给我扔一句“Je te laisses debrouiller.” (兄弟只能帮你到这了)。 “对了!还有地图!” 我在想如果没他这句话的话,之后估计我就“死”在山里了。

法国有一套特别成熟的徒步旅游体系。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再简单不过了。法国国家地理射IGN(Institut Geographique Nationale)每年都会出一套法国各地徒步地图,比例尺精确到1:250,000。也就是说1cm相当于250m距离。徒步必须用这种详细地地图。我在网上一搜IGN,发现巴黎蓬皮杜附近就有一家。于是直接二话不说杀过去。
上图就是IGN地图专卖店,除了徒步地图,还有开车地图和自行车地图,比例尺会相对来说大一些。
我买的是Queyras地区的地图,编号3537 ET, 黄色字母R代表这张地图做过过塑处理,特别耐X,我想着在徒步中应该时不时会拿出来看路,所以买了个经得住折来折去,好让地图的碎片不飘散在风中。

巴黎往返的大交通
谷歌跟我说,要去Queyras国家公园,从 巴黎 走的话就要在Gare Austerlitz(奥斯德 利兹 站)坐夜火车过去。晚八点出发,早八点到。我寻思着也好,正好体验一下 法国 的卧铺。于是买好地图后就去售票处买票了。(一般买火车票用 法国 铁路系统SNCF的app就能搞定,直接生成二维码扫码上车就行。但是不知为什么这一次我用我的信用卡网上付款一直不 成功 ,所以只能去售票处买。)

售票大叔见了我“先生去哪?”
“Mont-Dauphin”我说。
“哦哦, Mont-Dauphin Guillestre, 去那边度“绿色假期”么?”他好奇(在 法国 一共三种假期,绿色,蓝色和白色。绿色假期是去山里度假,蓝色是去海边,白色是冬天的滑雪)
“Exactement!”我也干脆
“您是不是经常做运动啊?”他打量着我说,“法语说得也不错~”
“谢谢,是的,我经常举重,跑步,游泳什么的”
“嗯啊”他耳朵听着,手指在鼠标上是不是点着,“过去还有卧铺,回来就只有躺椅了。”他看着我,眼中貌似一丝遗憾,做了一个很累的表情。
“躺椅?是什么”我从来没做过这种火车,想问问清楚。
“就是牙医椅子,”能半躺下睡觉的那种。
“好吧,”我回了他一个精疲力尽的表情,“就要它吧。”其实心中还略有好奇,毕竟可以体验体验 法国 卧铺和牙医椅。

往返一共130欧,上面是去程的票,52欧,睡一觉就到。8月23号晚出发,27号晚回程。

有了迪卡侬,就够了

买了票和地图,就只剩下装备了~好吧,只剩下装备了。原来自己是个菜鸟。

于是我又来到了心爱的迪卡侬。迪卡侬(Decathelon)其实是十项全能的意思。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只要有关于运动的商品,一应俱全,价格公道。显然这是徒步的高峰时段,很多 [color#4d4d4d]法国 人带着全家老小来添置装备。我买了些最常用的必备装备。

徒步鞋:
必备,没有的话就等着你的脚掌和脚踝罢工吧。一双好的徒步鞋一定是有比较硬的底和高帮的设计。硬底让你走路时可以踩在石头上像如履平地,而高帮则是牢牢撑住你的脚踝。让脚踝不受过分的扭曲。
*买鞋最好买大一号或半号,因为走路是脚会微微充血肿胀。同时大码的鞋子在下山时让脚趾不会顶到鞋面,相对舒服。在冬天,脚趾和鞋面的那一点点空气空隙还可以保温。

帐篷、睡袋、防潮垫:
帐篷和防潮垫必须是要的,要不然在山里晚上就只能数星星了。我买的是建议的帐篷,2kg重,22欧。防潮垫其实就是镀了一层锡箔纸的瑜伽垫,轻,但是笨。睡袋的话根据气温,我买了一个能扛到5摄氏度的,39欧,但是为了睡个好觉,还是值。(8月山里的温度大概最冷时10度左右)

头灯,LED挂灯:
晚上上厕所时让你还记得回家的路的东西。

炉子,气罐,锅:
这个是同学借给我的,因为我准备全程穷游,所以背上做饭的家伙能让我省不少牙祭费。

速干衣:
两件,足够了。半小时之内洗了就能干。山里风大,干燥。
*一定不要穿全棉的衣服,因为不容易干还容易臭,同时出了汗积累在身上,重量也是负担。

速干裤:
长筒,防止走路时不被蚊虫叮咬&野花野草的刺划到。

一件抓绒的长袖,一件羽绒服(后来在早上都用到了!)

帽子:
太重要的,防紫外线和太阳。

还有一个重要的东西:
两双徒步的袜子!!!!一定要包裹住你的脚的那种,有一定的摩擦力,可以牢牢抓住脚底。一双不舒服的袜子会毁了你的心情!

再加上几条能量棒

一把自己的 [color#4d4d4d]瑞士 军dao(开啤酒切肉用)

登山杖:
太重要了,有了它一会觉得在爬山时人类解放出双手是多么错误的选择。

水瓶:
1L, 铝合金。

全部搞定,一共花费。。。。。。260欧(真tm便宜,恨不得再买一份)

出发!诶,等一下

难道我是真有一颗说走就走的心么,临近出发发现:我还没规划行程!

于是我拿起地图,找到第二天一早要到达的Mont-Dauphin站。按照每4cm=1km的大致比例算出距离。同时开始标记地图中的露营地地点。

最终我选出了3个露营点,分别是在Chateau de Queyras, Celliac和Quillestre。分别是3个小镇的市立露营点。第一个露营点用google地图导航的话从下火车的地方走过去需要10个小时,29公里山路。我想想还是太远,第一天太累接下来几天会成狗的,毕竟身上要背负20公斤行李。于是我想到的Yannick的那忠告,看看交通。于是google一下发现了一班早上8点半从火车站出发去不远处Avrieux的摆渡车。Avrieux在上图左边20厘米的地方,直线距离差不多5公里。我想先去那,在那边开始我的徒步行程。

看到了上图左手边的那座湖了没?蓝色呈5边形的湖。地图上标明叫Lac de Roue. Roue湖,谷歌图片告诉我说那美得不要不要的。所以那也就成为我的第一个景点。好吧,第一天就这么定了,10公里徒步加一个景点,完美!

关于第二天和第三天还有第四天,先不管,到了再说!

出发!我还不知道会遇上什么,但是上路再说。在车站一哥们问我是不是当兵的,我对他开玩笑说,对啊,我在 中国 PLA上班(People Liberty Army),他一愣一愣的。

法国卧铺初体验
一般 法国 的铁路系统都是TGV,也就是 法国 高铁。尿性的 法国 人曾经在2005年创造了574.8km/小时的速度。这也是他们一直以来津津乐道的话题。我曾经经常乘坐TGV,从 巴黎 出发去 里昂 、 马赛 、斯堡等 大城 市。区域性火车倒是坐得很少,而且还是在我从来没来过的奥斯德 利兹 车站坐车(Gare Austerlitz)。这个坐落在塞纳河畔的小站是以曾经拿破仑大捷的 捷克 小镇命名的。没有TGV来这边,都是一些区域性的夜班车从这里发车。在 巴黎 又刷了一个火车站,真开心。

我告诉你法国铁路管理有多松你就知道为什么这阵子法国恐袭这么多了。就算离开车还有两分钟,你都可以晃晃悠悠地从车站门口走到车厢里。因为根本没人验包裹或查身份证。看好站台就直接上,就这么潇洒。车站很老很经典,19世纪末的玻璃罩子现在还能遮风挡雨,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巴黎的原因,因为它永远静静地在这里,没有被岁月抹去美丽的容颜。
夏末,太阳下山的格外早,才8点天就开始近黄昏了。照片左边的特松加在笑啥呢。
进了车厢,傻了,热的要命。而且本以为下铺会比较宽敞,没发现下铺是空间最小的,坐起来头都伸不直。车厢的结构与国内是一样的。每个床上配有一瓶水,一个枕头和一个小睡袋。同时还有一对耳塞和眼罩。好吧,这10个小时就乖乖睡觉吧。中铺是一个法国先生,30来岁。他跟我说他在GAP下车,也就是我的前一站,也是一个人去徒步。也是一条GR,但是我忘了是哪一条,但是那一块离勃朗峰不远。对面中铺是位女士,40多岁,是去Brionsson度假的。她跟我说因为不想忍受8个小时的汽车车程,她和她的儿子们“分道扬镳”。儿子们已经开车到那了。还有一对情侣,看大包小包的样子也是去徒步的。

丁玲桄榔的70年代火车使出站台,一路向南,开启了我真正的徒步转山之旅。晚上9点多,在摇晃的火车的催化下,我也慢慢的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再迷迷糊糊中醒来,一看手表,六点多。好吧,心里算算有将近10个小时的睡眠,而且这几天都没打飞机,想想应该对于第一天的徒步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睡一个好觉的感觉真好,而且是在难度很高的火车上睡个懒觉更是难得。我醒来后便起床开始探索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车厢,想找出一些有意思的事物来。
我找到一张法国铁路网的分布图。这张图其实改变了一些固有的法国铁路系统的印象。图中红色的表示法国铁路系统的高速火车线,绿色的代表普通火车线。可以看到绿色的线路远比红色的线路多。其实法国的火车系统慢车还是主要的,高速火车也只是一些动脉线上才会分布。比方说巴黎马赛(南),巴黎里尔(北)以及巴黎斯特拉斯堡(东)等线路。

实在的小镇,实在的人

7点50分,准时到达Mont-dauphin车站。我在列车上认识了一位讲法语的老奶奶,跟她聊得很开心。她这次是来山里和朋友们一起度假的。她自己是澳大利亚人,但是生活在澳洲旁边的一个法属群岛上。因为丈夫去世,她在两年前搬到法国来,只希望里她两个在法国工作的女儿近一点。她住在凡尔赛,按她的话来说正好是两个女儿的生活的地理位置中点,到哪都方便。她今年79岁,每年只会回澳洲一次打理她在澳洲的房子。我和她下车后在车站附近的咖啡店一人要了一杯咖啡,这是法国日常生活必备的习惯。没有咖啡就等于没醒。而且一般只有Expresso,按他们的话说拿铁什么的只有意大利人才喝。我还配上两根能量棒作为早餐。这个咖啡比巴黎可实在多了,一杯1.2欧,巴黎价格的三分之一。

八点半的摆渡车准时来了,9欧的票价可以把我送到我要出发的小镇Avrieux。想想就要开始人生中第二段徒步了,确实临近起点越是觉得兴奋,就感觉为了这一刻已经做好的很多准备。车上的游客不多,除了老奶奶Marina之外都是背包客。车程其实是进山的路,一直沿着隧道和小峡谷往山里开。Marina还在跟我介绍沿途的风景。她来过不少次,对这块很熟,也算是半个当地人了。“这是我去年看牙医的小镇”,“这儿有不少伐木工在夏天砍好松树然后趁着冬天的积雪将它们滑雪送下山”,“等下我们就要换车了”等等。我觉得很新鲜,一路上听她说个不停,也很享受这段路程。

一路上遇到不少骑自行车的人,自行车在法国作为一项运动感觉比NBA在天朝的影响力还大,每逢环法自行车赛,法国人总是以最大的热情去迎接它。而这项运动也多多少少成为法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转山初体验

和老奶奶Marina道别之后,我换上了另一辆车去Avrieux,半小时后到达。早上9点半,宁静的小镇刚刚被太阳晒上屁股。我激动得打开地图,准确地找到这个小镇。气温23度,天气晴。出发的好天气。
把书包放在超市门口,我走进主街上唯一一家小超市准备买一些今天的食材。我买了6片切片火腿,一根羊肉香肠(Socisson)以及一块蓝奶酪(Fromage bleu),主食是长棍面包和250克意大利面。这些肉和主食足够我第一天的营养,想想包里还有些能量棒,其实也够了。
整装出发,我就这样走上了GR58的康庄大道。

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初级问题

刚开始徒步时体力充沛,走路也很轻快,一路上坡觉得还能招架得住。所以我连登山杖都没有就直接攀升的大约100米的海拔。但是渐渐地我发现了一个被忽视的问题。

二维的地图可以明确地告诉我距离,但是关于海拔的知识我一股脑还给地理老师了。我渐渐发现为什么地图上2公里的距离要走我1个小时。“傻呀,因为全是上坡啊!”我感觉会被自己蠢哭。等高线摆着干吗用的?连续的上坡让我看风景的心情大打折扣,因为这20kg的行李实在是每走一步都可以感觉能量的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