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时光大好,周边小游一次~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上大学以来,除了做兼职就是在西安周边游玩,算起来到目前周边城市没有玩过的就只有宝鸡,这么一想就嗨起来了,毕竟宝鸡可是中国青铜器故乡,不说市下面的几个县城如太白、扶风这些地方风景美如画,就是宝鸡市内也有一些不错的地方可以玩,像青铜器博物馆、金台观中华礼乐城这些地方都是人文游很好的选择,想到这里就坐不住了,赶快打开手机订票出发!

宝鸡是周秦王朝的发祥地,据历史记载:周先祖之一的古公亶父率族人迁徙到岐山下的周原(今宝鸡市 岐山县),建立了周王朝早期的国家组织。这就是西周最早的都城岐邑,距今已有3200多年,所以宝鸡是一个建城历史非常古老的地方,还有大家都熟知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宝鸡的古称就是“陈仓”。加上这里丰富的青铜器资源和文化,很适合人文游~

宝鸡市地处陕、甘、宁、川四省结合部,处于西安、兰州、银川成都四个省会城市的中心位置, 陇海铁路、宝成铁路、 宝中铁路在此交会,是中国境内亚欧大陆桥上第三个大十字枢纽。东连咸阳、杨凌示范区,南接汉中, 西北与甘肃省的天水和平凉毗邻,如果是来大西北旅游宝鸡作为中转站也是很不错的地方,交通十分便捷。而且宝鸡的美食自成一派,如宝鸡凉皮、岐山臊子面、洋芋粘都是非常受人欢迎的美味。有句顺口溜是这么形容宝鸡美食

宝鸡美食第一碗,老少皆宜臊子面;酸辣薄筋嚼口美,油光五彩都叫谄。

宝鸡美食第二碗,岐山面皮理当先;洗粉过罗出美味,酸醋油辣提味蒜。

宝鸡美食第三碗,醒软拉细棒棒面;巧手婆娘个个会,好吃全在啪啪拌。

宝鸡美食第四碗,粗粮细作数搅团;七十二搅黄金羹,热蘸凉鱼鳖叫唤。

宝鸡美食第五碗,豆花泡馍最保健;白汤雪花红油转,不觉吃了九十年。

宝鸡美食第六碗,荞面凉粉吃兮谄;切块掳条酸辣好,酷暑大夏降燥烦。

宝鸡美食第七碗,碓窝砸的洋芋粘;酸醋辣子油泼蒜,吃的妹子乱跳团。

所以说来宝鸡除了看风景,吃美食也是一大乐趣,话不多说,老司机开车了,刷卡上车~滴滴滴~

行程规划

西安到宝鸡的高铁是很早之前就开通了,特别是现在宝兰高铁也已经通车,现在从西安出发到西北游玩真的是非常方便,西安北站每天发出数趟高铁,沿途经过宝鸡、兰州、西宁再到乌鲁木齐,处处是美景,处处是美食。当然只是到宝鸡游玩的话个人建议可以乘坐普快,因为高铁站距离市中心还有点距离;而且Z字头直达车和D字头动车组的运行时间只相差40分钟,也不是赶时间去办事情,所以选择了普快硬座:Z231次列车 票价:28.5元,返程也是普快硬座,票价28.5元

D1:西安—宝鸡站—宝鸡民俗博物馆人民公园—中华礼乐城—万利酒店—岐山臊子面

D2:老武家肉丸胡辣汤—中华石鼓园—青铜器博物馆—菜馆—宝鸡文理学院—万豪时代酒店——乡村饭庄

D3:路边摊早点—渭河公园—经一路美食街—西安

行前准备

因为宝鸡距离西安很近,两地的气候相差也不是很大,走的时候西安正是艳阳高照,三天时间带一套衣服换洗即可。虽然后面运气不好,到了宝鸡变成雾霾天,但是整体来说没有下雨就是好事情~

拍摄装备:佳能小卡片 乐视手机

1、我去的时候支付宝和微信还没有这么普及,所以带的全是现金过去。现在移动支付这么方便,个人建议少带现金,出门在外不太安全;至于什么手机电脑相机的更要不离身,这些常识就不多说

2、宝鸡的气候比较干燥,个人建议有条件的带一点补水、防晒品,如果男生嫌麻烦可以带支唇膏在身上,不然嘴唇干裂也不舒服。还有太阳镜可以带上,免得阳光直接照射眼睛引起不适

3、虽然说宝鸡不算什么非常热门的城市,但提前订好酒店总是可以避免很多麻烦。现在旅游网站很多,价格的话大家可以自己去比较,我这一次选择的两家酒店都是在网站提前一周预订好,过来直接入住即可。也可以在选择【火车+酒店】的套餐,算下来比较优惠也很方便。

4、宝鸡的美食以面食为主,如果吃不习惯的游客可以选择去【经一路步行街】和【宝鸡文理学院】外面小吃街,这边各种美食都有,吃米饭方便。

5、宝鸡市区的景区基本上不需要门票,收门票的价格也很便宜,没有学生证也不怕,当然有的话最好是带上咯~省一点是一点,哈哈哈~

D1 初到宝鸡,开启暴走模式

宝鸡火车站

好说歹说之下,终于把好基友给拖出来了,两个人慢悠悠的摇到火车站,坐上普快列车慢慢的往宝鸡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宝鸡站】,西安到宝鸡每天有100趟车次,其中高铁组45次,普通列车55次,所以选择的空间是非常大的,从早到晚都是有车次可以乘坐

宝鸡站位于渭滨区经二路,旁边一点路就是张三丰待过的【金台观】和【渭河公园】,下了火车后直接就可以到景区游玩,车站下面五十米还是宝鸡市最热闹的商业步行街,吃饭购物一条龙服务;车站的交通也很便捷,乘坐公交4路、8路、15路、17路等多趟公交车到【火车站】站下车,步行五十米即到达站楼内。

宝鸡民俗博物馆

宝鸡民俗博物馆就是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的旧址,所以现在还能看到整个民俗馆的外观是一只青铜鼎的造型。景点位于宝鸡市渭滨区公园南路,也就是人民公园的正对面。交通比较便利,我们从【宝鸡站】过来是乘坐的公交10路车,还有28路、33路等数辆公交车可以到【公园南路】下车,穿过马路直行一百米左右即可到达门口;而且宝鸡的出租车很便宜,从火车站打出租车过来九元钱左右,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民俗博物馆的外面是一条步道,步道两旁立着青铜铁柱,上面挂着编钟,一条路过去空中全是这个,看上去是非常漂亮的,不过来往的车辆很多,拍照或者观赏的时候一定注意安全。

博物馆是一个青铜鼎形状,不过外面贴的瓷砖,加之外墙很脏,看上去十分的破旧,但是内部确实不错,绝对是不虚此行的。同大多数博物馆一样,宝鸡民俗博物馆也是周一闭馆检修,周二到周日接待游客,开放时间是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门票免费,凭借身份证换区参观卷。不过这里有一个细节要提一下:民俗博物馆进馆竟然没有安检,虽然对于游客来说省了一些事情,但出于对文物的保护,我认为这是比较危险的。

进入民俗博物馆后,就位于整个展馆的第二层,然后楼上楼下各有一层,每层有三个展厅。楼下一层在维修,所以没有看成,很是遗憾。二楼、三楼主要展出了年画、剪纸、刺绣、虎头面具、风车、农耕用具、皮影等数十种体现宝鸡乃至关西民俗风情的物品,通过蜡像、文字还原了过去宝鸡的风俗民情,让人能够切身感受。三楼还有当铺、铁铺、牲畜市场、药铺等展示,最有意思的宝鸡方言展览,很多语言说着都是比较有意思的,有一些还延续到了现在;个人最喜欢的是皮影戏,这次有幸看到了皮影从牛皮制作到成品的过程,十分满意。博物馆内还有小孩子穿的虎头鞋,宝鸡本地人民睡的猪、虎枕头,还有小孩子抓阄的玩意等等,十分的有意思;当铺门上还贴了几个组合字,有日进斗金、招财进宝等等,都是四个字组合成一个字,不注意还认不到呢。馆内除了有这些物品展示,还有一些风俗习性是通过文字来阐述的,就不一一介绍了,总的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地方~

而且从这里出门步行三分钟就到人民公园和中华礼乐城,刚好是在一条线上玩~

这个字叫:日进斗金

四合一的一个字,不过比起biangbiang面的biang还是简单多了,哈哈

风车想必很多人没有见过,但是我们农村的孩子小时候用这个吹粮食用得比较多~

宝鸡人民公园

从民俗博物馆出来之后,顺着青铜编钟道路往前走三百米左右就是人民公园的入口,人民公园分为两部分,一是美景,二是游园,貌似国内的公园里面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游乐设施,也算是一种创收吧~

如果不是从民俗博物馆过来,而是要直接到的话,我们离开的时候也了解到交通信息,宝鸡本身就是沿河狭长型城市,所以主要交通公交路线都会顺着主干道运行,人民公园刚好位于城市中间位置,乘坐10路、8路、22路、71路等数趟公交都可以直接到达,在【人民公园】站下车后旁边三十米就是公园入口,隔壁一百米就是中华礼乐城,到渭河公园也只有两个站的距离,民俗博物馆刚刚也说了就在旁边,所以这三个景点都可以随意安排时间游玩。

公园内风景秀丽、绿荫环抱、鸟语花香,最赞的是人工湖这边,湖光山水、亭台楼榭浑然一体、相映成趣,也算是来宝鸡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有兴趣的还可以在湖边定一条船,泛舟山水之间,欣赏沿岸美景~

公园里面小景点不少,还记得住的有惠风亭、千禧亭、怡德门、周公祭天、周穆王西游拜王母等景点,湖边的休息长廊也是一个约会的好去处,毕竟我和基友两个单身狗一路逛过来就看到了几十对情侣,而且长廊对面就是整个园区景色最精华的一部分,拱桥和楼阁配合绿树,非常漂亮的一幅画面。

听当地人说公园里的游乐园是宝鸡最大的一个,不过实话说面积真不大,设备也不是很多,比较刺激的是迪斯科转盘,几十米高的大柱子,两头是座位,360度旋转,看上去倒是挺刺激的;游乐园旁边还有个动物园,比较稀奇的是东北虎和非洲狮,话说要是有“草泥马”羊驼就好了,哈哈哈哈~

水光潋滟晴方好

走到这里就忍不住停下来看一看,一片好风景~

迪斯科大转盘,这个还是比较刺激,360度高速旋转,很多人上去后都是一阵惨叫

追溯周礼,到中华礼乐城

中华五千年文化之精髓,首推周礼,周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基石,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后世各朝代均以周礼为基准,登基社交祭祀外交等重大场合礼仪皆从周礼。就算到了当代,周文化依然是比较受重视的一部分,从大学课堂到网络论坛,都有谈到周礼的一部分;刚好中华礼乐城就在人民公园隔壁,出人民公园出来就进礼乐城了,非常的方便。怀着对周文化的仰慕,仔细游览了一遍,收获颇多。开篇也讲到,宝鸡古称“雍州”,是华夏九州之一,也算是周秦文明发祥之地,所以“中华礼乐城”设立在宝鸡市也算是名至实归,

强烈建议大家晚上来玩,白天整个景区很平淡,但到了晚上灯光打开的时候,就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色了。来到中华礼乐城,第一眼看见的就是一个特别高大的莲花灯,底座为青铜树造型,四周配有四尊面向灯座的大象,旁边介绍说此灯高33米,号称“天下第一灯”,灯光打开后数里之外可见;抛开天下第一灯的大气磅礴,旁边就是以周代编钟为主体的步行街——八音长廊!这条步行街头顶上空挂着15排青铜编钟,绳子连在两根青铜柱上,一眼望过去特别好看,风吹来的时候还会发出响声,这在国内应该是独一无二的,也只有作为青铜器之乡的宝鸡才能做出这种地方吧~八音长廊过去就是民俗博物馆,下午我们就是通过这里过来的。

其实晚上最漂亮的地方还是位于天下第一灯旁边的“周礼大道”,道路左边是二十四象阵,二十四尊汉白玉雕刻的大象面向周礼大道仰天伸出长鼻,像是在欢迎八方来客,每只大象旁边都有一顶华盖,制作精美,大气蓬勃,彰显了周朝天下共尊的地位;道路右边是一排华柱,灯光打开之后美轮美奂,游客纷纷驻足观赏。

周礼大道过去就是宝鸡大舞台,每周不同时间有演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去咨询;宝鸡大舞台正门外就是“周礼广场”,广场旁边是周天子座驾,地砖上还刻有周朝文字,不过到晚上就成为了大妈们跳广场舞的地方,也算是古代文化与当代文化的和平共处吧~

中华礼乐城的规划与人文建筑都是独具匠心、不可复制的,算是宝鸡西府文化与周礼文化相结合的创意品牌。只能说,来宝鸡而不到中华礼乐城,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宝鸡万利酒店

这次选择的是宝鸡万利酒店,一百多元的价格当中还算可以。

【位置】万利酒店位于宝鸡市渭滨区火炬路中段,位置比较不错,属于老区商圈,步行可以直接到渭河公园,我们也是直接从人民公园走路过来,距离很近。这里离火车站也不是很远,楼下乘坐28路、10路公交车半个小时即可到达 宝鸡火车站

【交通】酒店交通十分便利,乘坐公交28路、33路、10路、2路、6路车到【华夏盛世佳园】站下车,穿过马路即可到达酒店门口。

【外观】酒店是独栋大楼,目测有二十来层,外墙比较破旧,感觉有十年以上的历史;正门很小,只有一个旋转门通过;大厅装修比较不错,摆放有几组沙发,可供客人休息,墙上挂有几幅山水画,倒是俗气中多了一点点文雅;客房外的走廊很破旧,但地毯还不错,走在上面很软。

【服务】个人对于万利酒店的服务是很不满意,4月1日下午办理入住,前台经理态度特别差,前台服务员把我手机拿去确认订单之后,等了一会儿,经理过来告知他们前台电脑查不到我的订房信息,这不算什么大事,可以理解,便详细的给经理讲了我订房日期、订单信息等,但经理接了一句:“你是没有付款吧?”前前后后耽搁这么久,得来这样一句话,搁谁心里都会不舒服的吧?后面过了十几分钟才给我办理好入住。房间内部与网上宣传完全不符合,这点后面会讲。最要命的是房间里没有吹风机,给前台反映,得来的答案是“房间太多,吹风机不够用”,想来任谁听到这个理由也难以接受吧?服务这一块儿真的太差,我和朋友都是很随和的性格,也不想和酒店争论什么,只是希望酒店能站在客人的角度想一想。

【客房】我们订的商务标间,清明假期比平常价格略微上涨,但120元的价格也十分实惠,不过整个宝鸡酒店行业价格都十分便宜,也算是地区特色吧。客房问题主要有三。第一、房间布局不合理,正对着床中间摆着一面大镜子,如果信风水学说的会感觉不舒服,重要的是电视放在了边上,躺在床上就只能看到一个反光板。第二、床头竟然没有插座,除了地上有一个能充电的地方,就只有柜子下面有一个插板,但上面插满了电视电脑的插头,我们给手机充电都只能趴在地上拔掉一些插头才能充上,朋友188的身高还是挺难受的。第三、临交通要道,窗户隔音效果又太差,整夜都能听到楼下汽车的飞驰声,对于追求睡眠质量的朋友来说,这个是非常痛苦的问题。房间里虽然有电脑,但十分的卡,浏览网页都很吃力;虽然有浴缸,但只有淋浴喷头,没法给缸内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