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青海看“塞上江南”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前言说说这次旅行在我国的西南之隅,有一个省份,从版图上看就像一只奔跑的兔子,这里就是青海。而青海湖就好像是兔子的眼睛,蔚蓝深邃。由于青海江川湖泊密布,高原雪山林立,总会给人以粗犷的豪迈。去年的时候,曾去过青海的玉树,从此让我对藏区非常着迷。时隔一年,再次到青海,却走了一条小清新的线路,有热门景区,也有小众的地方。

围绕着青海湖分别去了海东地区,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区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深刻了解了黄河流域的文化,同时也加深了对大美青海的认识,也为下一次深度游览做了很多了解。

[size=13.3333px]

美图预览

文章很长,内容详实,先用几张美图安利下大家

行前准备高原气温变化无常,需要带好,冲锋衣,冲锋裤,毛衣,短袖,登山鞋,为了拍出美照,所以另外的一套行头比如说连衣裙,高跟鞋,与之配套的太阳镜,遮阳帽等。

紫外线太强,防晒霜,晒后修复,面膜是必不可少的。

无论之前在高原地区有没有高反发生,像红景天,高原安,维生素C,葡萄糖之类的抗高反的药都要带着。感冒药,消炎药这些也要预防着。

交通我们是从全国各地飞到西宁 ,作为青海仅有的三大机场,西宁其实还是没有那么方便的,好在北京,上海还有有直飞的航班,其他地方基本上都是要转机,或者经停的。西宁的机票淡旺季非常明显,你到七八月的暑假,折扣非常少,差不多就得出手了,不然很可能接近全价。

上海到西宁 :

浦东机场 有直飞西宁的航班,时间在三个半小时左右,

虹桥机场 都是要转机的,中转点一般在郑州,西安等,订票的时候要看好是一天,还是两天,不建议在中转城市过夜,既浪费时间,又没有省多少钱。

北京到西宁 :

北京到西宁的航班相对多很多,直飞的也比较多,主要对比下时间和价格就好

广州到西宁 :

广州到西宁的价格也是极贵在旺季期间,好在直飞航班比较多

【关于租车】

全程租车自驾,最后到西宁还车。一方面节省了路上的时间成本,另一方面路上停车比较方便,就不会错过最美的风景了。

我们租的车子是丰田的汉兰达,每天780元,虽是丰田越野的入门车型,价格相对便宜,空间大,可以存放更多的行李,总体来说很实用。

住宿行程住了五个酒店,重点推荐下自己入住体验比较好的三个

西宁——海悦酒店:

酒店位于西宁比较繁华的地带,虽然我们自驾对于位置的影响不大,但总体来说性价比比较高。房间内的设施也不错,服务员会手写一个欢迎信,还会手写一个第二天的天气,还会赠送两盒酸奶放在床头,让游客感觉很温馨。

同仁热贡-诺尔邦旅游客栈

这是一家藏传佛教风格的酒店,所以喜欢的人会特别喜欢,不喜欢的人可能会特别不喜欢。每个房间的装饰风格,都不太一样。总体来说,对得起这个价格。酒店周围非常繁华,餐厅,KTV,小超市都有,可以在这里座位而补给和休息地。

比较不好的一点是,酒店没有电梯,以及没有早饭。

祁连宾馆:

酒店靠近天境祁连剧场,毗邻美食一条街,也算是祁连山市最好的酒店。房间的空间很大,大厅也比较现代奢华,总体来说比较推荐。还有一个免费的停车场,一个车队的车辆都停的下。

缺点,酒店在九点钟就结束了早餐时间,这一点是要注意的。

景区前情提要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位于青海省贵德县境内,包括阿什贡园区、黄河河谷园区、麻吾峡园区三个主园区,面积554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面积113.6平方公里。公园内阿什贡七彩峰丛地貌多姿多彩,秀丽壮美;麻吾峡风蚀地貌鬼斧神工,变幻无穷;黄河景观美轮美奂,如花似锦;龙羊峡谷陡峭险峻,气势磅礴。多种多样的地质遗迹反映了地质历史时期青藏高原的演化过程,也记录了黄河的发育史和贵德自然环境的变迁。被誉为“高原小江南”。

中华福运轮:

华福运轮景区座北向南,由黄河民俗博物馆,倒影池,转经塔三部分组成,三面环绕人工湖,另一面由清清黄河构成天然屏障,茂密的高原丛林又给景区增添了神秘的色彩。中华福运轮在建筑内容上遵循传统,形式上突破传统,并应用现在物理学原理,内部采用坚固耐久不锈钢材料,外部采用鎏金镀金工艺细心制作高大的福运轮,既体现了佛教的博大精深与崇高,又将传统文化元素与鲜明的时代特征完美融合,福运轮的总体造型取义六字大明心咒“嘛呢呗弥”的表层字面意思,即:“嘛呢”为珍宝如意宝之意,“呗弥”为莲花之意。合起来在造型上采用了“莲花珍宝”形态,寓意黄河水生双层花瓣的莲花,莲花基座托出耸立的如意珍宝。基座一周共有60个高1.2米,直径0.6米的嘛呢经纶,象征一个甲子轮回。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在地质方位上处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交会区域。公园内涵盖“丹霞”峰林地貌景观、新生界沉积环境和沉积构造类型以及3800万年以来的地质生态环境演化遗迹。坎布拉丹霞地貌由红色砂砾岩构成,岩体表面丹红如霞。奇峰、方山、洞穴、峭壁为主要地貌特征。山体如柱如塔、似壁似堡、似人如兽,形态各异。各种造型栩栩如生,形态千奇百怪,有鬼斧神工之妙。

隆务寺:

隆务寺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府所在地隆务镇镇西山脚下,地处隆务河中游河畔,气候宜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隆务”系藏语,意为农业区。在安多地区,其规模、地位、影响仅次于甘肃省的拉卜楞寺和青海省的塔尔寺 。

青海湖: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大通山,东面是日月山,南面是青海南山,西面是橡皮山。因为青海湖的油菜花,和湖景相互辉映,异常鲜艳,所以这里也被推荐成毕业旅行的目的地之一。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卡盐湖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需要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

其他注意事项我们行走的线路,主要是藏族和回族的聚集区,所以尊重当地人的民族习惯是必须的事情。

1. 进寺庙时,忌讳吸烟、摸佛像、翻经书、敲钟鼓。对于喇嘛随身佩带的护身符、念珠等宗教器物,更不得动手抚摸;在寺庙内要肃静,就座时身子要端正,切忌坐活佛的座位;忌在寺院附近大声喧哗、打猎和随便杀生。

2. 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信仰苯教的则从右边绕行。不得跨越法器,火盆。

3. 忌讳别人用手触摸头顶。

4. 拍摄当地人的时候,最好不要围观,围拍人家,更不要镜头对着人家太近。这是最起码的礼貌。

【关于伴手礼】

比较高端的当然是和冬虫夏草相关的,除了干燥处理过的之外,还有虫草酒,虫草八珍等

除了冬虫夏草之外,青海还有很多其他的药材,像昆仑雪菊,天山黑枸杞,红景天等。

还有就是玉器,昆仑玉,青海玉也是非常有名的

青海的地毯,各种刺绣

相对平价一点的就是牦牛干,青稞酒等

【最佳旅游季节】

5月到10月去青海旅游最好。

青海是高原大陆性气候,春秋两季有沙尘污染,形成扬尘天气。7月的青海湖边有大片油菜花,黄色的花海和一望无际的蓝色湖水,景色美不胜收,那时的气温不超过18摄氏度,气候舒适宜人。青海冬天的平均最低温度可达到-20摄氏度,最高温度也只有-7摄氏度,十分的寒冷,但冬季的青海寺院和农村会有较多的传统活动,也有不少游客选择穿上厚实的羽绒服在正月十五去塔尔寺看法事。

【关于摄影】

这也是大家最喜欢问我的问题,我觉得女孩子出去玩轻便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一般都会带上佳能EOS 750D,19个对焦点,也非常方便在旅行中进行抓拍,还有WIFI功能特别方便将相机中的照片导入到手机中。

后期处理主要Lightroom,进行简单的调色,力求还原最真实场景。

我还会在游记中和大家分享一下拍摄技巧,喜欢我图片的同学,可以仔细阅读下!

关于我一个拒绝成长的85后妹子,以染瘾般的执着恋上旅行,以执着的好奇拥抱世界,以好奇的视角记录精彩。旅行摄影师——相机陪我走过国内三十个省市自治区,亚欧二十余国;资深酒店控——一年至少体验100家不同酒店。喜欢读书丰富内心,喜欢健身重塑自己,喜欢烹饪享受生活。
如果您也有同样的“病症”,或喜欢我的帖子,欢迎加我的新浪微博:莎莎ai旅行;或者微信个人公众号一家hotel一座城。力图分享给您不一样的世界。公众号同名的书籍也在筹备中。

行程预览第一天:上海到西宁,入住海悦酒店

第二天:西宁到贵德,贵德国家地质公园,中华福运轮,返回西宁,入住海悦酒店

第三天:西宁到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隆务寺,住宿同仁热贡诺尔邦旅游客栈

第四天:黄南到互助,入住互助汽车营地酒店

第五天:互助国家森林公园到青海湖,

第六天:青海湖到茶卡盐湖,到祁连山,天境祁连剧场,入住祁连宾馆

第七天:卓尔山,阿咪东索,中国旅行者大会,入住祁连宾馆

第八天:祁连山到西宁,西宁到上海

第1天青海海悦酒店  几次西宁到上海的往返,都没有特别顺利的。有一次因为上海雷暴,将航班取消了。又重新预定,折腾到凌晨三点才到家。这一次,更惨。因为上海雷暴,我从长春直接回不去了,因为必须回家取装备,所以将上海到西宁的航班延后到了第二天。

塔尔寺在安多地区,有着极高的声誉。因为距离西宁市区不远,很多人都会选择去塔尔寺看看,顺便适应下高原。而我却两次和它擦肩,也许就是佛法上说的,我和它的缘分还不够,所以不强求。等待下一次。

好在改签的航班,并没有晚点,准时到达西宁。一顿大餐之后,晚上入住的海悦酒店,海悦酒店在网上是享有很高声誉的,事实也是如此,酒店很贴心。具体看攻略部分,不在啰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