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天山,穿越四季-----记2019.6月乌孙重装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今天周末有空,搬点文字过来。关于乌孙大家的关心的说明:本次跟的当地商队,反穿乌孙,需要备案,至于AA怎么走不清楚。

关于乌孙
     2019,乌孙之行,春夏秋和冬,一山藏四季!

狼塔博格达,乌孙,夏塔。—— 新疆 著名的4条徒步线路。
     继2016年8月第一次入疆重装博格达环线,这次乌孙穿越是我第二次入疆的选择。
     这次徒步我选择的是新疆 本地俱乐部,无他就是省心,所以并没有提前做攻略,关于乌孙,给我的初印象就是:过河,过河,天堂湖,以及溜索。在经历了8天7晚(期间由于突发原因所以多停留的1天)的 成功 穿越后,乌孙忽然间给我了更多丰富的印象,如果说博格达是亘古的冰川,那么乌孙就是一幅多样、立体和鲜活的画卷:雪山,草原,河流,湖泊,飞瀑,繁花,牧场,炊烟,牛羊,还有我们 .......白,绿,黄,蓝,紫......苦与乐,酸与甜,——乌孙就是春夏秋冬,这是一次四季的穿越。

此次线路,4人重装(包括我)+8人轻装+2人领队,一共14人队伍。
   由于政策原因,这次乌孙我们采取的是反向穿越,从 天山 南的黑英山乡进, 天山 北的琼库什台村出,线路全程约120公里,计划7天6晚完成,后来由于阿克布拉克达坂(3800M)雪厚,轻装马队过不去,所以多停留的了一天,最终8天7晚顺利走完全程(6.23---6.30)。实际行程参考如下:

D1:黑英山口---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1 约14公里;
D2: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2 约25公里;
D3: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2---阿克布拉克达坂(3700M营地) 约10公里;
D4:阿克布拉克达坂---天堂湖---林管站营地 约18公里;
D5:林管站营地---溜索牧民营地 约8公里;
D6:溜索牧民营地---琼达坂(3500M营地) 约18公里;
D7:琼达坂(3700M)---琼库什台河谷营地 约18公里;
D8:琼库什台村 约8公里。

天山 南北穿越8天,期间经历了最虐人的一天(D2),最激动和意外的一天(D3),最迷人的一天(D4),还有最欢乐的一天(D5),可以说尝尽了徒步的酸甜和苦乐!

D1:黑英山---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1

一大早火车到达 库车 县,然后包车前往黑英山入口。
    现在进入 乌孙古道 徒步都需要到政府登记许可,所以我们先提前到乡里的玉开都维村报备,很安静的南疆 小村子,不过村与村之间都有设卡点检查。做完报备从村子到入山口,由于河水比较大冲毁了道路,我们车绕了很久才到达入山口。
  下午2点过到达入山口,整理装备,正式入山。

乌孙永恒的话题都是“过河”,虽然还是6月,博孜克日格河水势已经不小了,入山的第一次过河我们就不得不用上马帮了,——因为我们是轻+重装一起前行,考虑到过河安全性,所以马帮一直离我们不远。这里顺便提一句,乌孙徒步过河有风险,全程20-30次的过河不允许一次失误,所以选择好队伍,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很有必要。

今天的原定路线需要逆河而上,因为地处河谷下游,河面比较宽而且水势大,领队山和马帮商量了一下决定临时先不走博孜克日格河谷,走另一个水不大的河谷再绕回来,这样第一天路程增加了3公里左右,而且期间还需要翻越一个海拔提升(下降)差不多200米的垭口,这样对于第一天本来是适应期的我们是个小小的考验。

回到博孜克日格河谷,到达第一天营地前居然还是过河,还是借用马帮,今天也算有始有终了 今天的营地是一片小树林,山队和不离卸下装备就开始埋锅造饭,轻装标准的4菜1汤,后来几天和队友曾老师(轻装)聊起,饭菜味道很不错,可惜我没有机会尝尝(重装自备),下回需要脸皮厚点也去蹭点好吃的。

这里需要调侃一下,反穿乌孙的前2天基本都是不停的过河,所以领队要求一直穿防水袜+溯溪鞋,没用的重装鞋得一直打包好背着,自己还想象一下:背着重装鞋重装徒步,这样画面好令人抓狂啊

D2: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2//最虐人的一天D2: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2//最虐人的一天

今天是最虐人的一天:
1,行程25公里,缓坡上升;
2,时间长,早8:30出发,晚10点左右到营地;
3,地形复杂,除了不停的过河,还需要穿密林、翻峭壁;
4,没换重装鞋可能也有一定影响。

关于累,我自己明显的感觉就是晚上到营地躺在帐篷里煮水,火开着自己迷迷糊糊差点睡着了。后来第三天的途中休息时我偷偷瞄过收队的不离,发现不离站着犯困,真的啊,听说当晚做饭收拾完都很晚了,加上还要早起感觉真没睡多久,再年轻的身体也抗不住啊。
   今天行程几乎都是伴水而行,相对于第一天的水势小了很多,所以我们几乎都是直接淌水过,今天大概过了14,5趟河吧。

除了河, 南疆 的密林也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麻烦,这边的植被特别是荆棘类几乎都布满坚硬的刺,身上有冲锋衣裤可以抵挡,手和脸就得很小心了,我第一次拍照时没注意把登山杖仍在了荆棘上,等再去拿时被刺的很疼。

D3: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2---阿克布拉克达坂

今天是充满激动的一天。

以前的乌孙对我而言就是过河和天堂湖,可等我站在阿克布拉克达坂的山脚,眺望雪山和蓝天时,我发现我的内心真正还是向往那片白的,白云悠悠,白雪皑皑,还有让人感觉伸手就可触摸的天蓝,自我完全沉静和融入这一片的天地间,时空寂静无声,唯有躁动的心跳和内心的狂喜。我们是幸运的,因为前一段时间的一场大雪让我们有幸看到了乌孙也许少有的雪景,而且就在我们的脚下,也许时间再往后一些就体会不到了。雪山让我乌孙之行圆满而不留遗憾!
   今天的天气很好,羊群,随行的牧羊犬,马队,牧民,还有我们,白云下雪山间,队伍娓娓而行,大家都希望借助好天气顺利的翻越3800M的垭口。

福祸相依。

今天也是意外的一天。
   今天原定计划是翻过3800M的阿克布拉克达坂,到达天堂湖宿营。结果下达坂的时候出现问题了,因为雪太厚,马重心太高,加上负重(轻装物资),马匹很容易陷到雪里或者滑下山崖,出于安全的考虑,我们决定先回到垭口下的3700M左右扎营。最终,大家经过讨论意见达成一致,轻装队员减轻自重,放弃一些非必要物资(集中打包留在垭口,待马帮回程取走),留下必要物资打包,这样的话需要自己背下垭口后再交由马帮托运。虽然轻装队员需要经受考验自己负重下山,但是想着中途下撤就意味着失败和遗憾,大伙还是坚定的执行了,第二天确实也 成功 的翻越了达坂。
   下撤回到垭口下3700M临时扎营,天气突然变得恶劣起来,由于临时营地处于风口,下午和一整晚都是狂风夹杂着冰雪,我几乎一直待在帐篷里,整晚都担心帐篷经不起大风的肆虐。更可怜还是马匹,临时营地没有草地,没有避风口,整晚只能互相依偎在风雪里。
   营地也没有水源,只能煮雪水,大伙想着第二天还能继续前行,自我安慰的苦中作乐。

其实翻越阿克布拉克达坂时,我们亲眼所见,前方(差不多50,60米远吧)的牧民马匹是发生了意外的,3匹马先后摔下了山崖,——就是能望见天堂湖的那个雪坡,这也是我们最终决定停留一晚的主因。我们第二天翻越垭口时,马匹也发生了意外,不过还好只是陷入到了山谷,后来马夫硬是下到山谷新开辟了道路绕了回来,不过还是有一匹马受伤了,据说以后不能载人载物,算是废了。   这是我们这次乌孙遇到的最大风险。

D4:阿克布拉克达坂---天堂湖---林管站营地

今天见识了乌孙的美,迷人的一天。

一夜的狂风伴随头疼,在山队的叫醒前我心里一直都有一个不好的念头:担心下撤。一早的阿克布拉克达坂天气并没有转好,按山队的说法,一定要趁早雪还没有变湿滑前翻过垭口。寒风中大伙按照昨天的约定草草用过餐后自行打包,稍显昏暗的天空并没有浇灭大家的信心,因为天堂湖就在山那边。
   一早重新向3800M前进,没了马匹,山队和不离需要自己把轻装的公共物资背上山口,驮包非自己的背包,重量更重,看着这面对自然如此渺小,但却坚毅的画面,必须要给领队们一个大大的赞

队员们也谨慎的跟上。两侧的雪很厚,一脚下去能到大腿。

我们终于顺利的翻过阿克布拉克达坂,山脚下有一处浅绿色的冰川湖泊(不是天堂湖,这里我们叫天堂二湖),湖面不大,相隔不远处有一飞瀑,回头望去,虽然迷蒙的昏暗一直压抑着雪山,但是眼前一幕有如沉睡的野兽旁边初醒的婀娜少女,景色瞬间让大家紧张的情绪得到释放。

绕过浅绿色的小湖,没多久就望见了心中深藏已久的天堂湖,这时天空也露出了似乎久违的那抹蓝色,山川打开了大门,微风轻拂草原花开,湛蓝的天堂湖如美丽 大方 姑娘的眼睛温柔地望着我们,好像早早就等待着我们的到来。湖边岛边撒野,老虎口上纵情,从南岸到北岸,这是一次与天堂湖迟来的约定,我们一路欢声笑语。

不舍中我们离开天堂湖,沿山谷一路缓慢下坡,路上没有了碎石脚踩着柔软的草甸,两侧不远处几乎都是雪山,这一段山谷景色优美迷人。从雪山到天堂湖,再到山谷草原花海,山坡上悠闲的牛羊,偶尔惊扰出来晒太阳的土拨鼠,还有山巅盘旋的飞鸟,一幅生机盎然、立体的 天山 画卷,不同于昨天的冬雪,今天仿佛瞬间穿越时空踏入了灿烂的春夏,让我们见识了乌孙的四季。这一段路大家走的很悠闲惬意。

D5:林管站营地---溜索牧民营地

吃羊,最开心的一天。

今天行程短,可以睡个懒觉。队伍11点出发,大家兴致也很高(要吃羊了 ),结果下午2点过就溜索过河到达了牧民营地,充裕的休整时间让大家很放松。
   溜索我们来了!

营地就是管理溜索的牧民家,长年驻人,听说一年收入不少。过了溜索,我们进入了 北疆
   可怜的肥羊羊,为了饱腹的油水只能把你塞到肚里了

为了吃羊,满山跑抓羊。

羊没吃够,我们干脆又要了2只跑山鸡,第二天一早做大盘鸡拌面吃,自己心里有股当一回难民就要把山吃空的豪情。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几个人贪吃要了牧民的马奶子喝,结果弄得几个人稍晚都拉肚子,我和老关还好没那么严重,结果紫湖老兄一晚拉了好几回,第二天大部分时间只能跟着收队的不离走    今天是几天来大伙最开心的一天,时间很慢,喝茶聊天,还补足了肚里的油水,虽然山队提醒说明天会是很艰苦的一天,大家无所谓了,反正现在锅里有肉吃饱喝足,管它明天咋样了,——也许这就是徒步的一种精髓,保持乐观的精神。

D6:溜索牧民营地---琼达坂(3500M营地)

早上依依不舍的离开溜索营地,整个行程是一段缓慢爬升的路线,从海拔1900M到3500M,18KM路途要爬升1600M,难度不小,前半程还好,过了几次河上升不大,等离开河谷,后半程虽然坡度不大,但是感觉就是一个接一个的坡,望不到头的坡,最终到达营地也是疲惫不堪了。
   因为见过了天堂湖一路的雪山草原,今天这一路确认少了惊喜。

3500M刚扎好营,回望上来时的山谷,远方已经云层涌动,估计下着暴雨,镜头中间居然出现了彩虹。这次乌孙行真的很幸运,宿营基本就没碰着下雨,就是行程中也几乎没见着雨,人品好到爆。

D7:琼达坂(3700M)---琼库什台河谷营地

今天要翻过3700M的琼达坂,由于昨天已经到达3500M,而且达坂上积雪不多,然后是一路下山所以路程难度不大相对轻松,稍微有点难度的就是从琼达坂下来那一段,因为都是碎石(很多松动),加上积雪刚化有些地方背阴结冰路滑,需要格外当心。
   踏上琼达坂,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大家还是有点小兴奋。

从达坂下来,走过差不多3,4公里的烂泥地后,山谷两边的牧场开始逐渐增多,人气也多了起来,应该都是琼库什台村里的牧民。一路下行,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满眼绿色,马牛羊悠闲的享受着自然的馈赠,感觉这里的时间对于它们来说都是无意义的,牧民最大的心愿就是牛羊吃好喝好赶紧下崽,哈哈。

D8:琼库什台村---出山

今天终于要出山了,虽然只有仅仅8KM3个多小时的路程,可是那种将要离别的眷恋不舍深深的印在了每个队员的心底。
   乌孙古道 ,也许它是您迄今为止走过最长的路,正是因为它的艰难,才使我们一同上路,我们相互扶持,感受痛苦,体会快乐!我们留下的不只是汗水和足迹,还有值得一辈子感概的回忆,伴随一生的友情和挑战自我的信念!

回首望去,乌孙仿佛世外 桃源 萦绕在心间挥之不离,感谢乌孙赐予了我们美景和欢乐,感谢它真真切切地使我们融入山的怀抱,感受了它的四季!

一口气完结!
很喜欢这张。

赞,照片拍的很漂亮。有机会可以一起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