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最近有朋友问我长途长时间行走有什么注意事项?还有朋友鼓励我把徒步经历写出来。我想,有类似想法的朋友们或许会从我们的经验教训里得到启发,于是我和汪鱼儿说,我们把今年4月到7月南北徒步穿越的日记发到8264上吧。

两年前我们花了243天完成了从北京走到拉萨。一个简单的背包,迈开腿就能出发并且一步一步地走到目的地,这种感觉是很特别的。那次走完之后,汪鱼儿始终心心念要再次出发。我一直都没有好的想法。而且种种原因,再也没有那么长的时间可以放掉一切去走路。一直到今年(2019)年初,从我国的一头走到另一头的想法萦绕在我脑海,穿越国家真让人激动!想了几条线路,如果以胡焕庸线作为参考的话,距离长,而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在对中国地图仔细琢磨了一阵之后,我说,那么这次就挑战一下自己吧。我们用100天的时间从中国南边的中越边境,走到北面的中蒙边境。

那时我们还没有很明确的具体路线。

高德地图
徒步路线一旦距离长了,总会显示:步行路程过长,建议采用其他出行方式。不走高速的行车路线只能是个参考。百度地图稍好些,但它的界面并不是太友好。因此,我们只能大致估计总里程在3200公里左右,所以我和汪鱼儿说,我们一段一段边走边找路吧
示意图

我们,两个女性,大学时都是学医的。汪鱼儿因为常年在手术台前做手术,腰椎间盘突出。我在几年前和几个朋友去徒步雅鲁藏布江峡谷的时候,重装把肩拉伤了,所以我们注重装备的轻量化。上次徒步,北京到成都段,没有背帐篷睡袋防潮垫。成都到拉萨段,背上了金字塔帐篷,充气防潮垫和羽绒睡袋,一直背到左贡,也都有食宿,就在县城快递回去了。这次的路线,经过广西,贵州,重庆,四川,陕西和内蒙古,除了内蒙古包头以后从卫星地图上看起来人烟稀少,其他地方,按照中国的乡镇设置,基本上30-40公里左右会有镇。所以我们决定尽可能的减少背负。负担越少,也能走得越远。而且从4月到7月行走,这些省份不需要冲锋衣防风裤这样秋冬季的服装。

在广西东兴出发时

必须关注强烈关注

装备:
汪鱼儿是一个格里高利28升的背包,我是小鹰24升。
每人的服装:速干长袖衬衣(有领子的)一件,长袖速干衣一件,短袖速干衣一件,速干长裤两条,运动短裤一条,五指袜两双,速干内裤两条,头巾一条,帽子一顶。这些衣服,身上穿戴完,剩下的放在防水压缩袋内。还有超轻雨衣一件。
鞋:具有避震功能的运动跑步鞋。根据上一次的经验,即使有些山路,318上也基本是硬化路面,所以并不需要有脚踝保护的登山鞋。而且这次是初夏行走,透气的跑步鞋合适。根据我们的脚型,汪鱼儿是Asics,我是New balance(宽一些),都是Trail running shoes,适合越野跑,鞋底比较厚。(在家里也备好一双,脚上的鞋磨损到一定程度,可以让家人快递) 穿了一段时间的鞋,NB要比ASICS的耐穿

药品和医疗物品:紫药水(处理脚泡必备),颠茄(胃肠道痉挛时用),开瑞坦和苯海拉明(抗过敏,后者会使人昏沉,适合夜间使用),布洛芬(消炎镇痛,芬必得是缓释的布洛芬,个人感觉慢性疼痛时效果好,比如我的肩膀疼。如果是突发头痛,经痛或发烧,建议使用美林,儿童用布洛芬,起效快些,每6小时可再服一次,成人每次200-400mg,可以根据瓶子上的含量标识算出要喝多少毫升。),扶他林软膏(处理偶尔出现的肌肉关节疼痛),黄连素(腹泻的几率还是很大的),皮炎平(可处理虫咬,皮炎,不必害怕是激素,只是偶尔使用),抗过敏眼药水。手术刀片和针头两个(处理脚泡时用)。
药物是非常个性化的,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所以携带的也会不同。常见对症处理(比如发烧,鼻塞,过敏,腹泻)的药物就可以了。镇和县城都有药店,基本的药品都有,而且可以买到抗生素。如果我们在路上感冒发烧,一般也不会马上就用抗生素。尽管我们都是女医生,但是没有洁癖。细菌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没有各种消毒用品。可以带很小一瓶消毒洗手酒精凝胶,上完厕所后没有地方洗手时用。镇上有卫生所,县城有县医院,必要时可以就医。所以,健康成年人不必带太多药品。
(待续)

亚瑟士鞋极度捂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