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虽远行必至——图记念青东曲通C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路虽远行必至——图记念青东曲通C线

念青唐古拉山脉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脉向东的延续,东南与横断山脉西南部的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
     念青唐古拉山是藏民心目中的神山,是宗教的护法神和众神山的主神,雍仲本教和印度佛教信徒都敬奉此山。西藏四大神山:雅拉香波山神居于东方,库拉卡日山神居于南方,诺吉康桑山神居于西方,念青唐古拉山神居于北方。

念青唐古拉山脉连接西部的冈底斯山脉成为了西藏的“秦岭山脉”,把西藏划分为“南方”与“北方”。

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主峰海拔7162米,2峰海拔7117米,3峰海拔7111米,4峰海拔7046米。
         念青东是指——念青唐古拉山山脉的东段,位于昌都、林芝和那曲交界的地区,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的伯舒拉岭相接,北部为怒江上游,南部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尼洋河、易贡藏布、帕龙藏布。

念青东曲通C线是指——曲那玛村穿越到通参村,全程140公里左右,查看功略,都是徒步8-9天完成,队长说要7天走完,一直惶恐。

具体线路:曲那玛村(3100)--措拿马营地(4300)--巴巴拉垭口(5290)--措扎克(4600)--赫巴董(4500)--错仁错(4500)--擦色垭口(5080)--冻错--也村--巴村--措左巴(4540)--松拉垭口(5165)--松拉措--撒玛著学垭口(4940)--通参牧场--公忍玛曲--通参村

D0:(9月28日)

拉萨--米拉山口(5013)--鲁朗--波密

早晨拉萨还在沉睡,我们按约定在青旅大堂集合,下到大堂没人,我们呆着,吴凡来了,也放了包呆着,一直不见其他人,突然想起好象看见有人从走廓直接出去,便叫里程碑去外面看看车到了没有,吴凡和里程碑去外面观察二次,都说车没到。集合时间快到了,我到外面去看,发现车停在远处的入口处,急忙回去背了包上车。夜色中王师傅的19座中巴出发,我昏昏沉沉在车里睡着。
         天亮后10人自我介绍,介绍完队长咪咪笑强调了三个必须:必须二人同行,必须一起扎营,必须爱护环境,不丢垃圾。天空阴沉沉的一直飘着小雨,心中祈祷着……!早上没吃什么,很快就饿了,但高速公路的服务区都没开始使用,连厕所门都是锁着的。我不想吃面包类干粮,继续饿着,路上问王师傅什么时候才能吃饭?答案是鲁朗才有饭吃。饿得手脚发软还是不想吃干粮,就饿着吧!饿!饿!饿!

12:15分到了5013的米拉山口,如厕出来见到很是气派的摩托车和几位骑手,大家高兴地聊着。12:58分,我们吃上了王师傅路上预订的石锅鸡,二只土鸡和手掌参一起炖了二个多小时。喝下二碗汤,终于恢复,在此谢谢王师傅, 吃完饭王师傅说给我们1.5小时随处逛逛鲁朗小镇。

鲁朗小镇是恒大集团规划建造的,到处小桥流水,一派藏族江南景象!逛着逛着下雨了,几个专门卖纪念品的藏族女子还在雨中招揽着生意,雨越来越大,淋着雨向着王师傅说的吊桥走着。

车再次出发,时雨时睛,心中无尽的担忧。车到进山分岔路时,一部分人说直接到曲那玛村,另一部分人说到波密,各自理由充分,最后投票后车调头到了波密。办完住宿手续与旅馆小妹妹一起去找明天早上愿意为我们早点开门的早餐店。

回房间的路上遇到吴凡、门和K三人说是出去找吃的,今晚不想再吃石锅鸡,太清淡,不习惯。吴凡还说,大家各自散了。到了我们住的地方,发现好多人都不在,回到房间与里程碑说了,里程碑说,我们也去吃饭吧!后来才知道目目大神和咪咪笑大神跑步打卡去了。
        目目大神拉萨一下飞机就去打卡10公里,配速4分多,仰慕呀!这4分多的配速,我在平原都是仰慕加仰慕再仰慕,更别说是在海拔3680的拉萨河边。我与里程碑正吃着饭,来电说集合吃饭,吃炒菜,只好告知正在吃,吃的也是炒菜。

吃完饭无聊,在帕隆藏布江的江边闲逛,夜色深了江边的夜景也美了,全国各地一片光污染呀!逛累了,回到大广场看锅庄,看累了,回去再次与早餐店夫妻确认明天早上提早开门半小时营业。

D1:(9月29日)

曲那玛村(3100)—措下马 — 措爬马 — 措拿马(4300)今天行走16公里,爬升1075。

早上6时起来,洗刷后发现大家都把包放车上,我没收拾还是先去吃早饭吧!不记得几点出发,早上下着小雨,坐在车上心中无尽的担忧。车离开318国道进入乡道,不久就到了昨天车调头的地方,车继续开不久就到了顷多镇。顷多镇有客栈、饭店,如果想吃好住好再进山的,可以顺路在这镇子上住一晚。

继续向曲那玛村出发,我继续睡着,突然说车打不着火了,大家下车拍照,也拍了我们队唯一一张合照。王师傅搞着车,车里的一群老司机们你一言我一语提了N多建议,车又继续出发了。沿着水泥路开到尽头,发现是死胡同,车调头向左开始沿着烂路走,不久又熄火了,里程碑嘀咕着说:传感器不是这么容易坏的,应该是司机开车习惯喜欢踩油门到底,加的油太多,传感器的感应系统自动停止工作,只要车停油下来后,就可打着火。桂见王师傅还没打着,便亲自去开车,桂开着车在河边土路上慢慢行走,大雾弥漫,山高谷深,走着走着,王师傅开始担心他会不会自己一人给留在深山里,又担心他的车够不够地方调头?当他发现有一处稍宽地方可以调头时,王师傅终是不愿意再向前开,我们只好下车。

下车后,我边整理包包,边在包里找吃的给王师傅,看着队友都走了,9:50分我们也背起包出发了。天空乌云密布,河谷小道缓坡很是好走,不久我们就到了念青东曲通C线的正式起步点——铁桥。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就是大车都可以调头。
        看着远处的队友,我们加速走着,不久就到了第一座过河的大桥。藏区不象新疆,藏区只要是大河,都会建大桥,小河也会搭一小桥。而新疆的牧民,他们会在水深的河边牵着马等待着山友们骑马过河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