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心中的那一抺绿湖——新疆狼塔C+V穿越小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新疆狼塔C+V线,国内顶级户外穿越线路,以其穿越时间长、路程长、难度大而名列国内户外穿越线路之首。

狼塔C+V线它起始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的白杨沟,由北疆翻越南疆到达呼图壁河的源头——绿湖,再由南往北翻越天山从南疆回到北疆,到达庙尔沟乡的“农大林场”。全程徒步距离近200公里,一般用时十天,累计爬升11000多米。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被称为“狼塔”,意为“群狼守护的地方”。河源峰海拔高度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狼塔C+V线正是穿越这一地区的一条高危徒步线路。狼塔穿越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河谷……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在新疆户外,狼塔C+V线被评为难度和风景最高的线路,是目前已知的最艰苦的徒步线路之一。

本次新疆狼塔C+V线穿越共有队员33名,领队是户外界鼎鼎大名的“夜色”,他线路熟、体能好、组织能力强,这此在他的带领下,能安全顺利穿越,在此向夜色队长及其他三位副队长晓辉、新贵、糖醋带鱼表示感谢!谢谢你们的辛勤付出。

本次穿越用时十天,自2019年9月12日到9月21日,轨迹记录全程182公里(需要轨迹的请到户外助手参阅本人发的星空20080808的轨迹《九天半狼塔C+V全程穿越》)。为了记录这次轨迹,特意带了两个充电宝;为拍摄沿途风景,带相机电池三块;为了过冰河而不被冰水浸泡,全程背着重2.6斤的齐腰防水裤,再加上住的帐篷、穿的四季衣服、十天吃的干粮和每天喝的水,背包总重量达到42斤,总之这一次狼塔穿越,“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尤其是第七天9月18日到达心中向往的绿湖,看到高高耸立的金字塔倒影在美丽的绿湖中,在夕阳的照耀下,湖面平静的象一面镜子,在雪山的衬托下,显得高雅、圣洁,仿佛那一刻,我的心也已经熔化在这雪山之中,就这样默默地守护这一片绿湖。

绿湖
新疆狼塔C+V线穿越手绘地图

轨迹图

美丽的河谷,走过的驴友应该都知道,这是进入尔河河谷的美景。

20190912狼塔穿越第一天

2019年9月12日早上7点从乌鲁木齐包车到徒步起点呼图壁县白杨沟林场管理站,走过狼塔的驴友们都知道,要先到呼图壁县县城的“狼塔户外”店进行备案,登记身份证姓名电话还有驾驶员的电话,不然的话到了白杨沟林场管理站是不让你进的。

在“狼塔户外”店备案后,继续车往白杨沟,大约在中午12:10到达白杨沟林场管理站,经检查手续完备,同意放行,再沿着白杨沟河边原先的挖机路往里开了一小会,大概就在驴友提到的大水罐位置实在开不进去了,下车整理行李,开始我们的这次狼塔穿越。

下午13:30开始出发,17:30扎营在白杨沟河边,这里离白杨沟达坂还很远,其实第一天应该再走一点路,离白杨沟达坂再近一点,那样第二天爮白杨沟达坂就省力一点。这样第一天上午坐车,下午开始徒步,走了4小时,徒步11公里。下午过了两次河,九月的河水明显变浅(看过别人的帖子,八月走狼塔河水很深,到大腿),基本在膝盖以下,只是河水有点冰,大家换上溯溪鞋过河,我因为换上了齐腰防水裤,脚没有被河水浸湿,所以也不觉得冷。

先到呼图壁县县城的“狼塔户外”店进行备案。
出行前合影
“狼塔户外”的老板大家都叫他“狼哥”
继续开车到达白杨沟林场管理站。
白杨沟林场管理站工作人员在检查,只有备案的人员车辆才能放行。
只要不怕擦了车子底盘,车子尽量往里开一点路,下午13:30左右队员们下车,整理行装,开始了我们为期十天的狼塔穿越。
对照地图,第一天应该再往里走一段,尽量靠近白杨沟达坂脚下露营,这样第二天翻越白杨沟达坂就省力不少。
路是以前挖矿修的,现在矿关了,所以路也蹋了很多,这就是白杨沟,河水翻起白色的浪花,看来水量也不少,要是七、八月份水量更大。
沿着白杨沟上游前行
白杨沟河水翻起白色的浪花,
一路风光旖旎,新疆的风景自有它的特色。

我的同伴无奈大姐在过桥。无奈大姐和我一起走过“七尖”、“千八”、“船底顶”、“鳌太”,其实她比我走过的地方更多。
过独木桥
继续沿着白杨沟上游前行
第一次过河,虽然九月的河水不深,但很冰。队员们换上溯溪鞋过河,待过完河再换上登山鞋,走狼塔基本上每天要过河不停的脱鞋换鞋
我这次走狼塔,可是有备而来,带上“过河神器”———齐腰防水裤。虽然有点重,2.6斤,但真的很有用,脚不用沾冰凉的水。
拉近看一下“过河神器”,如果连续过河的话,就穿着它走路,其他队员看了羡慕的不得了。这是上饶的朋友“醉了”推荐的。

无奈在休息,塑料袋里装的是溯溪鞋,可惜在第三天不小心把溯溪鞋搞丢了,这让她在后面的过河中吃尽苦头。
沿着白杨沟继续前行
下午17:30在一处平整的草地上扎营,当晚在轰鸣地白杨沟河水声中入睡。

20190913狼塔穿越第二天
       今天天气晴,早上起来感觉冷。在新疆感觉天气都这样,早晚冷,背上重装开走后,就热的脱衣服,其实穿短袖也没事,只是怕紫外线强,还是穿长袖速干衣保护皮肤要紧,头部也要包起来,防晒霜要勤擦,2017年走鳌太鼻子就被晒脱皮了,所以这次吸取教训,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

早上开走的时候,发现帐篷边石头上有两只苹果,一问是队员Rose扔的,她说为了减重,扔了不要,我果断捡起来,哈哈,在天山上还能吃到苹果,再重我也要背上它。后来一路上又捡了别人不要的一瓶蜂蜜,还有一包燕麦坚果,只是怕背不动,不敢再捡了。所以走狼塔不可盲目地背负,不要的东西尽量少带,自己吃多少食物要算好,带多了爬达坂又走不动。

今天主要的行程就是翻越白杨沟达坂。白杨沟达坂海拨3852米,在所有九个达坂中也不算最高,但强度可以说是最强的。站在白杨沟沟底,是根本看不到白杨沟达坂的,要不断地爮上一座又一座山,每当爬上一座山顶的时候,以为希望就在眼前时,往往发现前面还有更高的一座山在等着你,每一个失望总还有一个希望在等着你,这就是爬山带给你的魅力所在。

下午17:20,终于在峰回路转中看到了白杨沟达坂,爬一个达坂就化了差不多7个小时,这在我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走鳌太时也没有今天这么吃力。当踏上达坂的那一刻,放眼俯视群山,,远处的河源峰象一把利剑直插云霄,回望来时路,所有的困苦早已经烟消云散!!

从白杨沟达坂下山,下山的路全都是那种一脚宽的马道,并且马道还是向外倾斜的,你只能小心翼翼地慢慢往一走,双手紧握住登山杖,三点支撑法,任何一个闪失,你可能就滑下深深地山谷里。下午18:30到达营地,扎营后下起雪来,天山上的雪下得就跟泡沫一样,一粒一粒的,用手捏一下也不会破,仿佛就是泡沫做的。

一大早太阳就出来了,早上开走的时候,还捡了两只苹果。在此要谢谢上海的Rose小妹妹。
路过一处牧民房,牧民已经赶着牛羊下撤到山下牧场去了。
很好奇进去看看牧民房是怎么样的,里面的东西已经搬空了
处白杨沟达坂方向有积雪

九月的天山草场,草儿变黄,牧民已经赶着牛羊下撤到山下牧场去了。

听包车司机说,在我们来的头一天,下了一场雪。
走累了,吃个苹果,
虽然有积雪,但路迹还是很清晰的
白杨沟达坂的难度还是超出我的想象。

终于在下午17:20登上了白杨沟达坂
当踏上达坂的那一刻,看到连绵的群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远处的河源峰

下山的马道窄的只有一脚宽,

回看下山路,
下午18:30到达营地。扎营后竟然下起雪来,幸好雪不大,一会儿就停了,但气温很快就降下来了,我赶紧穿上羽绒衣钻进帐篷里。
第二天用时9.5小时,行程16.5公里

20190914狼塔穿越第三天
      天气晴,今天是农历八月十六,我们台州传统中秋节,出发之前特意在家乡买了月饼带过去,晚上一轮明月高挂在天山之上,我坐在台河边,静静地抬头仰望明月,思念着远方的家人。

今天继续从白杨沟达坂下山,经过马鞍营地到达台河支流,然后过“空中栈道”后再下到台河五星营地,沿台河逆流而上(见地图), 再走三公里的悬崖马道到达“一棵树营地”,总里程17.24公里,用时10.5小时。

“空中栈道”是狼塔的一个标志,走狼塔必走“空中栈道”,其实“空中栈道”一点也不险,到是过了“空中栈道”后,从垭口下到台河的这一段下坡路,路仅一脚宽,有些路段连踩脚的地主也没有,靠抓住树枝跨过去。到达台河(台普希马克河)后,台河两岸树木葱萌,草地平坦,确实是一个露营的好地方,怪不得驴友要把这里叫作“五星营地”。沿着台河逆流而上,要过好几次河,台河水量大,听说以前冲走过一个人。从“五星营地”沿流而上5公里,就到了令人谈虎色变的“老虎嘴”,我们这次因为九月份台河水量小了一点,所以决定从台河中,不走“老虎嘴”。“老虎嘴”是一处由塌方造成的大滑坡,大滑坡的坡脚笔直地插入台河,所以从“老虎嘴”的腰部走,就会给人一种随时会滑入河中的感觉,胆小的人都不敢走“老虎嘴”。要是七、八月份,台河水暴涨,不能从台河过,那就必须走“老虎嘴”了,别无它路。

过“空中栈道”后,再下到台河,台河还是要反复过河,经过“老虎嘴”下面,仰望“老虎嘴”,这么陡的坡度,看了让人倒吸一口气,还好没走。再走过三公里长的崖壁天险,于下午19:40到达一棵树营地。一棵树营地是一处很开阔的河床,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坪,台河从草坪边缓缓流过。河边的高地上有一座牧民房,里面住着一位哈萨克牧民,当晚有部分队员就住在牧民里,50元一晚,吃羊肉抓饭100元一人。明天就要离开台河,从一棵树营地左转直接上山翻过库达坂到达尔河。

本来以为这次从台河过避免了走“老虎嘴”,心想接下去的路会好走一些,谁知道接下去的三公里悬崖险道更考验人,这三公里的马道修在离河很高的悬崖上,依山而盘旋,时而爬高,时而下切,走的人精疲力尽,总算在下了一个陡坡后,前方出现了一片开阔地,一棵树营地到了。

一大早就已经日照金山了
一路盘旋着慢慢向河谷下切。
看到马鞍营地了
回看刚才就是从上面高高的地方下到马鞍营地的。马鞍营地不是一处让人满意的营地,所以还是眼见为实,只有自己走过才知道好不好。
马鞍营地虽然看上去很漂亮,其实马粪满地,连一处干净的地方都没有,根本搭不了帐篷,更别说有水了,用水还要下到下面的河谷里取
Rose带的国旗,大家纷纷和国旗合影,我也来一张
站在马鞍营地看下面即将要走的台河支河
下到台河支流。
下到台河支流,这里要说明一下,台河支流流入台河。我们先沿台河支流顺流而下,走过“空中栈道”后,再下到台河,再沿台河逆流上
过河。今天过河次数比较多,所以要换上溯溪鞋。

沿台河支流河而下
这里一处难度点,水小的话从河里过更省力。
河谷风光。
这时从上游下来一位牵着三匹马的牧民,现在的季节牧民已经离开牧场下山了,我们这十天里总共就只碰到四位牧民(包括哑巴家两夫妻
这位牧民过河一次收费50元。
过这座桥后马上就到“空中栈道”。
回看从这处高高的陡坡下来,非常的滑

回看从这处高高的陡坡下来。
线路:台河支流----“空中栈道”----台河
过“空中栈道”
回看“空中栈道”,非常好走。
走过“空中栈道”后,再从上面垭口下到台河河谷,这一段走的惊心动魄。前几天在8264上看到别人以的帖子,就是从这里滑下去,导致背包磨坏了。
到达台河,台河河谷树林荫蔽,草坪平整,这里就是著名的“五星营地”。

台河河水

过桥。台河有几处搭上桥,但大部分还是要脱鞋过河。

少部分队员骑马过河。
这一处有一根溜索,台河水大的时候,可以坐溜索过河。听说水大时有人在管,要收费的。
这是一处分岔路,沿着独木桥过河,就不用爬山走“老虎嘴”了;不走独木桥的话,只能走山路过“老虎嘴”,主要看台河水大不大。
过了独木桥后,还是要反复过河的。这里河水明显变急,这就是七、八月份不能过台河只能走“老虎嘴”的原因了。站在水中就是我们的夜色队长。

站在台河中仰望“老虎嘴”,山路在塌方中部横穿过。
再回看一下“老虎嘴”,
过“老虎嘴”的路和从台河过的路最终在这座木桥处汇合,然后开始走三公里长的崖壁险道。

崖壁险道在离河谷高高的悬崖处盘旋。

终于到达一棵树营地。
一棵树营地有一座牧民房
里面住着一位哈萨克牧民
有可乐,羊肉抓饭
牧民房后面就是著名的“一棵树”,是真的只有一棵。
  20190915狼塔穿越第四天
晴。今天要从一棵树营地左转离开台河翻越库特阿腾达坂再下到尔河,然后沿尔河逆流而上,走过狼餐厅后在一处开阔的河谷边露营,今天行程16.85公里,用时9.5小时。相比较于台河,尔河则显得温顺了很多,河水也不象台河那么湍急,水深一般也不超过膝盖,只是尔河过河更加频繁,今天不记得过了多少趟河了。

库达坂海拨3580米,比前天走过的白杨沟达坂矮了很多,路也好走了很多,并不象白杨沟达坂那样路是弯来弯去,相当来说好走了许多,所以中午时分就登顶了库达坂。从库达坂顶下到尔河河谷,下坡的路长的非常非常的长,反正就是各种走就是看不到尽头,足足走了两个半小时才下到河谷,简直走的让人怀疑人生。

尔河的河谷是我看过的最漂亮的河谷,新疆的河谷都是特别的漂亮,挺拨的雪松,泛着金黄色的胡杨林,再配上河岸边碧绿的草甸,要是再有几头悠闲吃草的牛羊,那仿佛就是人间仙境。

离开台河从图片中间的一棵树这里,开始沿着山谷上行翻越库达坂
沿着山谷上行翻越库达坂
回看刚才上来的路
远看库达坂,翻越达坂的之字行路还是清晰可见的。
九月的天山已经开始下过雪了,幸好雪不大,路迹还是可见的。
这雪细细的,
中午时分,翻越了库达坂。从左边下山。

基本上要每天翻越一座达坂
下山的路,都是在这种大溜坡中横切下山。
回看从库达坂下来的路

远处连绵的群山
回看从库达坂下来的路,从刚才寸草不生的大溜坡下到有草甸的缓坡,七、八月份缓坡上会盛开雪莲花,还有各种各样的小花。

沿着缓坡还要一直下到河谷。

终于在下午15:20到达尔河河谷,尔河的河谷是我看过的最漂亮的河谷。

本人觉得尔河河谷是最漂亮的河谷。

尔河边的小树林营地。
河谷边的牧民房

频繁的过河,反正记不清当天过了多少次河,幸亏今天天气晴,过河河水也不是很冰。

今晚在尔河边的营地。晚餐吃缩水米饭,在狼塔的十天里,基本上早饭是麦片+小面包;中餐吃馕,晚上是米饭或者方便面。

20190916狼塔穿越第五天

上午太阳,下午小雪,晚上大雪。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翻越蒙特开曾达坂。蒙达坂海拨3960米,是仅次于乌拉布图达坂(海拨4008米)本次行程中第二高的达坂,是一个常年结冰的冰达坂,不下雪的时候,达坂在雪线以上,冰层长年不化。由于我们来之前天山下过一场雪,所以蒙达坂也变成了雪达坂,积雪覆盖了原来的路迹,使的登山变得更加困难,需要不时的对照轨迹。

蒙特开曾达坂是南北疆的分界线,翻过了蒙达坂,就从北疆来到了南疆。下午开始下雪,16点左右登顶,顶上有一羊头骨标志,山顶风大雪猛,无法站立,匆匆拍照后赶紧下坡,一路踩着积雪下行,原来蒙达坂南坡下的雪更大。晚上七点到达营地,刚搭好帐篷,又开始下雪了,这回雪下的紧起来,匆匆忙忙钻入帐篷,在帐篷里烧水做饭。今天在雪地中走路非常劳累,当晚在帐篷中沉沉入睡,半夜醒来只觉头部和脚部被什么东西挡住了,推又推不动,懒的管它,第二天早上醒来才发觉帐篷已经被雪埋了一半,怪不得昨晚推不动它。

到今天为止,带的两万毫安充电宝还有36%电量,相机电池今天换了一块,真奇怪相机电池竟然用了五天。希望明天起来有一个好太阳。

早上起来的时候太阳还是红彤彤的。尔河河谷中这座山峰是一个重要的地标,要从这座山峰前左转开始翻越蒙达坂。
不知道这是什么植物?长满刺,顶上开花,扎到人很疼。

看不到顶,反正不停地走
背着红色背包的是糖醋带鱼队长
下午14:30,看到了即将翻越的蒙达坂。

蒙达坂非常平整,要是没有雪,就是一个大冰坡。

到达蒙达坂顶,山顶风大雪猛,难以站立。
蒙特开曾达坂是南北疆的分界线。

山顶上有一羊头骨标志。
新贵队长
横切往额达坂,实际上今天翻过了两个达坂,只不过额达坂在横切的山脊上,到达额达坂再下到营地。
哈达坂
在风雪中下坡,队员们加快了脚步,尽快到营地。

第二天醒来帐篷被雪埋了一半。
雪中营地。今天是狼塔之行最难的一天。

20190917狼塔穿越第六天
上午阴天,下午太阳,此后直到出山每天都是大太阳。九月的新疆正是收棉花的季节,一般天气以晴朗为主。今天行程20公里,用时9.5小时。

今天继续从蒙达坂下山,下山途中路上都是积雪,走到马河后,整个行走线路开始折而向东,。马河这一段要在峡谷里溯溪,峡谷长1.5公里,这道峡谷就象是河水冲开大山形成的一道伤疤,因为过了这个峡谷,前面就是一个开阔的河滩,哑巴家就坐落在这一片河滩高地上。

大家在哑巴家买了一些鲜蘑菇还有风干羊肉,由于哑巴家可以通汽车,所以还有啤酒可乐新鲜鸡蛋等好东西。我也买了一瓶可乐,由于到此地狼塔行程已过半,再加上前面路也好走起来,大家心情舒畅,脚步自然轻松起来。

在哑巴家补充食品后,继续翻过乌兰达坂,就到达了狼塔C、V分界线,今天营地在夏热达坂前。乌兰达坂和夏热达坂之间就是天山著名的“黄金牧场”,这里土地平整,牧草丰盛。狼塔C、V分界线也在这里,有一条往南边出去到达和静县巴伦台镇的行驶越野车的小路

昨晚一夜暴雪,掩盖了一切,早上下山积雪深达膝盖,只能摸索着前进

今天行程:继续下蒙达坂——峡谷溯溪——哑巴家——翻越乌兰达坂——走过黄金牧场——走过狼塔C、V分界线——夏热达坂前露营
到达马河,至此,我们的前进方向折而向东,开始向东走。马河这一段需要在峡谷中溯溪,长1.5公里,约需要40分钟至1小时。
换上溯溪鞋开始溯溪而上,冰河虽然冷,但冻一会儿就麻木不冷了。我穿上防水裤,这时候发挥了最大的作用,一点儿也沾不了水。
夜色队长。
夜色队长这次走狼塔过河也很惨,由于把溯溪鞋掉在宾馆了,所以在过河时,能跳的都尽量跳过去,不能跳过去的只能赤脚过河。这一段峡谷溯溪,就只能穿登山鞋过河了。
同样没有溯溪鞋的还有无奈,她的溯溪鞋在第三天走崖壁险道时丢了,后面几天过河吃尽了苦头。
瑯琊郡在过河。他是一个资深老驴,走过全国很多地方。
晓辉队长和Rose

狭窄的峡谷。

走出峡谷,再回头看一下,突然感觉这一段峡谷就是被水冲出来的,

走出峡谷后,远远就能看到前面河滩上有一处牧民房——哑巴家到了。 哑巴家就哑巴两口子,他老婆会一点普通话,这一路走来,加上哑巴两夫妻,一共就只碰到四个牧民。哑巴家常年提供补给:有羊肉、鲜蘑菇、啤酒可乐、鸡蛋,可能还有馕,这是哑巴两夫妻,正在切风干羊肉。他家里有没有馕,我也没问,我去的这次没有,要是有馕补给,那么走狼塔前面几天可以少带食物

哑巴家里的鲜蘑菇。羊肉配蘑菇,吃过的人都说好吃,只不过把气罐里的气烧完了,导致后来气不够烧。

在哑巴家补充了一些食品,继续翻越乌兰达坂,乌兰达坂是个缓坡,平时可以开汽车,所以走起来很轻松。
翻越乌兰达坂

过了乌兰达坂一路下坡。

前面垭口就是明天要翻越的夏热达坂,
前面垭口就是明天要翻越的夏热达坂,右转的车辙就是狼塔C、V分界线。沿着车辙可以一直开到和静县巴伦台镇。
今晚的营地就在夏热达坂前,以便明天一大早翻越夏热达坂。

20190918狼塔穿越第七天

今天天气晴,行程27公里,用时11小时,今天是所有十天里进过时间和里程都最长的一天。

早上从夏热达坂前出发,翻过夏热达坂后到达鸡爪子营地,在这里晒了会帐篷。

过鸡爪子营地后,就一跟沿着呼图壁河逆流而上到达绿湖。绿湖是呼图壁河的源头,比想象中还要大还要美,湖水蓝蓝的,象天使掉落人间的一滴眼泪,它身后的金字塔峰直插云宵,就象一位勇士守护着这美丽的绿湖。

今天翻越的夏热达坂并不高,而且也平缓,越野车驶过的轨迹很明显,夏热达坂应该是所以走过的达坂中最容易的一个。今天路不难走,都是平路,但是过河比较多,并且经过一个小峡谷,非常有趣。

入夜,在高耸的天格尔峰之下,在美丽的绿湖之畔,听着湖水轻轻地拍着岸边,我睡的沉沉的,连梦也没有一个。

今天在路上碰到的一头野牦牛,牦牛其实胆子特别小,但好奇心又很重,它会突然跑近人类,打量眼前的不速之客,然后猛然一个转身,逃之夭夭。

清晨的阳光晒满“黄金牧场”。今天翻越的夏热达坂并不高,而且也平缓,越野车驶过的轨迹很明显。

这个羊头骨在翻过夏热达坂后的下坡处。

翻过夏热达坂就到了鸡爪子营地,在这里晒了会帐篷。

右转往绿湖方向,绿线是呼图壁河它发源于绿湖,沿途接纳尔河、台河、白杨沟等大大小小的河流,绢绢小河 最终汇成大河。

在路上碰到的一头野牦牛。
沿着呼图壁河往绿湖

往绿湖途中碰到的最大一群羊群,可能是这样的水草肥吧,都舍不得下山。

沿着呼图壁河往绿湖,远远地看到了金字塔。对着金字塔走,就不会错。
经过一处小小的峡谷,在峡谷里看金字塔

离金字塔超越来越近,

终于看到了我心中向往的绿湖。只是因为16号下了一场雪,湖水在周边雪山的反射下,显得有点苍白,没有了往日的绿色。
绿湖象天使掉落人间的一滴眼泪,它身后的金字塔峰直插云宵,就象一位勇士守护着这美丽的绿湖。

面对着美丽的绿湖,我的心一如平静地湖水,我原守望于此,因为今生今世不可能再踏入此地,唯有留下永久的思念。

20190919狼塔穿越第八天

晴,今天行程23公里,用时9小时。

昨晚的绿湖安静的出奇,我也一夜好觉,连梦都没有做过。早上起来沿着湖岸走到绿湖的出水口,湖水缓缓流向下游,它是呼图壁河的源头,一路接纳前几天我走过的台河、尔河的河水,绢绢小河 最终汇成大河。

今天最重要的任务是翻越乌拉布图达坂,乌拉达坂是本次穿越中最高的一座达坂,海拨4010米,不过由于绿湖的海拨也很高,所以实际上翻越乌拉达坂并没有想像中困难。由于前几天下了雪,达坂顶积雪很深,深达膝盖。站在达坂顶,一片雪的海洋,世界仿佛回到了混沌时代。

我们快速下了达坂,沿着三屯河一路往下走,今天要走到天格尔达坂下,所以任务非常重,我们快速前行。到达河谷,河谷里胡杨林成片成片,树叶微黄,虽然新疆天气还未到深秋,但这一景色已经让我看的呆了。到河谷后,我们逆着溪流而上,路边有明显的车辙印,听人说是以前开矿修的路。

晚上在一处有青青草坪的河滩边扎营,明天将要翻越天格尔达坂,所以走的路会更多更艰苦,不过我相信自己,最大的困难也难不到我。晚上听着湍急的河流声入睡。

清晨的绿湖,
今天最重要的任务是翻越乌拉布图达坂,乌拉达坂是本次穿越中最高的一座达坂,海拨4010米。
回看绿湖

Rose ,背景为绿湖

到大腿。
到达乌拉布图达坂顶。
一片雪的海洋

世界仿佛回到了混沌时代。
快下到河谷了,左边的山坡上出现了一座牧民房。

到达三屯河河谷,天山的河谷永远是最漂亮的

任何的语言都无法描述这样的美!

曾在阿诺的帖子看到过这座桥,当时正在建造这种桥(2014年),短短几年,桥就毁成这个样子。
当天没能赶到天格尔达坂下露营,所以临时选了一处河滩扎营。

20190920狼塔穿越第九天

晴,今天行程21公里,用时10.5小时。

今天主要翻越天格尔达坂。由于昨天没有按原计划到达天格尔达坂下露营,所以今天8点就出发了,早点出发,把昨天损失的时间夺回来。

往天格尔达坂的路都是挖机路,非常好走,原先是为挖矿修的,现在路蹋了,里面有一辆越野车也出不来了。到越野车这里,换上溯溪鞋趟过一条河,就要离开挖机路,开始走小路翻越天格尔达坂了。

天格尔达坂也是南北疆的分界线,翻过天格尔达坂,意味着我们又回到了北疆。天格尔达坂海拨近次于蒙达坂,山路在各个山头间转折,仿佛爬不到尽头。下达坂又是积雪,反而比平时好走。

晚上营地叫桥头营地,这里离终点只有16公里了,明天再有小半天就可以出山了。

早上8点出发,继续沿着河流边的挖机路走
挖机路,原先是为挖矿修的,现在关停了矿,所以路蹋后,里面有一辆越野车也出不来了。越野车后面要过河再上山。
离开挖机路,开始走小路翻越天格尔达坂。

回看早上进山的路
仰望天格尔达坂

到达半山腰的一处平台

通往天格尔达坂,看着好走,其实非常的陡峭,因为路都是往外倾斜的。

快到顶时,崖壁上浸出来的水。

到达海拨3760米的天格尔达坂

夜色
天格尔达坂也是南北疆的分界线,翻过天格尔达坂,意味着我们又回到了北疆,线路也开始折而向北走。
下山

河谷过桥。
今天露营在绿草如茵的“桥头营地”。明天再有16公里就可以出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