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一轮回——2019年秋希夏邦马、冈仁波齐游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乙未年从青海初次入藏,见天地之大美,便忆念不时,情不能已。高原之上,佛光闪闪,法号回荡,雪山、草甸、人心、笑靥皆通透,纯净而朴实。几年之间,足迹已入藏区各地,曾在古格衰败的城墙上摩挲着时间的无常,也在冈仁波齐体验到了生命的脆弱与孤寂。还有墨脱的青石路,大昭寺的金漆,羌塘的荒原,阿里的夜空……无不让我流连忘返,如醉如痴。当“回到拉萨”的歌声再次萦绕耳边,我又将踏上新的归途。

开、休、生、伤、杜、景、死、惊谓之八门,生于八卦,具现于万物。值金秋十月,入藏十二日,所遇种种,如八门成列,象在其中。

开,乾位,万物初始。

世间绝色有三,雪,月,与卿。雪山更是让人不忍割舍的风景之一。除了极富冲击力的视觉感观,更有神性的光辉笼罩其上,仿佛正如古老的传说,众山皆有神灵。左右思讨之后,最终与其他伙伴共九人确定了本次行程——希夏邦马南坡环线。

本次旅程未约商队,从预定车辆、牦牛、向导,到衣着、伙食、行帐,皆需自备。因过往经历,我自愿担任伙夫一职,与队长朴实及队友小圆先行入藏,筹备物资。25日拉萨落地,状态良好,26日一早便携着晨光,直奔八廓街。街内商铺尚未营业,但已行人如织。其中多是礼拜的藏人,偶有旅人行摄其中,左顾右盼,像是初入大雄宝殿的石猴一般。朗朗诵经声,不觉轰鸣于耳畔,但觉豁达于天际,又随阳光撒于人间,似光明之路通于天堂。旁有行礼之长者一步一叩,庄严肃穆;又有孩童嬉戏其中,欢笑清朗。我自撒开四肢,半卧于青石板上,不觉间已有泪盈眶。

又回拉萨 浓厚的节日气氛 到处张灯结彩 大昭寺。。。 广场人群 老人与狗 光明之路 嬉闹的狗狗 巅峰对决 不知最终是否成行

未有多时,二位队友已前来会合。吃过早饭,便开始了所需物资的采购。经一日奋战,共购得牛羊肉30斤、蔬菜瓜果40斤、大米15斤,以及气罐、灶头、锅铲、调料等其他物资若干。因司掌伙食,不敢怠慢,多多益善,以备不时之需。采购之时,朴实清点,小圆入账,条理清晰,巨细无遗,真非吾辈所能及也。晌午过后,剩余队友陆续抵达,所预定车辆亦已联系妥当。自此,万事俱备矣。当晚,相聚于拉萨河畔,庄园内藏音靡靡,歌舞升平,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逐渐熟络起来。

奢侈的午餐 锅碗瓢盆 肉一定要多买 我们的包车,司机师傅很实在 更加奢侈的晚餐,还有歌舞表演 第一张全家福

翌日清晨出发,天亮前已出城际。同行队友皆非初次入藏,于是舍弃日喀则、羊卓雍措等景地,直奔徒步起点——聂拉木县。行至定日,偶然举目,但见骄阳半掩于云后,七彩日晕列阵于晴空之上,云层翻滚涌动,如同神兵天将立于其中,令众人惊叹不已。此时若有雷鼓风啸,便好似天庭征于花果山之场景,我等小字辈猴孙,只有啧啧咂舌的份了。

准备出发 不知名的寺庙 一路风景 在路上 七彩日晕 抵达聂拉木县内的观景台 雪山与经幡 来自队友的作品

至聂县县城,已过傍晚。队长按约联系好牦牛、向导,吃过晚饭之后便早早入睡,储备精力,待明日开拔。我与同室大哥各点清烟一支,依棂靠案,寥寥一叙,便各自怀尘入梦了。

聂县县城 像不像吵架的两口子 地震遗址 傍晚的街道

休,坎位,伏吟于中。

28日晨9时,司乘载我等至城南,卸货离去,相约七日后来接。藏人久侯未见,便着女士四人先行,以适体力。沙漠、叉哥二人伴行前后,以免迷途,剩余我等三人原地等待,留守物资。约一时之后,藏人伴牛铃声徐徐而来,见我等之后并未因迟到而急于张罗,反而先是蒲地而坐,对饮酥茶。盖藏人生性懒散,我等嘱咐过后,便追赶前队去了。自此,全员九人,皆已入山。

进山前来一张

回望聂县 牛牛们来了 我与此牛注定有缘

行不久,遇一便桥,有五彩经幡系于侧。此藏人之习俗,于路桥、山崖、荒野、湖畔随处可见,上印经文,风起则幡动,如代人诵之,故又称风马旗。过桥之后,再无路基,只允人、马可行。谷中雾气氤氲,浮于半山,故沿途道路可见,山不得见。荒野空旷,不见行人,但马道清晰,概鲁迅先生之所言。

路边小花 过河便桥 河岸渐远 对岸 行于荒野 大雾弥漫 手杖与尼玛堆 向前进
    初行,因平时疏于锻炼,且背负过重,渐气力不支,步履蹒跚。于路餐后方见前队,过一垭口后已觉力竭。伙伴“自由”伴我左右,缓缓而行。后行之藏人及牛队早已超过我等。我自懊恼不已,放歌以缓心绪。待歌声入耳,情绪平复,不觉间又有气力充盈身体。再行,直至营地“欣德”,当日共行十四公里有余。

下午六时,至营地,支帐起灶,炖羊排、白饭各一釜。及花菜,以花椒、腊肉、耗油入味,甚受欢迎。概路途疲累,食未尽,众人皆各自回帐入眠,余我与叉哥、沙漠三人,以过往作酒肴,对酌小二一壶。入夜,雨声阵阵,如小鼓擂之,让人时睡时醒,不得安眠。

营地

准备开火 大厨上灶 小酒喝起来 我的第一次野外宿营竟是在这里

29日晨,天未晴,又起雪。白绒渐落,入地即逝。众人皆添衣物,唯凯莉一人着雨服又撑伞而立,好生欢乐。至午,雪方积席于地,山,仍不得见。

雪渐起

我们的向导 撑伞的凯莉

我自讨体力不及他人,初与女士结伴而行。末了,又恐误了炊事,便离队赶至希峰南坡营地。后有叉哥急行通知,小圆、霸王迷途又返,静静、凯莉业已疲惫不堪,均无食欲,晚餐酌情增减。叉哥急行一路,亦疲态满面,唯沙漠精力俱佳,点烟于风雪之中,悠悠然不觉疲冷。我自感慨:队员自九州而来,自愿相约,砥砺前行,着实不易。此日路程稍短,廿里即至,但海拔攀升极快,至营地已五千有二三。

踏雪而行

雪中精灵 路餐 小息 猜我掏出卫生纸要干啥

此二日,行于风雪,困于阴霾,是日阳光皆不得见,众人皆有劳累失态之势。沿途景色没于阴霾,亦有危难伏吟其中。

生,艮位,拨云见山

入夜,气温骤降,所携睡袋不敌寒意,竟醒于梦中。帐外寂寂,不闻前日之风雨。莫非天已放晴,可望星空?却见帐内水汽凝结成冰,冷气聚于鼻尖,顿失勇气,犹豫间复入于睡梦之中。

再至晨时,兀然醒来。揭帐而出,但见天无只云,色入幽幽,似穹庐盖于四野;地无赤土,银装其上,如白莲托于天际。水映高山,雪覆青磷,乾坤遐迩一体,赛日月之相辉。

我见此景致,竟失神于原地,但觉声塞于喉头,哑不能言。片刻之后,方唤于营地。不待同伴回应,独自登高于湖畔,立单反,设延时,静观群山。

天渐明,朝阳起,晖撒山峦,金光冉冉。冰晶结于草蔓,若星宿之璀璨;牛群散于空谷,似云海之行川。此情此景,如梦如幻。

营地

雪山与牛群
希夏邦马峰

自由作品
沙漠作品
队友作品
猜猜这是啥

伤,震位,旺则易折

回望营地,众人皆已出帐。沙漠近于水岸,左巡右看;自由背负“大疆”,直奔山峦。余部亦各寻机位,欲留美景于怀中。我自欢脱过后,回营开灶备餐。至今日竟难忆所食何物,盖“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之故。

饭齐,唤众人就餐。唯不见叉哥,皆谓其入山未归,却不曾见。乃寻于营地,竟自卧帐内,已失知觉。回想前日种种,其疲态已现,又未曾进食,此高原之病症无疑。送水喂药,竟不能咽,皆慌乱。搭腕试之,脉象平稳,遂稍安。

此刻已近午时,难断其病情轻重,遂议定下撤。分牦牛一头,藏人二三,协助同行。霸王乃其旧识,自告奋勇伴其左右。再一思讨,此行需直至起点聂县就医,两日行程并作一日,近五十里地。且牦牛行速极快,非其脚力所能及。若入夜后力竭于山谷之中,无所宿营,天寒地冻,则二人皆误矣。

此程不易,众人皆难。我自讨有墨脱、冈仁波齐之经历,愿随行,却又虑炊事,众人皆慰之。于是托付行装于朴实、沙漠,仅留手杖及我二人证件,踏上归途。

杜,龚位,杜塞不利

归途初始,以麻绳将病者系于牛背,驮负而行。霸王亦随行之。奈何路途颠簸,且病者无知觉,不时自载具滑落,终不得固。如此往复多次,走走停停,步履极慢,行二时不足五里之遥。藏人叹曰:照此行径,则入夜亦不得至。

过一垭口,忽现前日不见之群峦。山体巍峨庞大,连绵成扇,满盈于视界,若不动金刚之威严。又有祥云缠于腰间,随风而动,交缠变幻,似尘刹三十二应具现于眼前。我自如入蓬瀛之境,忘了前路遥困,心生舒悦之情。

盖海拔下降,叉哥竟醒于牛背之上。进食过后,恢复稍许,可自伏于载具。我等皆喜,遂加速前行。霸王体力逐渐不支,不及牦牛脚程。幸大队人马于叉路前撵上我等,霸王无奈归队,将路餐连背包交付于我,我复前行。

山路逾行逾陡,牛终不能驮。幸病者健壮,气力已有恢复,藏人架病者双臂于肩头,搀行于山涧。天色渐行渐暗,迷雾又起,终不见五指。乃以头灯、手机照路,踉跄而行。病者初愈,不得气力,困顿不已。索手机,见其子之笑靥,斗志再生,复又前行。

是夜十时,终见入山之便桥,得车辆接应。至聂县医院,竟不见医护值班者。乃拜别藏人之后,入住宾馆,瘫然入眠,一夜无梦。此路程五十里,扶行于路近三十里,幸皆力壮所以得。

队友作品

陪我们下撤的牛牛居然是它
山路崎岖
发小送我的黑钻手杖,你不知道我有多爱它 继续走 风起云涌

雪路
天越走越黑
藏族同胞爬到山上去找手机信号
终于到了来时的便桥

景,离位,继明西方

次日十一,叉哥无恙,与我同观国庆七十年阅兵于房内,感慨不已。如今人民富足,不复病夫之弱势,祖国强盛,又见盛世之雄风,实乃我辈之幸。

休整一日,气力恢复。过午之后,霸王竟独自归来。询之,原是心系病患,无心旅程。趁天气晴朗,离队独行三十里至此。见病患无恙,牵挂终了矣。傍晚聚于城中一餐馆,位置绝佳,瞰群山及半城于窗前,夕阳温柔抚来,似母唤儿归,宣告着这段旅程的结束。

聂县的早晨

巨大的石头 石头两侧建有小屋 聂县风光

我此行目的有二,一为希峰之行,二为圆冈仁波齐之夙念。此时我提前出于希峰,盖所天意。于是打定主意,即刻出发。

再日清晨,天明即行。先乘班车至定日,后改成小车一路向西,续程八百公里。其间夜宿一小镇名曰桑桑,隔日傍晚方抵塔钦。

回望群山

定日县城 不得不吐槽当地人的时间观念,我在定日等了近10个小时 一路风景 仲巴到了 风景继续 帕羊沙丘,七十七天的取景地 仲巴县城 路继续 边检,终于抵达普兰 塔尔钦的路越修越好 塔尔钦最好的酒店,一直客满 街道比前时热闹了许多 这里也有拆迁

死,坤位,向死有生

冈仁波齐,若闻西藏神山一二,必有此峰。据闻佛门八千万贤能诞生于此,称之须弥。其山体如浮屠佛塔,嶦沿层层,清晰可辨,又有沟壑纵横两道相交于峰顶,乃融雪天然侵蚀而成,恰似佛号“卍”字之四臂,故亦称九重万字山。

山下有马泉、孔雀、象泉、狮泉四条大河发源于此,饶沃四方,滋养万物。佛门之外,仲苯、印度、耆那亦以此地为圣,故来此朝圣者络绎不绝。朝圣之路有二,一为内转,由塔钦至于主峰南面,绕“因陀罗山”即回,全程四十里有余;另有外转,以塔钦为始末,环冈仁波齐主峰一周,全程过百里。有藏传佛教之仪轨,外转一十三周方可进于内转修行,故内转行人少之许多。

外转路途修远,崎岖难行,至高之处海拔五千有六,且山谷之中阴晴不定,常生罹难。旅人多脚力不及,两三日方走完此路,藏人有体魄矫健者可当日归来。更有甚者,以长头代步,一步一叩,白日行进,夜宿群山,二十日方出,此般毅力实信仰使然。我亦曾尝试一日转山,却几近丧命于此。前次亦此时节,清早进山,至垭口时喘息不及,寸步难移,瘫坐于地,但见黑鸦数只,体型硕大,盘旋于头顶,乃藏人***之飞禽,兀自以为此生休矣。概思家人于冥冥,匐地前行,方得以生。又入夜谷,不闻人声,不得前路,其境若梦魇缠之,骇然下撤,未完全程。遂使我留此执念,日悻悻然焉。今日复至,乃告己曰:汝失魂于此,当寻于此!自知生性多情,忆前程之困顿,复有泪汩汩然。

惊,兑位,持贞终善

未及山下驿镇,乞首遥望,日辉洒于平原,唯山谷之中乌云翻聚,难见雪峰,叹前途多难矣。至于镇中,寻一宿处,更衣沐浴以慰心安。不复眠,寅时即出。夜不敢进,踱步窥探,遇二觉姆方随行入山。新月未初,夜路漆然,唯星棋罗布,薄云难掩;辰宿列张,银河高悬。慨天地之玄黄,宙宇之洪荒,人自诩万物之灵长,昼得暖阳,独娇宠于众生,夜观群星,实芥子于须弥。幸无秋风呼号,不觉甚寒,行半时即有汗溢。随藏人间歇路旁,举目间,竟有流星过于银河,不及感叹,又有交之。唯曳尾稍短,不足痴臆。乃祈之,片刻即有再者自猎户顺银河而下,至天际方逝。我自歆然,喜形于色,藏人却言:此物常见,不复觉然。

行二十里,见一驿帐,帐内有藏人侯之,有速食、饮品出售,并燃木炭以取暖。遂稍息于此,饱腹暖躯,天明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