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中的天堂、艰辛后的美丽(梅里)——2019年12月梅里雪山北坡、雨崩徒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秘境中的天堂、艰辛后的美丽(梅里)

——2019年12月梅里雪山北坡、雨崩徒步

前记:本篇纯属本人随笔,既不是装备篇也不是攻略篇,只是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纯属娱乐,不当之处,欢迎拍砖!

有一座雪山,至今仍是处女峰。人类从未登顶,将来也不可能登顶(已被法令禁止),她就是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百度百科》是这样介绍的:卡瓦格博峰,太子雪山主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处于世界闻名“三江并流”地区,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的第一高峰,是全世界公认为最美丽的雪山,被誉为“雪山之神”。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已经多次被人登顶。然而自1902年至今,人类十多次攀登卡瓦格博峰,都以失败而告终。1991年1月3日夜里,17名中日联合登山队员,被雪崩吞没,无一人生还。这是世界第二大山难,亚洲第一大山难。

这就是传说中的梅里雪山!

对梅里雪山,早就耳闻鼎鼎大名,然而一直没敢有想法去她那里造次,也是听说了太多关于她的传说。真是神一样的雪山!

然而临近年终,又开始放年假了!我自己那颗不安分的户外心又开始萌动了,虽然也爬了不少的山,转了不少的水,但是始终没有走过雪山,尤其是冬季重装穿越雪山,也是一个遗憾。

自己在8264网上漫无目的的瞎转,起初是没有目的地的,只是希望利用假期去放飞一下自己,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同行者。于是乎,网上广撒英雄贴,各路大神也是纷沓至来。然而不是行程问题,就是时间不凑巧。终于有个浙江宁波的老兄约我,梅里北坡!去吗?

梅里北坡?以前只是听说过卡瓦格博、雨崩,这个地方在哪里,怎么走!马上百度一下。

其实一说到梅里雪山,大家首先会想到雨崩,因为名气太大了,其实雨崩位于神女峰脚下,不过是梅里雪山“太子十三峰”中最左边(东南方向)的一座,而梅里群峰,包括主峰卡瓦博格,都还在右侧(西北方向)。

梅里北坡,是指梅里雪山群的北侧群峰,而非一座雪山,由东向西顺次包含来日贡卡(6300米)、奶日顶卡(6379米)、芒框腊卡(6040米)、卡瓦格博Ⅱ峰(6509米)。同时,梅里雪山又给人一种陌生的神秘感。从一开始的梅里外转、雨崩,到逐渐被人广知的甲应,梅里雪山的更多面孔逐渐进入人们视野。梅里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探索空间,其神秘感也从未消失。

原来如此,顿时兴趣大增!走起!

我是一个定下目标就付诸行动的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整了几次了。买了机票静待出发。

可是马上要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宁波的那个老兄临时有事去不了了!本来就是双人组现在变成了单人飞了!我去!一个人的雪山我还真的不敢去了。

不过还好,这位老兄又给我介绍了一个小伙伴,来自北京的地平线!经过简单的沟通,我们双方对彼此的户外经历有了大致的了解,原来我们双方平时还都是业余的户外领队!哈哈,臭味相投啊!

不过剩下的活动看来要自力更生了!于是,行前忙着找轨迹、做攻略、看相关注意事项。不过这些事情对于一个户外人来说不算难事,难不倒我们。反正机票已经买了、年假已经准备休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只有祈求一路顺风了!

行前找的轨迹安排如下:

(这篇游记引用了一些登徒子户外-叶子的一些资料,感谢大师的探路,才让我们后来者有了轨迹攻略可循)。

梅里北坡的几种线路走法

1.经典路线

D4 坡均营地-次丁垭口-坡将上方营地

D5 坡将上方营地-滇藏界垭口-错给神湖

D6 错给-错给冰川-错给-克勒勃营地

D7 克勒勃营地-4670垭口-4680垭口-切耶营地

D8 切耶营地-说拉垭口-曲宗营地-梅里水-说达村

D9 说达村-丽江

海拔参考:丽江2400M、飞来寺3450M、亚贡村3080M、涨价营地3540M、坡均营地4120M、次丁垭口4770M、坡将上方营地4450M、滇藏界垭口5200M、错给4030M、克勒勃牧场4346M、垭口4670M、垭口4680M、切耶营地4480M、说拉垭口4808M、扎西牧场4370M、曲宗营地3440M、梅里水2150M、说达村3300M

徒步里程:约63km

此路线走法,山里徒步7天,轨迹为C型半环线,是目前梅里北坡最经典的徒步玩法,可以将北坡风景一网打尽。但是途中需翻越多个垭口,尤其5200米的滇藏界垭口,路况艰险,需格外小心。

说达村:另外,梅里水出山之后,可以驱车前往说达村。说达村是观看梅里北坡的另一绝佳角度,在村子里可以看到卡瓦格博、来日贡卡、奶日顶卡、芒框腊卡、卡瓦格博Ⅱ峰……在雪达湖更可以拍到梅里北坡全景倒影,以及日照金山和星空倒影。可以说是梅里雪山周边的另一田园秘境。

2.精简环线

D4 坡均营地-次丁垭口-坡将营地

D5 坡将营地-亚贡-说达村

D6 说达村-丽江

海拔参考:丽江2400M、飞来寺3450M、亚贡村3080M、涨价营地3540M、坡均营地4120M、次丁垭口4770M、坡将营地4200M、说达村3300M

徒步里程:约36km

此种走法,是以亚贡村为起终点的环线徒步,山里只需徒步4天,但可观赏到梅里北坡的大部分风光美景。因为不需要翻越5200米的滇藏垭口以及后面几个垭口,整体难度降低很多。

3.强度路线

D4 坡均营地-次丁垭口-坡将上方营地

D5 坡将上方营地-滇藏界垭口-错给

D6 错给-4980垭口-甲应

D7 甲应-卡瓦格博西坡(其森龙巴冰河)观景台-甲应-察瓦龙

海拔参考:丽江2400M、飞来寺3450M、亚贡村3080M、涨价营地3540M、坡均营地4120M、次丁垭口4770M、坡将上方营地4450M、滇藏界垭口5200M、错给4030M、4980M垭口、甲应3780M、卡瓦格博观景台4080M、察瓦龙1935M

徒步里程:约60km

此路线已经不止于梅里北坡,而是北坡-西坡的徒步穿越,可以进入梅里雪山背后的甲应,领略梅里西坡的另样风光。

但是,错给-甲应需要徒步20km,翻越一个近5000米的绝命垭口,垭口险峻陡峭,多为碎石路段,易发生滑坠危险。并且,中途无水源,目前只有极少数人翻过此垭口,给人的最大感受是绝不会再走第二次!

建议:非户外能力超强者不要选择此冒险路线!如若要走,建议线路反穿,由甲应徒步翻越垭口下到错给。

甲应,地处西藏察隅察瓦龙乡,梅里雪山西坡脚下。目前村子里只有四户人家,是如同当年雨崩村一样的梅里秘境,但随着丙察察公路的修缮完好,去到甲应的人越来越多,并且目前在规划修建景区。

建议:甲应村早已通车,目前去到甲应的最佳途径,并非徒步穿越,而是在察瓦龙乘车前往,可在村子里徒步游玩1-2天。

卡瓦格博西坡观景台,由甲应徒步前往,可以最佳角度地观赏卡瓦格博西坡以及西坡冰川——其森龙巴冰河,和奶日顶卡西南坡。其左上方的一条垂直冰川,是卡瓦格博Ⅱ峰的南坡冰川。

4.其他可行路线

亚贡-坡均-次丁垭口-5200滇藏垭口-红顶牛场-梅里水

亚贡-坡均-次丁垭口-5200滇藏垭口-克勒勃营地-4670垭口-4680垭口-来得村-龙西村-察瓦龙

本来是打算按照第一种经典路线,翻越5200滇藏界垭口,山里面徒步7天的,可是后来冬季山里面雪太大了,结果走成了第二种精简环线,山里面徒步了三天,这是后话。

行前打包准备装备,啰里啰嗦装了一大堆,除了方便面和水准备到当地采购之外,其余基本带齐,称重不到40斤,OK!

D0 2019年12月15日,正式出发,飞往丽江。

坐的是廉价航空,不得不吐槽一下,廉价航空票价是便宜,可是免费行李额度有限,大部分行李要托运,托运费好贵啊!每公斤16-18元,害的我又多掏了将近200大毛托运费,快赶上机票了,真是买家没有卖家精啊!不过吃一堑长一智,返程时我的大部分行李直接在香格里拉走快递发回来,一公斤8元,便宜啊!而且好多飞机不让托运的物品全都快递回来了。我的户外气罐、打火机、火石、dao具、 充电宝等全部安然返回!看来以后户外如果时间充裕,背包还是快递方便。

我的地平线小伙伴已经提前一天到达了丽江,我们约定好了飞来寺见面。

当晚到达丽江后,由于以前来过两次丽江了,况且此次出行的目的是徒步雪山,所以对这座号称艳遇之都的小城没有太大兴趣(关键是也没有遇到艳遇啊!),明天早上还要赶一大早的班车去德钦县,所以出去采购了部分食品物资之后,找了一家宾馆早早休息。

D1  12月16日 丽江-香格里拉-飞来寺-亚贡村

丽江到德钦的班车是一大早,一天就这一班。早早起床收拾完毕直奔汽车站。昨天晚上还在担心会不会乘客爆满买不到车票,到了之后才发现这个想法有点多余。整个大巴上面乘客没有超过6个人,也是,这个季节除了驴友,谁会去这些地方呢?

大巴沿着澜沧江逆流而上,高海拔地区的蓝天白云也迎面而来,在钢筋水泥的现代化都市丛林里待久了,看着近在咫尺的高山白云心情慢慢的舒缓,实际需要一天的旅途也感觉不是那么枯燥了。

路上与地平线联系了一下,让他提前找好车,准备到达后直接包车去我们徒步的起点—亚贡村。说实话,来梅里地区游玩车费确实不便宜,从飞来寺到亚贡村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包车费300,而且亚贡村的包车和向导是由村长白玛统一安排,村子里面家家轮流安排,公平合理,统一致富吧!

一路无事,平安到达德钦县。凑了4个人打车去飞来寺,20分钟10公里每人10元。一下车,正拿着我的大包在四处巡视这个小地方呢,突然听到一声“天蓝蓝”,扭头一看,一个身穿蓝色冲锋衣的的哥们正在冲我打招呼,地平线!这就是即将与我一起战斗的兄弟啊!虽然第一次谋面,但是户外人的那种亲切溢于言表,双方一个大大的熊抱,算是见面礼。

在飞来寺买了户外气罐,真TM的贵呦!230g小罐要40元,砍砍价也要35元,没办法,飞机火车都不让带,也没有时间提前网上买了快递过来,贵就贵吧!我们租了飞来寺当地的车,直奔亚贡村而去。

沿着蜿蜒的214国道下到澜沧江边,一路上梅里雪山的面貌若隐若现,由于在山谷里面,只能隐隐约约的看到白皑皑的雪山尖,过了红星桥后,向左是通往亚贡村更崎岖狭窄的山路,仅容一辆车通行,要会车得找到会车点才可以,澜沧江就在我们的脚下,爬升1000多米,到达亚贡村。亚贡村隶属于奔子栏镇,距离奔子栏镇 38公里,海拔3000米左右,村里面有几十户人家,人均耕地面积极少,平时村民靠放牧、挖虫草为生,最近几年有驴友走梅里北坡,所以村民平时开车、做向导赚点外快。村子的对面就是狮子座雪山,据说像一头卧着的雄狮,这座雪山也是未来两天我们在山上的徒步路线。

亚贡

狮子座雪山

经过白玛村长的安排,晚上我们住在藏族向导家中,一个热情的藏族大姐把我们领到家中,我们问谁是向导,明天谁领我们上山,大姐说我带你们去!我晕,藏族女人也这么强悍吗?看着我们疑惑的眼神,大姐哈哈哈的笑了,“开玩笑呢,向导是我家那位,他晚上就回来了”,看来藏族人就是好客,性格爽朗!晚上藏族大姐做好了饭,叫我们一起吃饭,我们按照内地人的想法,先问晚餐多少钱,结果大姐说,你们看着给吧!真是民风淳朴啊!

晚上,我们的藏族向导曲品回来了,我们一起在藏族风情的堂屋烤火聊天,同时说了这几天的行程。本来我们两个是准备走经典路线,翻越5200垭口进入西藏境内的,但向导说第一现在山上雪非常大,5200垭口估计过不去,第二他们这边属于云南,他们的向导不去西藏的地界,最多给我们送到5200垭口,后面的路进入西藏,我们得自己走了。之所以向导不去西藏地界,是因为西藏和云南的藏区有约定,谁也不能越界,包括放牧、采虫草,也包括做向导!以前因为越界,两个村子还发生过摩擦。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没有想到的问题。

好吧,看来凡事还得靠自己!我和地平线商议了一下,决定先跟着向导走,到5200垭口再说,不行后面的路我们自己走,我们行前也做了功课,轨迹路线都有,车到山前必有路吧。

晚上睡得太早,睡前开了卧谈会,才知道,我的地平线哥们原来当过侦察兵,现在也偶尔兼职户外领队,户外经验比较丰富。我的心里面更加安心了!

D2 12月17号 亚贡村-涨价营地-坡均营地

一大早,就听见院子里大门吱吱呀呀的响动,这边比起内地略微有点时差,早上天亮的晚,想想今天要开始正式徒步,心里面有点小激动!起床喽!

起来洗脸时,看见向导曲品在院子里,面对雪山,虔诚的在祈祷,看来是为了祈求山神保佑我们平安吧!顿时我和地平线也有了仪式感,觉得也应该拜一拜山神,于是乎,学着向导的样子,面对狮子座雪山默默祈福!

弥漫在云雾中的狮子座雪山

吃完早餐!正式出发!

本剧主要角色悉数登场(左边地平线,中间向导曲品,右边天蓝蓝)

跟着向导开始了行走,刚开始是机耕路、后来进入林间小道,下到一个河谷中,过了一个木桥之后,攀爬开始了,坡度有点陡,爬着有点费劲,不一会就是一身的汗。

正走着,隐约听到后方有人说话的声音,手搭凉棚四处观望,哦豁!竟然遇到一小队同行者。与对方见面后,互相寒暄,互报名号!原来是云南的六人组合,徒步的路线和我们大体一致。在这荒郊野外,遇到志同道合者,真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啊!生活中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在户外驴友们走着走着就熟了!我们来户外不纯粹是为了美景和锻炼,更在意它带给人的恬静和豁达!

这个云南大姐厉害!走过好多强线,一路上如履平地,功力了得。

两队变为一队,沿着河谷上的半山腰一直在斜切,上上下下,基本上是属于有路迹可走,不过有时需要经过一些滑坡路段,还是有点不好走,脚下就是流水湍急的河流,大家也叫不上什么河,我就给它起名叫亚贡河吧!

今天地平线有点不给力,一直压着后阵。走不多远,我就停下等等

滑坡

在行进间,能够感觉离雪山越来越近,已经快看到雪山顶了。

途径一个小冰瀑,大家小心翼翼。

已经中午了,肚子已经饿的咕咕叫了,这时,峰回路转,我们走到了谷底,来到了河边,这里真的是一个天然的餐厅,冰雪世界,一半是流水一半是冰雪。大家纷纷卸下行装,小憩一会,本想着在这里开餐,谁知向导催着我们走,说离中午的开饭地点还有一段距离,我们走的太慢了,天黑前到不了宿营地。没办法,出发吧!

接着往下走,感觉后面的路好漫长,刚开始徒步的喜悦感已经被疲惫感取代,只是嘀咕这吃饭的地方到底在哪里啊!一直走到下午三点,路过几个滑坡点之后,才终于到达休息处。

向导在这里准备的有烧水的壶,并给我们点着了火,大家简单的吃了东西。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向导说今天我们走的太慢了,估计到宿营地得天黑了。也是,上午相遇后,速度就降下来了,他们超级喜欢拍照,山路超越困难,再加上地平线今天状况不好,诸多因素吧!这时云南六人组决定在这里扎营了,他们也预计到即使接着走也得走到晚上了,不想走夜路!我和地平线商量了一下,决定接着走吧,不然我们的行程得多一天(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多么的英明,且听后续。回来后,我查了一下,这个地方应该就是涨价营地,本来攻略上是安排扎营在这里的,但是行程要多出来一天)。

告别了云南组合,我们继续赶路,这次脚程加快了许多,也不怎么拍照了,只顾埋头赶路。

可是重装高海拔赶路也不是那么轻松的,越走越有点崩溃,要知道今天一天基本上都是在慢慢的爬升,长路漫漫何处是头。地平线也越来越慢了,看来今天状况真是不好。这时向导曲品主动说,“我背一个你们的包吧,你看你们哪个包重,我来背!”真是藏族人淳朴啊!我给向导说,你背地平线的包吧,他有点走不动了。换包之后继续赶路,走到晚上将近7点,天慢慢黑了,这时向导说还要将近1个多小时,不行我们就地扎营吧!说实话,我也有点走不动了,但是向导没有带睡袋,我问他,没有睡袋你怎么睡,他说他生火烤火不怕冷!我们两个是全装,是没问题的,可是不能让向导冻住吧!我和地平线都说,走吧!再晚也赶到宿营地。这就是户外,在路上,大家就是同生死共患难!

天越来越黑,我走的越来越慢,地平线好像换了轻装后恢复点元气,比我走的快了。途中,我俩换了会包,轻装就是不一样,脚步轻快了许多。离目的地越来越近了,这时,天空中飘起了雪花,下雪了!这时向导曲品给我们说,你们把两个包都给我,我先赶过去生火,我说,这怎么行,两个包八十多斤呢!向导曲品说,没事,要不我们会更慢!下雪了更不好走!啥也别说了,感动的哇哇的!藏族向导背着两个大包,不一会就把我们两个甩的没影了,雪下的很快,不一会路迹就盖住了,只能看轨迹一米一米的找路了,能看见远处木屋里面的火光,可就是接近不了,最后硬是凭着方向加轨迹,终于来到了宿营地——藏族小木屋,其实是夏天牧民放牧时住的地方,可是此时外面大雪,天气寒冷,感觉生着火的小木屋就是五星级大酒店!

晚上烤着火,烤着衣服、鞋子,和向导聊起了天。才知道,我们现在的地方是坡均营地,海拔4120米,今天徒步了将近20公里,拔高了1100米,向导说,他们藏族人走完这点路,平时只需要5个小时!我去,我们今天走了整整12个小时!

坡均,藏语里的意思是“神仙居住的谷底”, 是当地人的采集营地,每年5,6月份,当地人就会聚集于此采挖虫草。在营地可近距离观赏来日贡卡、奶日顶卡、芒框腊卡及其冰川,是拍摄梅里北坡风光的绝佳营地。这个地方人迹罕至,除了藏族放牧挖虫草的,也就只有为数不多的户外爱好者前来,在坡均,背靠梅里雪山,身后就是冰川,所以经常会发生雪崩,其中有一次著名的雪崩,连直径三十公分的大树都全部折断,整个谷底全部被雪覆盖。

夏季的坡均

D3 12月18日
坡均营地-次丁垭口-坡将营地
早上醒来,我们勤劳的向导曲品已经把火生着。昨夜我们都睡在了木屋的榻榻米上(其实就是几个木板拼成的床板),在睡袋里面我竟然还出了汗,一摸睡袋外面,呼气的地方竟然结了薄薄的一层冰霜,都是呼气的水汽结的冰,这个地方冬季晚上温度应该在零下20度左右,看来行前专门花大把银子买的睡袋质量不错。

推开房门,马上被这一片冰雪世界给震撼住了,昨夜只顾找路,天黑也看不清,没有想到我们住的地方竟然是人间仙境!四顾环宇,白茫茫一片,近在咫尺的雪山也犹如害羞的姑娘掩映在雪雾之中。雪已经埋过了脚面,现在真的庆幸昨天的坚持,不然今天这么大的雪估计不好上来了!

收拾好行囊,出发时已经将近10点了,昨天看了看轨迹,今天到坡将营地大概几公里,因此觉得今天应该是so easy,但是后面的事实确实是打脸了!
    一出发,基本上就是无路的状况,翻过一个接一个的石头、灌木丛,然后就开始了无穷无尽的直接拔高,从刚开始的40度到50度斜坡拔高,到最后超过70度斜坡的拔高;从一开始的连续走路,到后来的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依靠登山杖休息(斜坡路段想坐下来休息都不太可能);从一开始的雪埋过脚面,到后来的埋过小腿,再到后来的埋过大腿。

在绝望的爬坡中,速度在一点点下降,直到最后没有速度!一小时仅仅能走几百米!爬了一上午,回头一看,昨天的宿营地就在脚下,一骨碌就可以滚下去。刚开始是踩着雪走,最后变成了趟着雪走,还好向导一直在前面为我们开路,藏族向导就是厉害,爬起雪山如履平地啊!我和地平线轮流在前面走,两人保持十几米的距离,谁也不催谁,只有等待,看来做过领队的经历就是不一样,配合都是十分默契,绝不会把队友丢下,互相默默观察队友的状况,有需要随时帮助!这就是,无兄弟不登山!

路过一个小垭口,风大了起来,一阵强风吹来,我呼吸困难!只好把头扭向一边勉强呼吸。风吹的我们摇摇欲坠,在70度的斜坡上,根本就没有立足之处,身体都是靠向山体,脚下就是落差达千米的河谷,没有任何阻挡,生怕一阵风把我们吹到河谷里,那就真的魂归梅里了!

雪山、冬季、寒冷、高海拔、重装、70度斜坡拔高、大风,这些词组合在一起,真的感觉是在玩命了!累极了也在想,脑子进水了吗?老老实实在温暖的家里待着多好!

有多么辛苦的付出,就有多么好的收获在等你。回眸一望,梅里雪山就在脚下,太子十三峰环顾四周。有多少词语都形容不出此时的美好!

远处的雪山,脚下是坡均营地

爬上次丁垭口已经下午三点了,海拔4770米,没有想到短短的几百米拔高耗费了如此的力气,也彻底领教了雪山的厉害。在垭口之上,向导往下一指,说坡将营地就在下方,5200垭口就在我们的左边,昨天向导就劝我们,5200垭口就不要去了,下雪了,雪太深了,估计可以埋过人了,没有人冬季这么大的雪穿越过去的。现在我们也有点动摇了。

向导告诉我们,他先走一步,去给我们生火,到这里,目视可见营地了,不会迷路了,就是下山的路是阴面,雪厚要小心。

本来想着上山折磨了我们那么久,下山总应该容易点了吧,谁知道我们又错了。一脚下去,雪直接埋过了大腿根。知道梅里雪山为什么难爬了吧!雪特别松特别厚!容易引发雪崩。看来雪山的阳面和阴面区别好大啊。

现在我们不是在踩雪,也不是趟雪,我们是在雪泳!雪深的地方直接埋到胸口!踉踉跄跄,一步一摔,实在走不动了,索性坐在雪地上滑行。这会要是有个滑雪板,我想我是可以滑下去的。

这会,我们彻底相信了向导的忠告,5200垭口我们是过不去的!虽然恋恋不舍,但是也要学会放弃!其实人生的路口又何尝不是在选择与放弃间取舍的呢!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冬季5200垭口

4月份5200垭口

待我们两个疲惫不堪的到达住的地方时,向导曲品已经为我们做好了晚饭,再一次被藏族向导的淳朴感动的稀里哗啦,人家可是没有义务为我们做饭的啊!

坡将营地,海拔4450米,藏语是“神仙居住的高处”,其实也是牧场。

D4  12月19日 坡将营地-亚贡—飞来寺

既然选择了离开,就不要有什么后悔!

早上,收拾东西出发,因为向导告诉我们今天路途比较遥远,不过好在都是下坡。虽然仍然对5200滇藏界垭口耿耿于怀,但还是得有自知之明!5200!你给我等着,我还要来的(说实话,梅里北坡的帖子本来就不多,冬季来这里的帖子几乎就没有!)

坡将营地

出发之后就进入林子中,本来想着一路下坡呢,谁知道也是上上下下,翻过了N多个小垭口,其中有些路段是在半山腰斜切,脚下一滑可能就祭奠山神了,所以走得异常小心。不过风景也是不错。

掉下去可就呜呼哀哉了

今天我拉在了后面,我是一个拔高型选手,喜欢爬坡,尤其不擅长走下坡路,既然费了这么大的劲不远千里来到这里,为什么不走的悠哉点呢?看见好的风景总是想驻足。甚至有了今天再在山上露营的想法。

我拍的冰川(手艺不好)

随手拍的日照金山,左下方就是亚贡村

今天的地平线跑的比兔子还快,尤其是最后沿着河谷走的那一段,我觉得挺危险的路段,都得蹲下来,手扶脚爬的过去,他却弹跳自如。据他说,在部队10公里山地越野,基本上是一路小跑着完成的,NB啊!

果然,今天又是走到了晚上,天黑的时候回到了亚贡。路上和地平线一合计,直接联系车回飞来寺,我们要睡床!我们要洗澡!我们要大house

通过白玛村长,联系了回飞来寺的车,安顿下来住下,已经九点多了。明天地平线就要走了,我还有时间,先不急,好好休养一下吧!

D5   12月20日 飞来寺休整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现在感觉还是现代社会比原始社会好啊!有床、有饭、能洗澡!

地平线今天就走了,徒步几天培养出来深厚的友情!依依惜别、恋恋不舍,能够和你生死与共的人是需要珍惜的!再会,哥们!江湖再见!

冬季飞来寺住宿很便宜,我们住的标间,山景房带观景阳台才120。推开房门移步阳台,卡瓦博格迎面而来!

远远的卡瓦博格

从梅里雪山北坡下来,我一直在考虑还要不要去雨崩,说实话,经历过这几天雪山经历,对雨崩没有太大的兴趣,能够想象的到,风景肯定比不过北坡,不过雨崩名气太大了,如今就在眼前,况且时间还充裕,如果不去,是不是有点遗憾?其实行前做了雨崩的攻略,担心如果约不到伴,就去雨崩,既然如此,就去随意转转吧。

临近中午退了房,悠哉悠哉的踱步到下面的公路上,也是飞来寺的繁华地带,找了家饭馆好好吃了一顿,本想坐班车去雨崩,可是谁知道今天班车取消了(这里的班车很不靠谱,基本上就是一个司机在运营,大家以后注意),也罢,既然休息就彻底休息吧!

找到了飞来寺的青年旅社,看看环境不错,也很便宜,35一位,今天就在这里吧!

午后的阳光慵懒而惬意,整个店里面只住了两个人,一个是我,另一个是一个广西的女孩,在廊厅内隔着玻璃晒着阳光安静的看书,看我过来,友好的让了让凳子让坐了下来,同时为我倒了一碗酥油茶,旅途中的人就是这样的容易相处。我以为也是和我一样错过了班车不得已住下的,谁知女孩说是自己一个人开车从广西过来的,不去雨崩,只是为了在这里放慢一下自己的心情,住几天就走。窗外是卡瓦博格雪山的雄姿,透过窗户的阳光照在身上感觉那么舒服,一个人静静的把生活慢下来,安然的品着酥油茶,一人一书一茶,原来生活可以这么美好!

D6  12月21日 飞来寺—西当—雨崩

早上因为要赶车,所以早早起来,来到公路边,去西当的车早上会在这里揽客,都是飞来寺当地的车,你只需要站在路边,就会有人开车过来问你。去雨崩轻装的游客居多,我背着大包显得很是另类,在等车的过程中,遇见了也是去雨崩的一家三口,随口攀谈,他们问我带这么大的包去了哪里,我说刚从梅里北坡上下来,准备去雨崩,“梅里北坡是哪里呀?”看着他们一头雾水的样子,我知道给他们解释再多也不明白,就随手指着前面的雪山说,“看见了吗,就是这座雪山后面”,不说还好,一说,一家三口瞪大了眼睛、瞠目结舌,“大神啊!”他们简直像看到了外星人,对我顶礼膜拜,他们这一咋呼,引来了更多的围观者,我那会感觉像是在开记者招待会!说实话,那会一点炫耀的意思也没有,户外我只是比他们走的多了点、走的远了点,经历的多了心情就会越来越平和了。赶紧找了辆车,匆忙上车,总算是摆脱了他们。

从飞来寺乘车一个半小时,到达西当温泉,在往前走一点,就到了雨崩景区的入口,门票55。在这里,可以有两个选择,坐车或者徒步。我当然选择徒步,因为就喜欢这样安静的一个人走走的感觉,所以在雨崩没有约伴(虽然出行前也约了几个朋友,也建立了徒步雨崩的微信群),实际上来雨崩也不需要约伴,它是一个十分成熟的景区,吃住行根本不需要担心。

网上关于雨崩的攻略非常多,我这篇文章仅仅是记录一下自己的流水往事,所以关于雨崩不做赘述,只简单点一下题。

雨崩村位于德钦县云岭乡境内,在主峰卡瓦格博南侧,女神峰缅茨姆脚下,五佛冠冰川下,是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雪山下的美丽村庄,有雪山,冰川,牧场,溪流,和原始森林,全村分为雨崩上村和雨崩下村,来雨崩一般去三个路线,雨崩神瀑;大本营和冰湖;神湖。从西当温泉步行出发,经过海拔3700的南宗垭口,就到达雨崩。

去雨崩,就沿着越野车的路一直走就是了,不会迷路。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徒步的旅行者,看来都是冲着“天堂在左、雨崩在右”的名号来的吧。     自己随意走在路上,不紧不慢,享受着这难得的幽静。路过一个小商店休息时,遇到了两位徒步者,其中一位和我一样背着重装,聊了聊,是来自湖北的鹏程万里,也是自己出来的,路上临时拼了伴。没多久,就到了南宗垭口,在这里,就可以看到雪山了。

见过了梅里北坡的美丽,对这里的雪山顿时失去了拍照的兴趣,只是远眺一下就好。下午5点,到达雨崩上村,终于见到了深藏闺中的秘境天堂!一个小姑娘般恬静的东方小瑞士!

晚上找了一家客栈住下,早早洗漱睡了。

D7  12月22日 雨崩上村—大本营—冰湖—雨崩上村

早上移步到客栈的阳台上,豁然发现远处的神女峰背后好似有佛光普照,雪山掩映在一片金光之中,脚下的雨崩静怡安详!

今天计划去大本营和冰湖,都在梅里雪山将军峰脚下,从雨崩上村到冰湖大概有13公里,徒步约5个小时左右,途中翻越一个海拔4000米左右的的雪山垭口,下了垭口就是大本营。大本营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原牧场,海拔3600米左右。

从雨崩上村出发,穿过村庄,村子里面漫步着安详的藏民,有的在放牛、有的整修房屋、有的在劈柴,一时感觉时光在这里停滞。

出了村子就开始了爬坡,沿着树木苍苍的林地往上走,路上经过一段冰瀑,晶莹剔透。去大本营的路都是雪和冰,路不好走,建议大家戴上冰爪(客栈里面有租的),距离山崖较近的地方不时可以听到冰崩的声音,走的时候一定不要太靠近冰瀑。

翻过垭口,豁然开朗,将军峰迎面而来。再往前走一点,就来到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笑农大本营,当年登山队出发的营地,也正是在这里见证了那场罕见的大雪崩,也见证了那场罕见的山难!

到了大本营,再往上走就到了冰湖,去冰湖的路基本上是在山脊上,有一边的山坡比较陡,走的时候要小心。冬季的冰湖真的全是冰,冻住了。

由于是淡季,来这里的人很少,一路上遇见的人不超过15个,其中一个是香港人,与我日后还有交集。看看时间不早了,这冰湖上现在就我自己了,返回吧!返回的路上远远看到三个小黑点过来,我还纳闷,怎么这个点了才过来。走近了,突然一声“大神啊!”把我吓了一跳!定睛一看,原来是早上等车时遇到的那一家三口,缘分啊!缘分啊!怎么处处都能逢君!合影拍照聊天然后互道珍重告别。

回到客栈,湖北小哥还没有回来(写这篇文章正值武汉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提起湖北俩字就精神高度紧张之际,不过还好,去雨崩时还没有听说这事,所以那时对湖北人民还是很热情的),今天冬至,本来想等着大家回来一起聚个小餐,无奈等了半天也没人回来,客栈里面只有孤零零的我一个,只好自己去街里面溜达了。雨崩基本的设施还是比较齐全的,客栈、酒吧、咖啡馆一应俱全,价格个人感觉还是比较良心。假期快结束了,明天打算尼农大峡谷出雨崩,返程了倒对这个世外桃源有点恋恋不舍。

D8  12月23日 雨崩上村—尼农大峡谷—德钦—香格里拉

早上睡了懒觉,因为昨天查了车次,从德钦到香格里拉的班车还是比较多的,只要下午14点之前出山就可以。因为时间关系,就不去神瀑和神湖了,其实对这两个地方也没有那么大的兴趣。

收拾好了之后,经过雨崩下村,沿着尼农河谷一路下行,欢快的河水一路相伴,身后的雪山渐行渐远。再见了,美丽的梅里,再见了,梅里的美丽!我们一定会再见面的!

神女峰下的雨崩

神女峰

尼农

尼农大峡谷

在路上,又遇到了昨天去冰湖的那位香港哥们,他邀请我和他一起拼车去德钦,我欣然应允,其实这一路上出尼农的我好像就遇到他,约定在出口处等着。其实,不是特别危险的路途,我更愿意独处,享受着难得的幽静!

下午2点,准时出山,脚下就是澜沧江。

澜沧江

没多久,香港哥们也出来了,包车去德钦。从尼农峡谷出来后,基本上就有村民的车在等着,只要不是太晚,都会有车。本来打算坐班车去香格里拉的,班车司机跟我们拉起了生意,说德钦有包车去香格里拉,只要80一位,没有过多考虑,OK!直接包车去了香格里拉。

德钦

香格里拉我这是第三次来了,住在独克宗古城的青年旅社,住的是仓储柜式样的床位,很新鲜!

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我前两次来的时候还没有着火,这次是火灾后新修建的,这个季节人很少。给大家推荐一下这里的牦牛酸奶,挺好吃的,配着青稞面味道绝了!

D9  12月24日 香格里拉—丽江

最后一天完全是返程赶路,不做赘述。

整整十天,一路奔波,都在路上,看见了不一样的风景,遇到了不同的同行者,感悟到了不同的境界。人有时候在一个环境待久了,会有温水煮青蛙的感觉,缺乏发现美好生活的激情!我们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里的人是这样,生活在雪山脚下的人何尝不也是这样呢?人人都有自己的梦,有梦就要去追寻!只有在路上的感觉才是你最真实的感觉!

全剧终。

纯属随笔,借鉴了不少前辈的照片和文字,文中不妥之处,敬请拍砖。同时,由于回来后俗事太多,一直没有完成文章,让地平线兄弟催了多次,不好意思哈!这次也要感谢武汉冠状病毒,让我有时间在家闭关,终于完成。

2020年1月28日

写的真细致,文笔不错?

支持好活动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我必须要顶一下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