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冬季的五台山朝拜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北

山西五台山,位于黄土高原东侧太行山系北端,因为有5个平坦如台的山顶而得名:东台望海峰(2795米),南台锦绣峰(2485米),西台挂月峰(2773米),中台翠岩峰(2894米),北台叶斗峰(3058米)。其主峰北台叶斗峰,海拔3058米,是华北地区最高峰,被称为「华北屋脊」。

作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也是中国唯一一个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一千多年前的隋唐时期,五个台顶便都建有一座寺庙,供奉不同法号的文殊菩萨,山脚也分布着不同规格的寺庙,鼎盛时期,拥有寺院多达三百多所,僧侣三千余人。到五台山的信徒僧众都会选择去五个台顶的寺庙朝拜、礼佛,也叫「朝台」。

冬季大五台山的气候非常恶劣,这对于去过的朋友都会有很深的印象,冬季的大五朝台绝对是一次难以忘却的体验。白天零下二十度左右的低温,七八级大风带来的风寒效应加上三千米以上的高海拔,这种恶劣环境下进行的登山活动,对心灵,对意志以及体力的要求都达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恶劣的低温环境下,鼻子和嘴里呼出的水气瞬间在睫毛上结成冰霜,头灯和相机的电池也只会由于极寒而无法正常使用。严寒、冻伤、暗冰、能见度、失温等因素给冬季穿越带来了不少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