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壁上的「舞者」——探秘Beth Rodden的王者之路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如果不做任何介绍,我想可能不会有人将图片上这个瘦小的女孩和攀岩联系起来。然而这次,seeker要为大家介绍的,正是这位世界顶级的登山者——Beth Rodden。

Beth Rodden一直以其坚硬的单节距登山路线而闻名。她是攀登5.14a最年轻的女性,并且是世界上仅有的将难度为5.14c的路线用传统攀岩的方式重新定义为红点的女性之一。

多年以来,Beth Rodden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攀登者。从她早期的疯狂攀岩,到她在埃尔卡皮坦的自由攀爬,再到在约塞米蒂挑战难度5.14c的大熔毁首攀,她的人生是一段「不断超越可能」的旅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在不断超越自己,寻找着自己人生中新的可能。

「垂直世界」的佼佼者

_

Beth Rodden1980年出生于美国,她14岁时开始接触攀岩。但从接触攀岩的那一刻起,她几乎立刻就迷上了这个「垂直世界」。1995年起,她就开始在当地的一家健身房攀岩。之后,她开始周游全国,参加世界各地举办的攀岩比赛,并在1996年至1998年,连续三年获得全国青少年JCCA锦标赛冠军。

Rodden的天赋被自由攀登先驱Lynn Hill看中,Hill邀请她一同去马达加斯加的特萨拉诺罗(Tsaranoro)山区攀岩,而此时的Rodden没有想到,这一趟旅途将开启她此后的户外攀岩生涯。

在攀岩开始的第一周,Rodden在很多方面都遇到了难题。Tsaranoro山系拥有2,500英尺的凸起岩面,它的表面「如同床单一般光滑,期间有杂草横溢的孔洞」。由于户外攀岩具有诸多不确定性,Rodden在攀岩途中经常会被绳索缠住。她的手指在长时间的攀登后变得肿胀而粗糙,她甚至无法扣好自己护具上的Fastex扣带。

尽管遇到了种种问题,Rodden仍表现出对攀岩运动强大的适应能力。「慢慢地,我的身体开始逐渐熟悉大型岩壁围攻式的攀登,我的意识也开始适应圈养恐惧的无尽挑战,从而让自己专注于眼前的目标。」Rodden回忆说,「那时我还不算是一名成年人,但是也不再是一个孩子。攀岩给了我很强的爆发力和自我适应能力。」

最默契的登山搭档

_

后来,Beth Rodden开始了她的大岩壁攀登生涯。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Beth Rodden的名字一直与Tommy Caldwell一起出现。2000年至2008年间, Rodden和当时的合作伙伴Tommy Caldwell成功挑战了许多「不可能的路线」。

2000年他们第一次组队时,两人都是攀岩界的新星。Caldwell被认为是美国最好的全能运动员之一。Rodden则是国家运动攀登冠军,她18岁时就成功完攀了一条难度等级为5.14a的路线,成为了攀上这个难度等级的最年轻的女性。

他们曾经被视为「最默契的登山搭档」,2001年,20岁出头的他们第一次尝试就成功首攀加州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埃尔卡皮坦西南角的一条路线——Lurking Fear。这是一个开创性的成就,19年后的今天,世界上很多最优秀的攀岩者都进行了多次尝试,但没有其他攀岩者能像他们那样,成功完成Lurking Fear的自由攀登。

后来,这对搭档于2003年结婚,并定居在约塞米蒂国家公园的一个私人社区中。接下来的几年时间,Rodden和Caldwell一直致力于成为最优秀的职业攀登者,他们几乎将所有的时间,经历,热情和野心都投入到了攀岩运动中。

非同寻常的攀登生涯

_

一切都进展的相当顺利。Caldwell迅速成为了世界顶尖的攀登者,他完成了El Cap峰部分老旧辅助路线的首次自由攀爬。与此同时,Rodden也因攀爬大量简短,高难度的裂缝路线而成名。

在Smith Rock区域,Rodden首攀了一条定名为Optimist的线路,并给出了5.14b的定级,这也是当时女性开辟的难度最高的路线

2005年,Rodden和Tommy一起自由攀登了El Cap峰的The Nose线路,成为了采用自由攀登方式完成这条路线的第三、第四名攀岩者。

2008年,Rodden在约塞米蒂成功开辟了一条单段路线,她后来将这条路线命名为Meltdown(熔毁)。这条新路线的开辟被很多人认为是「不可思议」的:它位于一条漆黑的悬石北面,上面的裂缝比手指还细,在爬到约45英尺处时,Rodden还需转到一处更细的接缝处,从那里一直爬到顶端。

这条全长70英尺,细如发丝的裂缝,难度等级高达5.14c,世界上能达到这个等级的女性屈指可数。直到今天,Meltdown仍然是一个例外,因为它是由一位女性建立的最困难的trad攀登——一个没有固定螺栓的攀登——并且是历史上最困难的trad攀登之一

许多顶尖的女性攀岩者往往会因为登上其他男性攀岩的路线而获得认可,但Rodden的攀岩生涯却不同寻常。在她挑战的路线中,许多最著名的攀爬都是她的个人首攀——在她之前没有人成功完成过自由攀登。

时至今日,她仍然是世界上仅有的将难度为5.14c的路线用传统攀岩的方式重新定义为红点的女性,也是攀上5.14a难度的最年轻的女性。

如今的Rodden已经成为了一位母亲,而这种身份的转变,也使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她的目标也许不再是登上最险最难的山峰,而是在生活和攀登之间寻求一种平衡

但Rodden说,「我依然有着纯粹的基于难度攀爬的梦想,并且我确信自己一直都会保有这些梦想。依然渴望取得成就,而且需要自己做着正确事情的坚实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