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计划,终见雨崩之美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计划雨崩
17年虎跳峡徒步驴友嘴里得知了雨崩,便心向往之……一拖就是两年,19年初便开始了对于雨崩徒步的计划,当时计划跟虎跳峡一样独行雨崩,同时计划了两个时间,五月和十一月。三月春暖花开,准备计划五月出行时突然收到公司通知五月英国出差的邮件,好吧~那就十一月吧……
英国回来之后便开始做雨崩的详细计划,同时告诉自己天王老子也别想挡住我,八月向领导提出了休假申请,确定了徒步日期。在研究雨崩徒步攻略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半开发的路线—神湖,网传神湖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各路大神均不建议独自前往,好吧,那就召集小伙伴呗,便在8264发布了行程和计划,这也是我第一次约伴徒步(之前都是独行),怀着忐忑的心情等啊等,最终凑成了一支十三人的队伍—“梅里十三太子”! “梅里十三太子”成员,左起白玛、少年、Rny、本人、红尘大哥、学新、罗嫂、琳琳、英姐、冬月、彬彬、杨哥、罗哥。我们这支队伍涵盖了从六零后到九零后,出行前我还有点担心大家体能,最终事实证明我才是团队中最弱鸡的一个,其余人要么身强力壮、要么不是老驴就是强驴(笑cry)团队中一半人员完成了四天高强度的雨崩(冰湖、神湖、神瀑)加两天虎跳峡高路徒步
长话短说,开始正文……

D1 11月9日,丽江集结
我们按照原计划今日在丽江集结,感谢我冰姐给我们提供了此次活动的大本营(微笑)也在全程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小伙伴们9日当天从全国各地飞往丽江,最晚的10日凌晨三点多才抵达客栈……
其中有个插曲:我们事先在租好一台GL8和一台野帝,团队组成11人时我又发了个贴,召集最后一名小伙伴,白玛姑娘不幸成为多出来的第十三人,但是姑娘坚持与我们同行,她只能全程公共交通与我们在飞来寺汇合 感谢我冰姐给予我们的帮助

D2 11月10日,丽江—飞来寺
10日一早,便约了租车公司取车,顺利取车后便开始了丽江—飞来寺的自驾游,导航显示丽江到飞来寺路程三百多公里,需要时间六个半小时,我们计划一路走走停停,争取在晚七点前抵达飞来寺(非常安逸的计划,因为飞来寺的住宿冰姐已经帮忙联系好了)事后也证明高原盘山公路需要较高的驾驶能力,本本族为了自己安全考虑请不要选择租车自驾。
天公不作美,出行后天空乌云密布,开始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此时白玛也在香格里拉传来消息,白马雪山下午可能下雪导致傍晚封路,得此消息后我们不敢懈怠,开足马力赶往飞来寺,途中只在金沙江大拐和雾浓顶稍作停留,在翻越白马雪山时也确实碰到点麻烦,山阴面的道路结有薄冰,幸而我们驾驶技术过硬,有惊无险。 金沙江大拐弯观景台
抵达飞来寺后,作为吃货的我们当然是找地方大搓一顿啦 飞来寺美食排行第一的牦牛肉火锅
酒足饭饱之后便于客栈老板预约好次日进西当的包车,价格公道按人头算25一人。

D3 11月11日,飞来寺—西当—上雨崩
昨晚大风大雨,小伙伴们几乎都一夜无眠,也都在担心后面的行程,当然今天的日照金山是想都不想了……
原计划八点司机过来接我们,结果硬是拖到八点半才从客栈出发,出发的路上还下着小雨,大家都心怀忐忑,未来的行程充满了未知数……
我们没有选择自己开车到西当有两个原因,一是飞来寺到西当的路不好走,尤其是下雨之后,有落石和滑坡,二是我们计划尼农出,回西当取车也不方便。 一路开往西当,天气也在转好,在路上看到了彩虹;,事实证明云雾缭绕的神山在接下来的两天也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第一天徒步开始,西当—上雨崩,网传没有太多风景,甚是无聊,于是我们团队的强驴冬月便带我们去原始森林转悠了半小时,那是相当刺激!!!
整个团队,我最佩服的是我们罗哥罗嫂,两人无论上坡下坡,均可以坚持匀速前进,最终一点不输年轻人。 华为手表记录的第一天行程,确实难度不大,重装还是有点辛苦。过了南争垭口之后两小时下坡,我跑的有点欢,路上感觉左腿抻了下,也没当回事儿,结果导致我不得不放弃神湖…… 雨崩现在已开始了商业开发,失去以往的宁静倒也罢了,最可恨的是那些不负责任的旅行团和户外社团,留下了大量的垃圾,遗害子孙!!!

D4 11月12日,上雨崩—冰湖—上雨崩 昨夜雨崩还在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大家也都担心今天的冰湖之行,但是我们必须要去,下雨也是阻止不了我们滴。早上起来发现自己左腿不能动弹,膝盖外侧钻心的疼,心里暗暗骂了一句XXX,放弃?不可能的,忍着疼痛穿好衣服,尝试活动了一下,还在忍受范围之内,走起…… 可爱的冬月,哈哈
连下两天雨之后去冰湖的路确实有些泥泞,我们的行程有刚好与第二届梅里转山节重合,为了获得更舒适的体验,我和冬月便开始了赶路模式,一路向冰湖冲去。
过了笑农大本营之后,我的腿伤渐渐开始发作,上升还能坚持,下降只能咬着牙一步步挪了,我也渐渐跟不上冬月的步伐,这也是我冰湖全程花费九个小时的原因……
抵达冰湖观景台后发现下降到湖边的路上都是积雪,拖着自己的残腿,要不要去?答案是必须去,小心翼翼下降到冰湖边,也看到了完美的风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在湖边跟小伙伴们简单说了我的伤势,英姐把她的喷雾给了我,多亏了这罐喷雾,次日的神瀑就靠它了(放弃了神湖)。由于腿伤,在冰湖边待了半小时我便提前下撤,痛苦的回程花费了我比去程更多的时间,也感谢一路碰到的驴友们给我加油打气,终于顺利回到村里。
经历过两天中强度的徒步之后,晚餐时我们商议次日的神湖之行,我们没有请向导因为我们事先已做足了功课,晚餐时白玛、Rny和罗哥罗嫂表示放弃神湖执行,我和彬彬(屁股摔伤)表示第二天一早看身体情况再定。

D5 13日上雨崩—下雨崩—神瀑(神湖)
由于腿伤,一夜没有睡安稳,一早爬起,发现烟消雾散,雨崩给我们展现了完美的天气,或许可以有一个完美的神湖之旅……
六点半我们神湖小分队从上雨崩的客栈出发前往下雨崩的客栈寄存行李,我和彬彬就用这段路来检视自己的身体状况,在抵达下雨崩后,我俩均不得不放弃神湖……
于是冬月带领着学新、红尘、英姐、老杨、琳琳和少年去了神湖,我和彬彬为了避开人流决定提前去神瀑,正式这个决定让我们看到了藏族兄弟朝圣神瀑。 八点不到,我和彬彬组成了第一组神瀑小分队开拔神瀑,路上在寺庙遇到一家藏族同胞,抵达神瀑后,天气格外晴朗,我俩便在神瀑等着藏族同胞过来,等了半个多小时,他们姗姗来迟,教了我们如何转神瀑,并要求我帮他们拍视频留念,这也是此次神瀑之行最大的收获。 冰川是14日冬月下去的,盗个图(大笑)
在神瀑边磨磨蹭蹭,十一点开始下撤,此时大部队正在来神瀑的路上,很多人看到我都在询问我的伤势,非常感动! 神瀑现在正在铺石板路,以后将失去徒步的乐趣……
下到村里后便找了个地方泡了泡脚,在村口的池塘边喝着茶等待神湖小分队的安全回归,晚六点半终于等到他们,晚餐时听他们分享神湖之行,心中感慨万千,为了神湖而来却不得不放弃,或许人生就是如此!好吧,明年八月独闯神湖……

D6 14日,下雨崩—神瀑—尼农—飞来寺
按原定计划,今天的行程是下雨崩—神瀑—下雨崩—尼农坐车飞来寺
一早起床,目送昨日神湖小分队去了神瀑,自己便开始了一个人的下雨崩悠闲生活,撸撸猫、逗逗鸭、与牦牛一起散步,偷得浮生半日闲…… 神湖小分队回来后,我们十二点一刻集结大部队从雨崩出尼农,约了司机师傅下午五点在尼农停车场接,微信询问了早上出尼农的驴友,表示需要四小时左右,担心神湖小分队过多的体能消耗,便早早出发,最后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神湖小分队真的很强,我们大部队三个半小时便完成了尼农路线,最慢的四小时也到了。 都说尼农峡谷风景好,可是跟虎跳峡比起来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了,话不多说,上图…… 在尼农停车场稍作休息后便上了回飞来寺的车,原计划次日一早去雾浓顶看日照金山后杀向虎跳峡,结果……
D7 飞来寺日照金山—虎跳峡高路徒步
原计划今日六点半出发,到雾浓顶观看日照金山,随后送大家到虎跳峡进行高路徒步,不去徒步的随我和少年游览上虎跳和中虎跳后回丽江还车。
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六点半到飞来寺观景台停车场取车,发现铁门紧闭,人家还没上班……好吧,我们等,直到七点二十工作人员终于出现了,此时赶往雾浓顶已经来不及了,只能在飞来寺观看日照金山,总算天公作美,最后一天看到了完美的日照金山! 我在拍延时,盗图来自英姐
八点半,为保证大家虎跳峡的时间,一路上我们人挡杀人佛挡杀佛赶往虎跳峡,最终在下午一点半将大家送达虎跳峡纳西雅阁客栈,而我、少年、Rny、彬彬和白玛则游览上虎跳和中虎跳后返回丽江。

D8 11月16日,丽江集结 吃菌散伙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晚六点,虎跳峡的小伙伴们也回到了丽江,我早早订好散伙饭等待大家,今晚吃的真爽(鬼脸) 菌菇土鸡锅,所有有名的野生菌统统给我来一遍……

TIPS:
1、高反:偶有小伙伴出现头疼症状,问题都不大,两颗日本止疼神药解决(微笑)
2、登山杖:驴友必备品,强驴冬月全程未使用,一般人不建议这么做。但是,首先大家出发前得明白登山杖怎么使用,要不然神器变累赘,一路上教了不少人,真的是急死……
3、冰爪、雪套:根据季节而定,有备无患
4、花销:真心花不了多少钱,淡季客栈标间都在100-150,交通丽江来回租车平摊人均430,算上进出西当和尼农还有虎跳峡回丽江,人均也就五百出头,吃饭就不好说了,可节约可丰盛,天天野生菌加牦牛肉锅可消费不起。
5、路餐:除神湖外,其他线路均有补给点,有方便面等,但是进行高强度徒步时真心不建议午餐吃太饱,真是太痛苦了,除了西当进雨崩,后面的徒步小伙伴们均放弃了午餐。
6、难度:难度几乎没有,小伙伴们去神湖加虎跳峡的强度非常大,六天将近120公里。

主要是风景美,随便拍拍都好看

心动不如行动,做好计划走起来,不做计划也可以…………

是呀~…我在群里发过游记

谢谢夸奖,主要是景色太美,怎么拍都好看

现在可以去了,135 7714 6993这是雨崩下村一个客栈老板娘的电话,姓乔,人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