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文化之都 海上丝路起点—2019 福建泉州行游影记(2020年3月30日更新完成)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泉州,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起初,对它的“认识”只是源于一座名叫“洛阳桥”的古桥,随着“一带一路”的开放,了解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就在泉州,因此,对这座城市多了一份关注。17年和18年的寒假,我前去福建探访古村落时曾想过到泉州一访,因为时间原因,均未成行。为了弥补这个缺憾,2019年寒假,我专门安排了一次泉州古城行游,比较深入的探访了这座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路起点的千年古城。
为了一个城市,安排了10天行游,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

1月23日—1月24日    徐州——福州——泉州

1月23日,2019年寒假的第一天,我便动身前往泉州。徐州到泉州,虽然有直达的高铁,但我依然还是本着穷游原则,不坐高铁,先乘坐普通列车硬卧到达福州,再从福州转车到达泉州。
   徐州到福州,我选择了K67次列车,这趟列车是当今中国最慢的列车之一,次日上午9:38,K67次准点到达福州站,这点让我很是高兴,因为我转车的车次D6219次是10:15发车。好在福州站有中转站台,可以直接到达候车室,免去了出进站的时间,让我得以直接转车,于11:28到达泉州站。
   出站后乘坐33路公交先到第一医院下车,按照导航直接找到了先前预定的香草园客栈。

入住香草园客栈之后,客栈魏老板就给了我一个当日的行游线路图。魏老板是一个喜欢旅行的泉州通,每个来他客栈入住的客人,他都会按照个人爱好,制定一个适合个人的行游时间表和线路图,安顿下来之后,我就按照魏老板的导游图开始了我的泉州人文行游。

这次泉州人文行游第一站就是状元街。

泉州状元街位于鲤城区东街后街,由有悠久历史的“状元坊”改造而来,一长溜的状元进士牌坊从街道的这头排到那头,彰显了当地科举制度下的辉煌,历朝历代尽出名人,所以取名状元街。

状元街西接中山路,北临东街,中段处是玄妙观,建有独具泉州特色的牌坊,被誉为八闽第一街。

状元街总长500米左右,主要经营旅游文化工艺品。状元街保留了传统的泉州民居建筑特色,通过红砖瓦白石料的对比和丰富的建筑小品,构造了一个具有浓厚文化色彩的古街道空间环境。

原本以为这个老街区会是很有古文化特色的街区,可来到状元街后发现,这里的新文化反倒是占了主导地位。如今的状元街在泉州的年轻人眼里已经是老文化和新时尚的结合之处,完全没有老街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