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丹吉林风的抚慰沙的吻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阿甘歪传系列之2020阿拉善

巴丹吉林风的抚慰沙的吻

那一抹抹的痕

穷荒绝漠鸟不飞,万碛千山梦犹懒。
与独孤渐道别长句,兼呈严八侍御。

——唐·岑参

楔子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西部和额济纳旗东部一带。东西长约270公里,南北宽约220公里,总面积为4.71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三大沙漠,也是世界最大的鸣沙区

巴丹吉林沙漠是世界唯一高大沙山群分布密集的沙漠,这里海拔一般在1200-1600米之间。作为沙漠世界最高峰,必鲁图沙峰海拔高度为1617米,相对高度500米,比非洲撒哈拉大沙漠中的最高沙峰绝对高度高出70多米,号称沙漠珠峰、金字塔沙山。

巴丹吉林沙漠集合了沙漠的瑰丽,以其高、陡、险、俊著称于世。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号称巴丹吉林沙漠“四绝”。高大的复合型沙丘链和金字塔状沙丘,貌似“山”一般,沙峰、沙壑、沙峭、沙壁、沙窝、沙刃随处可见,景象奇伟壮观,缤纷多姿。在沙漠腹地,高峰林立,峰峦叠嶂,沙脊如削。奇特的沙漠造型,是进行沙漠徒步探险的理想之地,西北部至今鲜有人类足迹。(摘自度娘)

以上种种,无一不诱惑着每一位户外徒步者跃跃欲试,深入大漠荒凉腹地,一窥其究竟。前有刚完成户外史诗级徒步大横断的余星石头,一出山不久便直赴巴丹吉林,后有走过此线的老队友麦兜一再相邀,终被撩到血脉喷张弃械被拉入坑。

D0:2020.1.21农历腊月廿七全国各地~甘肃酒泉集合

1.21公司放假,马不停蹄匆匆奔机场,因武汉被突如其来的疫菌侵袭,原耽心得一夜未深眠的机前身体体检,不到30分钟顺利通过。(后在进沙漠第二天1.23信号消失前收到武汉封城短信,我佛慈悲)

西宁中转时,捡到一对可爱的双胞胎。也是在西宁,登上了与队友老董同一专列,其他队友已到达集合点吃喝逛了,唯我与老董两人殿后。

先头部队订好吃饭的地方,点好饭菜等我与老董直杀饭桌。不知是否队友催得急,我与老董下车快速相识乘Taxi时,他大叫一声:完了,防潮垫落高铁上了!后面虽连夜租车赶到嘉峪关取回了防潮垫,冥冥中感觉似乎兆头不吉,给这次惊心动魄沙漠历险记埋下了一大伏笔。

进山前吃好喝好乃头等大事,疯子们悉数登场,饭毕,合影留念是必走流程。为防罩上面具难以辩认,现特隆重介绍。前排左起:阿甘、麦兜、小邪、守月、Jeff Ren;后排在起:老董、当地俱乐部人、呐喊、当地俱乐部人、老钱、波鼬。

D1:2020.1.22农历腊月廿八酒泉~古日乃~第一天营地

提前一晚全队将5天备用水及气罐等分脏打包完毕。早上5点起床,6点集合早餐后出发至起点古日乃,老董部队朋友正巡逻特热情奉送军粮及出征红牛。

昨晚与波鼬同一标间,各备20瓶矿泉水还顺走酒店免费的两瓶,见队友买口乐,因生活中不爱喝碳酸饮料未备,事后途中追悔莫及。出门自磅35+,装完水&气妥妥60+。波鼬装东西时差点惊掉我下巴,加腰包至少超我8+。古日乃起点,老董部队朋友帮我们拍了一张全队出征英姿骚(飒)爽照。

带上面具,面目全灰,但,排版流程依旧。左起:老董(来自杭州的甘肃人),Jeff Ren(工作上海现居江苏的川娃)、麦兜(同行过狼塔的领队山东的)、守月(辣妹纸不辣湘妹纸)、波鼬(同行过鳌太的重庆大力士)、小邪(靠京城的河北退役小兵姐姐)、老钱(沉默是金的河北人)、阿甘(武汉搬砖的恩施伢  嘘…莫说是武汉来滴)、呐喊(甘肃酒泉)。

我看见你了,空旷、肃穆、孤寂、浩瀚 ,一望无垠的大漠 ,金黄的沙丘,倚恋着湛南的天空。 其它,一切不复存在,鬼斧神工的线条,揉合着一抹抹褶皱。

部队征程开扬,第一次极限负荷60+徒步,还没找到节奏调整好步伐,小邪似脱缰的野马,领着麦队一马当先,洒欢蹄子瞬间消失在地平线上,狠狠甩下一众懵逼的我等,苦逼的踏步漫陷在那些有钱人越野沙漠冲出的车辙印里………直到蹂躏完松软的车辙印上了外界未曾碰触的硬沙面,终于摸出节拍,慢慢追上麦队。麦队见我电信有信号,一边关心他的股票,一边直播给想来却没到场的小七,惹得小七七窍生烟欲火焚身……

宇智波鼬,从不用登山杖的神驴(徒沙漠无登山杖更吃力),休息很少卸包,直接弯腰硬扛,一位重庆涮火锅儿的大力士经不住我再三诱惑,行前被我拉进坑。此行背负最为夸张,全队笑他是直接忽略重量的真大神,都一路蹭他吃喝,袋里无穷无尽,2018一起鳌太领队小七曾说放开让波鼬自己干全程仅需两天。搞笑的是他没带背包罩用雨披包裹,小邪笑其不会收拾活脱一沙漠叫花子。

老钱,沉默是金的大哥,望着炎炎烈日下浩瀚无际的大漠,似乎在感慨些什么……除了波鼬全队第二重背负,每天在后面默默的陪湘妹纸守月收队,早晚在营地也仅少语攀谈几句,全程一直保守真驴子秉性不嚷不闹不亢奋,沉醉于脚底那柔软的沙粒之中。

第一天背负是最重的,只有半天路程也感觉行程并不是很轻松,夕阳无限好的近黄昏,全队顺利超越了预定营地,于一平凹处安营扎寨。麦队拿出高压锅,第一晚就迫不及待用我带的恩施乡下土猪腊肉煲仔饭搞起来了。

饭后发现电信仍有信号,便让麦队在我帐前来了段视频发没到场的那些驴子们羡慕嫉妒恨,让那些认为巴丹吉林只能吃干粮快速食品的驴子们看下,我们依然可以如此腐败吃香的喝辣的。

安营扎寨后天色尚早,携单反的老董与Jeff Ren便周边取景,行程唯一的营地全景图便是Jeff Ren扎营后辛苦爬上沙山咔嚓得来。

D2:2020.1.23农历腊月廿九第一营地~第二营地

对于沙漠昼夜温差很大虽有心理准备,晨曦中那-15度以下冻得指头瞬间生疼的感觉还是吓得我懵逼。习惯性醒来即膨胀的膀胱实在难以承受生命之重,这黎明跑出去的一泡尿冻得永生难忘。

守月的女孩,不怕辣的湘妹纸,一枚标准的吃货,自我声明速度慢,但包里的路餐各种小吃比谁都多,几乎全员帮她分背,我分背了一只湖南特产酱板鸭及两包麻辣豆干,酱板鸭声明留着除夕之夜配呐喊带的茅台酒全员宵夜。守月每天掉在后面按自己的慢节奏慢慢磨沙,拔营还算积极,一早紧随我后面跟着。

下一不长的沙坡,由于温度过低斜坡沙子全被冻住,我一脚下去一个踉跄差点倒窜下去,好在反应快蹬蹬蹬连着十几步冲到平缓处才稳下来。还没来得急回头喊后面注意,守月一个倒栽葱就从上面直窜下来,吓得我赶紧卸包查看,只见她半个额头摔红,好在躺了几分钟缓过神来,吓死宝宝了。

因耽心后面的队友故事重演,干脆在这坐等后面队友,以方便提醒他们下坡。顺拿出我带的小桔子小果冻安抚摔得可怜兮兮的守月姑凉!

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 ,大漠上追逐着苍茫 ,沙山的那一边 ,一望无尽的黄沙依旧 ,应在家过年团聚的些许二逼 ,自诩寻着心灵的方向。

呐喊,背着一斤茅台一条中华进沙漠的大块头汉子,每休息第一件事就是把烟点燃。带着卫星电话不停的与外界保持联系,得知外面疫情加重,管控加严,我看手机信号刚消失前几十分钟收到武汉封城的信息,那一刻还在庆幸已出城,否则就给封住了。

前面两个小人影儿,已渐行渐远,还是迈开双腿尽快追吧,你就不要回头望了,好驴不望回头沙……

老董,并不老的帅小伙儿,不按套路出牌的大神,茫茫沙海中方向感极强,与小邪每天前面开山切沙,时不时切出更易前进新轨迹,携单反为全队提供很多大片。亦可能心系大片有点丢三落四,集合时防潮垫落车上(后追回),第六天发现帐篷掉前面牧民房营地,第七天夜幕降临走散,全员急疯提心吊胆为其祈祷,好在终化险为夷(后面再叙),不亏为真大神。

走着,走着,湘妹纸守月又慢慢掉队,依旧坚韧不拔的紧紧咬牙,咬着队友们留下的印痕不放松。

中场休息,除了起床困难户波鼬还没等到,所有人到齐。小邪已按纳不住停留太久,老钱帮忙上包又要开始开路了。

茫茫金黄一点绿,这背影已记不清谁给我拍的了,我想可能是Jeff Ren吧,全程数我与他走得近些,体力脚力差不多,还可以蹭他单反大片。此次我绿色背包罩是最靓的仔了,唯蓝色天空与黄色大漠下这一点绿色点缀是似神来之笔。

小样儿,加快步伐快速推进吧,前面的黑点越来越小了,再不跟上节奏,他们又消失在地平线上啦!

第二天正式深入沙山,是全程走整天的第一天,开始领略上沙山并不等同于普通常规登山的真实感受,如果说鳌太的九重石海爬得有点过瘾,那这九十九重也翻不完的沙山会爽得你欲仙欲死。下午五点多全员抵达预定营地。

今晚煲仔饭是麦兜携带的牛肉干+腊肉,味道杠杠滴!个人更稀饭腊猪肉,牛肉干没油有点干硬,饥饿状态下狼吞虎咽欲速则不达。不过,在巴丹吉林这种大漠,能吃上牛肉煲仔饭已不是一般的奢侈豪华大餐。

D3:2020.1.24农历大年三十除夕第二营地~第三营地

我已习惯,晨曦中冷得哆嗦,依旧爬出帐篷摸索,寻个隐蔽的地方 , 唱歌……

无能朝阳还是夕阳,营地周边的山坡上,总能见到Jeff Ren拧着单反,不停地寻找着视角……

麦兜,此次活动领队、大厨,17年与其同行狼塔有幸得其关照蹭他的煲仔饭,一发不可收拾,出山后马上订购高压锅,自此摒弃自热速食米饭。此行应他两次相邀盛情难却,18年他曾走过此线有经验,机会难得有幸再次同行。此行携带5瓶阔乐,一路又蹭他不少冰阔乐解馋。

今天行程基本上麦兜、老董、Jeff Ren与我共4人不知不觉走成了小分队。

偶尔,我也疯狂跑一段,回头,给他们定格几张大片。

靠近两位携单反摄影大师,最实惠的好处就是可以蹭大片。

小小的身影,融进苍茫大漠,点缀着金黄的沙,拖曳出一串串音符………

前面开路先锋小邪太快,刚开始还能循着足迹,不知不觉把我们跟丢了,左右轨迹偏着走,爬上沙山至高点亦不见踪影,麦队差点给急坏。老董常在前面了解情况,安慰到她终会回到轨迹,我们按轨迹切就能会合。并淡定的给我们拍大片。

这标准的三人行,莫名其妙不由得牵引着思绪,忆起学生时代班长带给我看的大仲马《三个火枪手》,怀念那时看书总能过目不忘至今记忆犹新。

翻过一座超高大沙山终远远晀见小邪已到达预定营地,营地会合后,麦兜一直莫名其妙还没到的波鼬早上拔营怕冷迟迟不动,预言今天这么多大沙山要很晚才能到,我宽慰他耽心谁都不用耽心波鼬,我与他走过线心里有数很快就会到。果不其然半小时左右即到位,送上预订羊排,年夜煲仔饭珍珠琥珀汤大餐搞起来。郁闷的是我携的反应堆不知是否沙子堵塞就是不上气,加重了每天烧热水的烦锁。

除夕之夜,天黑前波鼬与麦兜拾好大堆干柴,饭后篝火晚会熊熊燃烧,呐喊献出背了三天的茅台全队把酒言欢,我拿出帮守月背了三天的酱板鸭烤起,波鼬吃饱喝足钻帐篷不愿出来不忘献出两大包花生米给我们下酒。大家吃着手里的喝着杯里的,不抽烟的我们不忘再蹭一根呐喊大哥的中华助兴,蹭他卫星电话给家里拜年报平安。

D4:2020.1.25农历正月初一第三营地~第四营地

每天早上拔营在后迟迟不动摸个不停准是波鼬,麦队昨天已说拖累出发时间,拔营我就早早喊他抓紧时间行动,未料这个家伙纹丝不动,全部启程还在慢慢收,我走时就笑他今天管你咋摸,要在中午前跟上大队,我们指望你开路。后还没到中午休整,这家伙一溜烟似的冲上来,惊掉大众下额,我早知道他实力已见怪不怪。

Jeff Ren,中科院高柴生博士理工男,钻石王老五,摄影与徒步,运动与才华,在他身上结合得淋漓尽致,这位移民到苏州工作在上海的川娃子,内涵、低调、和蔼、热情、大方,尽显优质剩男特色。一有合适视角,便举起胸起大砖头,为我们贡献大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