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亚马逊-巴西大冒险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出发时间/2019-06-17
出行天数/38 天
人物/ 和朋友
人均费用/30000RMB

缘由
人的一生应该走进荒野,体验一次健康而又无不难耐的孤独,因为梦想会发光,所以,无论身处多么漆黑的角落,也总能有一束光,引领我们前往,风雨兼程,跋涉探险,在所不惜。

亚马逊雨林这五个字在我心中一直是神秘恐怖的代名词,小时候当第一眼看到cctv9的bbc亚马逊纪录片,看到 亚马逊河 像一只被丛林缠绕的大蟒蛇,就在我心里埋下了深深的种子,成为了此生必去一次的地方。

19年对我来说也是特殊的一年,经过了2年的徒步,使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更强烈的好奇心,心中那颗种子也在迅速的生长着,越来越多的计划出现在我的梦想清单上,也许,14座8000米雪山大本营徒步拍摄仅仅是一个开始,我想去那些世界上更加荒无人烟的奇迹之地探索,留下自己的脚印,15年偶然看过侣行夫妇的亚马逊视频,寻找食人鱼与原始部落,挑战世界上最痛的子弹蚁手套,刚好在学校也赚了一笔小钱,便下定决心将亚马逊探险成为在19年的毕业旅行送给自己的一份最特殊礼物。

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我来说,每一次探险我都会把它当作一个项目,没有完全的准备工作,最终只会烂尾收场。以下是一些关于亚马逊雨林的准备工作记录,仅供参考。

1.雨林选择,雨林横越了9个国家: 巴西 (占森林60%面积)、 哥伦比亚 、 秘鲁 、 委内瑞拉 、 厄瓜多尔 、 玻利维亚 、 圭亚那 、 苏里南 以及 法国 ( 法属圭亚那 ),综合风景,动物,语言,旅游设施,安全保障,地接等因素,大多数游客选择的是 秘鲁 和 巴西 的亚马逊雨林进行游览参观,考虑到子弹蚁部落以及 巴西 其他的游览胜地,我最终选择了前往 巴西 的亚马逊雨林。

2.天气状况,亚马逊与其他热带气候类似,每年分为旱季和雨季俩个季节,旱季约在6-11月份,雨季在12-5月份左右,雨季的时候一天要下好几场雨,每场雨都有1-2个小时甚至更长.旱季较少下雨甚至不下雨,这就形成了6-9月份(旱季的中间几个月,请记住:这个时间正好是南半球的深冬季节)枯水期,也同时形成了 亚马逊河 两岸像千层糕一样的沉积层,第二年雨季又继续坍塌.地貌非常独特有趣,动植物生态也同样丰富多彩.所以6-9月份都是值得游览的时间。

3.交通信息,前往 巴西 主要有3种方式, 中国 转 欧洲 到 巴西 , 中国 转 美国 到 巴西 , 中国 转 迪拜 到 巴西 ,其中 中国 转 美国 机票最便宜,提前购买往返机票6000元即可,但是由于2月份美签被拒,只能选择折 中方 案,从 北京 出发转 法国 到达 巴西 圣保罗 ,价格7000多元。

4.签证信息 办理 巴西 签证所需材料如下:
一、护照:
1、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的因私护照原件。
二、照片:
1、近6个月内拍摄的两寸白底彩色近照3张。
2、照片尺寸35×45mm(护照照片大小)。
三、签证申请表查看签证个人资料表模版:
在 巴西 大使馆申请签证页面下载签证个人资料表,并完整填写
四、身份证:
身份证正反两面复印件。
五、户口本:
1、全家户口本复印件(包含户主页)。
2、如配偶户口不在一起,需提供配偶全家户口本复印件。
六、单位准假信查看单位准假信模版:
单位准假信公证书,大致内容为:证明申请人的职务以及同意其去 巴西 旅游并保留其职务,并说明申请人的工作年限和月薪等情况。
七、营业执照需要做中英文公证:
1、申请人所在公司或机构的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盖公章)。
2、不同单位的每人一份,同一单位的可共用同一份。
八、其他必备资料:
申请人名下银行存款证明原件(人民币7万以上)。
虽然资料比较繁琐,但是下签率较高,而且是5年签证,一次可以停留90天。

此外,如果前往亚马逊区域,最好去当地出国卫生保健中心注射黄热病疫苗

5.目的地背景 这应该是最繁琐的准备工作之一了,需要观看大量纪录片,图书馆寻找有关书籍,是耗费时间最多的项目之一,不过同时也是可以让自己收获最多的准备工作,找到几个人迹罕至的小众旅游地,也让这次行程更加的充分。以下是一些个人感觉比较好关于 巴西 与亚马逊的纪录片,电影,书籍。排名不分先后。
电影 上帝之城 中央车站 亚马逊河 历险记

纪录片 德爷穿越亚马逊 亚马逊巨鳄 亚马逊深渊 侣行亚马逊 与迈克尔.佩林游 巴西 亚马逊眼泪 乐满 哈瓦那

书籍 孤独星球 巴西 篇 亚马逊河 亚马逊土著 巴西 史

6.地接联系 因为 中国 人去 巴西 旅游的较少,而且深度游览亚马逊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很难得到前人的有用信息,只能自己联系旅游公司进行甄别,摸着石头过河,通过翻墙和猫途鹰前前后后总共联系了20家左右的旅游公司,发了上百封邮件,推敲行程和价格,最终确定好了地接。
一些当时的邮件截图

7.体能准备 此次亚马逊雨林徒步是唯一一次超过预期难度的徒步,也是给自己上了一次真正的生死课,虽然每次我都会以徒步路线最坏的情况所需体能去准备,但是,这次却因为没有经验,差点酿成大错,5月份完成第二次 大连 马拉松后,bp后沾沾自喜,便去 日本 游玩几天,回学校准备毕业论文,一直没有锻炼,只是偶尔跑步。所以差点导致关键时刻体能不够用,后悔不已,所以给大家建议,每天锻炼至少一小时,不可懈怠。

8.装备 不得不说亚马逊雨林徒步所需装备与登山完全不同,而且后来在 巴西 又徒步沙漠,这里综合实际经历,推荐如下装备。

鞋子 防水越野鞋 洞洞鞋

袜子 防水长袜3双,普通速干3双

裤子 速干裤一条 运动裤一条 短裤一条 泳裤一条

衣物 薄冲锋衣一件 宽松速干衬衫一件 宽松速干长袖一件 速干短袖2件 雨衣一件

速干遮阳帽一顶 防虫头套一个 魔术围巾2条 墨镜一副,速干毛巾3条,手套2双,雨伞,套袖,护膝,头灯

gps一副,gps手表,卫星电话,防水袋2个,75l背包一个,30l摄影包一个,太阳能充电板,2万毫安充电宝2个,坏手机3个

摄影设备 索尼a7r2 70200镜头 1635镜头 魔爪稳定器 go pro6 go pro稳定器 nd镜 8爪鱼 话筒

9.确定行程 由于此次 巴西 行程周期长,风险不可控,难度未知,所以召集人员也是一个难题,好在朋友圈力量的强大,最后终于凑够了4人小分队,分别是我的老朋友03大哥与刘翔哥,以及来自 深圳 的helen姐。经过几个月讨论,查阅资料,最终确定了如下路线。

6月17-6月19日 北京 - 巴黎 - 圣保罗 - 马瑙斯

6月19-7月6日 17天亚马逊徒步拍摄探险活动

7月7-7月24日 从大西洋沿线穿越 巴西 (其中7月10-7月13日 上帝的眼泪-千湖沙漠穿越)

7月24-7月25日 巴西 - 巴黎 - 北京

总计38天

出发
我们的生活就是在不断地出发中重生的,然后再遇到最好的自己。

6月8日,在大学的最后一天,答辩过后,便要与4年朝夕相处的室友告别,即使不舍,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人总是在分分合合中相遇,相识,相知,最后可能又要面临分离,道别之后,踏上了回家之路,吃了几天想念已久的老家饭菜,告诉父母此行的计划,有时候在想,也许自己前行的动力就是父母总是默默无闻支持我的决定,转眼间已是前行 巴西 的前一天,坐上了前往 北京 的火车,脑海中浮现的始终是纪录片 中亚 马逊雨林的掠影。

6月16日晚,终于遇到许久未见的翔哥和03大哥,在酒店附近吃了最后一顿 新疆 拌面,和翔哥高兴的探讨着对此行的期待与兴奋,03大哥仍然是老样子,话不多说,静静聆听,却一语中的,是我们团队必不可少的一根顶梁柱。

6月17日,也许是昨天晚上太兴奋的原因,刚坐上了心心念念的飞机便倒头就睡,醒来时已经快到中转站 巴黎 ,在 巴黎 机场候机厅简单休息一会,继续前往 圣保罗 ,或许是时差原因,一整天昏昏欲睡。

踏上前往 圣保罗 的飞机,继续一段12小时的艰苦航行,好在人称睡神,总感觉飞了这20小时时间里,15小时在睡梦中度过。

到达 圣保罗 已经是凌晨5点,然而航行还没结束,今天还要从 巴西 的最南端横跨800万平方公里到达亚马逊洲首府 马瑙斯 ,而此时却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之前在南美群问朋友说银联卡可以在 巴西 的itau银行取钱,到了机场却发现不能使用,最后费劲一番周折,只能用visa卡取钱,损失了不小的汇率

圣保罗马瑙斯 的机票国内旅游公司也可以购买,这里有一点值得注意,提前一个月购买会比当时购买便宜一半以上,而且 巴西 航空公司大多数没有行李额,需要自己购买,但是,同样的行李额,在自助机购买要比在柜台购买便宜一半。

亚马逊河 有着无与伦比的美。我在飞往亚马逊的飞机上睡着了,小学老师教授的地理知识和来到这里之前的点滴幻影,在梦中也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形象。静静伫立在雨林上空,我在想,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大河流域往往是人类文明的诞生地,滋养出了显赫悠久的灿烂文化,可是巨大的热带雨林却被视为文明的吞噬者,这里恶劣的自然环境无法维持大型定居社会的存在,亚马逊茫茫的丛林中是否也曾闪烁过人类文明的光芒?

远远的看到了这次行程的第一个目的地- 马瑙斯

马瑙斯 位于 亚马孙 河支流内格罗河左岸,是 亚马孙 河的重要港口,16世纪时为印第安人村落。1669年建城,1912年橡胶出口居世界第一位。同时是 巴西 四大旅游胜地之一。城市北部有世界自然遗产 雅乌国家公园 ;以玛瑙斯为中心的亚马逊雨林地区,被誉为是“人生必去的地方”,《 美国 国家地理》引述一位探险家的描写:“People come because this is the last destination on earth。”(人们到来是因为这是地球上最后的圣土。)

到达机场,向导 安东 尼奥准时的在机场外面迎接我们,聊了聊大致的计划,便驱车把我们送往酒店,收拾好行李后,通过谷歌地图找到了 马瑙斯 唯一一家的 中国 餐厅,老板是一个 广东 小哥,一个人已经在南美10多年,从 委内瑞拉 过来,小哥告诉我们,一年来 马瑙斯中国 人也就几百个,而且大多数呆1到3天就走了,听说我们要去徒步,给我们了一些建议,而且帮助我们找人换了 巴西 币,感谢了小哥后,和向导约定了明早4点出发,吃了顿还不错的 巴西 味中餐,就回到酒店各自休息了。

中国 老板店里的 巴西 小哥,很有意思,虽然不会怎么会英语,但是会几句简单的中文,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广东 老板告诉我们, 马瑙斯 几年前晚上都不能出去,甚至有人持枪抢店,治安特别差,而且歹徒专抢外国人,如今治安好了许多,但是也让我们注意安全,而在 巴西 最安全的方法,就是穿鞋 哈瓦那 拖鞋,一个短裤,一个短袖。

同时,小哥告诉我, 巴西 也是一个贫富差距很大的一个国家,服务员工资只有一个人2000人名币左右,而在 巴西 一瓶可 乐都 需要7块钱,一顿快餐都要30,物价相当于 欧洲 ,贫富的两极分化,社会财富的畸形集中,必将导致社会的不安定,大量人口资源闲置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这也是 巴西 抢劫事件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之一。

亚马逊徒步篇
亚马孙 河(英语: Amazon River; 葡萄牙 语: Rio Amazonas; 西班牙 语: Rio Amazonas;又译“ 亚马逊河 ”),位于 南美洲 北部,是世界上流量、流域最大、支流最多的河流。由于河流长度测量方法并无定论, 亚马逊河 河长便有着多种不同的说法,其中之一即为常见的6400公里。

亚马逊雨林(Amazon Rainforest),又译 亚马孙 雨林,又称 亚马逊河 雨林,位于 南美洲 亚马逊盆地的热带雨林,占地700万平方公里(7亿公顷),使这片雨林生机盎然的为 亚马逊河 。雨林横越了8个国家: 巴西 (占森林60%面积)、 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圭亚那苏里南 ,包括 法属圭亚那 。其中4个国家将雨林所属州份取名亚马逊州(Amazonas)。

6月20日,今天是前往亚马逊雨林的第一天,凌晨3点,03大哥就叫醒了我,让我清点装备,因为一部分装备是为沙漠徒步所准备,避免增加负担,便留在了向导家,收拾后,凌晨4点,向导和司机准时的出现在酒店门口,我们先去前往机场接最后一名队员左姐,由于昨晚 美国 暴风雨,航班无法按时起飞,今天早晨她才到达机场。由于时间原因,只能委屈让她在车里休息。

今天需要驱车接近500公里,才能到达亚马逊的起点,位于 巴西 最北部罗赖马州境内,这里地处赤道地区,阳光充足、雨水丰沛,树木笔直高大,百分之99的游客都不会进入此区域,也真是因为这里人烟稀少,是探索亚马逊动植物的最佳去处,但是,殊不知一些潜在的危机也在悄悄的向我们逼近。

途中的朝霞,亚马逊雨林区域雨水充沛,所以别处难得一见的朝霞晚霞在这里却是司空见惯。

早餐时间,路过一处破旧的村庄, 安东 尼奥神秘的对我说“今天请你们将品尝一种特别的美食”,正疑惑是什么好吃的,原来是一种当地植物发酵做的煎饼,说实话,那味道简直了,一股酸酸的气味扑面而来,真的不想尝试第二次!

途中经过北纬0度也就是在赤道线上的纪念碑

6个小时的奔波之后,终于来到了这个位于罗赖马州名叫rorainopolis的小镇上,小镇只有一家大型超市,和 安东 尼奥购买了整整1车的物资,以及多个塑料袋,尽量满足这几天的食物需求和废物回收,虽然当地允许打猎,但是保护动植物与当地环境是旅行者必须遵守的一项原则。

物资购买完毕后, 安东 尼奥带着我见了这次亚马逊之行的船长保罗,保罗是小镇当地的渔民,在这个地方已经生活了30多年,身手极好,是 安东 尼奥的远方亲戚,但是以防万一,我们还是带着猎枪,毕竟这个季节也是凯门鳄的活跃时期。

由于刚下了一场大雨,司机的小轿车没办法前往岸边,只能换了一辆 皮卡 车将我们运送前往出发地,为了让03大哥和左姐多休息一会,我们俩就坐在后面兜风,雨林的空气简直令人陶醉,纷乱的长廊从河岸上垂落,周围镶饰着藤曼和植物,河边很多树木只露出几米高的丰盈的枝杈,姿态优美的白色大鸟栖息树上,敏捷的猴子在树梢的空隙间跳跃。目之所及,全是树木,只有天上的云彩作为参照物,远处的树木像整齐的灌木丛,无边无际,感觉进入了绿色的屏障。

照片是美好的,但是过程却可能艰险万分,先分享一组亚马逊的照片,静静的感受一下雨林这种独一无二美的。

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后,终于来到了这次旅行真正意义的起点,首先介绍一下这次行程最重要的三个人物,图一,向导助手 小 安东 尼 是向导的外甥,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像他舅舅一样的职业向导 图二,保罗,丛林部落出身,有着十分专业的野外生存经验 图三, 安东 尼奥,此次的地接也是我们的向导,天主教信徒,精通4种语言,丛林部落出身,眼睛像老鹰一样,人称鹰眼,在 马瑙斯 当地也小有名气,但是年龄较大,也拥有着50多年的丛林经验。图四,我们的小船,我给他起名梦想号,虽然只陪伴了我们一天,但这就是后话了,总之,3位经验丰富的雨林猎人,4名来自 中国 不同地方的 亚洲 旅行者,和一艘不足3米的小船,组成了一个有趣的团队。

在漫长的历史中,河流是进入亚马逊深处唯一的 通道 。乘坐快艇,沿着亚马逊一条支流向雨林深处行进。明媚的阳光普照着这片神秘幽深的雨林。营地旁边的河水没有想象中清澈,据说是因为富含矿物质的缘故。

到达了今天的营地,不敢相信, 安东 尼奥和保罗只用了一个小时就修建好了今晚的露营地,由于雨林蚊虫较多,当地人基本睡的都是这种吊床,营地搭好后,便开始生活煮饭,除了食物所有东西都取之雨林, 安东 尼奥自豪的告诉我,雨林有着你所需要的一切东西,对于他们这些自幼在雨林中长大的jungle man,从小父亲就教育他们如何在雨林中生存成长,亚马逊雨林更多对他们意味着家园二字,在他们工作时,他们的表情更多的流露出一种对这种生活的热爱。

今天的晚饭是牛排米饭,加上从国内带来的老干妈,味 道真 是世间绝味,或许是因为用当地木头来生火的缘故,烤出来的牛排真的不逊色于 新疆 羊肉串。晚饭过后, 安东 尼奥开船带着我们寻找凯门鳄,但是由于刚下了一场大雨的缘故,鳄鱼并没有出现,但是却看到满天繁星,银河闪烁,不一会就进入了美梦。

6月20日,天气晴

一大早,听到03大哥呼喊“小王,快起床,船不见了”,我睡眼惺忪的以为03大哥在开玩笑,就没理他,结果他又喊了一声,此时我才知道,出事了!大部分物资都在船上,包括食物和水,立马和 安东 尼奥沟通, 安东 尼奥告诉我不要担心,让保罗和小 安东 尼沿着河岸去寻找,但是我们马上否决了这个决定,因为我们现在位一个岛,而且没有任何路,一旦出事,没有任何救援,我突发奇想,让翔哥无人机飞上去看一看船,果不其然,小船早已不见踪影,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由于保罗对此区域的熟悉,大家决定让保罗带小 安东 尼奥穿越雨林寻找救援,我们所有的希 望都 寄托在保罗身上。

保罗走后,我们开始分析原因,最终一致认为是昨晚小 安东 尼绑船的时候,把靠近树的一端缠的太紧,河水一直流动,导致船的一端越来越松直至飘走,这是一个十分低级的错误,正是由于小 安东 尼的错误操作,以及我们没有仔细检查,才导致了这种不可能发生的意外发生了, 安东 尼奥一直向我道歉,无论此时心中有多少个草泥马飘过,但是理智告诉我们需要冷静才是最好的选择。

在出发前,想到无数种意外,准备了多个planb,却没有想到这才第二天,亚马逊留给我们上了一堂真正的人生课,简易的早餐过后, 安东 尼奥为了让我们减少担忧,带我去雨林徒步寻找动物,这也是第一次真正的走入雨林,由于茂盛植物的原因,雨林中并没有路,只能用砍dao来开路,呼吸略有困难,地面潮湿易滑,如果和你队友超过10米距离就无法看到对方身影,需要大声喊叫,不知名的小虫子十分多,在这里最要人命的并不是大型野兽,而是那些你并不留意的小虫子,在这里有着250万种昆虫,这个区域,仅仅蚊子的类型就有十多种,如果你有幽闭恐惧症,如果你惧怕蚊虫,那这里绝对不是你理想的旅行地,在这里没有独特的风景,动物也并不是随处可见,所有的生物都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活下去,这就是村林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