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聂秘境之冷龙沟——殊胜之美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格聂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出来了独一无二的自然风光。格聂自然保护区,位于甘孜州理塘县西南部、巴塘县东部,与稻城县和乡城之相邻。保护区内海拔最高的为格聂神山主峰,海拔6204米,峰顶终年积雪,周围还簇拥着20多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从卫星地图上俯瞰,酷似一朵雪莲花,莲花由雪山山脉和沟谷构成,各个山脉常年有雪,相交处冰川覆盖。群山中有8条沟谷比较宽大,在地图上看也非常清晰,他们分别是冷龙、热梯、喀麦隆、库日、哈日、仲纳、仲嘎、肖扎。每条沟谷的风景非常秀丽,也各有千秋,这当中最有名的当属冷龙沟,其风景和人文都比其他沟谷更甚一筹。

冷龙沟位于格聂神山脚下,左边是格聂神山山脉,右边是肖扎神山山脉。冷达为冷龙沟的沟口,从冷达一直延申至沟尾,全长约40多公里。一条河流贯穿整个沟谷,从涓涓细流到7、8米宽的大河,海拔落差有1200米左右。随着海拔的变化,植被也分为很多个层次,各个层次都有它独特的美。沟谷内不仅能欣赏到漂亮的美景,还感受隆裕的佛教文化。从沟口冷达至呼扎近30公里的范围内,留存着中国最大的古寺庙遗址,其中有个是格萨尔王家庙遗址,传说战争结束后,格萨尔王率众部和爱妃珠姆格聂神山归隐修行,后幻化升天。还保有佛教传入康区后最早修建的冷古寺,现将冷古寺已迁至虎皮坝,有了新的寺院,格聂三宝和格萨尔王的头盔也在新冷古寺,老的冷古寺寺院依然可供朝拜,两个地方相距3公里。在沟谷深处,还坐落着大大小小12个海子,形态各异迷人致极,海拔都比较高,许多都在4700米左右。每年都会有许多的朝拜者,带着虔诚的心,沿着冷龙沟,从冷古寺一路朝拜至呷朴玛里面的一块圣石处。体能好的还会把里面海子也挨个转一圈,有的甚至会从冷龙沟穿越至仲纳、热梯、哈日等沟谷。
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位藏族小伙,他给说他的家乡怎么怎么美,怎么怎么的好看,起初并不感兴趣,谁不说自己的家乡美呀,藏区随便那个地方都挺漂亮。当他给我看他拍的照片的时候,我就不再淡定了,照片中的地方绝对是仙境。于是便询问到这是哪里,他告诉我说是 格聂 ,一个完全没有听说过的地方,以为是他发音不标准,又让他帮忙写出来,看着 格聂 这两个字,陌生的字眼,充满无限期待。随即便让他帮忙讲解一些这个地方,后来又去网络上找了一下这个地方的资料,能查到的资料很少,看到的照片都非常惊艳,随后便决定一定要去看看

时间来到10月底,终于又时间可以出门,联系好了藏族朋友扎巴,安排好了时间,出发 格聂 。我们乘车到了 理塘 ,与在此等候我们的扎巴汇合,扎巴已帮我们采购好了物资,我们直接就乘车前往扎巴家喇嘛垭乡。离开 理塘 我们便开始翻山,翻越海拔4700米的铁匠山垭口,一路走,扎巴以路为我们介绍路上景点。翻越铁匠山垭口的时候,沿途会经过几个非常漂亮的海子,还能看到 格聂 神山,一路走一路震撼。

铁匠山垭口看到的 格聂
格聂 神山景区地方非常宽广,没法一次将所有的美景都看完,经过跟扎巴的沟通,我们选着先去冷龙沟,跟随当地朝拜者的步伐,先去拜拜这里的神山。我们先是乘车到达新冷古寺,再从这里徒步进山,整个冷龙沟朝拜,我们预计3天的时间完成,需要在山里露营两个晚上,装备则由扎巴用摩托车帮我们拉进去,我们轻装徒步就可以。

路过 格聂 之眼

整装待发

新冷古寺
在新冷古寺参观完 格聂 三宝之后,我们就开始徒步了。从新冷古寺出发,徒步3公里,便到了老冷古寺,这里是这条峡谷最后一个由人生活的地方,这里已经没有了往日下喧哗,只有两个僧人守在这里。我们在扎巴的带领下,去参观了老冷古寺,一切佛像法器都还在,岁月的痕迹随处可见。

远看老冷古寺

雪山下的老冷古寺

无人住的僧人住处已破败

古寺窗台观看峡谷
参观完老冷古寺,我们继续出发,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呷朴玛。沿着河流逆流而上,清澈的溪水优美无比,这个季节正值彩林最好看的时候,一边走一边欣赏美景,一点也不觉得累。2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7个小时,到营地的时候已是傍晚了。

清澈的溪流

格聂山东

神秘的天外飞石

古寺庙遗址及旁边的小湖

漂亮的峡谷

半山腰的杉树
次日我们前往周边几个海子,海子都在比较高的半山腰,路途多数都是已石头为主的斜坡,走起来比较辛苦。扎巴告诉我们,这里总共有12个海子,都分布在冷龙沟周边山坡上,在峡谷尾部的垭口上,还终年不化的冰川,非常漂亮。由于这些海子不是很集中,所有没能都看到,希望下次时间留的充裕一下,能够都去看看。路上我们还遇见很多当地来这里朝拜的,他们走到圣石处就原路返回了。扎巴告诉我们,他们还能从这里走到热梯沟,围着 格聂 山转一个圈。

夏琼雪山脚下的圣湖

美丽的海子

美丽海子

路上偶遇一只母鹿,当地人为他系上了哈达,意为放生,任何人都不能伤害它,直到自然老亡

月亮出来时,在营地看周边的雪山

参观完准备准备下撤,由于此次时间有限,下次再去其他美丽的地方。如果有朋友想去 格聂
的,可以找我为大家分享

谢谢!!!!!!

值得一去的地方!!!

谢谢!!!!

谢谢关注!!

是的,他全名四郎扎巴!

是的,一个非常不错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