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雪山雪莲峰攀登报告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2020年3月为了配合防疫工作,独自在丽江玉龙雪山地区进行登山训练,下面就此期间独自攀登的玉龙雪山十三峰之雪莲峰的攀登情况分享

(以下部分照片建议横屏欣赏)

玉龙雪山位于云南丽江县,是横断山系的著名山脉,全山有数十座峥嵘险峻、海拔5000多米的高峰,发育有中国最南纬度现代海洋性温冰川十余条,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是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山峰,东北侧有一条冰斗冰川,南侧西侧各发育有一条较小的悬冰川
山脉呈南北走向,东西宽约13公里,南北长约35公里,与哈巴雪山对峙,汹涌澎湃的金沙江奔腾其间。玉龙雪山在纳西族被称为“波石欧鲁”,意为 白沙的银色山岩。整座雪山由十三峰组成,由北向南呈纵向排列,延绵近50公里,东西宽约13公里。玉龙雪山不仅气势磅礴,而且秀丽挺拔,造型玲珑,皎洁如晶莹的玉石,灿烂如十三把利剑,在碧蓝天幕的映衬下,像一条银色的玉龙在作永恒的飞舞,故名玉龙山。又因玉龙雪山的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故又称为“黑白雪山”。

气候状况
一般来说,在一月到五月这一时期积雪较多,路线上还是有雪崩可能性,这一时期山间温度较低,可至零下二十多度,其中一月到三月遇到强风的机会较多,不适宜攀登。六至九月是雨季,经常浓雾弥漫,无法看清路线情况。最佳季节是十月到十二月期间,晴天次数较多,积雪较少,是登山的黄金季节。

攀登历史
曾有五支国外登山队从西南侧,南壁,东山脊攀登,都告失败

1987年美国ERIC PERLMAN登山队首登,但没有被国内证实和承认

1991年昆明登山探险协会登至海拔4500米

2002年云南山友“金飞彪” 等人登至海拔5100米

攀登线路
东侧甘海子山谷直上转南山脊,难度极大,多处需要攀岩,坡度一般在30-50度,个别70度岩壁,冰川路线不多,岩石风化程度极大。

考虑到以上种种原因,把目光转移到玉龙雪山相对容易的一座独立山峰——雪莲峰(暂无官方海拔资料,登顶实测海拔为5270米)

玉龙雪山与哈巴雪山对峙,汹涌澎湃的金沙江从中奔流而下。玉龙雪山由两条南北走向的山脉构成,靠西的是主山脉,由十二座雪峰组成,靠东的是次山脉,只有一个雪峰,即今天的主角——雪莲峰。雪莲峰的位置决定其是观察玉龙雪峰的最佳地点,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雪莲峰脚下牦牛坪光观赏景,甚至韩国人都在雪莲峰建立雪山小屋营地,设置登山路标,目的是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在出发前做好体能,装备,和天气等准备后,决定于2020年3月19日出发攀登雪莲峰。凌晨3点在闹铃响之前自己就醒了,先打开手机联系好之前确定送我们到登山口——牦牛坪的司机师傅,3:30简单吃了点东西,收拾好装备就到和师傅约定好的地方乘车前往牦牛坪。凌晨通往玉龙雪山的道路上上格外宁静,虽然没有路灯,也不用导航,但司机师傅轻车熟路5:00准时抵达牦牛坪景区索道下站。

下车后,体感温度还是挺低的,毕竟这才是3月份,而且海拔也在3150米,收拾好东西,沿着公路向登山口走去,公路边有两只大狗在镇守,我们的头灯打过去,四只闪闪发光的绿眼睛盯向我们,还是有点恐惧的。井水不犯河水,我们往山上的方向走去,狗吠声也慢慢变小了。

经过半小时左右的拔高,抵达牦牛坪索道上站3500米,在此补充了一些水后继续向上,由于天黑这段路只能靠在网上找到前辈们的徒步轨迹行进。之前做功课也了解到牦牛坪上面是一片开阔的大草甸子,所以此时的路况比较好,坡度也不是很陡。

6:10左右穿过牦牛坪大草甸进入一片原始冷杉森林,抬头向上看,穿过树梢,月亮和星星光彩夺目,还是山里的景色漂亮。就在自己心里暗暗幸喜之时,突然发现前方树林中有头灯的亮光(我很确认那是灯光而不是自然光),好惊奇,这个点在这片原始森林怎么会有人,会不会是和我们一样也是登山的,但是头灯的方向又是很我们是相向的,这么早下山吗?满脑子的疑问,为了求证,自己壮着胆子喊了一句“嗨,哥们”,毕竟咱手里握着冰镐,也是一件防身武器。没想到还没等我话音落下,在伴着一阵树脂折断声中,灯光也随之消失,慢慢的消失在了森林深处。此刻不经头皮发麻,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加速继续向前走,过了20分钟左右,终于出了这片原始森林,来到另外一片大草甸子——云杉坪3500米。在此地喘了口气,发现不远处有几头牦牛,还有几处小木屋,以为刚才碰到的是住在这里的牧民,可是发现这里的木屋都是好久没有人住了。不敢再往下想了,黑着头皮继续向上走。

差不多7:10左右东边的天开始慢慢露出一丝红线,心里感觉踏实了一些,毕竟天就要亮了。过了一条小溪后于7:30抵达韩国人修建的雪山小屋3750米,看资料从这里再往上就没有木屋了,清晨的阳光透过原始冷杉林洒在林间的雪地上特别美,脚下踩着吱吱作响的硬雪,一点点的向更高的地方走去。

8:30抵达韩国人制作的路标——女神洞位置3950米,没有发现仙女,也没有发现洞,为了弥补失望的心情,遂决定把自己带的可乐喝上一口压压惊,哈哈。从这里往上高大的原始冷杉林也慢慢变成了低矮的灌木和高山杜鹃。

9:30抵达最高树木和雪线的分界处,此时好想让之前给我说“没有见过雪的南方人都能一起来,和我一起分享一边向上爬,一边把你陷到大腿根的雪的那种快感。挣扎,呐喊,加油,一点点的向上挪,越往上坡度越陡,好的是上面的积雪开始变的硬起来,没有了陷雪的困扰,但是更加危险的情况出现了,这些硬雪加上逐渐变陡的坡使得一不小心就会发生滑坠。找到一处凸出的大石头平台,换上冰爪和冰镐,这才安心的慢慢再次出发,此时海拔显示4150米。

10:30左右在雪槽中爬了一段后,发现了一条裸露出雪线的山脊,于是告别积雪沿着这道山脊向上攀爬,期间有很多地方坡度比较陡而且碎石不断,要格外小心。此时云雾开始压过来了,隐约可以看到玉龙雪山主山脊上的狼牙峰,我们之间被一条深不见底的大峡谷隔开,一不留神脚下的碎石就有可能跌落。

11:30爬完这段裸露的山脊后,来到一处大平台,此时突然云雾散去,一道平坦的黑色的山脊出现在右前方,顺着山脊方向往上是一座酷似火山口的顶峰,这是雪莲峰顶吗?来了信心,喝了一口82年的热咖啡后,糟糕的云层又压过来了,在这暴露的山脊上风也变的狂躁起来,赶紧加衣服。此地不宜久留,沿着黑色山脊继续攀爬。

12:30在饱受狂风和雪的洗礼后走到黑色山脊尽头,正前方是一座酷似一座四方大鼎的黑色岩质山峰,正面直上非常陡无法上去;左侧又是一道狭窄的碎石山脊一不小心就会滑落至左侧深不见底的悬崖下方;在看右侧相对平缓一些,在通往顶峰的路线上有一处平台可供调整,但是很明显这条路线上也是布满了夹杂着雪的黑色碎石,一脚踩上去哗啦啦的滑落一大片,此刻不知道脑子里怎么蹦出这句话“所谓富贵险中求”,哈哈,阿弥陀佛,这可不是一颗好的登山心态啊,“安全第一,不要危险”。山脊尽头到主峰底下有一段乱石滩需要通过,也是需要小心的,找到一处大石头后面的避风处,吃饱喝足,为最后一段冲锋储存好能量。

13:00开始向主峰发起了最后冲刺,在脚下满是碎石和头顶是风雪交加的情况下,根本就无暇顾及你是谁了,咬牙给自己打气,马上就要到顶了。可是松散的碎石耗费了大量的体能,向上踩一步就要向下滑半步,很是吃力,而且你还不能在一个地方长时间停留,不然会慢慢的被滑下去,一步一步靠着冰镐支撑着向上移动,此刻在这荒凉的山野中,无人能帮助你,只有靠自己坚持,才能脱困。

北京时间14:12终于在大雾,风雪,以及滑落的碎石摧残下站在了玉龙雪山——雪莲峰顶,环顾四周,已经没有更高的地方了 。此刻没有激动,没有欣喜,内心却是如此的平静,回望自己上来的路线,还有点后怕。雪莲峰顶是道南北走向的碎石山脊,没有平台,东侧是落差近千米的悬崖,落下去就到玉龙雪山景区的冰川公园了;西侧是相对缓一些的碎石陡坡,在夹杂雪的情况下也是可以一落千丈的,所在顶峰停留之时切记注意安全。

在顶上相对避风的地方休整,拍摄之后于15:00开始下撤。显然我是低估了这碎石坡的厉害,上的时候还有冰镐在前面依靠,下山的时候冰镐的长度并不能满足,只能小心翼翼的挪动脚步,一不小心就滑倒和哗啦啦的碎石滚落。上山的时候都没有出汗,竟然在下山过程中精神专注到出了一身汗。

16:30下到主峰脚下缓了一下,一颗悬着的心暂时落在肚子里。可能是早上起的太早,稍微感到一丝困意,于是掏出我那82年的热咖啡喝了一口,迅速就来劲了,又是黑色山脊,蜿蜒到云雾尽头。自信的我在大雾的情况下没有看来时的轨迹往下走。

17:00左右来到一处硬雪坡面,将冰镐深深的插到底一点一点的下降,时不时脚下会滑落,幸好冰镐插的深足够结实,把我制动住,在视线受影响的情况下当我下到雪坡地步,发现地下尽然没有路了,再往下就是万丈深渊了,一下惊出了冷汗,幸好没有在这滑下去,不然就over了。打开轨迹,导航显示我偏离了正常路线向东大概100米左右,于是向正确的航迹移动,但是轨迹上的方向显示却是反的,我不知道该相信自己还是导航,一番思想斗争后选择了认怂相信导航,这竟然给我后面埋下了巨大安全隐患,顺着导航的方向我一直用冰镐在陡峭的雪坡上横移到一处悬崖边上才证明了导航是错误的,反应过了的我一看时间已经快18:00了,也就是我在这里已经快耽误一个小时左右了,这个季节差不多8:00之前天就黑了,可我距离公路还有10公里和1000多米的落差。向上攀爬回去已经赶不上了,只能顺着水平的雪坡爬过一道石头山脊回到正确的路线了。

18:30终于安全的回到了航线上,迅速的下撤,有雪的地方小心通过,过完雪地进入森林就开始加速向下奔跑。

19:00 抵达韩国人的雪山小屋

19:30抵达牦牛坪索道上站

19:49抵达公路边,天也刚刚黑透,恭候多时的司机师傅接到我后此次玉龙雪山雪莲峰攀登终于圆满结束。

玉龙雪山雪莲峰攀登总结:

• 最佳攀登季节为5月和10月,此时段天气相对稳定,而且温度高山上积雪较少。

• 攀登时候可因个人体能状况设置C1,比较理想的营地可选为海拔3750米的韩国人雪山小屋,体能好的可忽略。

• 丽江前往雪莲峰登山口牦牛坪景区可选择包车前往比较快捷。

• 关于装备:雪套,冰爪,冰镐,头盔建议装备齐全,存在落石和滑坠风险。

• 目前雪莲峰尚未有官方数据资料,没有要求需要登山许可证。

• 本人实测雪莲峰海拔5270米,因无官方参考数据,故不做标准,可能在于测量器材或者其他因素影响有关。

• 攀登最大的风险来自落石,建议做好防护。

• 此次攀登季节非最佳时间,遂以上总结建议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做法律依据。

真厉害,恭喜楼主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好贴。
谢谢分享。
楼主牛人,居然独自攀爬这样的山!
厉害,但是一个人还是太危险了。
我觉得还是应该至少两个人去,好有照应
又是一个大神级的人物!膜拜一下!另外,照片拍得相当了得~!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