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桃源尖|是谁曾许下杜鹃花一般热烈的誓言:我永远属于你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一园红艳醉坡陀,自地连梢簇蒨罗。
自古被称之为“花中西施”杜鹃,花语是:永远属于你。

分享到:

初闻桃源尖,是听老游侠提起那是个赏杜鹃的好地方。翻看游记攻略,得知那似乎是一个半雾半花的地方。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山石榴,为常绿或平常绿灌木。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原来,春鹃的花期只有十几天。每年4月底5月初在浙江的龙游、衢江、遂昌二县一区交界处十万亩大面积杜鹃竞开,场面十分壮观。

桃源尖海拔1438米,整条山脊连绵十余公里,杜鹃花海长廊分布山脊两侧。今年,我们决定不再错过短暂的花期。收拾行囊,踏上寻春鹃的漫漫征途……

行前|一顿美味的驴肉火锅
杭州出发,历时约4小时到达衢州龙游县。我们在县城的“国会大酒店”安顿下来,为第二天的征途做准备。你没有看错酒店的名字,我们强烈怀疑是一个名叫某国会的老板开的这家龙游县“国会大酒店”。

Check-in后大约10分钟左右,我们就从酒店出发,跟着大众点评来到了衢州火锅热门榜排名第一的“王氏小叫驴驴肉火锅”。

分享到:

在这个小县城的火锅店,我们受到了仿佛海底捞一半的待遇!老板娘会热情地推荐他们的特色菜肴、精心地调制“秘方”调料、贴心地嘘寒问暖为你打开空调。

小店的驴肉也是名不虚传!驴鲜肉和孜然烤驴肉都让人口目一新,最绝的要数敲敲肉,把驴肉和木薯粉混合敲打而成,小涮几十秒后入口Q弹嫩滑~于是我们连点了三份,点到第三份的时候店家说这是限量的,今天已经卖完了。据说小店的好几种菜品都是限量款,有的老客户来了七八趟都没吃上一次。

▼这就是敲敲肉

晚餐过后,我们迎着春天徐徐的微风走回酒店。随性地逛到江边,偶遇了县城的江边公园。公园布置得很美,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夜光石子的路面,bling bling的像是月光宝石。

分享到:

整个公园都整洁又明净,可见是龙游人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了。

▼捕获林子中的生命魔方一枚。

征途|一场开至荼靡的杜鹃花海
第二日,带着向往与期待,我们历经一小时的车程,来到徒步的起点。这一路车程不容易,山路崎岖、越开越窄,连经验丰富的大巴车师傅都直呼太难开了!

一下车,有经验的驴友们就纷纷拿出了登山杖各就各位。上山的前半段路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走,基本是一路缓坡向上。走着走着,我就不耐烦起来:怎么一点儿花的影子都见不着呢?!大约两小时之后,我们折上了一条阶梯山路,还是不见花朵,只有密密的竹子和清凉的树荫。可是没想到,这个阶梯一直一直向上延伸,彷佛没有终点。

分享到:

强驴们的体能优势在这个时候开始显现了:个个儿一鼓作气往上爬,中间都不带休息的。每当碰到痛苦的爬山之路,迎面下山的人总会告诉你:马上就到了!最多两分钟!这样的场景可能会一直持续到登顶的那一刻。天呐,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呢?

好在桃源尖是一个自带惊喜的地方——就在快要到达山顶的时候,一大片花海,就那样猝不及防地闯入你的眼眸。“哇!!!!”我睁大了双眼,同时抑制不住地放声大喊。杜鹃在这连绵起伏的山坡山脊,漫山遍野、鲜艳欲滴。

山上的花儿很多,人也不少。大家都置身在杜鹃的花海之中,有情侣相拥、有友人欢笑,好像一霎那就忘记了爬山的劳苦。

山上的平坦处,有一个补给点。雪菜汤米线15元一碗,泡面5元一碗,最重要的是有切块西瓜!10元一盒。当一路汗如雨下地爬上山,见到西瓜的那一刻,我们的心情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老板!来四盒西瓜!”

酒足饭饱之后,赏花儿就更带劲儿了。我们一路沿着山脊线,时而向上攀爬、时而往下奔跑。两侧的杜鹃花灿若锦霞,而我们就好似在花海之上飞翔。

那一段山脊之巅的行走,与其说是徒步,不如说是徜徉。感觉这美如天国的古道怎么也走不够,怎么走都不过瘾。

我心想这只有短短十几天生命的春鹃,倾其一生地热烈绽放在我的眼前。我拿起相机镜头拍了又拍,却也拍不尽这短暂韶光。幸好我不曾犹豫,亲身来到它们面前、轻手触摸它们的容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