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12):第一次拉练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第19天:4月17日    晴转小雪

期待已久的第一次大拉练终于到来。凌晨两点多被叫醒,迷迷糊糊的很快又睡了过去,再次被叫醒后急忙穿衣服上装备,只见帐外冰川上一条灯带绵延不绝,各支国际队今天都开始了拉练之旅。

早餐是鸡蛋牛奶和面条,没啥胃口勉强往胃里塞了一点,背上20公斤的背包到煨桑台祭拜山神,磕了三个头撒了三把米再用柏枝洒了三下圣水后出发。

今天队伍派了两名协作一前一后伴随保障,吞都开路。上冰川不多远前面就停住燕折返回来,原来走错路了。回到三岔路口又带着大家往右走去,上来拉练过的我明显感觉方向是错的,索性背着沉重的背包在原地等着,体力宝贵,重装跟着徒手的走可不带这么玩的,此时大腿已经明显有点发软了。

果然队伍很快又走了回来,刚出发就迷了路……商量一下后干脆原路返回来到T8K营地下的砾石路上,这才发现是进入冰川早了,这一带都是白天冰川训练和厨师打水踩出来的路,往前走了一段才来到前几天我拉练过的正确路上。

经过一番折腾身体也慢慢进入了状态,追上队伍上冰爪稍微休息调整一下后,不再像起步阶段两腿发沉和忧心忡忡,越走越轻松,信心也越来越足。

控制好节奏稳定住呼吸,保证腿脚不软、不出大汗、不喘大气,随时监控好自己的心跳,根据坡度、负重、体能灵活调整呼吸和步幅、步速、步法,合理分配好体力,这是我多年高原负重行走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也最适合自己的攀登经验。平坡过后开始拔高,状态很好,一切都没有问题!

天色渐亮,我们也来到了第三个难点之处,明显的破碎冰爆区,需要稍加小心快速通过。珠峰南坡如今已经是极为成熟配套完善的商业路线,不仅在陡坡处设置好了二十几公里长的路绳,大的冰裂缝架设好了梯子,主要难点危险点还钉上了这样明显的号牌予以提示。

云雾缭绕中小心翼翼的埋头攀登,突然间云层撕开了一个缺口,被阳光斜斜照亮一角的普马里峰,以不可思议的角度和高度出现在视野里,美得是那么的惊心动魄!第一次在昆布冰川上弯来绕去的感觉挺新鲜也挺刺激,未知的艰险既给内心带来巨大压力,同时也让人充满神秘和向往,下一步又将面临怎样的危险和挑战?

昆布冰川又名恐怖冰川,本身大裂缝暗裂缝密集于脚下处处都是鬼门关,而流动着的随时可能倒塌的冰塔冰墙会将人无情埋没,更可怕的是两侧罗拉峰和努子峰上高挂着的悬冰川,一旦它的重量超过摩擦力,成千上万吨冰块就会俯冲而下将沿途一切生命摧毁……14年一次冰崩就夺走了16名夏尔巴人的生命,创造了珠峰历史上曾经最高的死亡记录,所以穿过昆布冰川都选择在冰情比较稳定的下半夜进行。

终于走到了云端之上,喷薄而出的阳光将周围山峰全部点亮,宁静的山谷中一丝风都没有,只有我们此起彼伏节奏感十足的粗重呼吸声。

攀登者们全都看傻了,停下匆匆的脚步,嘴巴里全都喃喃重复着同样的一句话: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彩虹常有,而珠峰脚下如此震撼的云海雪山盛宴,全世界又能有几个人能看得到,这就是对登山者最好的回报和最高的褒奖,人生若此、夫复何求!

转身回到冰冷残酷的现实中,继续攀登全世界最危险的冰川,美景常有,好运气却不常在,一道大冰壁拦住去路,大家停下来安静的等待着依次通过。

节奏不同速度不一,这个时候我们队伍早已经分成了三拨,吞都带着四个徒手的队友在前面早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大英吉陪着狼队在后面时隐时现,中间只有我一个人凭着马纳斯鲁的经验无协作攀登。

越往高处越是壮观,翻腾的云海突然让我想起好莱坞大片《2012》,汹涌咆哮的大海啸从印度奔腾而上吞没喜马拉雅群山,茫茫大洋之上只剩下世界屋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