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13):第二次拉练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第24天:4月22日    晴

拜祭过山神,凌晨四点出发,开始我们的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大拉练。

出发不久便已晨曦微明,昨晚早早休息得非常好,体能充沛加上轻车熟路,重装背着全套露营装备和燃料食品的我状态依然非常好。

这次没有云雾遮障,也没有第一次拉练时的神秘和揪心,攀登非常顺利。金色的朝阳将普马里峰点燃,也照亮了我们的生命和梦想。

今天还是派出2名夏尔巴,一个打头一个收尾,出发不久队伍慢慢拉开距离,我处在中前部位置无依无靠的继续一个人蹓跶。

线路和上回一模一样毫无变化,短短的几道梯子懒洋洋的或躺着或斜靠在那里没有任何挑战性,索然无味!

脚下黑乎乎的冰裂缝还是不时提醒自己,一定要打起精神来,绝不允许任何的懈怠和失误,安全隐患零容忍!

略有一点长度和难度的地方,不过带着30度的角度,不嫌姿势难看的话手脚并用爬过去也比较轻松。

扎好我自己的营帐,很开心的拿到了上次拉练预存的四瓶氧气和其它物资,这可是我跟尼玛争取了很久才勉强给我留下来的,第一次拉练之后他就反复动员我放弃继续负重攀登的想法,并且说要让人把我的氧气带走,不断争取才答应让我继续尝试,使我觉得阻力重重、心力交瘁。

舒服的躺下来休息了一会儿,非常喜欢自由之魂为我专门定制的这款最新高山帐(我给它命名为啸云),空间大、防风好,特别是帐底还可以开口做饭和方便的独特设计。

小憩之时最后面的狼队还没到,14年造成16名夏尔巴人遇难的几乎同一位置,一场巨大的冰崩突然爆发,轰鸣声中激起漫天弥漫的冰雪,好在狼队这时已经刚刚通过了逃过一劫,可见凌晨必须早早出发通过冰川的重要性,恐怖冰川恰如其名!

珠峰主峰和洛子峰就在眼前。由于时间尚早,考虑到这次要拉到7200米的C3营地,为了保证明天不会一次性消耗体能过大把自己拉崩溃,我决定今天先独自跑一趟把氧气运到C2返回,明天再运帐篷物资上去。

顾不上午饭了,征得吞都同意,按他的要求留下一瓶氧气给队友应急以防突发高反,背上三瓶氧气和部分装备食品继续向C2迈进。

两个中等冰壁后,一座30多米高接近垂直的大冰壁横亘眼前,这对背着30多斤重包的我颇有点挑战性,爬上十米长梯后再拉着上升器一步一喘气的踢冰到顶,连续作战下体力消耗过半,累得我狂喘不止。

回看壮美的C1营地,这里是整个珠峰最安全而舒适的地方,地势开阔平坦不怕雪崩,海拔较低不易高反。但是一般作为拉练的宿营地,真正冲顶时都不住在这里,而是直接上到C2住宿。

大冰壁上接下来的是连续两个用三根梯子拼接起来的冰裂缝长梯,往下一看就有点脚软,太深了……

颤颤乎乎一步一摇走上去没几步,背着大包重心太高的我差点就晃了下去吓出一身冷汗,侥幸拉着绳子固定住不敢再动,刚好前面来了个老外急忙请他帮忙把两侧绳子拽紧,这才浑身冒汗移步过去。

后面几公里的大缓坡再无难度,冰裂缝都几乎没有非常安全,只是海拔越来越高氧气越来越稀薄,加上体力下降走的也并不轻松,远远看到C2黄色的营帐可是怎么都走不到顶,难怪大家把它叫做绝望坡!

进入下午,运输物资的夏尔巴早已经完成任务返回,拉练的老外们也都全部远离,诺大的绝望坡上只有我孤零零一个人,新奇自在也略带一点孤独的惶惑感,不知道接下来还会出现什么幺蛾子……

珠峰和洛子峰就在眼前,几十步一歇一欣赏,这段路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来到悬冰川下砾石堆中海拔6400米的C2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