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眼里的大马 | 慢行马六甲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马六甲景点推荐】
我的个人习惯,出发前把推荐的景点和餐厅list出来,不过景点是随心去的,所以我list的很多因为太热就没去了哈哈哈哈,不过餐厅和好吃的我都基本会努力在能吃得下的程度下都试一遍。

景点:
荷兰 红屋(STADTHUYS)】
博物馆的前门在红屋,后门就在 圣保罗 教堂(St. Paul’s Church) 的后面,等于是条去 圣保罗 教堂的捷径。而且博物馆内都有空调, 对于时间充裕的游客,可以买票进入,除了参观之外还可以舒服的 走去另一个景点。

马六甲 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 MELAKA)】
这个教堂位于 马六甲荷兰 城(The Dutch Square),即是人们口中的“红屋区”。 马六甲 教堂非常多,但这个教堂的地理位置,加上外墙颜色亮眼,所以当之无愧 成为了 马六甲 的地标之一,也是旅行者必来留念的地方。

马六甲 圣保罗 教堂(ST. PAUL’S CHURCH / GEREJA ST. PAUL)】
圣保罗 教堂所在的高地上,能够俯瞰大半个 马六甲 。下午3点之后登上这里,天气没有那么热,可以远眺对面的大海,也可以舒服的在 草地上休息。 圣保罗 教堂每晚都举行声光晚会,20:30为马来文,22:00为英语。在斋月期间,每晚只有英语一场,于20:30举行。

【鸡场街(JONKER STREET)】
鸡场街最热闹是在周末晚上。此时,鸡场街禁止汽车通行,老街两边摆满各式各样的摊子,吃的喝的穿的用的都有。很多平时没见过的小吃饮品,叫不出名的水果,会不断地带给你惊喜。顺着人流走到鸡场街的尽头,那里搭有一个表演舞台。

鸡场街最让人流连忘返的还有各式糕饼和手信。街头入口处的三叔公糕点铺,以独特的手艺制成的糕点,成了人们从 马六甲 购买手信的 不二选择。还有 海南 鸡饭粒、娘惹糕、 马六甲 白咖啡等等,都是游客们在鸡场街的最爱。

【圣地亚哥古城门(A’ FAMOSA PORTA DE SANTIAGO)】

马六甲 苏丹 皇宫/文化博物馆(SULTANATE PALACE/CULTRAL MUSEUM)】
马六甲 王朝的旧时行宫,位于 圣保罗 教堂的山下。王宫分为三层,全是以木建造而成,里面的家具和装饰等也都有精心雕刻的图案。

【峇峇娘惹文化馆(BABA-NONYA HERITAGE MUSEUM)】
位于 马六甲 陈祯禄路上的这一整排老房子,是典型的峇峇娘惹宅邸,其设计风格融合了 中国荷兰 还有 英国 维多利亚 时期的特色。
地址:48-50 Jln Tun Tan Cheng Lock
开放时间:周三至周一 10:00-12:30 & 14:00-16:30

【青云亭】
建于15世纪的青云亭是 马来西亚 最古老的 中国 庙宇。庙内有纪念明朝大使郑和第一次到访 马六甲 的碑铭。

【Cheng Ho Cultural Museum】

荷兰 红屋(STADTHUYS)】
可以说是 马六甲 最经典的景点啦,无论哪个时段基本都是人山人海啊,我去的时候可是淡季啊,但是人一点也不少。。。而且好热,根本没办法停下来拍照。。。

不过红屋往前走就是鸡场路了,两个景点只隔了一条小桥和 马六甲 河。

基督堂 基督堂
这篇游记写的真不错啊
看着很有食欲。
【换汇 & 电话卡】
出发前我也担心换汇和电话卡的事情,比较 新加坡 换汇方便,但是不知道去哪买大马马来电话卡啊。

【换汇】
kranji mrt:地铁站不过换汇的话, 新加坡 kranji mrt出站后就有现金换汇柜台,汇率我换了还是很不错的,比我在 马六甲 商场换要高。
大马海关:过了大马海关, 通道 上也会有现金换汇柜台和ATM。

【电话卡】
大马海关:就是换汇柜台旁就有电话卡买,可以买几天的游客卡,才14 马来西亚 令吉。
Larkin Station:车站也有很多电话卡柜台。

【安全(单身女生独行安全吗?】
出发前有朋友跟我说马来治安很差,很危险啊blabla的,还说了很多他朋友的真实经历警示我, 比如 路上会有警察突然叫停你要求检查护照,然后就不给回护照啦之类的,然后我去google一下,也发现 新山 名声在 新加坡 真是很差,各种治安不好的报道啦,比较多案子是抢劫和飞车党,不过根据我在印尼混了一年的经验,正常走在路上不要太露富是不会有危险的。
而我的个人体验也是, 马六甲 还是相对安全的,毕竟是个旅游大市,保护好自己的包包,不要背着斜跨包还毫无安全意识,就没有太大问题,不过 马六甲 是有飞车党的,房东和餐厅老板都提醒我要注意安全,夜晚不要一个人单独出门逛。
所以我一般是白天和下午行动,晚上一般都打车回青旅,夜市不用担心,不过夜晚路过小巷子还是要警惕些。除此之外没感到有特别危险了,一个女生独行 马六甲 我的个人经验是没问题的。

【住宿】
我习惯在booking订房,看了一下,最方便是住在老城,也就是红屋啊,鸡肠路那边,因为我是淡季去的,非常便宜,在【小确幸】住了2晚,才一百多,超级划算。

【小确幸】
优点:
走路去和记鸡饭呀,红屋呀,基本都是走路5-10分钟就到了,还是很方便的。加上价格也很便宜,我住的是单人间,虽然是共用厕所,但是对于不喜欢跟别人混住房间的狗来说非常完美了。不过这家是青旅哦,拖鞋、洗漱用品等国际惯例自备啊。wifi不错啦,有公共厨房和公共冰箱,还有洗衣机可以付费洗衣服。

缺点:
青旅位于 马六甲 河边,尽头是 马六甲 海峡,可以看日落,不过我去的时候是雨季天天下雨,没有日落好看啦,而且青旅对岸就是 马六甲 河,平时都可以说非常安静和偏僻了,我一个人女生旅游,走路回去,尤其晚上,还是怕怕的。而且周围的店铺也不全是住宿,有卖竹藤的,也有殡仪用品的。。。。其实想开点就不怕了哈哈哈哈。

【实用信息】
新加坡 离大马超级近啊,坐车直接去 新山 路程不算过关才一小时,去 马六甲 大概3-4小时,所以不趁机去大马玩一遍都对不起自己啦!

以及! 马来西亚 的菜做的比 新加坡 正宗多了!就是说不出的爽快, 新加坡 的大马菜混合太多反而太平庸,建议一定要在大马吃海鲜以及各种地道菜,感人!

大马物价和 新加坡 相比也基本像不用钱啊,害我吃的完全没有负担(当然,换成人民币还是贵一些的,所以还是得冷静。。。)

【费用花销】
括号里是 马来西亚 令吉,括号外是人民币,建议多带点 马来西亚 令吉, 比如 吃饭和买东西不超过某个额度都是无法刷卡的,住宿青旅也是给现金。
我还是花蛮多钱的。。。比较吃饭没人跟我分担,很多其实是2-3人份,我吃不掉只好浪费,心疼,要不 马六甲 两天应该是400左右也没问题。

【大马签证】
因为我在 新加坡 读书,有Student Pass,所以在这边办大马签证是可以一年有效期内无限次数的。如果是 中国 来的话,现在好像有网络电子签了,就算去TB办也不贵,还很方便。不过我记得 中国 办的话, 马来西亚 签证是分东马和西马的?最好问清楚啦,我这个大马签是整个 马来西亚 都可以去的。

费用:
办签证费用我当时是50新币,签证费用经常变化,要看实时政策。

需要材料:
- PR/EP/SP/WP/LTVP/DP复印件
- 护照原件(护照有效期超过半年)
- 3个月内近照1张(必须可见眉毛和耳朵),提醒不要和护照上照片用同一张,除非你的护照是新办的,不然旅行社可能会因超过了3个月而拒收。

办签证旅行社:
牛车水珍珠坊2-3楼
ps.
其实在 新加坡 办大马签证最方便就是找旅行社了,给好上面资料和签证费,一周后就可以去拿。办大马签的旅行社集中在牛车水珍珠坊,去那边随便找一家都行。
我的是朋友刚好在 新加坡 携程办,我就让他帮忙拿资料去旅行社一起办,再自己一周后拿着回执去旅行社拿签证和护照就行。

附上我的参考资料:
马来西亚 签证费,又双叒叕变回了50新币!】

【往返马六甲交通】
首先, 新加坡 去马来大马非常方便,你可以选择飞机、或者直接大巴过去。因为 新加坡吉隆坡 我想去那几天比较贵,所以我放弃了 吉隆坡 ,先去 马六甲
本来也想顺便去 新山 的,但是 马六甲 吃了两天撑到不行,不想在 新山 吃了,我就直接 马六甲 大巴回坡了。

新加坡 往返 马六甲 都可以做大巴,说实在我是比较推荐直接大巴,会快很多,钱也没多多少,因为大巴直达的话会在你过完海关后直接楼下等你,如果自己等公交还不一定下楼就有公交。

交通方面我主要参考下面这两篇攻略,非常实在,很详细,但是内容太多啦,我就不复制了,主要讲讲我自己的经历吧。
参考攻略:
马六甲 ----1.从 新加坡马来西亚 攻略, 新山 市街景,拉庆汽车站】

马六甲 周末自助游记,纯干货,超实用】

新加坡 - 马六甲 :自己过关,坐公交】
最省钱的方式了,但是有点麻烦,主要过程如下:
1. 坐地铁到Kranji MRT station,出站(只有一个出站口)过对面天桥坐170,上下车滴交通卡(其实没收钱),到 新加坡 海关处下车,坐电梯上楼过关。
2. 过关我走的all passport,给他们看护照和SP,然后就可以过去了。
3. 过完 新加坡 海关,下楼等公交170过 柔佛 海峡大桥,上下车还是滴 新加坡 公交卡,但是不收费的其实。
4. 到大马check point下车,过大马海关,他们会在护照上印入境日期以及到期出境的日期。
5. 过完大马海关,下楼,等170公交到Larkin bus terminal,这个是 新山 到大马其他城市大巴站,如果去 新山 市中心,就搭车到JB Sentral。
6. 170到Larkin bus terminal的班次不多,所以要等一会儿。
7. Larkin bus terminal有麦当劳等吃的餐厅,也有ATM,和电话卡买。可以去到车站再买票去 马六甲 ,班次还是蛮多的。

总时长: 新加坡 到大马过海关和过桥都慢很多,毕竟人多嘛(不过我周四去,人还行,周六回来看到巨多人),所以我早上9点到 新加坡 kranji mrt,一直到下午快3点才到 马六甲 车站。差不多7小时哎。

马六甲新加坡 :往返大巴】
有个网站大家可以看各种大马往返 新加坡 的大巴班次和价格,可以参考时间表和票价。不过, 新加坡 去大马的大巴比大马回来贵多了。。。
新加坡 - 马六甲[urlbooking/singapore-to-malacca-bus-tickets]http://cn.busonlineticket.com/booking/singapore-to-malacca-bus-tickets

票价:
新加坡 - 马六甲 :25-33新币
马六甲 - 新加坡 :21-26马币

我回程 马六甲新加坡 车票是直接在大巴站Melaka Sentral买的,票价27马币,早上11点发车,777大巴公司,下午两点左右就回到bugis附近。总时长才4小时,真的快很多,因为大巴就在海关楼下等你,一路无缝接送,比自己等公交快多了。

每家大巴公司回 新加坡 下车点都不一样,大家可以在busonlineticket.com看详细班次和下车点。

新山 也可以见到 新加坡 常见的这种公交,而且是可以刷 新加坡 公交卡的,并且最终也没算我钱?

【未完成的新山(以后有空再去)】
推荐景点:
柔佛 老庙】

【Arulmigu Sri Rajakaliamman Glass Temple】

【陈旭老街】

1) 新记铁板烧鱼
2)洪记烧鸡翅

【IT ROO cafe: 新山 最好吃的鸡扒】
地址: 17 Jalan Dhoby,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GPS: 1.457159, 103.763605
电话: 607-2227780
营业时间: 10am – 9.30pm

【华美茶餐室】
推荐:咖啡、烤面包、鸡扒
131, jalan trus, 80000 Johor Bahru, Johor
07-224 7364
营业时间:每天 7.30am -9.30pm

【Restaurant Kin Hua 锦华茶餐室】
古早味的咖啡,当然还要配上鸡蛋配烤面包
地址:67, Jalan Tan Hiok Nee, 80000, Johor Bahru.
时间:7.00am ~ 6.30pm

【汶强粿条仔】
推荐:粿条、鸭肉
G-06, Jalan Pandan 1, Pangsapuri Impian Stulang, 80503 Johor Bahru, Johor.
营业时间: 11:00am to 3:30am

【storia cafe】
新山 最好吃的otak otak 和 辣死我妈 nasi lemak
地址:Jalan Berlian, Bukit Ungku Aziz (Opp Pacific Mall main entrance),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电话: 019-712 6886
营业时间:6.30am-11am

【协裕面包西菓厂】
香蕉糕

【华美肉骨茶】

【哥打强记肉骨茶】
地址:Batu 8, Jalan Mawai, Kota Tinggi, Johor.
时间:7.00am ~ 1.00pm

【Kedai Bak Kut Teh Hin Hock】
烫鱼

【Hua Zai 3 in 1 Fried Banana @ Restoran Queen Park】
炸香蕉和榴莲!

【阿明家乡小炒】
Operating Hours: 12:30pm to 11:30pm
推荐:三楼炒米粉、咸鱼花腩煲、咖哩排骨、清炒啦啦、菜圃蒸鱼,干香鱼片,泰式鸡,虾酱鸡,南乳炸肉,招牌豆腐,炸苏东仔

【Bukit Chagar 印度 煎饼】
地点:Jalan Tengku Azizah, 80300, Johor Bah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