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山花烂漫,年宝玉则南北穿越攻略&PP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年保玉则又称 果洛 山,属巴颜喀拉山。相传是 果洛 诸部落的发祥地,因而备受尊崇。

( 年保玉则 ) 山峰长40公里,宽25公里,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5369米。山上,冰雪 融水 形成众多湖泊,除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星罗棋布的小海子则达300多个,为取吉祥之意号称360个,传说是由当年进藏时经过这里的 文成 公主流下的思乡之泪汇聚而成的。

原计划从西入口进,北入口出。不过事与愿违,最后是按计划反穿的。

实际行程:
D1  ( 阿坝 ) — 久治 —仙女湖景区入口—仙女湖—妖女湖扎营4000米
D2  妖女湖—4550米垭口—下日干措扎营3900米
D3  下日干措—上日干措—垭口下扎营4150米
D4  营地—4350米垭口—德莫措—阿尔加错扎营4150米
D5  阿尔加措—上下文措—( 阿坝 )

年宝玉则标准照

D1:
早上10:30,在( 阿坝 ) 汽车站400元包了一辆小面,2小时左右到了仙女湖的景区入口,司机说什么也不肯走了,说这里就是年宝玉则,如果去西入口还有50多公路,到上下文措还有20公里土路,任凭我们如何忽悠,死活不走,沟通很辛苦,看来推广普通话非常重要,忽悠需要智商。结果在仙女湖景区每人挨宰60元门票,只好按原计划全程反穿。在管理处问了一下行程,我们被忽悠了一番:景区内扎营罚款1000大元,嘿嘿
徒步到仙女湖边路餐,3点半开始沿湖边徒步,一路都是在灌木丛中穿行,经常遇到一些泥沼,路径很明显。今天出发有点晚,原计划是坐车到下文措,徒步1小时到上下文措之间扎营。现在只能尽量往前赶,为了明天翻越垭口,今天最好到妖女湖尽头扎营。在夏季,这里8点半左右日落,9点天黑,于是决定走到7点钟就地扎营,最终我们还是到了妖女湖,在湖边的一小片沙地上扎营,湖水是优质的水源。

建议:
最好当天赶到妖女湖尽头扎营。

遍地黄花的仙女湖

仙女湖尽头的高山,雄鹰的家

l两湖间美丽的草甸,仙女湖尽头需淌水过河

妖女湖营地

D2:

半夜开始下雨,一直到天亮才停,好在扎营在沙地上,营地没有积水。9点40出发,沿妖女湖徒步,还是灌木丛和泥沼,路径依然明显。约一小时就走到妖女湖尽头,湖边也有块沙地,可做营地用,如果第一天在妖女湖尽头扎营,是最合理的选择。
从妖女湖通往垭口的路上是一片金黄花海,美的无法用文字形容,还是看pp吧,来年宝玉则,季节很重要啊!走过这片海,通往垭口的山谷就在左前方,开始上山,路径明显,有很多条平行的小路,找一条走就是,殊途同归。
12点半,在山谷中一块白色沙地路餐,有条小河可做水源。于是煮水,晒睡袋,睡觉……
2点继续出发,半个多小时到达山谷分岔口,原先根据google地图分析,右边垭口海拔比左边低200米,是首选路线。左边垭口下有一户藏民,详细问了一下,右边无路,左边有路,垭口海拔4550米。
3点左右开始爬山,路径明显,上了一坡又一坡,之前有几次疑似垭口,最后到达有玛尼堆的那个才是正版。4点半左右上到垭口,于是休息,等人,拍pp。不料霎时狂风,大雨,冰雹,扑面而来,于是下山……
下山的路径初时明显,到了草地就不甚明显,最后变得痕迹难寻。小路基本上是沿山脊横切,平行山谷向下走,当看到下日干错湖边的白色沙地,就沿山脊直下,路一直都有,在倾斜的阳光下可以看到痕迹,如果天黑了,就走山谷河道吧,不过有小型断崖和瀑布,但至少不会迷路有人就是这样走的。
7点下到日干错湖边,有两块沙地,一块在湖边,一块在是旧河道,我们选择了河道,应为湖边风大,湖边有放牧的痕迹,羊粪很多,旁边就有小河,建议用河水。

建议:
过垭口后,小路基本上是沿山脊横切,平行山谷向下走,当看到下日干错湖边的白色沙地,就沿山脊直下。

妖女湖尽头

那片海

进入山谷前,回望妖女湖

左边有帐篷的垭口,有路

右边貌似坦途的垭口,没路

开始上垭口

通往垭口之路

垭口上的野花

垭口

下山

上下日干错全景,中间的沙地,是我们的营地

D3:

一早彩霞漫天,风光无限。9点40出发,沿日干错徒步,还是灌木,泥沼,路径明显,1小时后就到了湖边尽头,有一户牧民, 桃源 人家啊!向他问了一下路,垭口在山的左边。然后继续穿过一片草地来到上日干错,两湖之间有河,过河费了一些周折,1点左右在上日干错尽头路餐。

2点继续沿山路行进,右转进入山谷后,山谷3面环山,眼前出现3个垭口,我和东南对要翻那个垭口,有左右两边不同的选择,争执无果。都说要充分相信你的队友,我固执地选择了相信自己,人性的弱点啊!路线不明,而且已是下午3点,爬上垭口估计天色就晚了,还要下山扎营……于是在靠近最底的垭口下河边草地扎营,原计划是今晚到阿尔加错的,后来的事实证明,还是多扎营一天靠谱。

建议:

为了找到上垭口的正确路线,可请藏民带路

晨光

你们在湖边看风景,看风景的我在后面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