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玩家的库拉岗日徒步+外界鲜为人知的洛扎县秘境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库拉岗日山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境内,屹立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主脊线上,整个雪山由三座高峰组成,库拉岗日峰海拔7538米,是山南海拔最高的山峰,也是藏族传统的四大神山之一:即东方神山沃德贡杰、卫藏神山雅拉香布、北方羌唐神山念青唐古拉、南方神山库拉岗日。

普莫雍错,湖面海拔5010米,是去洛扎县的必经之地。到了普莫雍错就一定得去推寺看看(推甘丹托门林寺),推寺位于普莫雍错湖东南边,离公路不远,寺庙就建在湖边悬崖边上。
建议可以在湖边住一晚,看普莫雍错的日出和日落还有库拉岗日雪山群。

普莫雍错
湖泊和雪山是这条徒步线路的最大看点,沿途可以看到折公措、白马林措、介久措三个湖泊及过拉卡日、卡日疆、库拉岗日等雪山。

折公措三神胡
白马林措 介久错
过拉卡日雪山

每次出行都要出点状况的魔咒什么时候能停?去年是崴了脚,还坚持走了三条线,今年又是支气管炎几个月不好,发展到现在,一咳嗽就胸肋骨疼,我忍受力超强的都有点受不了了。
这次队友一:西楼(有雨神之称,和他一起走了三条线,每次进山那天天气都非常好,第二天就开始下雨下雪下冰雹,然后等下撤的那天天气又非常好了,我只能说:有毒!)

队友二:雾影(我们都叫他大师,因为他曾经无睡袋走过珠峰东坡嘎玛沟,不吃路餐也能一直徒步,让我一个饿了就走不动的人非常佩服,也因为他的佛缘,我们一路去到寺庙都非常顺利。)

线路介绍
库拉岗日徒步线路北起洛扎县格朵村,南至处迂村,最大的看点就是雪山和海子,6月杜鹃花开的时候尤其漂亮,正常线路全程大约50公里,用时5天左右,而我们这次每天基本上都没有扎营常规营地,所以时间稍微长了一点。

出发时间:6月2日
徒步总路程:43公里
徒步时间:8天
行车路程:2天

线路计划
第一天:拉萨-洛扎县(格朵村公里边下)-羊圈营地
第二天:羊圈营地-过拉卡日营地
第三天:过拉卡日营地 -折公措观景台-过拉卡日营地
第四天:过拉卡日营地-过卡拉垭口-折公措路边临时营地
第五天:折公措路边临时营地-白玛林措临时营地
第六天:白玛林措临时营地-白玛林措小平台营地
第七天:白玛林措小平台营地-强巴措-白玛林措小平台营地
第八天:白玛林措小平台营地-介久措垭口-处于村-色乡-拉普温泉
第九天:拉普温泉休整一天
第十天:拉普温泉-色乡-洛卓沃龙寺
第十一天:洛卓沃龙寺-色乡-洛扎县-拉康镇-卡久寺
第十二天:卡九寺休整一天
第十三天:卡久寺-拉康镇-洛扎县-拉萨

具体行程

DAY1:拉萨(3660米)-格朵村(4060米)-羊圈营地(4660米)

徒步路程:4.5公里
徒步时间:3个小时
海拔上升:600米

昨天就提前去北郊客运站买好了今天早上去洛扎县的车票,票价110,不接受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必须给现金。早上8:30到客运站检票,9点发车,中午会在浪卡子县停下来半个小时吃午饭,到格朵村基本上在16:30左右。因为去徒步的人比较多,师傅一般都知道在哪里停车,不过为了保险起见还是提前给师傅说一下在格朵村下车。过了普莫雍错会经过蒙达拉山垭口(海拔5390米)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库拉岗日雪山群,下垭口十几公里会经过边防检查站,记得提前办理好边防证。
经过一路颠簸,终于在下午16:20到了格朵村公里边,整理一下包然后就开始出发,今天就是山谷里行走,有很明显的土公里,有时候沿着公路行走,有时候抄小道。因为背了太多东西,加上一咳嗽就胸肋骨疼,压根也不敢用力咳嗽,走一会儿就需要停下来喘够了气再走,队友们一路走走停停等我,拼尽全力尽量跟着,快八点的时候选择在公路尽头的羊圈营地扎营。
刚刚扎好营正在做饭,突然来了一辆警车,下来五六个警察直接朝我们走来,把我们都吓一跳,以为是抓我们回去不让走。经过打听,原来是下午遇到的轻装游客的其他朋友还在后面,她之前对我们说垭口雪很厚,到大腿了,也不知道她朋友翻过垭口没,然后又很晚了,所以选择报警。警察简单询问我们后就开始向垭口出发,天黑之前就又回来了,说那几个人垭口没翻过又撤回去了,还叫我们也别翻垭口过,我们再三保证翻不过就下撤,最后还和警官互留了电话,保证不管下撤与否都会第一时间和他取得联系,然后他们再三叮嘱后才开车返回,走之前还给我们一人一瓶矿泉水。
虽然不是圆月,今晚的月亮还是非常亮,都不用营地灯,听着潺潺溪流水声安然入睡。
徒步起点

走一会儿就停下来休息

队友们

公路尽头就是羊圈营地
遇到一只小动物

今日羊圈营地

DAY2:羊圈营地(4660米)-过拉卡日营地(5050米)

徒步路程:4.5公里
徒步时间:4个小时
海拔上升:390米

早上起来一看,云雾缭绕,天气还算好,至少没下雨下雪,拔营出发已经9点,今天徒步路程和昨天差不多,所以也不着急,一路慢慢悠悠,走走停停拍照。今日徒步可以一直看到过拉卡日峰,山形非常优美,有溪流的地方拍照很好看。前面2.5公里沿着溪流行走,后面2公里就极速爬升,到营地下午1点左右,此营地风很大,放下包就赶紧扎营,本来想到了营地轻装来回折公措三圣湖观景台的,谁知刚扎好营就开始下冰雹,山的那一边也全是黑压压的云雾,就算爬上去什么也拍不了,所以只能作罢,想着吃点东西躺着休息一下,一躺下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已经五点钟了,而外面依然还在吹风下冰雹。

羊圈营地往前走不远视野更好

今天基本上都是看着过拉卡日峰徒步

线条优美的过拉卡日峰深得我心

各种拍也不觉得腻

给多特打个广告,哈哈~
缓慢爬升中~后面是来时的路

前面就是今天的营地了

过拉卡日峰有时候在云雾里若隐若现,平整的山顶看起来也挺好看的。
过拉卡日营地附近有几个小海子,天气好的时候拍雪山倒影会非常不错。

这体能杠杠的

哈哈.全靠死扛

DAY3:过拉卡日营地(5050米)-折公措三圣湖观景台(5230米)

徒步路程:4公里
徒步时间:5个小时
海拔上升:190米
海拔下降:190米

早起一看天气还是很不好,垭口那边明显黑云压顶,和队友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先吃早餐,然后看情况,实在不行今天就不拔营,10:30左右终于露了一点蓝天,我们决定马上出发碰运气,希望到垭口能天晴。
最不想走的就是雪路,一不留神一脚下去就到大腿了,想拔出来都费劲,一路积雪,然后又是上升路,虽然我们三个人轮流开路,也走得非常累。有队友没带雪套,回到营地的时候袜子都能拧出水来。
万幸到垭口时天气好了很多,折公措三圣湖也都看到了,虽然过拉卡日雪山始终藏在云雾里也没露出来。在山顶拍了很久的照片,为了找到汉斯拍照的地方,我们又继续往上爬,不负有心人终于被我找到同款拍照打卡地(今日轨迹最末端)今天的辛苦爬升也算值得了。

超级厚的雪,开路开到崩溃

折公错观景台不仅是看折公错三圣湖的最佳位置,更可以近距离看过拉卡日峰,离营地2公里左右。

致敬汉斯大佬

右边就是悬崖,吓得腿软

云雾又开始多起来,赶紧原路返回下撤,刚刚回到营地就又开始下起雨夹冰雹来。

半夜醒了,少穿一件羽绒服感觉有点凉,月光把帐篷照得微亮,外面没有风声也没有雪声,打开帐篷一看,雪白的小冰雹铺满一地。

DAY4:过拉卡日营地(5050米)-过卡拉垭口(5240米)-折公措路边临时营地(5040米)

徒步路程:3公里
徒步时间:3.5个小时
海拔上升:190米
海拔下降:200米

今天天气更糟糕了,一大早就吹风下雪,蓝天基本上看不到,没办法今天必须得拔营,以为路程不难,就一个一公里垭口,但是雪很厚,重装开路非常累,为了少走一点雪路,我们选择走右侧的大石头,因为下雪的缘故,石头非常湿滑,一万个小心谨慎,还是华丽丽摔了一跤,幸好不严重,就裤子被刮破,大腿乌了一大块。9:30左右拔营出发,到垭口刚刚好12点,一公里爬升路走了2.5个小时,在垭口还收到了短信,此时乌云密布,也不敢多停留,赶紧下撤,因为下雪相机都没掏出来过,就手机寥寥拍了几张。队友西楼之前来过库拉岗日,他提议我们下撤半路途中扎营,明天天气好还可以看折公措和过拉卡日峰,然后我们从垭口下撤2公里左右就在路边草地上扎营了。又是刚刚扎好营,就开始噼里啪啦下起了冰雹,这一下又是几个小时停不下来。
坐在帐篷里听风听雨听冰雹声,无聊到把带说明书的东西都看了个遍。
此处营地为临时营地,无水源,不推荐。 明眼可见垭口大雾
出发没多久就开始下雪
艰难翻大石头中
前面就是垭口了

晾了一帐篷的东西

DAY5:折公措路边临时营地(5040米)-白玛林措临时营地(4680米)

徒步路程:4公里+1公里
徒步时间:2个小时+1个小时
海拔上升:160米(湖边打水)
海拔下降:360米+160米(湖边打水)

早起一看还是大雾,准备拔营的时候还下起了小雪,无奈又躺着继续睡觉,迷迷糊糊中听见队友说过拉卡日雪山露出来了,顿时睡意全无,赶紧打开帐篷拍照拍延时,大家都庆幸
拔营出发已经12点了,一路下行到折公措湖尾,期间也是小雨不断,翻过一个小山丘就能看到白玛林措,可惜天气不好,雪山全部被乌云遮住了,本来只是想去观景台看看,就下撤到湖尾营地,第二天再轻装去白玛林寺的,结果在湖的右边半山腰发现一处平整的绿草地,我们立马决定就此扎营,虽然现在天气不好,但是说不定明天早上起来打开帐篷就能看到日照金山呢。
不过此营地也无水源,打水需要下行160米陡坡到白玛林措湖边(4520米)。 拔营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