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冰川,棕熊,夏季阿尼玛卿转山重要信息分享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大约是在今年的八月日,我开始了我到现在为止的人生中最长的段重装徒步,也就是今天我要说的阿尼玛卿转山徒步。
        在去之前我做了很多功课,但实际徒步过程中还是踩了不少的坑,这让我深深觉得,到现在为止,对于阿尼玛卿转山路线的信息依然极不全面,有的信息甚至是错误的。这些不全面、错误的信息有可能误导人,甚至有可能带来灾难性的结果。
        也正因此,我这张帖子不会是纯粹的旅游感受,更多的是作为对阿尼玛卿转山路线所需信息的补充和纠正。

PS本帖中所有照片皆本人手摄。

第点有关于路线长度的纠正。
        我在搜集阿尼玛卿转山路线信息的过程中,看到的路线长度大都是120公里至130公里左右,但作为实际走完全程的人来说,我在奥维互动地图中记录的轨迹显示我走了150.741公里。
        这里出现了整整20多公里的差距,差不多是天的行程,对于路线长度的规划如果出现这么大的误差,有时对于徒步体验的打击是毁灭性的。
        注关于路线长度的信息我参考了磨坊的徒步攻略。

第二点野生动物问题。
        这点是最令我感到惊异的点,就是那么多徒步攻略之中,居然没有丝毫关于存在野生动物的警告。
         我是怎么知道的呢?我在进入转山路线的第天,由于出发时已经接近傍晚,因此选择在河边有经幡和祭台处扎营,刚刚扎好营,没过会,就有个骑着摩托车的藏族大叔过来对我说这地方有熊,并告知我由于这地方有熊附近的人家已经变卖了牲畜搬家到别处了。
         至于为什么会有熊,大叔的解释是这样的贡品放到祭台上焚烧会散发出食物特有的香味,因此会招来熊。
        总之,在转山者稀少的夏季徒步转山,熊等野生动物所带来的风险要素定要考虑在内。

第三点渡河问题。
        无论是哪个攻略都告诉我,去阿尼玛卿,你要准备好渡河,这话没错,但那是过去。现在传统的登山路线都是可供汽车行驶的砂石路,有水的地方几乎都有桥,我在徒步过程中除了次因为暴雨冲倒桥梁而不得不跳跃过河的经历以外,再没有正面和河流打交道的经历。
        PS如果万不得已必须渡河,请选择清晨渡河。

第四点夏季扎营时间最晚不要超过晚上七点。
        阿尼玛卿的气候很奇怪,夏季更是如此,但再怎么怪异的气候大都有规律可言,那就是在临近傍晚的时候,大概率会下雨,因此早点找好露营点是很好的选择,雨中搭帐篷的经历你不会想体验的。

第五点关于路线夏季温度及睡袋温度相关问题。
        所有类似的手册对夏季阿尼玛卿雪山附近的温度都是含糊其辞的,因此补充关于温度的信息便十分必要。刚开始我也认为夏天并不需要带羽绒服,睡袋用八摄氏度的便可以。但这些误判让我在徒步过程中付出了严重的代价。
       首先,羽绒服必须带,不必太厚,但必须能够起到定的保暖效果。即使是夏天,阿尼玛卿的温度有时也会让你有秋冬季的感受,多发生在清晨或者雨后。另外,不下暴雨的晴天,会暴晒,因此,防晒与排汗功能也是需要考虑到的。
       再者,推荐舒适温度为零下五度左右的睡袋,零度舒适温标的棉睡袋在大多数夜晚并不会出现很大问题,但确实有个别夜晚还是会感觉到寒冷,因此,零下五度以下的睡袋十分有必要。

第六点雨衣的重要性。
        都说阿尼玛卿夏季多暴雨,但我还是没能预料到这个暴雨的频繁程度,共大约七天的路程,几乎每天都下两到三次雨,有时甚至还会遇到特大的暴雨,连防水的速干裤都被浸湿的那种。
        因此,鞋靴的防水功能是重中之重,如果有条件,除雨衣之外,还请另备雪套。

第七点夏季几乎无补给点。
        从头到尾,真正意义上的补给点极少,仅有三到四个,其中两个是由当地牧民建立的简陋的小卖部。这有相当部分原因是由于夏季转山者稀少,因此沿途的住宿与设施爷多已关闭。
        另外,高原反应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转山的平均海拔大约在四千米左右,没有高原徒步经验的朋友最好还是谨慎选择。

第八点手机信号问题。
        若你是按照传统转山路线顺时针由察那卡多注意,百度地图根本搜索不到察那卡多这个地名,建议搜索才公卡出发,那么直到下大武乡为止手机都没有丝毫信号,因此准备对讲机是十分正确的选择,也建议事先和家人沟通好,以免出现某些误会。

总结写在最后的话。
        在这里,我把我认为重要的信息总结出来,避免更多后来者再因为信息不充分而犯我犯过的错误。补充的信息其实也并不全面,毕竟这已经是旅程结束的二十天左右了,有把所有问题写的面面俱到实在是有些难度。
       愿能为后来者的旅途提供些微薄的帮助。
       另外,也希望每位驴友都能够带走垃圾,保护好环境,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尊重当地人我所遇到的当地人都极为和善,但不排除少部分害群之马。跟当地人讲话不要有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对方能感觉的到。
       这次旅途中出现了很多意外,当中有痛苦也有挣扎,但好在最后,还是找到了自己想找到的东西,希望大家也是如此。

感谢分享美图,很赞
感谢楼主的建议。另外想咨询,楼主提到夏季转山的人少,那一般几月份转山的人比较多呀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顺便补充几点:

1. 夏季牧民都进山放牧了,九月十月转山的人相对多一些,但是阿尼玛卿转山路现在全程是砂石公路,所以当地藏民很多都是拖家带口开车转山,我去年在阿尼玛卿转山的时候,遇到的当地转山者全部都是开车转山的,同时因为阿尼玛卿转山线路目前在徒步爱好者中相对冷门,所以沿路你很难遇到同行者,而沿途可以补给的地方基本上只有一处,所以行前要做好充分准备。

2. 阿尼玛卿山区当地牧民大多饲养藏獒,我见过最多的一家大大小小加起来差不多有十只,一般大型藏獒都会有铁链拴着,部分定居点也有篱笆或者围栏,但是有些牧民可能不会拴住幼小的藏獒,小藏獒也很容易突破篱笆或者围栏对过往行人进行威吓或者攻击,所以遇到牧民定居点或者蒙古包千万不要贸然接近,听到狗吠应该尽快远离,最好随身携带电动哨子,人狗对峙时用手杖和哨子能起到一定保护作用,同时快速引起牧民注意前来解围。

3. 阿尼玛卿山区天气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多变,虽然中午基本都会有一定时长的烈日当空,但是即使到了九月十月,一早一晚也经常会有雨雪天气,我常年在新疆西藏徒步旅行,但是阿尼玛卿是我目前见过的雪天天气最频繁多变的高原山区,几乎天天被积雨云撵着赶路,所以该带的相关装备真的一件都不要少。

详细,十分感谢楼主的信息提示。还有个小问题想咨询,请问大武乡是否有气罐出售,或者楼主当时气罐这些是如何补充的

大武没有气罐销售,出发前提前上网买好发快递到当地入住酒店或发物流到当地物流点自提,人多的话直接从西宁包车过去最省事。

嗯嗯,好的,十分感谢楼主提供的信息,谢谢~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