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秘境 | 九架棚沟霸王山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霸王山海拔5551米,和众多邛崃山脉的雪山样,它也有个藏语名字,称之为塔瓦王正柔达,直译过来就是篮子山神的意思。

霸王山西壁万里城视角摄影/三晋与嘉绒

位于阿坝州小金县与理县交界地带,属于两县的界山,大范围上属于邛崃山脉。霸王山南坡是九架棚沟,其东北坡是在猛古村的黄土梁沟,而西边小金县境内则是去年热度较高的虹桥沟。

霸王山西北坡 梦笔山视角 摄影/三晋与嘉绒

从谷歌地球卫星地图看,霸王山有明显的四个主山脊和壁面,是座无论气质还是高度都相当不错的雪山,不管是从哪个方向看,都能被他的气势所折服。

霸王山东壁黄土梁沟视角摄影/godan

说到阿坝藏区的些神山,我不免想起了他们个很有意思的藏语名字,些比较出名的雪山都会带走柔达的的后缀,比如四姑娘山原名叫斯古拉柔达,阿坝州第二高峰大黄蜂叫罗格审柔达,而今天的我们所说的霸王山,藏语为塔瓦王正柔达,而柔达在藏语中,是山神的意思。由此可见,虽然霸王山远处不为人知的邛崃山脉中部,但是他在当地藏族人心中依然享有重要地位。

斯古拉柔达四姑娘山大峰视角

最初了解到这个地方,还是张位于黄土梁沟的霸王山东北壁面的张证件照,巍峨的雪山下个娇小玲珑的海子,霸气的霸王山倒映在秀气的海子上,再配上山脚下的彩林,竟也美出了新高度,让人神往。

传统的九架棚沟视角摄影/来源于网络

当我和强哥踏上这条霸王山的寻觅之旅,竟然阴差阳错的走错了地方,没错,就是走错了。本该去黄土梁沟的我们,因为天黑的缘故,走到了九架棚沟。也正是因为这次走错路的际遇,让我们在九架棚沟有了段难忘的旅程。

深秋的成都,总是被阴霾所主导。对于我久不见蓝天白云的我来说,是种折磨也是种煎熬。所以我和强哥不约而同的约好,再次出发。在都江堰碰头吃过晚饭,我们趁着夜色,沿着317北上,经汶川理县到达九架棚沟口。

九架棚沟口彩林

说到这个九架棚沟的入口,就十分的有意思,是个类似于千与千寻里面的漆黑隧道,黑漆漆片,我们不知道是否有汤婆婆等着我们。行驶在隧道,着实有些吓人。而隧道的尽头有道铁门,所幸没有上锁,我们悄咪咪的开了铁门,通过了这个小关卡,生怕惊动了看门的大爷。

我们往里继续开了段路,因为下着小雨,加上是山路狭窄,我们找了块空地准备休息,准备明天在慢悠悠到目的地。

清晨,打开车窗。并没有看到想要的好天气,但是我们还得继续前进啊,路经过彩林河流。因为深秋下雪的缘故,路两旁零星牧房里早已人去楼空,都下山过冬去了。整片山谷片寂静,只有我们两人穿行其中。

刚下过雪的九架棚沟

顺着河谷路向前,海拔也逐渐提升,车窗外的雨点慢慢的变成了轻盈的雪花,飘落在山谷彩林之间。而路面上也开始有了暗冰,没有带防滑链的我们,提示冬天去的小伙伴记得带防滑链决定把车放在这里,后面的段路重装徒步上去。

山谷里飞翔的雄鹰

收拾好切,我们便踏上了最后段路程。因为这路都是机耕道,走起来还算是好走,也不用穿林子钻灌木丛,算是我走过较为休闲的路线了,如果是硬派越野更是能直接开到霸王山下的海子营地。

月牙错营地

我们迎着随风飘扬的雪花,转过个又个转角,终于看到了个海子,说严谨点其实并不算是个海子,因为它的面积实在是过于迷你,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好的坏的都是我该经历的。这时的暴风雨愈加狂暴,海子边的牧房大门紧锁,断了我们躲避风雪的念头,所以我们不得不冒着暴风雪搭帐篷,给自己个遮风挡雨的港湾。

暴风雪中搭帐篷的野马

躲进帐篷,让处于雨雪天气下的我们,忽然就感受到了久违的那种温暖。才享受到片刻温暖的我,竟拿出了肥宅快乐水,借这天然的雪花冰柜,成就这雪山脚下的口冰可乐。那酸爽那口感恐怕是很多人所期待的滋味。

躺在帐篷里看云雾缭绕的霸王山

不知过了多久,昏睡在帐篷的我们,被道阳光刺醒。打开帐门,发现呼啸的山风和飘扬的雪花已销声匿迹。太阳不知道什么时候从云层里冒了出来,山谷间的云海翻滚起来,四周的雪山也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而处于我们正对面的,就是威武霸气的霸王山。

倒影雪山摄影/强哥

见天气好转,我和强哥异常兴奋,便想要在接着往上走走,如果时间充足便到冰川末端看看。我们沿着海子边的山谷往上,路上满是杜鹃林,且加上刚下过雪的原因,脚下去有时候都探不到底,加上天气时好时坏,我们艰难行走了段路后,决定下撤回营地。

而川西高原的天气从来都不按套路出牌,就快要下到海子边的时候,太阳再次战胜厚厚的云层,从云层里冒了出来,惊喜与意外往往都是无缝转场。

这时的海子的水面波澜不惊,映衬着对面白雪皑皑的山峰,橘黄色的帐篷点缀其中,增加了丝人间烟火气。

下山途中天气又逐渐放晴

随着太阳的渐渐西沉,天中光线最为柔美好看的时刻来临了。只见面前的霸王山顶,有团神奇的云雾环绕在山巅之上。

犹如是火山喷发般,云雾源源不断的从山顶喷发而出。在夕阳的映衬下,更像是座喷火的火山和座积雪的雪峰结合体,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瑰丽,让我和强哥大饱眼福。

霸王山南边的雪山

东南方向,整个天空像是喝多了青稞酒般,晕红片,排雪山穿上了帅气的金盔甲,沿着九架棚沟字排开,像极了喝青稞酒吃牦牛肉肉的藏族汉子,威武雄壮。

霸王山下的日落时分

随着最后缕阳光的消逝,气温瞬间下降了很多,冻的人瑟瑟发抖,我和强哥赶紧躲回帐篷生火做饭,补充能量好来抵御这高海拔的严寒。

账外的星空悄然升起,霸王山山顶的云雾却依旧没有消散,在夜色星空下,多了分神秘。

在斗转星移的霸王山下,我们裹着睡袋昏沉沉的睡下。

清晨,我们翘首以盼的霸王山日照金山如期而至。看着清晨的第缕阳光点点的照亮面前的霸王山,那种扑面而来的震撼感和强烈的视觉冲击,没法用语言形容。只有也亲自体会,方能感受到其中它所带给你的感官盛宴。

随着肾上腺素的产生,让我忘却了这零下十几度的寒冷。

吃过早饭,不甘于此的我和强哥,加上有点点冷,决定往霸王山的山脊上走走看,主动追逐阳光,看看会不会有不样的视角,毕竟站得高看得远嘛。

追赶太阳的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昨天刚下的新雪,有连串动物留下的新鲜脚印,大概是岩羊留下的吧,毕竟也就只有它们,能在此陡峭的山脊上自由行走了。

阳光点点的往下压,我们步步向它走去,终于我们交会了。当缕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我面对东方的雪山和太阳,任由阳光在我身上游走,谁让我是如此需要它的温暖呢哈哈。回望我们的湖边营地,发现那个小海子竟像轮弯月躺在群山之间,所以我就暂且叫它月牙海好了。

太阳越升越高,温度也随之升高,低海拔的积雪在太阳的抚摸下,消融于干枯的牧草之下。而我们在享受了久违的温暖后,也要向这个误打误撞的九架棚沟告别了。虽然没有去到我们原计划的黄土梁沟,但是这里的安静霸王山和九架棚沟,似乎更加符合我对山野的向往,它更为原始,不为外人所熟知,少了丝喧闹,但是却更加静谧,遗世而独立。再见了霸王山,再见了九架棚沟!

下山途中回望霸王山

线路

从成都出发,直接导航到九架棚沟,全程250公里左右,沿317国道经汶川理县,记得在小丘地二号隧道出口就要立马左转进入九架棚沟的土洞隧道。 如果要去隔壁黄土梁沟的朋友,就导航到猛古村,见到藏族白塔后过桥直行,沿着路直接开到海子边即可。

因为在19年的时候,相关可靠的攻略并不多,而我也只是在卫星地图上看了看大概位置,并没有看到很明显的海子卫星影像,所以也是这次走错沟的因素之。所以在这里,提示各位。网上流传最多的视角是位于猛古村的黄土梁沟的视角,黄土梁沟尽头的有个不怎么大的海子,彩林环绕,雪山倒映在彩林海子中。所以想要去看这个网红传统视角的霸王山的朋友们,定要可以先导航猛古村,看见白塔往左转是上山的路,前面有几公里的柏油路,后面是机耕道。

路况

全程大部分国道,只有进沟后的路况较差,但是底盘高的越野车和SUV可以直接开到海子边,所以建议越野车或者SUV车型前往,冬季记得自带防滑链,以防路上有暗冰。

住宿

建议自备全套露营装备,秋冬季节做好保暖,可在海子边扎营,大概可以搭个十几顶帐篷。如果不想露营的朋友,建议只有就近在米亚罗或者古尔沟附近找住宿的酒店。但这样也就错过了早晚最美的时候哦。

建议

因为九架棚沟和黄土梁沟靠近米亚罗,所以这里的彩林也是相当好看,建议各位安排在天气不错的秋季前往,定会收获满满。

因为是个没有开发的小众秘境,所以请去的各位小伙伴定要爱护环境,做到无痕山野,除了回忆和美美的照片,什么都不要留下。

3.进入九架棚沟后手机将会没有信号,提前和家人打个招呼,免得联系不上让家里人担心。

4.九架棚沟和黄土梁沟之间的山脊上,有两个颜色各异的海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探寻下。

想要了解更多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vx公众号:山野那些事儿,这样才可以及时收到我的更新!期待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期待与你们同行!

没有想到一下又到秋!雪山凯凯,壮美无垠!

哈哈,川西多美景。
每张图片都能显示到了这里美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可惜这里面不能放视频,想看的可以去公众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