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脊,壮哉秦岭!——我的鳌太全程穿越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鳌太”是指一条纵贯秦岭鳌山(西太白山)与太白山之间的户外穿越线路,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山脊。秦岭山脉是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一座巨大山脉,是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走在秦岭山脉上,也被誉为“行走于中华之龙脊”上。

鳌太穿越一般从太白县的塘口开始,塘口海拔1730米一路上升至鳌山标志塔----导航架(海拔3475.9米,下同),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两山之间的直线间距为46公里,实际徒步穿越行程按下山路线不同而各不相同,一般在80多公里。整条线路大部分是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路途共要翻越17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并带点自虐的穿越线路。

鳌太地处中国南北分界线,南北冷热气流碰撞常会造成天气变化莫测,还常常突然发生恶劣天气,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0多位驴友长眠于此,原因不外是失温,高反,滑坠等。今年五一期间,因为突降暴风雪,造成云南8人小队3死(失温)2冻伤需要截肢(手指)。正因为如此,穿越前都应该按遭遇极端天气来准备装备,并要按计划行程多备1-2天食物。

上山点的合影:左1发记,一灰,战鹰,bolin,小威(领队),蝴蝶兰,九龙河
盆景园营地出发前的留影

最美的风景
最喜欢这张合照

鳌太同行队友:领队小威,一灰,发记,九龙河,战鹰,Bolin。
时间:2017年7月30日-8月4日。
线路:塘口—汤峪

第一天(7月30日):塘口—盆景园营地
早上5:34起床,六点半店老板喊吃早餐,早餐后称了背包,重34斤。每个队伍分别与程老板合影,七点多点程秀才用拖拉机送队伍到登山口,因为有五个队伍,两台拖拉机分两次拉我们。我们在第二批,到达登山口已经八点了。

对面山头云雾缭绕,我们与山东队5人互相拍照合影后8:10出发。随着海拔的升高,感觉越来越累,每走一段时间,就要停下来休息,今天总共爬升1500米,营地海拔是3200多米。傍晚6:10分到达盆景园营地。扎帐煮水做晚餐,欣赏着落日晚霞,八点多气温越来越低,收拾好后就钻帐篷了。是夜,一轮弯月挂天空,满天繁星。

出发前与程秀才的合影

不知名的小花
路上的小花
对面的鳌山大梁清晰可见

高原上的开满鲜花草坪,好想好想躺在上面,好好睡一觉
一片洁白的云飘浮在山的那边,那么近,那么远。

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不愧是盆景园,是谁取的名字,那么贴切!
我们第一晚的营地就在如画的盆景园。

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洒在我们的身上,只想呆呆的坐着,看着夕阳一点点落下去……
第二天(7月31日):盆景园营地—鳌山大梁—导航架—药王洞—麦秸梁—水窝子营地—前行700米营地
早上5:30醒了,昨晚气温可能只有零度,早上挺冷的,草叶上都结霜了。日出挺美。8:10拔营出发,早上起来轻微高反,觉得头痛头晕,虽然上午的路都挺好走,没大爬升,但还是走得挺慢,觉得背包还是那么重。在药王洞午餐后吃了包止痛退热散,下午状态不错,翻越麦秸岭时没觉得太累,还空身上了鳌山主峰。

下午4:10到了水窝子营地,听说前面还有更好的营地,我们继续往前走了10分钟左右,真是个不错营地,水源很好,流动的水很清澈。山东队武汉队伍也在这里扎营。再次遇见武汉队的几个队友,感觉特别亲切,猫姐特厉害了,昨天背了约5斤的水果上山,提子,圣女果等,在半山腰我们还帮姐减负了呢,提子真甜,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