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蜀山之王——贡嘎穿越+那玛峰攀登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有这样一个地方,一旦你踏入这里,从此,要么身在这里,要么心在这里”——纪录片《贡嘎
贡嘎山又称木雅贡嘎,海拔7590米,是横断山脉和四川省第一高峰,世喻“蜀山之王”。“贡嘎”在藏语中为洁白无暇的雪山之意,所以还有很多以贡嘎命名的地名,比如年波贡嘎,拉萨的贡嘎机场。除了壮美的景观之外,我觉得还有两件关于贡嘎的事值得一提:一是探险家洛克曾经把贡嘎山高度错误测量为9220米,世界最高峰,这个错误报道让贡嘎在西方名声大噪;二是贡嘎的攀登难度极大,远高于珠峰等八千米级雪山,登山死亡率超50%,2018年李宗利第二次尝试登顶贡嘎成功(上次国人登顶还是1957年,付出了半数队员死亡的代价),也让他自己站在了国内登山界的顶峰。

【四人小队】
本次行程4人组成,其中铨哥和伟哥第一次高海拔徒步,需要注意可能出现的高反,大成和我则是最近都在高海拔晃悠,不担心高反问题。 大成:左一,伟哥:左二,铨哥:右二,本人:右一

PS:我们有些复杂的四角CP关系,伟哥和铨哥事同一公司同事,我和大成事前公司同事,我和伟哥都是四川人,大成和铨哥都是广东人。

【行程总览】
DAY1 10.26 成都-康定老榆林-格西草原营地
DAY2 10.27 格西草原营地-上日乌且营地
DAY3 10.28 上日乌且营地-上日乌且垭口-莫溪沟营地
DAY4 10.29 莫溪沟营地-冬季牧场-贡嘎寺
DAY5 10.30 贡嘎寺-那玛峰BC-C1营地
DAY6 10.31 C1营地-登顶-下子梅村
DAY7 10.1 下子梅村-康定

【线路总结】
1、雪山与冰川
可以看到多个5000米以上的雪山,尤其在日乌且垭口看到群峰一字排开,在那玛峰近距离感受贡嘎山扑面而来的感觉。冰川可以看到2条,一是勒多曼因冰川,二是贡嘎西坡冰川,有时间都可以选择走到冰舌一带零距离体验。
2、技术型登山体验
那玛峰有一段冰壁可以体验攀冰,还有一段狭窄的雪坡结组前行,难度不大,乐趣不少
3、岩羊和白腹锦鸡
那玛峰沿路的岩羊不怕人,会成群到营地寻找食物,估计被投食多了。贡嘎寺一带很多白腹锦鸡,听说是僧人喂养,不能打了吃!
4、难度适中,成本较低
贡嘎穿越只有一个日乌且垭口,没有其他一些线路每天都要翻垭口的折磨感,从成都出发最快半天能到徒步起点,就是出山交通麻烦,整体来说性价比较高

【第一天:开胃小菜】
第一天成都到康定,10:30出发,路遇高速堵车,下午2点多到达。在康定取气罐,吃了个午饭,然后市场购置包菜,猪肉分块抽真空包装,一点卤肉准备当晚解决。
一切准备妥当,200找了个包车抵达老榆林电站,然后在师傅的劝说下加100块多开几公里送到机耕路尽头,需要说明的是水泥路直接到电站,距离第一天营地还有八九公里,很多轨迹标注起点电站在机耕路往里几公里,当地司机只认水泥路边的那个电站,大家包车最好提前说清楚。
拍完合照后开始第一天的徒步,不到半小时就到了格西草原营地,说实话还没热身。整个山谷雾气弥漫,湿冷异常,好在营地平整宽阔,迅速找了块地搭好帐篷穿上保暖的羽绒服。大家都没高反症状,把还热乎的卤鸭肉吃了,人间美味,当天8点多就进帐篷,一觉到天亮,我前一天在成都睡得不好,回到高海拔反而睡得挺香(刚从库拉岗日线下来)。

【第二天:渐入佳境】
第二天要从格西草原拔升到海拔4300的上日乌且营地,17公里爬升900米,我们等到10点太阳出来才出发。
今天大半程大家精力充沛,速度很快,一路沿着山谷前行,开始不少雾气,到中午两岔河营地雾气基本消散,日乌且雪山出现眼前。
两岔河营地路餐,雾气消散

爬坡中

到达营地前有个200多米的大坡,我们由于食物准备较多,每人的负重估计都在25公斤以上,爬起来有点吃力,我和大成四点半左右抵达营地,剩下2名队友陆续到达。
借用营地房子做饭

当晚铨哥体力耗尽且出现高反,选择直接住在石头房子,基本没进食,我们三个在外面扎帐篷,大风吹得帐篷呼呼响,半睡半醒度过一夜。半夜出帐篷撒尿,顺便找了两块石头稳定手机拍雪山和星空,强烈的月光照亮雪山同时掩盖了众多星星的光芒,出片感觉整体还不错。
【第三天:直面高反】
今天本来考虑早点起床到勒多曼因冰川看一下,但是考虑到要重装翻4900多的日乌且垭口,打消了这个念头。
早上铨哥高反没有缓解,一夜过后反而有加重的迹象,嘴唇稍微发黑但意识清醒,没有进食和有效睡眠体能也没能恢复。这时比较保险的选择是下撤,但他本人还想继续走,眼看快到中午还没牧民经过无法借助马力,我们果断把他的帐篷食品等重物分掉,他自己轻装翻垭口,边走边看,能不能成功主要靠自己。 打包完成,准备出发

12:30左右出发,走过一片河滩后沿山背快速拔升,我挺喜欢这种陡坡,一般拔升效率高,但是今天负重超负荷也是倍感吃力。好在天气给力,勒多曼因雪山和冰川在爬上垭口前始终在左侧相伴,阳光温暖,冰雪清凉,消解不少疲劳,4点抵达垭口,几座雪山豁然出现,一字铺开,延伸往远方,我看到也是非常兴奋。铨哥带着高反也是速度不慢,坚持到垭口,后面全是下坡,成功就在前方。

路上风景 垭口陡坡

垭口风景

下坡比预想的艰难和漫长,重装下山膝盖酸痛,不得不走走停停,天黑后7点多才到莫西沟尾营地,幸运的是有个牧民的石头房子没锁,我们进去烧水做饭,免去了受夜晚户外冷风的罪。
【第四天:走走走】
早上起来发现帐篷都结了一层冰霜,赶快用毛巾拍拍,等到太阳晒过来才出发。今天风景一般,主要任务就是闷头赶路,全程20公里,以缓下坡为主,后面一段有个200多米的上坡。 早上帐篷外面全是冰

中午路餐吃得太多,后面一段拉紧腰带肠胃不舒服,不拉紧重量又落在肩上勒得疼,休息的时候赶快把一颗包菜转移给小伟(看他走得快),扔掉一份猪肉,减重差不多2kg,再出发就满血复活了。
最后一段我和大成走在前面,两叉路那边很多白腹锦鸡,视线越过树冠可以看到贡嘎雪山耸峙天边,不觉加快了脚步。快到贡嘎寺前竟然发现小伟坐着摩托车超过了我们,顿觉他背叛革命,不可轻饶!到达贡嘎寺太阳也快落山了,赶快入住客房,买了瓶可乐边喝边看日照金山,美滋滋...
可乐与雪山

【第五天:轻松的一天】
开始那玛峰行程,今天从贡嘎寺直接重装上到C1营地(海拔4800),大部分商业队要在BC适应一天,起初有点担心会强度太大,后来证明担心多余,早上9点出发,下午2点多就到了C1,而且感觉挺轻松,主要是距离不长。
到达BC之前在河谷乱石中向着贡嘎雪山西坡一直走,贡嘎海拔落差3千多米的大冰壁扑面迎来,冰川逶迤而下,被一众6000米以上的雪山包围,震撼感难以表述,我以前爬过四姑娘大二峰和哈巴雪山,就接近线路的风景而言难以和那玛峰相提并论。 出发那玛峰

BC营地建在河谷平整的碎石滩上,西北侧的陡坡直通那玛峰,东南侧则是被冰川切割塑形出来的巨大石坡,其背面就是贡嘎冰川和冰碛湖,我们没有时间进入探索,稍作休整后直接奔向C1营地。2点多到达营地,阳光正好,搭好帐篷后晒晒睡袋,用太阳能板给手机充满电,搬了把营地留存的椅子坐着晒太阳,享受本次行程到达营地最早也最为轻松的一天。 风小的时候打伞防晒

BC营地

休息期间多吉花了一个小时左右教我们使用技术装备,冰爪、主锁、上升器、下降器等,我们则趁机拍了些ZB照。多吉和我们约定第二天凌晨2点半出发冲顶,再加上海拔较高,我本做好一夜无眠的准备,结果晚上9点多一进睡袋很快便睡着,快2点时醒来,算算也睡了4个多小时。

C1之夜

【第六天:登顶时刻】
凌晨出帐篷,天气继续给力,月光明亮,无风无云,我赶快泡了一包山之厨补充能量,稍微整备装备后快到3点才出发,今天冲顶的除了我们一队,两外还有2个自助登山的已经爬了一段,头灯的光在山坡晃荡。
我冲顶的状态不错,精气神俱佳,爬坡速度又超过协助预期,还要偶尔小跑一段拉升心跳维持体温,不时停下来拍照等队友跟上来。顺利通过冰壁和一段需要结组的雪坡后,离峰顶大概只有200米海拔了,时间还早等不到日出时刻,干脆一鼓作气走了上去,不到7点就抵达峰顶,此时月亮还挂在西边,太阳则不见踪影。
爬山休息时胡拍几张

月亮还在天边,拍照道具不能少
太阳可能才爬到半山

那玛峰顶直面被众山拱卫的贡嘎峰,向东望整个视界除了硕大的冰雪山体便只剩下天空,7590米的山尖刺破云霄,蜀山之王的壮阔与威严展露无遗。爬上那玛峰没能带来一览众山小的成就感,反而愈发觉得个人在自然神力前面的渺小,辛苦登顶的那玛峰在贡嘎群峰这些巨人脚下只能算一个婴儿。

左边2位是协助

在峰顶待了近一个小时没等到太阳出山,悻悻下撤,自我感觉身体状态较好,下完雪线后一路跑下山,9点回到C1,队友们也顺利回来,他们大部份昨晚没睡好,回到营地后补了一觉在12点多收拾完毕开始继续下山,今天的目标是下子梅村多吉向导家。这次那玛峰全程我身体状态好到爆炸,上下山都感觉轻松,遥想之前爬四姑娘大二峰每上升十米都异常艰难,大峰还没成功登顶,主要还是因为高海拔的适应和体能问题。 下到C1一群岩羊在找东西吃

【第七天:开启旅游模式】
正好遇到带我们的另一个协助都吉今天开车去康定办事,于是我们也选择搭顺风车一起出山,没有走子梅村到巴望海那段,途经子梅垭口和折多山垭口,开启旅游模式拍了几张打卡照。
在康定一顿好吃好喝后结束本次贡嘎之旅。

【主要费用】
1、交通
成都到康定包车:总价559,每人140,约的嘀嗒顺风车
康定到老榆林电站包车,包到小路尽头:总价300,每人75
下子梅村到康定包车:总价800,每人200,司机顺路,所以较为便宜
康定到成都大巴:110多
2、登山协助
半自助登山,1:2协助,费用比商业队低很多,协助费多吉要求保密,想要玩半自助可以自行咨询
3、住宿
贡嘎寺住宿50+20门票
下子梅村多吉家80一晚包吃住
其余住宿在康定和成都,各种价位,自己选择,不再赘述。

有几张图角度有问题,不知道怎么调
手机拍的吗 那要在图片处理软件中旋转一下

PC看角度不对,手机小程序看又是对的,就这样吧
谢谢强哥,感谢你们一路上的陪伴和帮助,在这一路上最享受的就是生活本身的简单和纯粹,遇到志趣相投的你们,非常开心和幸福。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欣赏好文美图,支持楼主发帖

登顶还有带伞的,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