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行,2020年冬季神农架老君山新线路穿越纪行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神农架老君山,据说是因为太上老君曾经在这里炼过仙丹而闻名,现在是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是神农架还没有被开发的原始无人区之一。

百度百科:湖北老君山在神农架主峰东北。因传说古时太上老君常在此炼丹而得名。每当冬季,山顶皆为冰雪覆盖,山腰又常云雾缭绕,恰如银须白发的老君仙翁端坐云中。老君山海拔2936米,由顶至底,十条突兀山梁若苍龙下扑,梁间九条曲折溪流如银带飘垂。梁间左右,古树密布,药草遍陈,野果满缀,异兽时现。

老君山脚下是彩旗村,曾经是个比较大的村庄,四十多年前曾有500多口人,随着人口不断外迁和老去,现在还剩30多口人,也许再有十年,彩旗村也许成为中国众多不断消失的村庄之一吧。
   彩旗村也是外地驴友穿越老君山的必经之路,因此彩旗村就有了向导这个职业,以给驴友带路穿越老君山,挣钱补贴家用。最多时有二十多个彩旗村民当向导,这样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但现在因为各种原因,还在坚持做向导这个职业的还有不到三人,我是其中之一,因为现在做向导已经不能养家,很多向导改行,有的出去打工,要么就去景区去上班。

在这次12月4号这次穿越之前,我们神农架向导带外地驴友穿越,走的是一条相对轻松的线路,木鱼——彩旗村——营盘——阿弥陀佛垭——杜鹃林(营地)——城墙岩——老君山顶——黄昏岭——花岩窝(营地)——老君寨——野猪林——原始森林——马家湾(营地)——蚂蟥沟——叶家垭——彩旗村——木鱼,一般是从营盘(检查站)开始徒步,走到杜鹃林营地大约花费五小时,然后轻装上老君山顶约二到三小时,基本上一天比较轻松。
    还有一种走法,直接坐车到阿弥陀佛垭,然后最多两个小时到杜鹃林营地,这样第一天更轻松,当然这种走法向导更乐意。
   11月份的一天,神旅集团户外公司小M在微信上给我说,以后老线路不让走了,要我从彩旗村直接走以前国家公园巡山员巡山线路上老君山。问原因,说是营盘检查站不让走,因那是林场的地盘。

说实话,这条线路我没有走过,虽然知道方向,但叫我带队走,确实不敢,在这原始无人区万一迷路,就有可能出事。没办法,11月30号我一个人从彩旗村顺着巡山路线走了一趟,途中虽然有两次迷路,最后还是一直走到一个叫谭家坪的地方,在这里能看见老君山花岩窝营地的草甸,走到这里,我才算心里有了谱。我从这里开始原路返回,上山用时四小时,下山两小时。全程轻装,背了一小包,手里拿着一砍柴刀,拄着一拐杖,一路风声鹤唳,胆战心惊,总是担心有野兽突然冲过来,还好一路平安无事。       线路如下:木鱼——彩旗村——谭家坪——花岩窝——杜鹃林(营地)——城墙岩——老君山——黄昏岭——老君寨——野猪林——原始森林——马家湾(营地)——蚂蚂沟——叶家垭——彩旗村——木鱼

今天眼睛不舒服,明天再发。

12月3日           小雪
   这次12月4号的神农架老君山穿越活动,是安徽小伙波板发起的,他开始只有他和单身上帝两个人,两人都是80后。他说人太少,问我能否帮他约几个人。于是我在网上发起了召集帖,最后一共又约了八个人,湖北孝感马郎骨带了(老村长,野在路上,平平淡淡,城墙)四个人,武汉渔夫带了两人(钢松,半点心),这次活动一共十人,九男一女,分别于晚上六点以前来到了我家客栈。马郎骨五人自驾过来,其他五人坐车过来。
   晚上和武汉渔夫聊了一会天,才知道他50岁,玩了很多年户外了。我无意中问渔夫身体怎么样,渔夫实话告诉我:他有轻微高血压,但是不严重。我当时心里想:“大哥,明知自己有高血压,还参加无人区穿越活动,万一出事,不是害我吗?”
   当向导十多年,遇到各种各样的人,遇到过“美国大兵”高个子弱鸡,也遇到过貌似强大实际有糖尿病的患者,也有许多轻装都走不动的年轻人,每次都让我经受各种考验。十多年来,我感觉向导也是一个高危职业,每次你不知你带的人在山上会不会突然发病,如果出事,都不知如何收场。好在每次都是有惊无险,安然度过。
   我当时有劝他退出的冲动,但最后还是算了,因A费已收,他们一退肯定是三人,这次活动就有夭折的风险。最终我还是决定把活动继续下去。和他们约定,明早六点半起床,七点半出发。我想,出发早一点,走路慢一些,走不动了就休息,早一点到营地就没事了。

12月4日         多云
   计划七点半出发,最终八点才走。约九点钟到了彩旗村黑水河,在这里下车,开始了我们这次徒步之旅。彩旗村黑水河海拔约1600米,我们今天从这里走到杜鹃林营地(海拔2600半),爬升约1000米,高度相当于330层楼高,路程约13公里,还是有一定强度。
   说起来,黑水河算是我的老家,我的大哥大姐都在这里出生。只是我父母很早就搬家到山下小镇上,我和二哥都是山下出生,才算避免了在山上当农民的命运。
  现在住在这里的人家姓沈,是我的叔辈,七十八岁了,在这里和老伴过着自食其力的日子。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感谢版主支持,这两天用眼过度,不敢看电脑,所以发帖很慢,请大家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