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装徒步珠峰东坡嘎玛沟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嘎玛沟:嘎玛在藏语里是星星的意思。西起于珠穆朗玛峰东坡下的穷卓冰川,东达陈塘沟(汇入朋曲),北至卡达(卡得)藏布与嘎玛藏布的分水岭(朗玛拉—曲拉山脉),南抵尼泊尔巴隆国家公园。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山谷”、“世界十大景观之一”、“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

首先感谢OSPREY的大力赞助!这次选择的是精灵65L,顶包可拆卸下来当冲顶包款。看介绍背包的负重区间在15-27kg之间,我打包后的重量在20kg左右,反重力AG背负系统确实让人背起来觉得很舒服,关键包的颜值也非常高,红色在户外拍照也格外好看!我个人觉得这一款是女士重装徒步非常棒的选择。

线路介绍

徒步珠峰东坡嘎玛沟,一般都是从优帕村起(要在这里办理手续)然后坐车(包车)到热布村开始徒步,返程是到铁桥或轮珠林村结束。

整个徒步线路在珠峰自然保护区内,可以近距离观赏珠穆朗玛峰、洛子峰马卡鲁峰,一定会给你前所未有的雪山盛宴!

出发时间:9月17日

徒步总路程:66km

徒步时间:7天

行车路程:3天

最佳徒步时间:5月下旬、6月初、10月中上旬

线路计划

DAY1:成都-拉萨-日喀则

DAY2:日喀则-定日-曲当乡-热布村

DAY3:热布村-下晓乌错

DAY4:下晓乌错-晓乌拉垭口-卓湘(兰花谷)

DAY5:卓湘-错朗措-夏农牧场-汤湘

DAY6:汤湘-嘎玛沟-巴当-俄嘎

DAY7:俄嘎-白当-沙湖-白当-俄嘎

DAY8:俄嘎-巴当-汤湘叉路口-措学仁玛

DAY9:措学仁玛-朗玛拉垭口-轮朱林村-定日县

DAY10:定日县-日喀则-拉萨

本来计划先去拉布吉康探线,最后再珠峰东坡嘎玛沟的,无奈计划有变,所以就只能先计划珠峰东坡嘎玛沟,临时决定所以也不好找队友,都做好自己一个人独自走东坡的打算,幸好出发前,和行者大哥聊天的时候,他说他们队伍还差一个人,就这样我被捡了,嘿嘿。

具体行程

DAY1:成都-拉萨-日喀则

乘坐早班机到拉萨,飞行时间不到3个小时,取好行李买了机场大巴票到市区寄存行李,晃晃悠悠吃个午餐然后客栈眯了一会儿。2点左右就坐车去火车站,买了下午3.30左右的火车去日喀则,到日喀则6点左右,下车排队出站,身份证检查了几次,现在还得需要出示来西藏之前会填写的健康码,等出站已经快七点。出站后右边有个公交车站,坐了4路公交车到市区和队友汇合,一起吃个饭然后去超市买了一些补给,去到青旅简单洗漱一下就躺着睡觉了,赶早班机真是又累又困。

提前办理好边防证
这次选择的重装包:小鹰精灵65L

DAY2:日喀则-定日县-曲当乡(3650米)-热布村(4150米)

行车时间:日喀则-定日(班车5个小时)

定日-热布村(3个小时)

徒步路程:1公里

徒步时间:0.5个小时

又是早起的一天,大家决定先班车到定日县,然后再包多吉的车到东坡徒步起点,以前都是到优帕村,然后再包村里的车到徒步起点,我们这次直接到的热布村,一路上没有人拦着收费什么的,我还觉得奇怪,结果刚刚到热布村下车,司机多吉就接到了东坡管理站的电话,叫我们返回去盖章签字写保证书,后面还来了一辆管理站的车,经过商量,我们去了两个队友,把我们的身份证都带着,然后去到管理站缴费,写了保证书后才得以放行。

徒步起点

如果直接包车到徒步起点热布村,就得交400一辆车,说是车轮费,简直扯淡的收费。等队友回来已经快七点了,大家都决定往前走一走,然后就找个地方扎营。车能开到水泥路的尽头停车,然后沿着路迹直接往上走,走几百米上坡会来到一个小平台,往前走一点就有一处稍微平坦的草地,可以当做营地,旁边也有水源。午饭吃得太晚,所以晚上也不饿,烧了点开水,稍微吃了点牛肉干就躺着睡觉了,此营地移动有4G信号,躺着还能和朋友聊聊天,感觉很棒

DAY3:热布村(4150米)-下晓乌错(4650米)

徒步路程:5公里

徒步时间:3.5个小时

海拔上升:500米

天还没亮,同行的大哥们就开始起来了,打着头灯开始做饭收拾东西,徒步时从来没有这么早起来的我稍感不适应,没办法,反正躺着也睡不着,索性也起来收拾收拾。8:30拔营出发,基本上一路爬升,路迹都很明显,往前走有好几处可以当做营地的地方,而且一路上水源都很充足。

晓乌错是晓乌拉垭口下的高山湖泊,分上晓乌错和下晓乌错,一般扎营地都是选择的下晓乌错,上晓乌错没有平坦的草地可以扎营。天气好的话,下晓乌错是观看马卡鲁(世界第5高峰)和珠穆郎卓雪山最佳点之一。可惜我们运气不好,啥也没有看到,中午12点刚刚到下晓乌错就开始下雨,赶紧找了块平坦一点的草地扎营,吃点路餐躺着睡了一会儿,醒来外面还在吹风下雨。

下晓乌错营地

DAY4:下晓乌错(4650米)-上晓乌错-晓乌拉垭口(4880米)-卓湘(兰花谷,3980米)

徒步路程:9.5公里

徒步时间:5.5个小时

海拔上升:230米

海拔下降:900米

昨天晚上整晚的吹风下雨,帐篷呼啦啦响了一晚,动静太大,被搞得差不多一个小时就醒来一次。天刚蒙蒙亮就睡不着了,打开帐篷一看,垭口方向黑压压一片,外面淅淅沥沥还在下着雨,随便吃了点东西,收拾东西就准备出发。营地出发后沿着下晓乌错走到湖尾就开始缓爬升,往上走几百米会看到上晓乌错,去往垭口的路在左边,之后就开始Z字形陡爬升到晓乌拉垭口,翻越晓乌拉垭口后,开始一路下行,路迹倒是挺明显的,就是石头路不太好走,有些地方需要注意,容易崴脚,下到峡谷底之后的路就比较平坦了。这条峡谷名叫雪若河谷,一直沿着河谷行走到尽头,就是我们今天的营地,卓湘营地。

回望下晓乌错

爬垭口中

上晓乌错

峡谷两边有非常多的杜鹃林,如果6月份徒步就能看到漫山遍野盛开的高山杜鹃了。

离营地还有2公里左右就开始下起雨来,所幸只是蒙蒙细雨,下午2点左右就赶到了营地,然后趁雨下大之前赶紧扎营,没过多久其他队友也陆陆续续到了。

卓湘营地有一处石头房子,不过里面环境很差,虽然有垃圾池,但是整个营地还是非常多的垃圾,看样子应该是早我们一两天的队伍留下的,就想问问这些人,手是拿来干啥的?就这素质还配玩户外呢!还有曲当乡珠峰东坡管理站收取的60一个人的卫生费,好奇这些钱都拿去干啥了?一路上很多垃圾也没见人处理。

卓湘营地
信息实用,帖子干净,图片漂亮。
给美女领队点赞
汐颜游记,精彩纷呈,必须手工点赞。

喜欢看美女的帖子,顶一下
曾读过美女神驴写的梅里外转的帖子,真是打内心里佩服。

景色非常棒,很漂亮的路线,加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