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普醉美金三角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萨普穿越,是走完希峰北坡回到拉萨,临时加入AA队伍成行的。虽然8月份花季已过,秋色没来,不是萨普最美时节。

可是人在西藏,有合适的时间,合适的队伍,合适的线路,也就随性促成了说走就走,人意神合的萨普之行。徒步7天,天公作美,看到了在最美季节里看不到的最美风景,全行程全角度领略了壮美的萨普群峰,雄奇的三角神采

8月14日独自从拉萨乘火车到那曲与3位驴友会合,住宿一晚,采购进山食品。一起走线的云淡和巧玉买的是15日到那曲的火车票,只能当天赶车到嘉黎镇。4人15日早晨从那曲县城包车去嘉黎镇,包车费1000元。

中午到达嘉黎县嘉黎镇拉日村,镇和村是连在一起的,镇是行政区域中心,村是小组自然村。镇子不大,曾经是县城所在地。拉日扶贫宾馆是镇上唯一的旅店,今晚在此住宿,等候从拉萨包车来的驴友,明天一起进徒步起点。

在嘉黎镇停留,两个地方必须去拜访,一是烈士陵园,二是拉日寺。烈士陵就在去拉日寺山路坡下的民居旁,在坡路上可见陵园全貌,长眠在此的是为解放西藏捐躯麦地卡战役的烈士。

拉日寺全称神山德庆寺噶丹胜利院,海拔4447米,始建于1416年,由古西.巴丹顿珠创建,属格鲁教派。1982年恢复重建,现占地面积2334平米,有机耕路从村镇边蜿蜒上去。

座落在石山小垭口上的拉日寺,前后临崖,主殿外围建有转经筒,可沿悬崖山径转经转寺。可随意进殿参观,寺院前面视野开阔,嘉黎镇尽收眼底。

山顶上的拉日寺

萨普有熊,而且还很猖獗,这是镇上川菜饭店老板的原话。得知我们要在荒野扎营,很吃惊,劝我们别去。随即打开手机让我们看棕熊在镇上活动的监控视频。

有四只熊经常在晚上进镇觅食,两只大熊在垃圾池找食,另一只带着小熊在街巷转悠觅食,两家熊默契的划分了领地,次次如此,互不侵犯。老板一再叮嘱,路上一定要小心,营地别乱丢食物,晚上要特别注意安全防范。

8月16日,上午自由活动。大部队昨天傍晚到的宾馆,早上大多队友去拉日寺参观。中午聚餐后包车去徒步起点,十几个人连人带包乘一辆卡车搞定。

这段2个多小时的路程,也只有卡车或者越野车能走。虽然车厢篷布蒙着看不见外面,但是从车厢摇晃的程度可知路况非常的差,约15:10终于颠簸到徒步起点。

今天不赶路,徒步行程是,爬升到坡上平台的起点营地扎营。从起点到平台营地2公里,爬升255米,营地海拔5003米,约2小时便到了。营地较平整,水源就在帐篷边,确实不错。

第一天,8月17日,多云。行程起点营地~斯容措~斯容措垭口(5354米)~牧民点营地(4950米)。里程(7公里),耗时(7小时)。

7:00拔营,早餐后装备都收好了,大家静待启程。一队员还未收帐篷,原来身体不适,队友帮忙收好装备,并等待后继结果。我们只好把打包好的帐篷拿出来晾晒。

最终队友下撤,领队与另三名队友护送至徒步起点牧民处,让其候车返程。让我和云淡、巧玉三人先走,去追上8:00先行的金牛,会合后先到营地扎营。

三人速度较快,10:50到达斯容措,措湖呈圆形,湖右边山坡上有牛群。湖两边都可以走,云淡巧玉两人从右边走,我走左边转湖。

湖左边无路,坡上到湖边皆是乱石,只能踏石行进,不算难走。金牛见后面有人上来,便在斯容措湖坡等候,会合后四人结队同行,起步即登海拔5354米斯容措垭口。

下午2点到达营地,时间太早了,我们商议决定往前再赶一程。因为之前领队和队友知道我和云淡、巧玉三人要提前一天出山,赶去那曲乘火车,所以四人小组继续行进。

为告知后队,写了许多字条用石子压放在营地各处的大石头上。及群友们好因赶时间,金牛和我等4人已先行一步。见谅,祝好!

4:30来到牧民点,若继续绕行,左前边的坡就到5300垭口峡谷了,再说峡谷里也不知什么情况,就此择地扎营。早早的吃了晚餐,虔诚的等待日照萨普金山。看来路方向黑云聚雨,前方也是乌云游走,只有我们和萨普神山这一道天空蓝天白云。

阳光从不同的山凹向萨普游掠,我一直站在帐外,手脚冻麻了依然执着。精诚所至,工天不负有心人,日照金山逐渐成形,起初一圈金色的光带在山腰缠绕,继而扫黄萨普群峰,金光普照

营地离蓝房子的牧民点有些远,一只狗狗在离帐篷不远处安静的守护着我们,太阳落山后峡谷暗的很快,夜幕降临,寒冷骤增。

一辆摩托车从远处的牧民点驶来,马达声在寂静的峡谷特别清晰,车在无路的湿地坡坨上开的还挺快,不得不佩服藏民的车技。

天黑了还这么横直冲上来,两束车灯忽上忽下的抵近,不知来者何意,正心生疑惑间,摩托车蹦跳着一个扭头急停在帐篷边。

是两个年青藏民,他俩是专门上来看看我们需不需要帮助的,说我们应该在牧房处扎营,用热水什么的也方便些。金牛把多余的食物给了藏民,也算是礼尚往来吧。

第二天,8月18日,晴。行程牧民点营地~马鞍垭口(5382米)~牧民房子~临路垭口(5376米)~五彩措~牧民点营地(4823米)。里程(13公里),耗时(11小时)。

早晨腰疼加重,收拾装备缓慢,云淡,巧玉,金牛相继先走。我倒是不急,不紧不慢的装包,8:50才启程,直到马鞍垭口中段才赶上他们。

约11:20翻过马鞍垭口,卸包休息,金牛强悍,下坡不休,独自先行。全程都在狭窄沟谷里顺着小溪下降,下完了峡谷不远就到了牧民房。

牧民点有两间房子,一间挺大的毡房,一间蓝色的棚房,一辆小车以及太阳能设施。毡房外3个孩童在嬉戏,大人在晒物忙活。我一个人背着包径直到牧民房要了一瓶开水。牧民房边的山就是我们要翻越的临路垭口

从牧民房起爬升535米,5000米以下的南面山坡植被较好,是游牧区域。半山坡上又见一牛角,形状品相很好,尽管掂了掂有些沉,还是塞进包了里,这样与希峰北坡捡的野牛角凑成了一对。

16:20登上今天的第二个垭口~临路垭口(5414米)。临高看来路,牧民房已缩成了两个蓝白的小点,盘山乡道像一根细线缠绕在崇山峻岭之间。绿纹的坡,秃壁的顶,雪白的峰,磅礴中透出灵秀,苍凉中迸发生机,回眸风景独好。

五彩措,是一个悬在峡谷中间的一段较浅的小河湖,湖底沉淀着细细的黄白各色的矿砂,富含矿物质的河水湖砂在太阳光影作用下,会使湖里呈现五彩斑斓的色彩。

到达营地是17:00,牧民房在右上方的河滩上,我们就在刚下完山坡的草地扎营。不去牧民房扎营,一是草坡比河滩干燥,二是避免了明早不走回头路。

从扎帐就开始下米雪,是不带雨的纯粹米雪,不影响接下来的冒雨取用水。天空杂云密布,浓浓的云雾始终笼罩着雪山,照射雪山的夕阳余光被云雾阻挡,日照金山的美景没有出现,仅有的一抹红霞也在翘盼中消失殆尽

第三天,8月19日,多云。行程牧民点营地~央琼垭口(5452米)~撒木措营地(4765米)。里程(13公里),耗时(10小时)。

昨晚睡前就下起了雪,一觉到天亮,早晨的草地霜雪一片,阳光已经打在了萨普峰顶。8:57启程,顺着河道下行找到过河点,过河处架有简单本桥,过了河的左边坡上是游牧聚集地,轨迹不经过牧民区,过河就直接上山了。

上坡右横切到峡谷,这里轨迹都出现了较大偏移,其实过了河上来右转沿河直行,到峡谷出口从峡谷河左边直上更便捷。

坡上峡谷边有一处塌陷,几个人在此纠结了一会,巧玉切下峡谷又退回。绕过塌方处从河谷边上走,小路就在上面直至草坡尽头,右转进入无草无路迹的碎石坡谷。

腰痛加剧才感觉背包的沉重。为饱口福,进山背的食品比较多,囟肘子、猪耳、兔肉、香肠、干鱼、腊肉、蔬菜,水果以及早中餐的面包干粮,包的重量都超42斤了。为防腰损伤,只能忍痛割爱把背着翻了两个垭口的牛角扔了。

13:10翻央琼垭口,左边直上是轨迹方向,是大小石碴混合峡坡,看似较陡。右边全是细碎的泥石碴坡,有走过的痕迹,我开路选择从右边路迹横切爬升,越往上爬越艰难,碎石渣踩上就滑,很费劲。

向上横切离轨迹偏离很大,金牛在后面总说不在轨迹上,走错了。哦,没问题,我本来就不按轨迹走的。13:50上到山顶,山脊上一段风化的山石残峰耸立在脊上,把左右两边隔开,阻断通往。

下坡全线是流畅的细碎石渣,我最喜欢这种下坡,不在乎有不有路径。连走带滑加跑,上坡要爬1小时的坡,下坡10分钟搞定。爽歪歪!

下了央琼垭口一路沿峡谷溪流下行,我们要歇息,累不死的金牛又绝尘先行,直到快出峡谷过河处才见他在晒鞋等候,原来他过河把鞋弄湿了。

出河谷走约3公里机耕路便到湖营地,从临路垭口牧民点坐车过来的队友已在湖边扎好了营。周到的队友带来了整件的可乐供大家享用,队友给了我止痛片和我们需要的食品。温馨的营地,真诚的队友,棒棒哒!

站在撒木措湖口看萨普群峰,山水一线,湖上的冰川像一个漂浮的舞台,群峰倒影映在湖里。由于视觉差的效果,在湖口营地看撒木措湖,湖的尽头是萨普神山冰川,其实萨普圣湖分上湖和下湖。

上湖是略小的冰川湖泊,湖水浅灰,雪山冰川与湖连在一起, 湖面漂浮着冰块。下湖是宽阔的撒木措湖主湖,湖水碧绿,湖口至雪山的撒木湖呈喇叭型构造,湖口微波荡漾,湖内水映雪山,动静同现,甚是奇特。

更为奇特的是,传说撒木湖在每年藏厉年的9月15日一夜之间湖面全部冻结,在来年的5月15日这一天湖面会在一夜之间全部解冻。因此在每年的5月15日这天,会在萨普神湖进行隆重的转湖祈福活动。

上苍造就了萨普,自然赋予它生命,信众注入其灵魂。神山驻守着这方故土,山神护佑着苍生安宁,萨普化神奇为传奇!

萨普的美从远古走来,于清晨开启,至夕阳升华。每当晨曦唤醒群峰,金色三角奏响庄严的序曲,洁白神峰唱响祥和的乐章。

夕阳孕育希望,红霞是醇香的酒让人沉醉,余晖是熔炉的浆把雪山浇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萨普演绎着景致相似,韵律迥异的唯美幻境。

第四天,8月20日,晴。行程撒木措湖营地~大冰湖~萨那垭口(5497米)~冰洞(5495米)~营地(5024米)。里程(13.5公里),耗时(10小时)。

8:50从撒木湖营地启程,金牛因肠胃不适放弃剩余行程,我和云淡,巧玉三人继续行进。9:40到达大冰湖与撒木湖接壤处,往下走到湖边是大冰湖营地,我们不在这里扎营,在路边山坡晒帐赏景后直接从坡上横切到轨迹。

天气晴朗,途中的观景点是欣赏群峰的最佳角度,天空碧净,萨普群峰洁白无瑕,右起萨普的妻子,萨普小儿子,萨普妻子的私生子,萨普二儿子,萨普大儿子,萨普本人,萨普的女儿,萨普的药师!和萨普的宝藏,清晰呈现。

神山家族悉数完美呈现,几乎等三角造型的二儿子,小儿子颜值爆表,居中稳座在冰湖之上,群峰之中,俊朗隽永。

走完草路右转,沿峡谷河流边行走,河水裹挟着混浊的泥沙湍流,水面虽不宽,但也别想左右岸互换穿行,除非脱鞋。

走到弯道处,河水直低山坡边底,只能小心地踩在坡边忽影忽现的石头上,或用杖尖凿出一点落脚处强行通过。

陡峭荒芜的碎石坡上几个藏孩在寻挖药材,身手敏捷,如履平地。寸草不生的坡上生长的是什么?藏贝母还是其它?不知其果。相互吆喝,扎西德勒!继续处忙各的活,各走各的路。

15:00登上撒那垭口5497米,垭口右边大半个坡盖是冰川,冰面混杂着泥石不太结净,坡上冰川道道细小的冰槽流淌着涓涓冰水。

左边沿冰川边下行,斜坡泥石松软,快到冰洞时坡效陡。行进中忽然整个人和泥石快速往下滑,无从着力,下面就是冰盖檐幽蓝的冰河,所幸滑了一段停止了,赶紧退了上来。

这是一片危险的区域,地质极不稳定,踩着泥石如履薄冰,每一步都踩踏着未知,每一步都伴随着危险,又不得不急速行进,因为停留更增加了危险。

冰洞是冰坡塌陷形成,底下是暗冰河,路迹要穿过冰坑,冰坑里水面不宽,对面是冰川,坑上的冰壁有上下两个冰洞,黑洞深邃,像张开的王蟒巨口,阴森森的透露着吞噬的邪气。

说实在话观感不美,我不喜欢,倒是过了冰洞后冰盖下面的冰河漂亮,凹深的水清纯碧绿,水里的冰壁洁白无瑕,晶莹剔透里发出幽蓝的光。虽危不惧,只有滴滴嗒嗒的滴水声传出恐怖的气息。

顺利穿过碎石冰川区,进入莫弄峡谷,从冰川下到河谷,降海拔473来。冰川融冰成河在峡谷流淌,整条峡满目绿野,远处隐约可见蓝棚牧房。

17:30在河边择地扎营,这里距离绿渡姆营地还有5公里,选择不再赶路,是我们要缩短一天行程的目标已经实现。营地略平,视野开阔,左边是河流,右边是山坡,从山坡上浸出的饮用水离帐篷不远,非常方便。

营地右上方是一个垭口,垭口的正中间是三角型雪山,这个位置应该是转到了萨普群峰的东北方向,这个金字塔峰是萨普的二儿还是小儿呢?没参照物,不得而知,不可思议的是难道金字塔峰四周都是等边的三角么?

第五天,8月21日,晴。行程莫弄河谷营地~绿渡姆4764米~白渡姆~牧民房~乱石河谷营地4786米。里程(20公里),耗时(8.5小时)。

8:50启程。走了约半小时冰河阻断了去路,脱鞋才能通过,冰河里的石块很滑,石头上居然长着水苔,实属罕见。过了河后穿过一片茂盛的灌木,继续顺着河边路径行走,11:10到达绿渡姆湖。

绿渡姆湖,湖水艾绿,湖中一段隔堤形成断续双湖。湖的一半被山坡围着,雪山融水源源不绝的注入湖里。另一半是湖口开阔的缓坡草地。花儿已谢了,6.7月才是这里最美的季节。

11:55左过桥后一直是机耕路,山坡上已渐渐地有了牧房,这一段是藏民的村落住地。12:30到达白渡姆,在坡路上远看湖区,青白色的白渡姆镶嵌在山凹里,湖外有蓝棚板房,这里是白渡姆和绿渡姆景区中心。

白渡姆泄流湖水与绿渡姆流来的河水在此交汇,青白两色,逐浪久奔,汇而不融。

13:10到达第1座河桥,按轨迹必须还得回走右桥过河进山。这里并不是我们要过的桥,我们要过的桥还在下面一座。

机耕路走的磨脚累人,路边卸包休息,见坡上藏家院边有大小俩人,拿了水杯上去要热水,年长的男子听不懂,水男孩翻译转告来意,一大一小把我领进了院房。

围墙边门进去是院子,院子里面种满了萝卜,从走廊进入屋里,还有二女一男三个小孩聚在一起玩耍。男子是孩子们的父亲,听不懂汉语,孩子们的汉语也不太流利,交流和翻译还是可以的。

进屋后孩爸立即就提热水壶帮我装好了水,小孩转述要不要喝牛奶和茶,让我叫同伴一起来。我和小男孩一起走出院外叫云淡和巧玉。巧玉看包,我嘱咐云淡拿杯瓶,带些糖果上来。

进屋在藏炉边落坐,分发糖果给孩子,剩下的放在长桌上。男子主人先给我们各自倒上一碗鲜牛奶,喝完后不停地给满上酥油茶,孩子们吃着糖果,我们喝着酥油茶,说话聊天其乐融融。

小孩好奇的问我们是哪里人,说广西的,他们一脸茫然。过了一会又问,说是从桂林来的,这下孩子们兴奋地知道了。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的水真清阿孩子们立马背读起小学课文里的文章来。

孩子们终于知道了今天的客人是从文章里来的。不知不觉半小时过去了,还要赶路只能告辞了。孩子的爸爸帮灌了一瓶牛奶,三瓶酥油茶,把我们送出门外并目送我们远去。心存感激,扎西德勒!

过了桥便是上坡的山路,计划今天要上到海拔4900米再择地扎营,以便明天翻垭口轻松些。16:10到达绿栅房游牧点,无人畜,继续行进,约18:10上升到海拔4800米,见此处峡谷草地较平,水源清澈,决定就此宿营。

营地是泥沙堆积而成的草地,水仍从下面的石缝流动,营地前面的峡谷全是乱石。今天走了太远的机耕路,居然把脚趾都磨破了皮,终于在预计时间走完预计的路程。

幸好时间早天气好,扎帐可以慢慢整,巧玉问怎么这么久还没弄好。我不答话,缓缓努力站直,左手扶着腰,一边移步一边学腔道我站着像赵本山,走路像宋丹丹。

现成的版本,不用模仿,不用排练,张口就来,举步即演公鸡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噢耶!把俩人笑翻。

第六天,8月22日,晴。行程乱石河谷营地~鹰嘴垭口5360米~牧民点河边营地4388米。里程(20公里),耗时(10小时)。

8:30启程。起步就是满峡谷的石头,石块已基本座实稳当,水流在石头缝隙喘流,乱石左边的灌木丛中有牛路,我个人还是喜欢从稳当的乱石堆上走,这是我的强项,感觉比走小路快且自由。

登垭口前的峡谷是一片草地,很好的营地。牛角似乎有意弥补我的遗憾,一个白枯带角的牛头静待路旁,抓住牛角轻轻一拉,干干净净的整个脱了出来,留在牛头上的是白白的角骨。牛角品像不错,真好,终于又让我凑成了一对。

垭口呈之字型走向,没有特定的路径,按方向自由发挥。第一段我选择走靠右边的坡,坡道较陡,两边是石崖,抬头仰望,坡道像通天的石梯,坡顶是通天的石门,门框外只有蓝天白云。

10:30走出石门,上面是一片略平的坡台地。向左侧山坡爬升,11:50接近峰顶,这里的峡坡上有两段没有完全融化完的冰坡,一段从旁边绕过,另一段从中直上穿过。

驻足陡坡,回看来路,峡谷峰壑相对,错落致远。右后方悬崖边上的八腊措像一枚绿松石洒落坡顶,更像一颗天赐心坠悬挂山巅。

12:15到达鹰嘴垭口,海拔5360米。这是个常有藏民走的垭口,因为垭口上下有不少丢弃的垃圾,原以为是驴友所为,正痛恨个别驴友能力与素质不匹配时登上垭口。

见坡顶上一大捆穿着瓶子的木棍插立在垭口石堆中,才知丢弃的垃圾应该是藏民所为。石堆上只有穿插塑料瓶的木棍,没见系经幡的旗绳,不知何意?

鹰嘴垭口上面很窄,两边均陡,脊上是崩裂的残峰,仅能站立几个人。仰望左边峰石,鹰嘴峰昂首苍穹,惟妙惟肖,鹰嘴垭口因此得名。

下坡全是大块的乱石,上半段巨石横空,人隐没在石阵里,手脚并用,全神贯注地挪动。下半段路迹渐显,石稳道平,行进快速。用时42分钟下到乱石坡底,至此顺利翻越萨普线最后一个垭口。

下坡后一直从峡谷逐渐降行,峡谷内有七,八处牧民点,无人无牛,大多已转场。间间房子外墙粘满了牛屎,户户屋边堆码了木柴,户户转场前已把来年游牧的生活燃料备好了。

昨天的机耕路就已经把脚趾磨走了泡,一路走的特辛苦。  今天缓慢下行的小路很好走,步速快了脚趾时不时隐隐作痛,又不想把鞋带系的太紧。

峡谷植被渐好,河水依势激流,途中三条峡谷交集,两股河水交汇,碰撞合一,随路方向的左边峡谷狂奔远去。

18:15到达轨迹扎营点,坡上取水不方便,下行至河边草地扎营,河水很大,流速很急,这里无桥过河。对面的山边有一处牧民点,屋旁一片平地上有牦牛,房子升腾着袅袅炊烟。

明天就要出山了,最后的营地晚餐三人合伙。顷其所有食材,蛋花汤,猪耳朵,猪皮,干笋,洋葱,胡萝卜,干鱼酸豆角,好丰盛的晚餐。

第七天,8月23日,阴有小雨,行程牧民点河边营地~赤竹村4013米~金岭乡3810米。里程(22公里),耗时(8小时)。

昨晚半夜开始下起小雨,7点拔营时还在稀疏的下,吃过早餐,趁着短暂雨停的空挡,迅速收帐装包。外帐和地布像从水里捞出一般湿漉漉的滴着水,连简单的抖抖落水的动作都没做,直接用塑料袋裹好装包,期待途中天晴晾晒。

8:30启程,不曾想一整天的细雨飘飞,天短暂的晴只不过是雨短暂的停罢了。本来是一条很好走的峡谷路,因雨水浸蚀变得泥泞不堪,非常难走。湿漉漉的帐篷怎么弄干?背着也重阿!。

一河谷的翠绿,一路上的灌木林, 峡谷悬坡上瀑流如练,宛如银蛇游走蜿蜒入河。坡顶林木间白雾飘缈,恍如丹青水墨春色江南。

路一直在峡谷的左边,即使有坡凸沟凹,爬升也不大。河谷左边比右边宽阔,因此牧屋基本在左边。

整条峡谷里只有一处牧民村,而且村子在险峻无草坡的峡谷段。虽说是村子,也就几户人家,这里是这一路最边远,最深藏,最隔世的村子了。

村子是坡上坡下散落着的6户人家,山路横切穿过,上下房屋离路有些距离。坡下面两间房子被数亩宽的篱笆圈在里面,围栏里竖着的木栏上结扎着青稞牧草,应该是为转场牦牛准备的草料。

我们一出现,全村男女老少都从屋里出来了,各自在家门前凝神观望,打量私语。扎西德勒!我率先扯着嗓子大声打了声招呼。扎西德勒!扎西德勒!应声从坡上坡下传来,在峡谷里回响

村子像过节般快乐!峡谷里难得有陌生人闯入,也许数月半年不见外人。也只有徒步驴友才是真正的外来稀客,难免好奇,但己不意外,只是赶路要紧,无意停留。

两男孩一直跟着我们,男孩拿着手机,以为他俩想和我们合影,我们站好示意又不是。各话各话无法交流,很纳闷,难道他们没上过学么?

男孩一直跟着我们远离了村子,意图难揣,心生忐忑。又走了一段,男孩子有些急了,终于憋出一句较清晰的,我能听懂的,有点别扭的话抽烟嘛?笨拙的把手指抬到嘴边,抽烟!。以为他给烟我抽,其实是他俩跟着要烟抽。

我如释重负般惊喜,心生歉意地摇头道;没有,没有,对不起,我们不抽烟。男孩立马愣怔原地,我怕他俩没听懂,也赶紧刹住脚步,提杖摊手,放慢语速,逐句逐字说没有烟嘛。两男孩有些失望,这才无奈的停止了跟行的脚步。

河纳千山万壑融冰雪,临峰高坡,瞰深谷白河,隐涛声远啸。常临江边绕,长河咆哮,骇浪惊涛

走过三座石磊木搭桥,激流撞石,卷千堆雪浪,化水烟雾袅。听暴龙狂怒,威慑心魂,声震云霄

有河中叠石如经书晾晒,神龟出水,金蟾匐石,更像雄鹰振翅。

约两点到达赤竹村,村子是颇俱规模的山村,房子建的也挺好,虽然下着雨,但是山坡田地里,村边房屋旁,仍然有藏民忙碌着收割青稞的身影。

藏民在篱栅院内人字型的木架上挂青稞,高高的木架格子围成圆心,依次层层叠叠地往上堆挂。黄澄澄的青稞围成一卷金色的墙,既结实通透又拒水干爽,这种凉晒法和壮侗族的晒法如出一辙。

赤竹村不好找车,继续步行去金岭乡,路程约3公里, 于4:00到达金岭乡镇。乡镇上租车不成问题,自然会有人询问拉客。计划租车到边坝住一宿,第二天班车到那曲市乘火车。
    金岭乡到边坝租车费1200元,司机了解我们最终目的是到那曲,说为什么不直接到那曲?有一条近路可以走。加车费600元,共18000元可以送我们去那曲,我们当然求之不得。

只是一个人开一晚上的车,太不安全了,我们提议
   在司机家住一晚,第二天早晨再走。大家能好好休息,白天开车安全,也没那么累,提议司机赞同,双方乐意,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司机姓江,家离乡镇不远,穿过一片树林,过一座小河桥就到了。门前是一片平坦的草地,前面不远处是河,河对岸是金岭乡镇府。村子沿着坡边呈带状排建,草地宽阔,环境相当不错,看样子生活也挺富足。

入篱栅,上木楼,院子很宽,木楼很大。老阿妈和儿子媳妇一起生活,媳妇漂亮且能干,给我们做好酥油茶和粘粑就张罗饭菜,说是他们晚饭吃的晚让我们先吃。
    原来米饭汉餐是专门为我们做的,他们自己吃的是粘粑和面条。晚上睡觉房间和厅自选,我们拿睡袋将就睡楼上大厅围坐的沙发床上。

第八天,8月24日,阴天。金岭乡~那曲市,耗时约9小时。早早的吃了面条、粘粑、酥油茶,7:00启程。原来近路是一条沿峡谷河流而行的山路,虽然全程还在修筑,但是已经能通行且较平整。

山路几乎全程在险峻的峡谷里,基本上没什么大坡爬升,途中不时有大型机械施工。河水惊心动魄的怒吼,猛烈地拍打河中巨石,撞击河弯护堤。有些河段水边临崖,陡直的石壁上劲松悬挂,枝垂苔丝荡气飞舞,展尽江河凶险雄奇。

尽管路上还没见几台车往来,司机也毫不担心路途受阻,因为司机了解路况,更了解为方便藏民出行,施工方边施工边铲平路面的举措。果然,一路顺畅,直抵那曲终点。
    在此向线路设计者探路者致敬!向轨迹分享先行者致谢!

每张风景照都美到哭。。。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好线路。
好风景。
谢谢分享。
风景真好,又看到萨普了
1傻掉了漏水进呀她痛哭

每一张照片都是风景,每一处地方都让人心动。
好美。好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