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秘境——莫斯卡十二湖连穿手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莫斯卡——祥瑞平坦的地方,位于四川丹巴金龙大雪山旁,是横跨甘孜、阿坝两州,涉及道孚、金川、丹巴三县的高原牧场。莫斯卡在几座大雪山的包围之中,如同与世隔绝的孤岛,诗意的栖息地,天一合一的世外秘境。

世外桃源——莫斯卡村

7月30日下午,雨后的岩城,艳阳高照,天空湛蓝,空气清新。我、小精灵、小猫、夏雪一行4人动车至厦门直飞成都,并在成都兜转2天3晚,短暂体验这个西南大都会的慢生活后开始6天5晚的莫斯卡、金川十二湖连穿之旅。

8月2日上午7:12,我们随西部探索户外一行二十余人从成都包大巴前往莫斯卡村。由于雨季路堵,我们改沿雅康高速经康定入丹巴。到康定成名饭店已是午12时,大伙简单团餐后即刻开拔。

下午3时半到丹巴县城换乘小车前往传说中的最后村落——莫斯卡,下午6时左右到达世外桃源——莫斯卡村。莫斯卡村海拔 3900米 ,被三座神山环抱,集雪山、森林、草原、冰河、海子为一体,距丹巴县城 100公里 。

从丹东乡(海拔3336米)进入莫斯卡,约35公里的土路,要穿越金龙山的原始森林,然后上到海拔 4646米 的金龙山垭口。从丹巴始,一路天气不错,晴空万里,艳阳高照,沿途经过多处藏寨,移步换景,让你大饱眼福。

早就听闻这里的网红——(土肥圆)土拨鼠可爱至极,果然名不虚传。放下行李,先去照访它吧。赶到附近草地,小朵拉一家子正在喂一只肥嘟嘟的野生土拨鼠……

这里的土拨鼠不畏生,经常爬出洞到草地甚至村庄道路、寺庙里跟人互动,你可以用苹果、瓶干等食物喂它,跟它带上帽子、眼镜,看着它后肢直立、双爪捧着饼干啃食的憨态,发出清脆的沙沙声,真是呆萌极了。站累了索性趴着吃,这家伙,聪明得很!当然,亲近归亲近,最好不要用手去抓它的爪,摸它的身子。莫斯卡人守候着这片净土,在超然物外的胜境中,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天人合一,这里堪称典范。

萌萌哒

我也来酷吧

喂完土拨鼠,自己的肚子也咕咕叫了。今晚吃住都安排在藏民家,省去了搭帐篷的劳顿,又可体验一回藏家乐,两全其美。

好嗨哟

高原的天黑的慢,暮色下的莫斯卡格外美丽纯粹、宁静安祥、岁月静好……如果说陶渊明的世外桃源是一种诗意而美好的憧憬,那么这里却是活灵活现的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