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的火把节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大理的洱海苍山是很多朋友喜欢的,去大理有个十分好的时间,就是火把节期间。火把节是云南少数民族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日。时间大约是每年农历的6月25,正好也是学校放假的时间,带着孩子一起去大理过一个火把节是一种城里孩子少有的体验。2014年一个朋友路过大理的时候,在桃源村发现了一家新开的叫蔚蓝海岸的客栈相当不错,于是把客栈老板推荐给我。一来二去就和客栈老板聊起了啥时候到他那里去住两天。老板说马上要到火把节了,你干脆过来过火把节吧。说来说去,就被老板说动心了,于是一家子人就去大理过了一个火把节。2014年正好是双廊十分热的时候,喜洲的人还不算多,喜洲南面的桃园码头就更冷门了。

客栈就在桃源村靠近桃园码头的地方,从桃园码头景区进去,拐进村子就看到了。客栈正好洱海边上,二楼的有几间房间是临湖的,阳台挑出河岸,下面就是水面了,特别是二楼那间270度海景的房间,老板还特意装上了电动窗帘,便于客人躺在床上看日出。可惜的是后来蔚蓝海岸没有逃过2016年洱海整顿,老板响应政府号召,自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后又被认为不合规,必须接入政府统一的污水处理系统,最后因为资金问题被迫停业了。

7月份的大理经常阴雨,我在桃源村的几天也是阴晴不定。不过幸运的是这几天的晚上都还比较舒适。客栈里来自各方的朋友聚在客栈院子里临湖闲谈。我拿了瓶刚刚从喜洲镇上买回的玫瑰花酒和大家分享,几位同样来自深圳的游客拿出了各种小零食,老板一高兴从旁边的小饭店叫了一份烧烤,大家其乐融融。特别要说的是和喜洲镇上卖玫瑰酒的老人的一段友情,那时候喜洲还没啥游客,我们上门时候他特别高兴,拿出了珍藏的酒让我们品尝。期间不断的有骑着摩托车的小伙子拿着油桶来买玫瑰花酒。老人高兴的和我说,洱海这一片的酒店或者商店里卖的玫瑰花酒,有一半是从他这里批发去的。后来我回深圳后,还从他那里买了几次玫瑰花酒和青梅酒,赠送亲友。白族的火把节是六月二十五,我开始订酒店的时候把日子搞错了,按照彝族的火把节的日期订了二十五号离开的行程。知道行程有误后,我十分纠结,客栈老板劝我,既然来过火把节的,那么一定要过了节再走。于是他又帮我协调了客房,特意把那间风景最好的270度海景房帮我留了出来。火把节确实是白族最主要的节日之一。我刚到桃源村的那天,就看见村中心的广场上正在热火朝天的施工,十几个村子里的小伙子在捆扎十多米高的巨大火把。可惜当时拍照的手机容量不足,当时拍的一些照片已经找不到了,只能从朋友的微信上抄了一张过来。

我们也早早就买好了三把火把,准备二十五晚上狂欢。浩浩那时候还是个小学生,可以合理合法的玩火那是最高兴的事情。晚上天还没黑,一家人就扛着火把来到了中心广场。中心的巨型火把已经开始燃烧了,不少人在火把下点燃自己的火把,围着村中的广场跳舞。不过狂欢刚刚开场,一场暴雨从天而降,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希望雨不会持久,村长也让几个小伙子往火把上面浇了点汽油,希望雨不要扑灭火把。不过雨越来越大了,浩浩小朋友的第一个火把节就这样匆匆收场了。转眼6年过去了,据说大理变化很大,喜洲也已经十分商业化了。不知道喜洲镇上那家小店是不是还在卖超豪华版的喜洲粑粑;那个酿玫瑰花酒的老人是否安好;桃源村的老村长是不是已经像他说的那样准备颐养天年了。是应该找时间再去大理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