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渐网红的琼库石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一般走北疆大环线的旅友都会在特克斯停留一两天,看看名气十分大的特克斯八卦城和空中草原-喀拉峻大草原。特克斯这些年被各种传说与炒作变得十分热门,每天晚上特克斯夜市上人头攒动,十分壮观。甚至我在喀拉峻遇到一群老年旅行团,他们说到特克斯来看八卦城,顺便转转喀拉峻。连喀拉峻这种大景点都已经变成了顺便看看,那么琼库石台就肯定不会进入行程清单了。最早发现琼库石台这个美丽宁静的小村子的是一帮走野外长线的驴友,琼库石台是乌孙古道徒步线路的起点,乌孙古道是一条十分著名的贯通天山南北的商道,据说当年乌孙人从河西走廊迁到新疆就是走的这条路。乌孙古道的起点就在科特斯的琼库石台村,终点位于库车的黑英山山口。由于目前特克斯已经禁止随意穿越乌孙古道,而库车并无此禁令,因此徒步爱好者一般采用反穿的方式,从库车走到琼库石台,5-6天的徒步线路。
琼库石台是伊犁州特克斯县喀拉达拉乡辖下的一个牧业村,以哈萨克族为主。琼库石台位于天山脚下,从特克斯县城出发大约93公里,因为大多数是山路,因此需要2个半到3小时的车程。

从特克斯到琼库石台村的路上经过喀拉峻草原的大峡谷景区后门,这里的观景台可以居高临下观看整个大峡谷景区。是拍摄九曲十八弯和人体草原的绝佳之处。因为光线原因,下午5点左右是最佳的拍摄时间。很多朋友说琼库石台的美在路上,确实也是,目前琼库石台和大多数正在网红的景点一样,都在大兴土木,村子里有点乱,而琼库石台的周边以及从特克斯走到琼库石台的路上绝对是美爆了。

牧场、牛马再配上哈萨克特色的木头小房子,构成了一幅十分美妙的画面。到达琼库石台后,你可以在村子周边的鲜花台走走,或者去挑战下乌孙古道(乌孙古道为三星级户外线路,全程需要5-6天的重装徒步,不过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琼库石台安排一天的徒步,感受一下这条古道的魅力),也可以骑马上山,或者骑马从琼库石台穿越草原峡谷,到达喀拉峻大草原。

琼库石台的鲜花台并不是指某个景点,整个后山在6/7月份间满山的野花,都可以称为鲜花台。爬完山后可以下到河谷边上,那里就是乌孙古道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