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心楼惊魂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实心楼惊魂

冬季的灵山是户外事故多发的季节,东灵在14年冬季一日徒步时,殒命二人。北灵在09年发生著名的夏子事件,剧烈的降温和疲惫不堪让年轻的夏子在距离徒步的终点一公里的地方被夺去生命。之后陆续还有一些山难。 蜂蜂提出再去灵山扎营。我本来对扎营并不热心,加之去冬已经在东灵扎过一次。勉强提出这次扎营换地,去重装徒步反穿北灵,否则再去单调乏味的东灵实在无趣,蜂蜂竟然也一口答应,我也不好再加反对。北灵路线长,从梁上公路下车点,到柏峪进山口,越略近20公里。只不过我们是反穿,总体海拔在一直下降,需要克服的是大风和低温。尤其预报周日可能有雪,景色可能更加动人。本来兴趣不高的我,有心一试。

也不敢发帖,只说山上偶遇,实际确实撺掇,也终究再加石二一人。高危路线实在不敢当领队,出了事领队逃不了干系,这种事在户外界屡见不鲜。虽然石二装备一般,但预告里更厉害的寒潮在下周才入境。这周天气仍然可控。因此队伍三人成行。
公交到山下,换村民的车上山。开车的是一位五旬大姐,声音却异常粗声粗气。得知我们要去北灵,自然来了一句,“你们城里人找死啊,我们这时候都不进山,你们去了正好,每年都有缺人陪山神爷,今年的缺你们来补了。”话说的好不客气。

但我也不恼,大姐收钱办事而已。我淡淡回了一句:“我们不怕,该来了躲不掉”。说完我自己心中一凛,自己怎么会莫名说出这不吉利的话来突然间我的手如触电般麻了一下,顿时僵硬而无法控制。

。没想大姐也“咦”的一声,开车并趁机打量起前排的我来。突然眼珠子落在我动作疆硬的左手,只说了最后的话,“你们去城楼子小心点,那里近年有怪事发生。”然后把我们从公路扔下,绝尘而去。。。

下车的地方是北灵公路的最高点,进山口的标致是一个水泥碑墙,刷着护林标语。时光漫漫,文字已经模糊。但是上山道路因为有驴友多年踩踏,更加宽阔。

石二因为声称冬天去过黄草梁,于是跟他聊起路线来。石二问我,咱们是不是在黄草梁扎营,如果这样,两三小时足够。

我们的路线在跋涉无名二,无名一,留言壁,在实心楼扎营,第二天走黄草梁,十里坪三岔,下山象鼻峰,出山柏峪村。这是把经典的路线反着走,这样海拔就可以由高向低,即使重装,也不至于体力不支。而如果从柏峪村正向穿越过来,一路都是大小不一的爬升,在最后的翻越无名一,二的时候很容易累趴下,如果在冬天,寒冷的低温更加容易对人产生极大的生命危险。所以一路走来,并没有碰到什么山友。

所以石二说的两三小时赶到黄草梁绝无可能,要么鬼打墙,要么当时精神紊乱。于是去问他路上的细节,竟然他也想不起来了。于是我倒吸一口凉气,这条路线本来是一条经典路线。多年不走起,现在竟然有这么多变化。

队伍前行,在路过夏子遇难地的玛尼堆旁,冲锋衣的头帽拉起,我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还有风的声音。但是我们房仿佛听到花季少女临终前生命陨落的喘息,一路大家再也不说话,一直到了韭菜山。

,韭菜山前。夏天的时候,这里有割不完的野韭菜。我们就在山前埋锅包饺子。如今这里枯草一片。毫无生机。气温虽低,但冬日暖阳,风也不大,一路上升,竟然有微出汗。费劲九牛二虎之力,上到顶峰,一下累趴。

此时再继续前行是陡峭的下坡。夏天的时候,无名二前是大草坡,现在却略有残雪和覆盖薄冰。我们穿上事先预备的徒步冰爪。缓缓而下。蜂蜂下的比较慢。我和石二等待多时,才见蜂蜂。他的冰爪竟然坏了一只。我此时有了不详预感。现在已近下午两点,路线还长,不知道还有什么状况等着我们。并且此后,蜂蜂的动作比原先慢多了,也许因为没有冰爪而在暗冰路上小心而行,或是因为膝盖的影响。

接下来是漫长的下坡夹杂小的上升。二人不断的问我两个相同的问题“还有多久能到啊,是不是快到了”,“不是说没上升都是下坡吗?怎么还有上坡呢。。。。。。”我很无语,也只好好言安慰。

终于下了无名一,在落叶谷的岔口,这是一条通往废弃的村庄的道路,沟里落叶的堆积有半人多高。但是日薄西斜,我总觉得有什么邪乎劲儿,于是并不想下沟进,依然原计划前行。

很快进入黄草梁地界。由于门头沟百公里徒步活动,旅游局铺了一条机耕道,从东面的沿河口扎入黄草梁地界,正好与我们徒步去黄草梁的一小段路途重合。沿路还拉着电杆,黄草梁看来不再与世隔绝。本来这条道路是用于越野跑。在这一小段道路上,一下出现了两三个越野车队。看到烟尘滚滚,我不进皱起眉头。

。不过这条机耕道很快又重新变成山路。越野车不再能前行。一队人马正好下车露营,他们撑起房子一样高的帐篷,支起桌椅,用卡式炉炒菜。男男女女好不快活。看到我们背着大包,不禁称奇。一再邀请我们跟他们一起扎营:“我们这有炒菜涮肉,跟我们一块吧。”听得石二军心动摇去。无奈徒步重装和车宿不是一个路数,而且跟他们解释我们要去实心楼。

其实准确说,实心楼是黄草梁长城的一座敌楼。这一带一共有七座城楼,。所以我们把这一带长城又叫七座喽。其他城楼的制式,均为4*3个箭窗,与普通大小敌楼并无二置。唯独中间的一座,仅仅在防御侧有一个箭窗,其他四壁皆为墙面。而且,即使这一窗口也都塞满石料。也就是说,这座敌楼是实心的。这就是实心楼名字的由来。这在长城其他地方并未见到。但是,到底在设计之初就打算建成实心,还是后来而为之。如果这么做,目的又是为了什么?

一种说法,是长城修到此处,根据地势,把敌楼建成高台,便于监视和观察敌情。于是原先的一个箭窗也临时改修填满。然而这个说法过于牵强。城楼到了此处的地势,更像是沟壑中的山头上眺望周边更高的山脉,黄草梁周边是更高的太行山的余脉。长城在这里只有防御,并不利于眺望监视。而且实心楼,修的并不比其他敌楼要高。也就没有能高处远眺的作用。因此,这实心楼为何实心,也就成了长城一个不大不小的迷。

?而实心楼城墙一侧,是一片榛子林,林间是平地。驴友把林地搬来一块块石头做成凳子休息。夏天的时候在林子下扎营能够遮阳。冬天的时候虽然地处山头之上,林子却能减弱风力。实心楼是北灵路线上的一个传统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