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京西古道玉河段,寻访门头沟旧日煤矿的遗迹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京西古道」
光绪顺天府志所载玉河古道煤窑厂分布(图:魏兴乐《文化线路视野下的西山大路中道文化遗产价值研究》)
西山大路(西山大道)西山大路北道西山大路南道,以潭柘寺的香道为主,东起麻峪、庞村、卢沟桥,经潭柘寺至十字道与中道汇合。
京西商旅古道分布(图:赵荣《文化线路视角下京西古道景观要素研究》)玉河古道的历史颇为悠久。据记载,唐末割据幽州的军阀刘仁恭设玉河县,修筑了连接玉河县城(位于今天的城子村一带)与大安山馆之间的道路,也就是今日玉河古道的雏形,之后因煤业的发达屡有修葺。古道最东边从麻峪到圈(本地方言读作 quàn)门这段已被现代公路和城区建设所覆盖,徒步路线通常以圈门为起点。
本次徒步路线:圈门-峰口庵-王平
好贴 必须支持。

以前走过 很多地方现在大变样了
天桥浮旧照

对比一下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
最后一段几乎就是平路,来回穿越各种桥。这里还出了点小意外,同行的朋友在之前下楼梯时崴了脚(大家下山时一定要注意脚下),所幸不太严重,在队友的扶持下可以慢慢走。于是我们一直走到了夜幕降临,一行人纷纷打开手电,唱起歌来,原本漆黑寂静的山谷被欢声笑语打破,也是非常好玩的经历了。
夜幕降临后的最后一小段路最后到王平镇公交站已经快六点半,还好能赶上末班公交。于是我们愉快地结束了这次令人难忘的古道之旅,赶紧回城吃了顿好的,同时期待下回出行!

中途还有个好玩的地方就是要下两段近乎垂直的悬崖,看上去有些惊险,不过两侧都加了铁锁链,扶着下去非常安全,难度不大。
过峰口庵可以选择往南过雷达站走潭柘寺下山,也可以选择继续往西经黄石港、十字道,前往王平口,也就是一直走到玉河古道终点。我们则是先往西,过黄石港后往北到一路下到王平镇。这段路大部分较为平缓,且有成熟的步道,下山很轻松。中间有一段行进在山谷的腰间,可以看到对面的悬崖峭壁,景致壮丽。
夕阳下的散步,是我们逝去的青春
蹄窝遗存,保留了一段相当密集且较深的蹄窝,路人纷纷在此合影留念。蹄窝是以前运煤的骡、马、毛驴等驮畜在古道上日复一日踩踏出的痕迹。在上、下坡时,已成形的蹄窝能帮助驮畜更好地着力、行进,于是它们会反复踩踏同一处,最终形成了如今深深的蹄窝。
蹄窝深深
峰口庵,这是位于九龙山山脊上的一处隘口。原有庵房两间,现已不存,只留下关城门洞。这里曾是明代京城防线的一部分,西山煤业兴盛时,朝廷曾在关城下设卡征收煤税。
从两侧登上关城,视野开阔,往东可以俯瞰我们一路上来的沟谷,这次运气不错,碰上好天气,能直接看到 CBD 的大裤衩和中国尊;往西看则是一片崇山峻岭的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