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洛阳出发远途骑行:新疆篇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前篇请点此:

2021洛阳出发远途骑行河南-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北-陕西篇 截止4月21日 完结

2021洛阳出发远途骑行:甘肃-青海篇 截止5月15日 完结

再次踏上新疆这块热土
马莲井服务区的卫生间外,为了在荒漠的戈壁滩上获得一面挡风的墙,不得不在门外露营,日暮、疲劳和寒冷,使我无力分神在去更远的地方找寻较好些的露营地。服务区的北面是满身绑着脚手架的建筑物,其南面是忙碌的加油站,大货车头尾相连地排着长龙。在保安和他的女上司的诧异的目光下我钻进了帐篷,也许是他们看惯了这里的簌簌寒风,难以置信我能如此寒冷的天气里在帐篷中度过这个晚上。
在大货车轰鸣的发动机的噪音中,在提拉的脚步声及卫生间大门吱呀的关合声中,我仍然睡到了早上东方的晨光映白了帐篷,身上7层的衣服及身体在睡袋只剩下嘴巴大的出气孔保护住了身体热量不至于过快流失。体力已经恢复的我开始后悔昨天晚上没有赶到星星峡去看夜空中的满天繁星(标准的好了伤疤忘了疼,记吃不记打)。
出了帐篷,发现固定在自行车上绑行李的橡皮绳子无影无踪了,破口大骂那是年轻时候的作风,现在我得感谢盗贼没有连自行车一起带走,感谢山西的大货车司机帮了我的大忙,不然我就得把自行车卖了打道回府去见我的妈了。
离开服务区后我就开始琢磨了,与其到星星峡上高速公路,还不如在半路找个空档钻进去,以免到时候临时抱佛脚手忙脚乱。值得一提的是,路上所见的高速公路,两侧如同电影里的战俘营一样,是一根根的水泥柱子连着长长的铁丝网,而如此荒芜绵长的戈壁滩上,有些地段的铁丝网会有破损或人为破坏。我找到一处破损处很容易就上了高速公路,怀着无票乘坐列车的忐忑不安的心情向星星峡方向骑行,总是害怕查票的民警从身边经过,而对高速公路的印象从此大打折扣,这不就是普通的国道吗?路面和整洁程度还不如国道呢!就这样骑着骑着竟然看到了新疆界的牌子,而远处公路旁也出现了高低的建筑物,我想我应该已经到了星星峡了,新疆的土地亦然踏在了脚下,是否有验票的民警已经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我先把我自己写的诗歌献给大家吧!
为再回新疆题
天边远山
二八离别记忆新,
雪山挺立犹垂泪。
京畿一入醉如梦,
从此天山是路人。
释义:
28岁的我在28年前离开了新疆,这些就好像发生在昨日让我记忆犹新,我离开的时候就连新疆的从不弯腰的雪山也垂泪惋惜。来到北京为了生计、家庭和孩子不得不没日没夜地忙碌着,想再回新疆看看美丽的天山也是不能的。

星星峡镇似乎专为G30高速公路而生,不大的镇子被高速公路从中间穿过,道路在镇子里变宽,其两侧是服务区的加油站、饭店和宾馆,再往前行则是超载检查站和公安检查等等,并没看到高速公路收费站,道路上也没有飞驰的车辆,车辆排着长队等待验明身份及查验新疆的行程码,道路中间有豁口,双向行驶的车辆和人员可以在豁口掉头。如此的情景,使我放心了些,我大摇大摆地骑到检查人员旁,按照要求扫描检查人员手中的码,行程码为绿色并显示我从海北过来,继续往前走,刷一下身份证扫描一下人脸后显示通过验证就放行,在下午经过中途的收费站时,我明白了新疆高速公路的收费模式,由于其距离长进出口少,所以其并没有像内地一样将收费站设置在高速公路的进出口处,而是设在了中途,所以高速公路是随便上的。
从星星峡一路放坡到那个什么岔路口后,开始了20多公里的缓上坡,也就是在这里看到了期待已久的天山,云遮雾罩的不是很明朗,但《天山景物记》的第一段是必背课文,早已烂记于心了,不来一段说不过去:
天山景物记
碧野
朋友,你到过天山吗?天山是我们祖国西北边疆的一条大山脉,连绵几千里,横亘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之间,把广阔的新疆分为南北两半。远望天山,美丽多姿,那长年积雪高插云霄的群峰,象集体起舞时的维吾尔族少女的珠冠,银光闪闪;那富于色彩的不断的山峦,象孔雀正在开屏,艳丽迷人。
    天山不仅给人一种稀有美丽的感觉,而且更给人一种无限温柔的感情。它有丰饶的水草,有绿发似的森林。当它披着薄薄云纱的时候,它象少女似的含羞,当它被阳光照耀得非常明朗的时候,又象年轻母亲饱满的胸膛。人们会同时用两种甜蜜的感情交织着去爱它,既象婴儿喜爱母亲的怀抱,又象男子依偎自己的恋人。
如果你愿意,我陪你进天山去看一看。

在这段路上,还结识了两位朋友,一个是开无牌照的小四轮电动车带狗狗女侠,另一位是开老式面包车环游中国的大哥,他们都很厉害。女孩在搞直播,而大哥把所有的记忆都变成了相册里栩栩如生的照片。
从荒漠中走出来,看到骆驼圈子的楼房都会感到回到了人间,国家级安西极旱荒漠保护区真的是没有人烟的地方,而骆驼圈子往西结束了这种荒芜,这个镇子有旅店和饭店,路过的骑友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下了。
晚饭后,找了个不错的地方露营,最近骑行的距离都超过了100公里,总是躺下就睡着了,身体实在在疲乏了。

2021年5月16日于哈密二堡镇

远望天山美丽多姿

当日骑行轨迹

14日晚露营的马莲井服务区

15日早上的太阳

从这里进入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的路牌

心跳加快的一刻,新疆我时隔二十八年来看你了。

没看到星星峡夜间璀璨的星空比较遗憾。

雅满苏岔口等你

这个路牌不明所以,周围没有道轨,更别提火车了。

开车游遍中国的大哥,我实在太渴了,向正在兴奋的初次看到天山的哥哥讨了一瓶水,哥哥一定要给两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