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七寸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一、故事背景介绍:

之前因央视节目《边疆行》云南专集的播放,一念缘起于一场对雨崩的探访,让我洞悉了梅里雪山。浮云一别流水,六年后八月某天深夜,偶然看到旧友朋友圈一则写怀,心中颇感由多。亦如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般磨平了杖尖,泛黄了票根,那胸中的激雷已不再翻滚,豪荡的双眸也淡出了几分邃远。重拾那年游记,回味起昔日简短而浅白的语境,翻看旧时那眉间清浅与笑容可掬,心中不免泛起一丝怅惘。六年前突发奇想的爱好,于户外中种种情愫,潜移默化转变着我。以至从户外“小生”逐步演化出已往都不敢想的能量,赋予我一往无前的勇气,更增添了一呷对生活的淡然。

之前五一扎尕那之行,让我萌生了退圈的想法。而旧友这条朋友圈信息,又让我踌躇迟疑。后想何不如整肃行囊再踏梅里雪山,不管这算是轮回的结语也好,还是升华的使然也罢,总要有一个节点,来作为记录生命轨迹的航标,且让那横亘命运六载的雪山来为余做这个见证吧。

1、目的地简介与行程介绍:

①.先对这片圣地做个扼要介绍:位于西藏察隅东与云南德钦西之间,南北走向的梅里雪山,被誉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此群山北中南三段分别称为梅里雪山、太子雪山、碧罗雪山。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3座,得雅称“太子十三峰”。梅里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澜沧江与怒江经东西两侧川流不息。山谷中千年冰川延伸数公里,蔚为壮观。碧水深切峡谷,浓郁的原始森林里散落着质朴的藏家牧民。“梅里”一词为徳钦藏语“mainri”汉译,意为“药山”,这里盛产虫草、雪莲、雪灵芝等高原特产的珍稀物种。春华枫韵两时节正为游览最佳。

②.此次行程起始及路线概括介绍:之前走过传统雨崩路线,这次不走重复;北坡路线必请向导才让走,费用的增加也不做考虑;梅里外传路线过长,假期时间不够;最终找到传统南北线和近些年俱乐部探出的新南北线,路程与时间权衡下选择了较短的新南北线。筹备期间听闻曲当水垭口塌方无法通行,又遇因疫情防控路友组队频繁更换的状况,再有转机航班取消改签问题,着实让我纠结了一番。然一约即成、万事无阻,新南北路线略加改动成此次方案:永久村(多拉垭口)—曲刷拉卡—曲孜通牧场(太子雪山)—美根通垭口—曲农牧场—曲当水垭口—神湖(梅里雪山)—雨崩—笑农大本营—那古崩丁—主粗什干牧场(永明冰川)—那主牧场—永宗。历时五天,全程约59公里,最高海拔4600米。

2、.天马行空般角色表吐槽

我不要你说我只要我说这就是夜莺;

“动感地带”我的节奏我做主这就是飞鹏
老司机们带我飞户外雏鸡Jacky前来试水;

“视频要横拍的啦”吐字跟磁带卷了带一样的Wu姐。

二、故事正式开始,《南北昭昭》第一场第一幕Camera Action:

那钢铁飞燕般的东方航空将我投至辽远千里之外滇西秘境——香格里拉。

落地后驱车赶往独克宗古城与已经抵达的Wu姐碰面,古城漫步旧时映入眼帘,经桶依旧,客走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