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湖——格聂半转+亚莫措根穿越手记(上)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有着“百载千年,遗世独立”美誉的格聂神山,位于甘孜理塘西南部,巴塘东部,与乡城、稻城相邻。区域内拥有海拔6000米以上雪峰1座,5000米以上山峰20余座,其中最尊崇最美丽的是三座神山——格聂主峰海拔6204米,肖扎神山海拔5807米,克麦隆神山海拔5780米。克麦隆神山如擎天巨柱般横空出世,山形如山鹰之嘴向天张开,挺拔俊秀,是格聂群峰中最奇险最阳刚的一座,因山巅陡峭尖立,连冰雪也无法堆积。

2021年10月8日,我们来自四面八方的一行9人近9点离开成都一路赶往世界高城——理塘县集中,到那里时已是晚上8时有余了。我们各自简单晚餐回酒店整理进山的行头,以备明天开始的格聂小转3天+亚莫错根探秘寻幽4天(共7天)的重装徒步穿越之旅。

10月9日行程:理塘(包车)——冷谷寺(徒步)——空空河谷营地,计划徒步15.7公里,累计爬升780,下降330,最高海拔4438,最低海拔3865。我们从理塘县城7点半出发,租车直奔徒步起点——冷古寺。山路十八弯,记得我们2019年走这段路时,坐在车上像骑马、坐轿,颠簸着前行,如今到冷古寺全是新修的公路,好走多了。

路上我们就领略到了格聂神山的神奇与壮美,今天天气出奇的好,天空透蓝,刚开始峰顶周边笼罩着朵朵白云,若隐若现,宛若仙境。不会儿,主峰渐次露出真容,一览无余,群峰也一字排开,错落有致,我们有幸见到它的真容全貌。

作为十三座神山之一的“处女”格聂,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也是除了贡嘎和四姑娘山,四川最后的神奇之地,被誉为“康藏之心,户外天堂”,每年吸引着无数户外人到此转山。

作为国内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我和小精灵2019年来过一次,那年因山洪我们只走到格木村,没有走完全程,多少留有遗憾。为此小精灵还耿耿于怀,多次想重走。这次重来也算圆了她的梦,再次以自己卑微虔诚的脚步,去默默地丈量这块神奇之地。我们这次格聂这一段路线跟2019年的略有不同,除了从起点冷古寺到大草场这一段一致外,其后基本贴近格聂主峰边上走,海拔相对较高,视野也更开阔。

秋高气爽,天高地阔。车子快进入冷古寺地带,满眼的秋色跃入眼帘,特别是森林、河谷深处,或成片,或零星点缀的桦树叶,黄得耀眼,在墨绿盎然的云杉林里特别显眼。

新冷古寺,是座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崭新宏伟,金碧辉煌,庙前是一片平坦开阔的草坪,我们前年就在那开满黄、白色鲜艳野花的大草地上扎营。如今这季节已是一片金黄。冷古寺,1164年始建,保存着“格聂之心”、母鹿角和秘不示人的珍宝。老冷古寺就在新冷古寺背后的山谷里。雪山古寺,云深之处,是一条朝圣之旅。我们没时间去朝圣,那就就近去看看这里的“三宝”吧。这样快到十二时我们才正式徒步。

从新冷古寺背后的小路上山,走的全是林荫道。沿途大部分是云杉林,少部分松柏穿插其间,高大的云杉直插云霄,遮天蔽日,树枝上仍挂着垂落的木须,随风飘舞,像是在招呼着大伙。森林里空气清新,是天然的大氧吧,想高反都不易,哈哈。

特别是这里绚烂的秋色格外吸引我们的眼球。行走在秋意浓浓的山脊上,很是轻松,竟忘了自己是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