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画风光---中越沿边公路广西段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中越边境公路长约1300多公里,延绵于广西云南的崇山峻岭。始于广西东兴市竹山村,终于云南省金平县金水河镇。其中在广西境内共725公里,为百色市那坡县弄合村。

广西共有八个县市区(东兴市、防城区、宁明县、凭祥市、龙州县、大新县、靖西县、那坡县等)103个乡(镇)与越南毗邻,陆地边境线长1020公里。
    2000年8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用两年时间在与越南接壤的八个县(市、区)开展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不,于是有了这条风光如画的中越沿边公路。

楼主继续发吧

我们的行程就从中越边境公路始点,亦即零公里处的竹山村开始。

竹山村隶属广西防城市东兴市,是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端,与越界芒街隔河相望。

这里以盛产竹子而得名。

竹山村建于何年,我们从资料上无法查找,但从古老的建筑形状和枝繁叶茂的古榕树可以推断有蛮长的历史了。

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四品顶戴钦州直隶知州李受彤在竹山村立了大清国一号界碑是第一块界碑。在这之前竹山村应该早就有了,所以也印证了竹山村的悠久。
     说起清朝中越边境的勘界,与我们广西西林县人氏岑毓英有很大关系,19世纪中叶,第二次鸦片战争暴发时,岑毓英作为云南巡府率滇军抵抗法军,取得胜利。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岑毓英参与了中越两国边境谈判,才有了李受彤书写的一号界碑。

竹山村临海而居,这里生长一大片红树林,给海洋生态起了很大作用,同时也成就一处风景。

竹山村隔海与越南为邻,广阔的海洋资源给竹山村予生存依托。

如果我们将范围扩大一点。离竹山村不远的金滩和白浪滩的风景也是不错的。

大清国钦州界碑在东兴市内共有八座。很多游人只能看到两块,其中东兴口岸是大多人看到的界碑。
   由于界碑成了文物,现在都用钢化玻璃和不锈钢保护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