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的鱼子西露营穿越 - 露营 - 8264户外手机版

巫宝讲故事

巫宝在学习

巫宝和伙伴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环绕着蜀山之王贡嘎,有着大大小小几十个观景平台,随着近年来自驾游的热度居高不下,很多观景圣地人满为患,往往是机位难求。

但王者天生就是要被人膜拜的,所以越来越多鲜为人知的观景平台逐渐被人熟知。在新都桥境内,雅拉雪山脚下,就有一处越野车可以直达的秘境,可以看到雅拉与贡嘎同框。

星空下的鱼子西露营穿越

地点:鱼子西

坐标:E101°36′21″N30°13′17″

海拔:3500-4300

最佳穿越时间:5月-10月

气温:5℃-20℃

穿越里程:约50公里

路线特点:成都出发全程高速到康定,然后沿国道318翻越折多山,前往塔公方向。全程都是柏油路。最后的一段穿越路为沙土路面,需要四驱SUV或者硬派越野车,坡度在15-25°之间。经年的冻融,使得路面多沟壑和暗冰,国庆节后前往需要挂链条,个别地方暗冰较厚,需要特别小心。适合于初级越野爱好者前往。

贡嘎一直以来在我心目中都是神王一般的存在,任何一个近距离接触他的机会我都不会轻易放过。

偶然的一个机会,从朋友口中知道了一个叫做“鱼子”的小村庄,在他的西面和塔公草原之间,有一块类似海子山一样的高地,半山腰有个曲莫贡(寺)。

据说在这片高地上,可以同时看到雅拉雪山和贡嘎神山,广角镜头更是可以捕捉到二山同框的绝美景色。这样的地方怎能去不一探究竟!

说走就走。一个周末下班就开车上路,装备早就堆满了小白的后排座位和备箱。

三个小时的高速狂奔,直抵甘孜州府康定。

入市区,就是康定标志性的情歌大道,路两旁是辨识度极高的兰花灯。

时已经入夜,高原的气候寒冷,州府的繁华也只能支撑三两的行人还在康定和两边缓慢的行走。

我没有停留,直接穿城而过,直奔折多山。

本打算连夜开到新都桥,再找酒店住下,结果车到折多塘,开始下雪。

正在犯嘀咕,祈祷着不要封路,远处一片尾灯,和明晃晃的警车灯,预示着计划泡汤。在警察叔叔的指挥(监督)下,只好在两辆7轴半挂车中间找了缝隙停进去。

被告知,山顶雪大,临时封路禁止通行,等天气好转再行通过。

还好准备充分,小白里面应有尽有。我拿出了一条毯子,把自己裹严实,迷迷糊糊的睡过去了。

多年的户外经历,让我习惯了这样的临时居所。只是这次小白被卡在两个巨无霸之间,像一只小蚂蚱,似乎有点憋屈。

担心挂车师傅没看到,直接把小白顶出路基,外面可是悬崖啊。

想着给挂车师傅打个招呼,让他看到我,知道有这么个小家伙在他旁边,别把我当蚂蚁随意踩瘪了。

可惜师傅似乎是睡着了,根本无视我的灯光语言。

我惴惴不安的躺下,没多会儿就睡着了。此时接近半夜11点。

后半夜,迷迷糊糊中,被车窗玻璃的敲击声惊醒。

警察叔叔用藏族口音的汉语问我,是不是四驱车,上面雪小了,有链子的可以通行。

我一听立刻清醒,马上要发动上路,警察叔叔还在反复和我确认是不是四驱,带没带链子,我说带着呢,小白没问题,不用链子也翻过折多山了。

结果,可能是我的大话说早了,半路上一辆SUV打滑,逼我刹车减速,最后我也只好下来挂链子。

就是一小段的连续坡道转弯,小白挂上链子,再也不用担心打滑问题。

一路高歌猛进,直下康定机场。

去曲莫贡的路是在两条大路之间的横切小路,两个方向都可以选择,我按照原计划选择的是走新都桥方向。

到新都桥镇上,已经凌晨三点,没打算去敲酒店的大门,直接在一家早餐店门口,停车。又把自己裹成了粽子,很快睡了。

早餐自然就在这家解决了,谁让咱堵了人家大门呢。

吃饱继续上路,太阳出来,车里不再寒冷。经过岔路,离开了国道,拐向通村水泥路。

这个村子应该是新修的房屋,像个小城堡一样一个个的藏式民居,显得比其他地方的房子都要气派。

太阳完全升起,我爬到人家的院墙上,晒着太阳暖洋洋的,一扫昨夜的不适。

过了村庄就开始进入穿越的沙土路,逐渐开始迂回爬升。

开始的路况还算良好,全部向阳面,不见任何冰雪。越往上,坡度开始随之增加,人也开始随着车辆颠簸摇摆,音响里也传出汪峰大叔的歌曲“让我们一起摇摆”,让我一度困惑我的音响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这么智能了。

一个小时以后,大概20公里的上坡路,小白爬到了高地的顶部,视野豁然开朗。

贡嘎和雅拉如期而至,在晨光中熠熠生辉。

贡嘎

雅拉雪山

我就这么随意的开着,随时停下来欣赏蜀王的雄浑和雅拉的险峻。

时不时,跳下车,跑到路边的山坡顶上,肆意的吼上两嗓子,四下无人,仿佛整个天地间就我一个智慧生物。

午餐就用面包打发了,因为要开车,要爬山,还要吼,好忙啊!

在一个山头上吼累了,坐下来邀请蜀王和雅拉女神一起享用了我的八宝粥+手撕包。

下午,寻了一处临崖的平坦草坪,扎营。

慢慢悠悠的支好帐篷,摆上烧烤炉,仿佛时间对我来说可以奢侈的肆意挥霍,其实不慢也不行,毕竟海拔4200呢,快了心脏就要跳崖了。

一切准备停当,坐等日落西山。

鱼子西的位置,在雅拉的南面,贡嘎的西面,所以落日余晖从我的背后洒落到面前的蜀王,将眼前连绵一片的群山,罩上了一层橘红色。

只一瞬,橘红就集中在了唯一的贡嘎主峰和相连的45座6000米级卫峰上。

再下一瞬,就只剩下了7000米以上的贡嘎金字塔的顶端。

就着余晖,我的番茄火锅吃的不亦乐乎。

落日最终消失,气温逐渐下降,我已经加上了各种保暖衣物,缩在帐篷里的睡袋中。

透过帐篷门看着各种星星出现在夜空中,烤炉中的火星,不时的窜出,在黑夜中跳着妖艳的舞蹈。

直到银河横跨在雅拉与贡嘎之间,我才放弃了对抗眼皮的那一点点重力。

当晚没有月亮,星星特别明亮,这是在城市中无法欣赏的绝美景色。

我就在这星空下,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