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希夏邦马有关的日子(2021.10.1重装北南大环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公元2021年12月29日晚上22:45分,我呆坐自电脑跟前,点燃了一根黑兰州,看着文件夹里的照片,脑海里也浮现出过往那一幅幅画卷。可能是懒癌晚期,本来10.1回来就要写的,一拖再拖,日复一日...
不知道怎么提笔,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今天晚上按照计划,这会儿应该是在拉萨某个酒店或者民宿的床上,为元旦的库拉岗日做着准备。不幸的是西安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打乱了一切节奏,时间仿佛静止,街道上一条狗都没有,应该都在家贯彻落实居家隔离政策吧。因此只能以退票作罢~
正因为如此,可能才能静下心来,回忆一下往昔,权且当做打发时间罢了。
记得是七八月份就开始跟卡特计划希夏邦马大环线,当时喊了周边一圈人也没人去,卡特(卡神)也在8264上发帖招募队友,由于这条线路的特殊性高海拔、重装、长时间、难度导致想去的人也少,好在最终集齐了8位神龙。哈哈~
我眼中的队友们:
卡特:常年穿梭在高海拔地区,专注于雪山攀登和高海拔重装徒步,经验丰富,对高海拔也有自己独立的理解。值得学习,也是本次队长。

漠北:资深户外玩家,户外多年,重装徒步,越野跑,感觉全国大大小小的线路都走遍了,非常奈斯的一位姐姐,反正是大神。

易之魂:资深户外玩家,听闻有多次探线经验,能力超群,每天睡的最早,出发的最晚,但到的最早,速度极快,真大神也。

君哥:跟王二狗一块的,两人经常搭档,很默契,感觉一路走的很从容,不紧不慢,由于走的分散,一路没咋说过话。

王二狗:后面几天路上感觉高反适应不是很好,女孩子里面耐力算很不错的了,跟君哥一路相互扶持,共同前进。

蔡进步:认识好几年了,除了平时秦岭之余,之前一起重装过ABC,那时候体力很不错,但近一年少有参加户外活动,感觉老弟可能沉迷于酒色不能自拔,年轻人还是得克制,嘿嘿~

无树台:得知是我们隔壁省山西的,跟我们一样爱吃面,老哥每天最后一个拔营,也是最后一个到,不知道一个人在后面孤独不孤独~

行者乙:也就是本人,也算是第三次进藏了,之前川西玩过几次,西藏高海拔徒步线路算是第一次,为了此次出行,中秋节还专门重装了一个那玛峰作为拉练。

时间拉回到9月25日,早上5点多打车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办完登机手续,一进候机大厅就看到几个背登山包在西安转机的,上前一问得知也是去希夏邦马的,不过他们比我们早几天进山(之后拉萨办边防证又碰到寒暄几句就再也就没有然后了),一大早与卡特两人落地贡嘎机场,乘大巴前往市区,也没吃早餐,饥肠辘辘,大巴行驶至火车站时下车,目光扫了一圈,直奔一家川菜馆,先满足一下口腹之欲。跟老板打了招呼,背包暂时存放在他这,老板人很好爽快的答应。

点菜之余,还不忘工作的卡特,令人钦佩!
酒足饭饱,直接打车去边防大队办边防证,现在可以直接在拉萨办,非常方便,虽然排队人较多,随办随走。此时卡特提议去扎基寺拜一拜财神,还一本正经的给我说道非常灵验之类的话语,声称自己曾经被活佛摸过顶,令我顿感诧异,内心想,这货平时看起来道貌岸然的,怎么还封建迷信的不行,得,既来之则安之。只见到了寺庙门口卡特轻车熟路,买了白酒、香、哈达,一脸崇敬的进了院内,我跟着也进行一波宗教仪轨的渲染...

礼佛结束,心想离大昭寺不远,不如走过去,拉萨的天空骄阳似火,走了五分钟热的就不行。手机在一查距离,好家伙还有好几公里,赶紧路边扫了一辆电动车,然后就骑着我心爱的电动车,话说现在拉萨堵车还挺严重。

八廓街还是那样的人声鼎沸 摩肩接踵 ~

我深度怀疑这货以前经常带妹子喝奶茶,从而导致我这个不怎么喝奶茶的汉子也感受到了阿刁的醇美。味道真挺不错的!

一路溜溜达达到了布达拉宫,之前进去过两次,已经没有了那种新鲜的探索欲,不过布达拉宫远观还是一如既往的圣洁雄伟。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宫,也无数次萦绕在我的脑海中。

拉萨毕竟不是久留之地,我们的向往之地不在这儿,取包按计划进站出发日喀则

拉日铁路现在不知道是限速还是什么原因,动车速度特慢,一路晃晃悠悠,饿的要死,到站后立马放下背包,采购气管,这边气罐挺贵的,卖多少都不搞价,打听了好几家都没有,最后在一家凯乐石专卖店买了一箱大罐,花了一千多,这可是8个人路上的希望之火,跟宝贝似的搬到了酒店。搜索了一下附近,目标圈定一家陕西面馆,凉皮、肉夹馍、扯面、棍棍面、要啥有啥、竟然还有冰峰,不过略贵,没喝。
晚餐结束,回到酒店,计划第二天乘大巴赶往定日县岗嘎镇,这也是我们接下来修整适应接近一周的开始。伴随着兴奋与憧憬酣睡在算作最后一个低海拔睡眠的夜晚。 日喀则早晨的天空还是同16年一样那样静谧幽蓝,不由让人回忆起往日的时光。
早晨七点多就起床,楼下解决完早餐,背上行囊,直奔汽车站,购票上车出发岗嘎,大巴在藏族司机娴熟的操控技术下,一路风驰电掣,颠倒极致,跟往常一样,检查刷证,层层关卡下午两点左右终于抵达岗嘎镇,镇子不大很安静,铺面而来的是各种拖拉机维修铺子,卡车,拉土车,半挂,吊车妥妥的边境重金属小镇(此处正在开发建设)。
之前在网上能找到镇子上住宿很少,看到的都是新定日县的各大酒店。只好现场寻找,看了一家卫生环境有点堪忧,目标转移直冲拉堆大酒店,目测这家应该是岗嘎最大的酒店,询问前台小哥,标间预定爆满,有一个双人间还没有收拾好,晚会才能入住。见此情形,只好把东西放在酒店大堂,先外出觅食,在来办理入住,顺便感受一下岗嘎的风土人情。镇子的核心主要以一个T字形分布,转了一圈,一切尽在掌控之中,由于这条318国道也是阿里大环线一个重要节点,来往的越野车络绎不绝,食宿生活用品也集中在这块,后藏地区的汉子好多也是头上缠绕着红绳英雄结(目测都是40岁以上),年轻人较少,很具有民族特色,路上看到了一些,但是没拍照。随便找了家面馆果腹。 回酒店修整了一会,望向窗外,再一次被窗外的远景所吸引,决定下楼前往一探究竟。

黄昏中穿过这仅有的一条街道,快步走向远处的草原,表面有分布不太均匀的小水潭,这一刻水天一线,那种高原的悠长、深邃、静谧的美,完全被凸显出来,我原地驻足了很久,目光所及之处,让我找到了很久都未曾有的喜悦感,那么熟悉,那么美妙,这一刻是属于我的天空,是我要的,这是岗嘎给我的第一个礼物。
未来5天都在这里度过,甚是欣喜。岗嘎镇海拔4340米,现在回想,也多亏了这5天高海拔的适应,让我们在未来8天半的徒步过程中,没有剧烈的高反症状。这五天说慢也慢,说快也快,除了每天躺尸,吃吃喝喝(岗嘎80%的饭馆已经被我们三扫荡过),遥望远处的珠穆朗玛峰、洛子峰、玛卡鲁峰、卓奥友峰拉布吉康峰,自由的种子可能就此已经埋下,至于能不能开花结果,就不得而知了。

此刻我两自封岗嘎双雄,每天中午,下午定点穿了拖鞋出来炸街,觅食放风。同时静静等待着雄三蔡进步的到来。

当然每天除了吃喝,还是要工作的,什么也不能落下,生活较为充实。

9月28日,蔡进步风尘仆仆的从拉萨赶来,自此岗嘎三雄成功会师!

等待楼主更新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卡特每天除了固定的工作吃饭之外,也进一步研习藏传佛教的佛理以及打坐修禅。你还别说,挺像那么回事的,哈哈哈。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核心要点很明确,望好自为之。

蔡进步现场采购的拖鞋,够骚气吧,尺码不全,还是小号的...

希夏邦马峰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聂拉木县境内,主峰海拔8027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老幺,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 中国 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希夏邦马峰,旧称高僧赞峰,藏语是“气候严寒、天气恶劣多变”之意,但藏族人民却称颂它为“吉祥的神山”。希夏邦马是由一系列山峰组成的山峰群,除了主峰(8027米)和中央峰(8008米)这两座8000级山峰之外,还包括西峰(7996米)、摩拉门青(7703米)、彭帕日(7486米)、野博康加勒日(7365米)、聂朗日(7119米)这5座7000米级山峰,需要说明的是所有这些卫峰并不是独立山峰。在希夏邦马峰北坡有长达13.5公里的野博康加勒日冰川,冰塔林 。站在远方眺望,阳光下的希夏邦马峰白雪皑皑,冰塔林银光闪烁,蔚为壮观。如果把希夏邦马雪山群比作一个太阳360度,而我们此次就是围绕这样太阳散发出的光芒的一半180度进行徒步转山。
行程初步计划:
D8:10.8 贡措-吉嘎布营地
D9:10.9 吉嘎布营地-欣德营地
D10:10.10 欣德营地 - 聂拉木 包车返回日喀则

时间转眼就到了9月30号,其他5名队员陆续赶至日喀则包车前往岗嘎与我们汇合,由于住的地方标间一直满员,我只能住3人间没有独立卫生间,5天都没有洗澡了,给前台小哥打好招呼,找了个一大早退房的标间,焚香沐浴,好好洗刷一番,后面还有9天的路要走,我可不想一臭到底。中午12点左右,队友们终于到齐了,好不容易。还是这几天吃的频率最高的的一家川菜馆,点了一桌菜,大家大快朵颐,好不快活,这也是出发前最后一顿美味了。酒足饭饱,两辆包车前往佩古错进山口。

皮卡车从公路边的岔道驶入有土路的草原,巨幅雪山群画面,直冲眼底,内心的喜悦实在是难以抑制。4点车子开到了起点,下车整理背包。这意味此次希夏邦马北南大环线重装正式开始!
明天就是国庆节,队友们都很兴奋。有人带了国旗,出发前合影留念那是必不可少,这是我们的红色传统!

D1:9.30 佩枯措-岗彭庆临时营地

欢歌笑语,走向远方。脚下这片草原虽然不是那么绿意盎然,毕竟已是深秋,但到处充满着土拨鼠打的洞,分布在零星的灌木丛周围,草皮也被破坏的很严重,有点沙漠化的味道,风起扬尘,也算是生机勃勃,天空不时有成群高原不知名鸟雀掠过,置身于这片和谐的环境中身体不由得充满了力量,可能是兴奋的作用吧,一马当先,快步向前。一路海拔缓慢拔升,伴随而来就是呼吸加促,大汗淋漓,行至约三分之一的距离,佩古错尽收眼底,这个湖面积有些大,以至于随后两天到处都可以看到它,围绕着它,此时上半身湿透,赶紧脱衣透气。这时,希夏邦马的卫峰已经露头,看着近,实际这是一种错觉。

走着走着,队伍便四散开来,由于这条线路不像其他地方路迹明显,轨迹统一,远看君哥与王二狗,从左侧绕切,可能是为了避免直接拔升。好在过了制高点他们又朝我们这边切了回来,大家走的相对都比较分散,但基本都在可视范围内。与卡特、已经走到了接近营地一大片乱石堆,补充了一点快乐水,远看易之魂已经朝营地走去。但此刻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蔡进步和漠北还在后面看不到他们,有些不放心,决定卸下背包,返回寻找,20分钟左右就碰到了,给他两背了会包。一起朝目的地走去。大家的包其实都挺重的,物资都准备的很充足,包括我自己,第一天的包70+,已经接近我的负重极限了,走时液体带的有点多,(1.2升的保温杯+500ml的可乐6瓶+1大桶2升可乐+1大桶1.5升矿泉水+脉动)稻穗已经压弯了腰,心想着到了营地赶紧得减负,液体必须消化掉一半,因为明天路还很长,拔高更多。8点多,我们就都到了营地。开始埋锅造饭,天气很好,感谢西夏邦马的接纳,共耗时4小时左右。

煮了个速食凉皮,酸辣爽口,就着饼子,狂饮可乐,饭饱,逐渐进入梦乡,这地方晚上实在太冷,昼夜温差太大,帐篷都结满冰霜,打死也不出帐篷,营地海拔5300+,夜晚微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