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揉措的蓝-------他念他翁看海线,再反穿梅里北坡,望狮子座雪山(上)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他念他翁,地处何方?他念他翁山,位于 西藏 东南部 昌都 市,属横断山脉,是唐古拉山脉的南延山脉,也是 澜沧 江与 怒江 的分水岭。左边是念青唐古拉 山南 部,属于横断山脉的一条,与伯舒拉岭、 芒康 山并行,东方是达玛拉山,海拔多在4000~5000米左右。

他念他翁的山,险峻挺拔,千姿百态,大多山体风化破碎严重。其最高峰大米勇雪山,周围林立着众多5,6千米的雪山,巍峨壮观!
他念他翁山,让我们将目光锁定到 中国 西南部,青藏高原东缘。数列阻隔东西,纵贯南北的山脉映入眼帘,这便是横断山。而横断山脉中从西向东的第二列山脉便是他念他翁山。

横断山脉
位于 中国 地势第二级阶梯与第一级阶梯交界处,是 中国 第一﹑第二阶梯的分界线。为 中国 四川云南 两省西部和 西藏 自治区东部一系列南北向平行山脉的总称。山岭海拔多在4000~5000米,岭谷高差一般在1000~2000米以上。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山高谷深,横断东西间交通,故名。山岭自西而东包括米什米山(西方是雅鲁藏布江及喜马拉雅山脉,与喜马拉雅山交会于南迦巴瓦峰)、 丹巴 曲(在藏南地区东部)、岗日嘎布山(及其西南支)、 察隅 河、伯舒拉岭--高黎贡山、他念他翁山--怒山、、 芒康 山(宁静山)--云岭、雀儿山--沙鲁里山、大雪山--折多山-- 锦屏 山、 邛崃 山--邓殊山--大 凉山 等。

细心的朋友或许会发现, 怒江 和 澜沧 江之间的山脉,上下游都称之为他念他翁山,而中游则称为怒山。可能的原因是,历史上此山被称为他念他翁山,后来地理学家称呼为 怒江 东方山脉,而中间段的怒山则是照顾了当地的习惯性叫法,毕竟 怒江 在国际上又称之为萨尔 温江 。类似的命名情况还有资江等。

他念他翁山,其形成源于 印度 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的挤压碰撞。大规模的褶皱和断裂结合了内外力的共同作用,造就了山高谷深、河流激荡的特殊地貌。

徒步爱好者心向往之的多是他念他翁盐登线。这里和可可西里无人区一样,属于极尽狂野和原生态的自然之地。花海圣地目不暇接,海子盛宴美不胜收,形态各异的石头山岭荒凉却俊美。峡谷地貌与山景花海加以白雪和冰川的点缀,庄严而温柔,冷冽而优雅。充满诱惑力的绝美路线背后也暗藏着极大的风险。

气候方面,由于高海拔且长线路,徒步者时刻面临着高寒和缺氧的双重考验。复杂的地形,多样的峡谷也使得他念他翁山局地小气候变幻莫测。地质方面,地质相对不稳定,垭口处落石滚动多发。连绵陡峭的冰川,白雪覆盖水凼,一不留神便会跌进冰冷的河 水里 。另外,该线路开发时间短,不成熟,人烟稀少,求援困难。

2020年8月,徒步穿越他念他翁的 扬州 飞鱼意外掉河遇难,令人痛心!驴友们出行切忌不要独行 !

探索横断秘境,追寻自然奥秘,确实勇气可嘉。但别忘了,仗剑天涯的路上,安全第一条。

大米勇雪山
任何一条高海拔徒步路线,缺乏了雪山都是不完整的。在他念他翁,大米勇便是其最瞩目的雪山,它雄伟壮阔的身姿是不可错过的一道风光。

大米勇雪山是他念他翁山脉的主峰,海拔6324米,山体雄伟,常年积雪可达腰身。在徒步过程中,有多处不同角度的观赏点。

其实萨尔温江是过去汉人对怒江的称呼 怒江是当地少数民族自己的叫法 建国后云南各地名称都是按照少数民族叫法确定 沿用至今
说来可笑,徒步好几次夜里迷路走错线都是因为垃圾从新找到路。
太美了,天气晴天多吗?
真是漂亮的风景啊

有缘一起去看揉错
户外我明哥,人过鸡杀煲汤喝!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回到营地,我们立马收拾装备,等候司机来接,好在有向西的海聊宝沟通,到了4点半,车终于来了。

上车

再见!揉措
再见!他念他翁。

开启我们第二阶段--------反穿梅里北坡C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