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船扫雪 乱石冰封——记2021年白色船底顶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2021-12-27应该是2021年广东最冷的一天,前几天就一直关注天气,推测27号是赏雪的最佳日期。本计划去武功山看白武,无奈疫情出省非常麻烦。查了船底顶天气,26号下雨降温,27号罗坑最低温度在1摄氏度,那船底顶看冰雪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虽然在2021-12-12刚刚一日石布船底顶扫黄,但能在两周内尽赏黄船、白船也是人品爆棚。看准天气,说走就走,26号晚上八点约上两个队友即刻自驾出发,晚上11点半左右到达平坑。为躲避坪坑的检查站,等到凌晨12:30才从罗坑常规路线经检查站进坪坑,非常不走运的是当晚检查站竟然有四个人,而且我们经过时人都没睡,虽然已经很轻动作经过检查站,但是还是惊动了护林员。之前还曾很牛逼的说,在山里要追到我还是需要一定实力的,但是当晚的护林员基本不讲武德,骑摩托车追了上来,当时直接放弃挣扎,当场被赶了回去。如果他是跑步或者骑单车,我都不会放弃带他练练缓坡跑。只能退回来找小路绕过检查站,半夜两点多才到达坪坑。
船底顶的冰雪

两周前船底顶扫黄时的另一番风景

凌晨两点半到达坪坑,找地睡两三个小时,木板床上铺着层防潮垫,老板只给了一个棉睡袋,把自己带的衣服全部穿在了身上,裹着睡袋蜷缩了两个小时,也不记得有没有睡着。五点起床自助早餐,煮了老板的方便面,还好有队友心姐带的馅饼,吃饱早餐,六点多一点准时出发。

到达乱石坡起点时天微微亮,一切都在计划中。预计乱石坡会结冰,安全起见还是要天亮后开始翻乱石坡。天黑结冰太危险,路线也选择了传统的坪坑到上斜,想爬一下冰封的乱石坡。

爬了几次的乱石坡,在开始不久后的那段绳子起,石面开始出现滑溜溜的感觉,仔细一摸发现真的是石面结冰,沿途树枝上也出现了冰冻的水滴,树叶也开始是那种冰冻的硬邦邦的感觉。

冰封的乱石坡,最怕的就是那一段大乱石,无从落脚,有时甚至要抱石的动作。

随着乱石坡的石头有大变小,冰船的景色也越来越漂亮了。

最后一个乱石坡偶遇云海。

离开乱石坡上到草坡,山顶感觉暖和很多,雪基本消退,云海也升腾起来成了雾气。

广东人对冰雪的热爱。

两周内再次来到船底顶

离开山顶,进入雾气中,又开始了冰雪的世界。

海拔稍高一点的山脊雾气消散,阳光有点透过云层的感觉,冰雪消融的很快。下到沟里,雾气中依然是冰雪的世界。

伤心大斜坡的高山草甸,山顶冰雪已消融,半山腰雾气中却是另一番景象。

从伤心大斜坡到高嶂顶一路都是这样子,虽然在广东冰雪是那么的稀有,但很快都有点审美疲劳。

右拐下上斜水电站,海拔下降好多冰冻才慢慢消失,下午四点前准时出山。此次白船感觉人品爆棚,虽然白武没成行,但白武常有,白船难求。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景色真美,期待走一趟。
好美啊!我去了两次都是暴雨或暴雨加大风,眼前一片朦胧
我没看到我认为最险的地方,就是需要绳子才可以爬上去的地方
真佩服你们,穿那样的鞋都爬船底顶,要是我滑得都不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