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登雪岭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当7月份从花石头山走下来后,昆明十峰就只剩下雪岭,难度最大的雪岭要压轴出场了。本来想一鼓作气在8月或9月完成登雪岭的攀登,但由于正值雨季,只能等待。临近国庆节,心生念头,想在国庆节期间登雪岭火峰,完成收官。

9月28日上午电话联系了新炭房村的雪岭户外客栈,结果告知10月2号3号的房间没有了,4号5号有房。我理想的安排是2号入住3号登山,所以当时没有预订。然后又联系了另外一家,2号的也没房了,得知这家客栈在窑山,其实是农家乐。说是距离新炭房村步行三、四十分钟,如果走公路的话根本走不到的,这是到了现场后才知道的,后来想他们说的应该是走山路,而且是以当地人的脚力计算的。下午,再次打电话给客栈老板时,被告知4号5号的房间也没有了。

回过头来,又联系了窑山的刘师傅,告知除了2号其他时间有房。10月1号和老婆商量以后,决定2号到先到妖精塘,3号入住窑山,4号登雪岭。

3号早上,8点半我们开车从汤丹出发,朝着红土地镇方向走。一路的高山峡谷,领略了东川大山的高和苍凉。有人说过,在东川大山面前,你以前看到的都只是土堆堆。这个说法还是有些缘由的,因为拱王山不是一座山,而是一个山系。据说在这个山系里海拔超过4000米的山峰共有39座,山峰数量密集程度堪比欧洲阿尔卑斯山脉。

由于路程信息有误,结果中午11点左右早早就到了窑山村,正好路边有个在干活的大妈,上前询问落鹰山农家乐在哪里,大妈说落鹰山就是我家,真正是巧了。大妈指着我们身后的路说,顺着那个路口上去,走到头就是了。
    按照指示,我们来到了路的尽头,找到了一个小院,随后大妈回来了。我把之前的联系情况说了,老人家的儿媳妇给我们安排了一间房。
    其实来之前我在两步路APP上下载了轨迹的,本来打算自己照着轨迹走,但这条轨迹的起点并不是新炭房村,是个叫小龙塘的地方,在落鹰山农家乐的上面,我很奇怪,这个起点怎么在这里?但老婆有点担心,说明天新炭房村有人登雪岭,我们要不要跟着他们走?我觉得也行。于是看看离吃午饭还有一点时间,我们遂决定到新炭房村了解一下情况,车往回走一公里左右,左转进入一条小块路(路面是由一块块长10多公分的宽7、8公分的长方形的混凝土块铺成的,当地人叫小块路),一路都是上坡,十多分钟后远远可以看到雪岭户外客栈的牌子。顺着路我们把车开进客栈。女主人出来来,我们问了下明天登雪岭的情况,想要和这些人一起走,女主人说可以的,等人到了以后她问下明早的出发时间,再告诉我。我和女主人互留了电话号码,开车返回窑山。下来的时候我记了下时,从客栈到我们入住的农家乐12分钟,如果上来的话可能需要15分钟左右吧。这样明天早上出发时间有了参考。
在主人家吃过午饭后,我们本来想到附近的小河边看看。平常喜欢徒步的人总是闲不下来。下到公路后一直往前走,看到公路的右边有几间房子和一个院子,房子的墙上有块牌子写着拱王山农家乐,我一下子明白我下的那条轨迹的起点为什么是小龙塘了,起点的确切位置就应该是这个叫拱王山的农家乐了,走到这里发现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我们进到院子里看了看,没人。两栋两层楼的房子墙上挂了很多块户外俱乐部的旗帜,看来入住的人也不少。从这条路可以看到雪岭,我们边走边看,分析明天的路如何走。这时一个大姐赶上我们,问我们明天是不是爬山,我们告诉她明天登雪岭。她说她是拱王山农家乐的,大姐的营销意识很强,问我们住哪里,很积极的推荐她家的农家乐。通过交谈我们得知老人的儿子在外面工作,经常带人回来登山。我跟她说你的农家乐我在网上看到过,但信息很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也查不到电话号码。建议她还是想办法让人把农家乐的信息发的网上,方便别人订房。随后我要了电话号码备用,这个地方可以登雪岭、马鬃岭、轿子雪山反穿,还可以徒步狐狸房峰、白石岩(好像有人叫贝母房峰)等等,是徒步穿越的起点。雪岭户外客栈和落鹰山农家乐的电话我都是通过网上找到的。
大姐下到路边的地里干活去了,我们继续往前走。这个时候我已经知道了这条轨迹的大概走向了,再往前应该就可以找到过右手边的这条小河的一座桥。这条轨迹最终是回归到新炭房村的这条路线上。
    果然往前不远,可以看到路的左边有个村子,右边有个路口,有座小桥跨过路边的这条小河。到这里我终于明白轨迹的确切走向了。即使明天从窑山出发的话一点问题都没有。
    晚上7点左右,从雪岭户外客栈的女主人得到消息,明天的出发时间是7点,我还有点纳闷,是不是晚了点?为了不影响明天早上的时间,我们将明天路上的东西清理了一下,装好包,准备休息。大约8点钟的样子,有几个警察过来检查,应该是防疫的需要吧,很客气地询问了我们的行程情况,查验了身份证。由于疫情管控我们觉得很有必要也很配合警察的工作。当晚又有一男一女两人入住,也是明天登雪岭的。老婆和他们有过简短的交流。看样子也是要照着轨迹走。网络时代,户外应用软件确实让许多事变得简单多了,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到了雪岭户外客栈,停好车大概是6点28分左右,朱师傅出来了,之前都是通过电话和他联系的。听他介绍了一些情况,把我们介绍给了向导——他的儿子,小朱师傅。在等的过程中,我和老婆商量了一下我们先走。我们问了下路,老朱师傅比划着告诉我们如何找到上山的路口。于是我们背起登山包顺着路向村口走去,来到路边,看到好多村民牵着马在路边等着,我才明白原来今天登山的人要骑马上山。很容易就找到了登山的路口,此时的时间大约是6点57左右吧。我打开轨迹看了一下,现在我们还没在轨迹上,重合点还要往前走。于是在确认方向正确的情况下,那就开走吧。
    一开始的路要穿过村子,遇到一位大妈,我们问了一下路,大妈很热心的带我们到路口给我们指了指上山的路。这一路遇到的都是很热心的人,心里暖暖的。
登雪岭火峰的难度我认为有三段,第一段是从入山口开始到大本营,全是上坡,几乎没有平地。这一段我们走了3个半小时,很费膝关节,对体力是个考验。第二段是碎石坡,从大本营往上爬走一小段路,就进入碎石坡。坡很长,沿着路迹蜿蜒曲折而上,一直延伸到主峰的下面的一块大石壁下。第三段是登顶,有些地方要手脚并用,有一段还要借助钢绳。最主要的是这时人已经精疲力尽了。
出了村子进入一片松树林,路迹也很明显。这一段只有我们两个人。不一会,走出了树林,隐约听到有女人说话的声音,环视四周也没看到有人。天气有些阴沉,我隐隐担心会不会下雨,会不会影响登顶。早上气温很适宜,但爬了一会儿还是感觉身体发热,有些出汗了。时不时回头看看渐行渐远的新炭房村,整个山坡上只有我们两个人。
上山还是有比较明显的路迹,但我还是时不时拿出手机对照一下轨迹,指引我们行进的路线。
后面的马队赶了上来,当地人的脚力相当了得,这么陡的山路,从我们身边走过也能感受到脚下生风。

10点24分我们来到大本营,有两顶帐篷。看来昨晚已经有人在这露营了。放下背包,休息,吃东西,准备攻顶。
把包放在大本营,我只背了单反,知道天气有点阴沉,而且云雾弥漫,我还是心存侥幸,万一放晴了呢。
大本营是唯一一块平地,从大本营上来一段比较陡的坡,前面出现的就是传说中的碎石坡,这是登雪岭的第二个难点。如果一直靠自己走上来的话,到大本营应该是走了3个多小时的山路,关键是太陡了,耗费了太多的体力。碎石坡只能沿着路迹走,还要适当留意会不会有滚石下来 ——但实际上我们一直都没有遇到这种情况。这就是俱乐部组织活动要戴头盔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