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4-冬季单人重装徒步七藏沟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视频已经做好了【向山里2022.01.15单人徒步穿越冬季七藏沟致我二十岁的生与死-哔哩哔哩】 https://b23.tv/MGc8Xma

20岁,是人生中最敢作梦的年纪,想做就去做,不怕犯错,不怕失败,不怕质疑,在这样一个特别的年纪,我选择了与大多数同龄人不一样的庆祝方式,从旅行摄影到徒步,从草原到大海到雪山,在这一年,我徒步了阳朔,武功山南太行,和接下来我要讲的与七藏沟的故事。
说在前面不要一个人冬天去徒步七藏沟,差点自己成为事故

2022年1月11日,我带着48小时的核酸报告,从重庆前往徒步的第一个目的地茂县,其实这是我第一次高原重装徒步,也是第一次一个人徒步,虽然去过几次高原,也重装徒步过,但就是没把高原和重装两个词结合在一起,况且还是一个人,心里还是很贵担心的,但是我已经做了很久的准备了本来是做的贡嘎环线的攻略,结果在一月5号才知道康定市在11号通知的禁防火令一直到5月份,然后我就感觉更改行程选择了七藏沟,因为之前看过一个博主说的先到茂县在做九寨沟的班车可以更早的到七藏沟徒步的起点卡卡沟口,但是,本该1月12号就到起点的,去茂县到九寨沟的师傅却告诉我汽车坏了,当时买票的只有我一个,我想不行就13号出发去沟口,顺便等我的快递气罐到茂县,结果13号车也没好,我就这样在茂县呆了两天,到了14号还是不行,但师傅让我先坐车到松潘,在赶上松潘到九寨沟的车。我跟师傅说我其实不去九寨沟,而是七藏沟,师傅告诉我那就上车买票,就可以少10多块钱。从茂县刀松潘最早的班次是10点多出发,正常应该1230左右到,然后可以赶上1垫从松潘发往九寨沟的车。但是又出差错了。

由于下大雪导致道路结冰,就一直堵车,本来应该1230到松潘的车,结果最后是下午两点左右到的,去九寨沟的车早就开走了,我计划再一次改变

这是茂县到九寨沟的师傅的电话15884076688,就是他让我先到茂县再坐车到九寨沟的

这是松潘到九寨沟下午1点的师傅电话13778691779,是茂县师傅给我的

好不容易到了松潘,结果正好赶上当地的面包车一样的公交车,我问他能到七藏沟不?他说不行,我又问他能到川主寺不?他说可以,我心想能近一点是一点,今天必须得想办法到沟口

没想到的是,我做面包车从松潘到川主寺只要5元钱

结果又出事了,松潘到川主寺这段路全部堵住了,一辆接一辆的大货车堵在路上,还好这本地师傅车小,最后还是成功到了川主寺

到川主寺差不多是下午3点半的样子,我拿出手机准备打车去沟口真的觉得自己当时有点离谱,这地方怎么会有滴滴这种东西,结果半天没车接,被一个当地人看到了,问我要去哪,我爸事情给他说了过后他,说去沟口100块钱,我心想不是吧这么贵,就想给师傅讲价,说到我出沟的时候也要用车,不如便宜点结果最后他收我90。。。,一咬牙就上车走了

到沟口是下午四点多了,反正今天也走不了了,我想到沟口的营地呆一晚明早出发,送我来的师傅还好,说这么大雪让我别去了,免费送我回川主寺,我说没事,他不放心又给放牧的打电话,确认可以走后,再三叮嘱我有事打电话来了接我想。这是川主寺师傅的电话18190255066

在沟口露营,就当是适应一下了。
我是在沟口有个守山的人,他有条狗一直在叫,我走在河右边,后来轨迹应该邹河左边,结果没办法,我脱了鞋,穿着袜子过的河,怕把写打湿 就穿了双袜子走到营地的,结果这鞋后面几天永远没有干过。

太阳没出来前,还有小雪,我等着太阳晒出来的时候再出发其实已经10点半左右了,看攻略大家一般都早上8垫多出发,我得赶紧加快脚步了

一直沿着轨迹走啊走,着雪踩一脚就把鞋子埋了,一开始走在雪上挺有意思,后面简直就是折磨

路上一个有两处这样的木栏,不知道是阻止人过还是牦牛过,反正我都翻过去了

及时这种看着不陡的坡对于我当时来说都是精神和身体的折磨,走非常久,又不得不走

终于在熬过不知道多少个坡后在下午5点左右到达了长海

此时的长海已经冻住了,这是我没想到的,本来以为是蓝色的结果就一片白

大概在5垫30左右到了长海营地扎营,不出意外,本来应该水源的,但是被冻住了

水源冻住了,只好化雪水了,但是走了一天,我却没有胃口,吃了点东西零食,就早早钻进睡袋了,晚上每隔两个小时醒一次也是这样一晚,让我的睡袋湿掉了

和昨天一样,太阳8点半起来,10点多阳光照过来,我弄了一包泡米饭,烧了开水在保温杯,就出发了

看到牧民房来,大概11点了到山下,起步晚了,但是我看别人的行程大概都是两个小时左右上到垭口

事实上 我错了,上垭口的路已经全部被雪埋住了,这个雪就想被人刷平了一样,你看不见深浅,只有灌木顶端散在雪上,这就是我整个行程最致命的一段时光了,本来应该两个小时左右上垭口,但是,这是大雪天,我每一脚踩下去,雪就会埋锅我的膝盖,我只有尽可能的往灌木上踩防止陷下去,但是我仍然走不了,我的手, 我的脚已经麻木了,还好我的手臂能动,我的腿能动,就这样,我不走了远了,丛这个灌木走到下个灌木,每一次抬腿都会费尽体力,一开始海打算上到垭口吃午饭,结果在坡上一呆就是6个小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也弱了,坡上的横风吹着雪,朝我袭来,寒风无孔不入,我在雪里呆得太久了,但是我必须上去,虽然我知道我已经今天下不了下一个鱼海子营地了,但是我在这斜坡上必然会出事,我走几步喘一两分钟,踩刀深雪,摔倒爬起来,不断的不断的挪动着,体力消耗得很快,茫茫大雪没有落脚的地方,我没有吃东西,海拔在上升,我的胃坚持不住了

到了4000海拔的时候我再也忍不住吐了,在此之后没走几次就会吐,吐出橙黄色的酸水,我没吃东西已经吐不出来了,就只有干呕,干呕到,我下巴都要脱臼了一般

没有人,没有信号,只有自己,还有那个风声,只能靠自己,我必须上去,没有办法,我的手,我的脚,我的胃,还有不自觉的鼻涕和口水

终于上到垭口了!此时已经下午5点了,太阳还有一个小时下山,我已经走不了了,

一片白茫茫,和大家平时看到的照片不太一样吧,垭口没有信号,我现在不是拍照的时候,随便录了视频,就赶紧想办法接下来怎么办,1个小时后太阳下山,再加上我现在身体状况,必然是很危险的,这时候我开始慌了,我为什么要来,为什么要冬天来 ,为什么要一个人来,为什么要背这么重的包,但是没有人回到,此刻就是关键时刻了,行程已经打乱了,我得熬过今晚

现在我只有尽可能往海拔低的地方走,我不能再垭口上露营,那必出事,我紧张恐慌的往山下走,但是没走多久,我就不行了,寒风加上胃痛,可谓是饥寒交迫,没有办法,必须扎营了

找到斜坡上的一个缓处,赶紧扎营,虽然帐篷铺不平,但一定要地钉稳住,我又找石头敲地钉,我一边敲一般干呕,一边急促的呼吸,我真怕自己出事,一样的只有雪水,怎么办,我吃不下任何东西,但肚子难受得厉害,吃什么都要吐,这时,我想到我急救包里有一袋葡萄糖,这是救命的东西,我不顾其他的了,赶紧把雪烧开,兑了半包葡萄糖喝了下去,然后倒了点干的葡萄糖到嘴里,把剩下的到近保温杯里以备不时之需,但是肚子还是难受啊,吃不下东西,我又把急救包里的感冒冲剂,金银花颗粒,全部喝掉了,没办法了,我把湿掉的裤子脱了,钻进湿漉漉的睡袋里,我没有把蛋槽垫铺平而是折叠着,也没按帐篷的睡觉方向,而是竖着短的一边,然后没脱一件衣服,用雨衣把睡袋裹住,然后只留鼻孔大的位置留着呼吸,我已经裹得严严实实的了,嘴巴不停的急促呼吸着,又害怕野生动物所以我也没开灯,,眼下就是不停的不停的呼吸,直到累着睡了过去

天亮了!!!,虽然凌晨4点左右我被冻醒过一次,好在调整位置休息了下去,按照几天的天气预报 ,昨晚应该降温了,醒来的时候,外面下着中雪,经过一晚,我的帐篷已经被雪埋了,帐篷,睡袋都结冰了,谢天谢地,我撑过了昨晚

高兴不多久,烧水,然后赶紧离开着地方

今天应该轻松了,5公里左右,又是下坡,必然能下山

收拾好东西,在10点半左右出发

荒无人烟,好在阳光好

路际有,但不明显,我只好一手拿着导航看着走

翻过一个山头,我终于开始往下走了

终于在2点左右到了牧场标志

要到了

再下午3点左右,我成功脱离昨晚的恐怖之中,现在安全了,但是看到眼前景象,就是一片未完成的施工地

七藏沟,红星岩,哈哈哈,跟网图不一样已经在一片工地之中了

我心想现在下午3点,可以把包放在栈道上,反正没人就带点吃的往红星海方向走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虽然我下到3500-3700左右的海拔,但经过昨天一搞,我吃不了东西,所以肚子还是难受

走过草海子一片荒地一般,慢慢的前进着,在走到去红星海子三分之一的路程之后,我决定放弃了,我真的上不了海拔了,而且我已经没吃东西没体力了,有些遗憾,但是我没有失落,而且从下山的地方就已经有栈道和石子路了,往红星海方向一路都是石子路了,今年应该就柏油路了,我在4点左右,开始背包往啊翁沟出口方向走了,还是没有人,好在走个1公里左右就有信号了,我开始联系,酒店联系司机来接我了

到啊翁沟口就是柏油马路,但是因为下雪加上胃痛,我还是走得很吃力,好在联系的师傅在5点半左右找到我了,把我往酒店接,如果他不开车进沟口的话,其实走不出去了,事实上跟攻略不一样,我没看到沟口的寺庙,我坐在车上沟口也是一个人没有,氮这一切都无所谓了,对了在卡卡沟口出发的那段路当时也没有人收费了,出啊翁沟口也没有人收费了,比较谁也想不到这个时候会有人来徒步七藏沟。

师傅说沟口到酒店100,进沟口收150,我没力气争论,上了车,最后到酒店讲了一下收了130,唉,身体累,心也累

希望以后不要看到你一个人冬季徒步的帖子

还是小白,快节奏的社会总有人想一蹴而就
看你的描述  有点危险的。。。。万一睡昏过去咋办啊
总结经验,来年再战!
为了走而走的风景
冬季高原一个人徒步,太危险了!还好平安。
年轻真好,赞一个,但以后真的不要再这样走了
我也走过一次,不过是结伴而行,真累成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