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库之美 - 宁夏 - 8264户外手机版

宁夏

帕米尔的风吹熏了意犹未尽的我们,尽管恋恋不舍还是启程离开,经过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迷人的白沙湖和巨蟒般的盘龙古道到达古龟兹国所在地库车,从这里我们要跨越慕名已久的天山山脉,从这里我们拉开了视觉盛宴的帷幕。

独库公路———我国新疆一条真正美到天际的公路,它沿着G217国道南起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纵贯天山南北,北到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全程561公里。

它时而在崇山峻岭上盘桓、时而在深山峡谷间穿行,时而在广阔草原上徜徉,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

天山神秘大峡谷

越野车沿着库车河流淌的方向逆行,远处犹如平地上突然冒出了火焰山,进入山谷,火红的山体出现在眼前,那就是天山神秘大峡谷。
跟着美女重游独库,别样风情。

达坂过后,开始一段长长的下坡,视野逐渐开阔,面前是一望无际的戈壁,经过各种地形、各种景观、从南疆到北疆,终于翻越了天山,走完了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的开通让南北疆缩短了近一半的路程,为修建这条三分之一是悬崖绝壁、五分之一是高山永冻层的道路,数万名官兵奋战近10年,其中168人因寒冷、雪崩、泥石流等原因献出他们年轻的生命。

今天,当我们远道而来,穿行在这壮美的独库公路之上,充分享受岁月静好的时候,有多少人能够想到这是前人负重前行的,甚至将最美好年华永远定格在这里的结果,路是躺下的碑,碑是竖起的路,在此向长眠于天山深处的英魂致以最深的敬意。

(部分照片来自网络)

2022年9月于银川

哈希勒根达坂

哈希勒根达坂海拔3400米,异常陡峭险峻,那种苍凉到极致的景观震撼着我,蜿蜒盘旋的公路在深深的峡谷中穿梭,防雪长廊挡住积雪,也挡住落石。

经过山间盆地、丘陵和草场,道路又开始崎岖起来,坡陡、弯急,一边是地势险要的山体,一边是深涧中穿流而过的奎屯河。

独库公路最危险的路段“老虎口”突然地出现在了眼前。

卧牛岗地势居高临下,视野开阔,远远望去就犹如一只牛卧在山上吃草,在这里可以远眺群山,近观密林,还可以俯瞰脚下的山谷以及牧场上悠闲吃草的牛羊。

经过多年来的开发,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人文景观借助历史故事引来大批游客,观赏自然风景的同时,各种游艺项目也应运而生。

依提根塞是哈萨克民俗文化展示区,可亲身体验哈萨克族丰富多彩的生产生活。

蛟龙出海以黑森林著称,山峦起伏间,一丛丛深绿的云衫笔直的伸向天空就像指向天空的一柄柄宝剑,黑色的树影依着树的轮廓蜿蜒,阳光下墨绿的树及影在明亮的草场陪衬下深沉而厚重。

塔吾萨尼哈萨克语为“美丽的山沟”,是进入河谷草原的第一站,远处白雪皑皑的山峰、茂密的森林、连绵起伏的山丘、平坦的草甸,东侧的山坡形似一只大耳朵,被称之为“天山之耳”。

乌孙是我国历史上古老的游牧部族,张骞出使西域时为抗击匈奴,先后有两位汉朝公主远嫁乌孙,增进了汉王朝与西域的关系,据统计那拉提草原上还有乌孙古墓200多座。

线路全长26公里,小环线--塔吾萨尼--乌孙古迹--依提根塞--蛟龙出海--卧牛岗--云海松涛--盘龙松--国际赛马场。

坐景区的观光车从山谷盘旋而上,拍照打卡,到最高处俯视整个山谷和草场,河道交错、河谷宽展、山高林密、各色野花开遍山岗,将草原点缀得绚丽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