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行散记(七)从羊卓雍措到大昭寺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这是我的第二次进藏。11人,三台车,滇藏进,川藏出,行程8000公里。

驴友,自驾,露营,野餐。较之第一次,多了野趣。有困难,有考验,但更多的是收获,是开心。

每一次出行都是美好的回忆。应驴友委托,随记些文字,拾掇些照片、视频,做一辑美篇,供记忆,兼与朋友们分享。

到羊卓雍措去

按照计划,到达拉萨后第二天,是拉萨城区一日游,游布达拉宫,游大昭寺,游八廊街,第三天,游羊卓雍措。

由于第二天早上抢购到布达拉宫的门票是第三天的,临时调整行程,第二天,先游羊卓雍措。

刚抢购到布达拉宫门票,经历了一场堪称大片的“抢票大战”,到羊卓雍措去,队友们兴奋劲未消,一路上喋喋不休,说着抢票的各种细节,说着场面上的各种精彩,满车的欢声笑语。

印象中路上拉萨河边有一处风景,流水清澈,树木苍翠,视野开阔,第一次来时,路边停车,拍了好些照片。这次本也想着到时停车,让队友们也看看这风景,拍几张照片的,没想到队友说抢票故事说的太精彩,忘了留意,错过了。

错过就错过了,这抢票故事的精彩,这满车的欢声笑语,不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吗?

走过天路,看见羊卓雍措

接近羊卓雍措,得翻越一座大山,接近5000海拔的一座大山。

山路如羊肠似的,一折一拐的往山顶蜿蜒。每向上升,接近一个拐角,前方看不到路面,只一片灰蓝的天空,车子仿佛是往天上开去似的。到了,车子一拐,才又看到前路往斜后方拐去。这路,是名符其实的天路。

也不知拐过了多少个弯点,走过了多少处天路,当车子拐过山顶处一个大弯,眼前忽的一亮,就看见了羊卓雍措——群峰簇拥中,一汪狭长的碧绿,一如四年前的样子,尽管刚下过一场小雨,天色略显灰蒙。

山顶处不知何时,建了一个观景台,记得四年前是没有的。前车的队友反馈,观景台门票60元。太贵了,不值。知道前面不远处,有免费观景台,叫队友继续前行。

免费观景台,比山顶观景台也就低个百几十米,但更靠近羊卓雍措,看湖水看的更清晰。羊卓雍措海拔4441米,与玛旁雍措、纳木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羊卓雍措以湖水碧绿著称,羊卓雍措,藏语本就是“碧玉湖”。

天色有些濛,不妨碍观赏湖水颜色,一汪碧绿依旧。只是少了阳光,少了通透感,“玉”的质感没有出来,是为小小的遗憾。

遭遇交通管制

继续驱车前行,下山,到湖畔去,想近距离触摸这一汪“翡翠”。

临近湖畔,塞车了。前面反馈回来信息,是交通管制,不让到湖边景点去了。折返,想走另一条到湖畔村庄的小路,没想到路口处又塞车了。这些天在318上行走,塞车都塞出心理障碍了,大家对讲机里商量,决定原路折返,回拉萨算了,早些吃晚饭,今晚又到布达拉宫广场去。

折返到山顶观景台,想到停车场停车,看看更高处望羊卓雍措又是个什么模样,没想到又遭遇交通管制——几个身穿白色衬衫、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模样的人围过来向大家解释:呆会儿有重要领导过来视察,观景台临时谢客,请理解配合。

交通管制原来是这个原因。怪不得来时自山脚村庄一路上来,每隔一二百米便见到有交警驻守,或一人,或两三人,还以为是维护交通治安呢。因了这交通管制,折返路上,少见车子上山,一路通畅,总算也蹭了点交通管制的便利。

嘻牛火锅店

有了昨晚张四烤肉店的教训,今晚的拉萨晚饭超哥出了个主意,再不到网上搜美食店,改搜大型购物商城。超哥经验:凡大型购物商城,必有大型美食店铺,且档次还是较高的。

嘻牛火锅店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邂逅了。嘻牛火锅店在神力时代广场,离客栈不到一公里。搜索客栈附近大型购物城,一下子就跳出神力时代广场来。到广场三楼美食街寻食店,嘻牛火锅店装饰别致,位置不错,就进来了。

开始选的是环境,没想到出品比环境更棒,新鲜藏牦牛肉潮式火锅,一个十人套餐只680元。初以为量不够再加点,没想到一个套餐下来,大家都饱了。驴友清波妹夫也经营潮式牛肉火锅店,他觉得这里牦牛肉的品质,比我们地方黄牛肉好多了,且价钱更便宜,这一餐很值。

难得的是,店里还免费送花生啫喱糖水,味道好且可任意吃,大家都大呼过瘾。买账离开,决定明天逛完布达拉宫,中午再来这里吃一顿。

又到布达拉宫广场

晚饭后又到布达拉宫广场,是为拍一张照片。

这是驴友姐头提议的。她说,这是我们随心行户外成立六年来第一次组队到西藏,要让队旗在布达拉宫广场留个影。想想有道理,队旗代表整个团队,团队八十多人,这次只来了十人。群主智林本计划来的,临近出发,家里有特殊事,退出了;队友卫政在香格里拉,由于高反,遗憾的提前结束了行程;还有许多队友想来,可由于时间安排不过来,没有参加……让队旗在布达拉宫门前留个影,算是整个团队都过来了,给群主、卫政他们稍稍减少些许遗憾。

昨晚来广场,只六个队友。今晚,为了拍这张照片,十个队友都来了。时间比昨晚早些,拍下这张照片时,夜幕才刚刚降临。

这是连续第二晚到来,这次,重心不再是拍风景。拍完集体照,拍各种嗨皮照,嗨皮视频。或手牵手跳舞,或各自摆名种怪姿势,扮着各种鬼脸,把调皮、轻松一并留在了布达拉宫广场。

朋友木生

朋友木生,四十年老朋友了,从事珠宝生意的缘故,约摸二十年前,就来了拉萨,亲历了2008年发生的骚乱事件,算是老拉萨了。

四年前第一次来,木生陪了我三天。逛八廊街,喝酥油茶,吃手抓羊肉,沿布达拉宫外围转经,尽足了地主之谊。

最近几年,珠宝行业进入低潮,知道木生的生意不好,这次到拉萨,不想太打扰他,到拉萨的第三天上午,其他队友去布达拉宫参观了,才约他见个面,叙叙旧,顺便叫他帮忙买点手信回去。

林生还如上次那么热情,带我到他住所去,帮我到朋友处买正宗牦牛肉干,还埋怨我不早些联系他,让他尽地主之谊。如不是我早跟他说起队友已订了午饭,他还硬要请我吃午饭。

下午,队友们从大昭寺出来,就要离开拉萨了,都说也要带点手信回去,便也要我带到木生店铺看珠宝,也要到木生朋友处买牦牛肉干。木生又是不厌其烦,一一满足队友们的要求。天涯遇老乡,我理解木生的这份热情。

老朋友木生,谢谢了!

朋友木生(左)

大昭寺

大昭寺,是拉萨的最后一站。是吃了午饭步行过去的,神力时代广场出来,到大昭寺去,走过一条横街即可。

上次来,没有进大昭寺,只在寺外八廊逛了几圈。这次,决定跟大家一起进去看看。提前一天预约,过安检,购票,进寺。寺前趴满朝拜的藏民,跟前铺一方垫子,站立,合掌,跪地,叩拜,全身趴地,再起立,合掌,跪地,叩拜,全身趴地……也不知他们一次要重复这动作多少回。

进藏路上,不时也看到有藏民重复着这样的动作,一路前行。藏民心中的信仰让人叹服。有信仰的藏民,眼神分外澄澈,与一般人不同。这是我上次进藏就观察到的了,这次,我继续留意藏民的眼神,依然如水般澄澈。

跟布达拉宫比,大昭寺规模小多了,但历史却与布宫一样悠久,甚至比布宫还早些。大昭寺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尼泊尔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布达拉宫是为迎娶大唐文成公主而建,在历史上尼泊尔尺尊公主要比唐朝文成公主早入藏,所以大昭寺还要早一些。两座寺都有1300多年的历史,都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进大昭寺转一圈,没有过多留意寺里供奉的佛像,倒被一些门槛、木门所吸引。这些门槛都被岁月打磨得油光发亮,而许多老木门,特别是把手的地方,都已被摸成了一层厚厚的包浆。一个来小时的参观时间,因了这些老物件,仿如穿越了1300多年。

再见拉萨

再见拉萨,是在午后。

来时是午后,离开,依然在午后。从到达到离开,说是三天,其实,也就48小时。按照行程,离开拉萨,到郊外的达东村营地露营一宿,再出发到纳木错去。

沿着导航到达东村林卡。林卡,藏民对露营休闲地的叫法,在藏地有许多,供藏民周末或节假日休闲游玩。达东村林卡在村边山下,舞台前一块草坪,四周有供人住宿的房子或蒙古包。没有“野味”,也太窄,不理想。

把车子开到村外高速路边,路边有拉萨河流过,河边有小树林,想到河边树林里找营地。转了几条往河边去的土路,临到河边,都被堵了,或堆了泥堆,或拉了铁丝网,明显的人为截路行为。好不容易在河边找到两处林卡,主人却都拒绝晚上露营,说是派出所不允许,担心治安问题。

这么一折腾,又浪费了两个多小时,眼看就要黄昏,不能再这样耽搁下去。与超哥商量,决定放弃原来计划,直接往纳木错方向去,路上再找营地。

车子重新上高速,往纳木错方向走。太阳已下山,暮色在慢慢聚拢,天色苍茫中,路上有合适的营地吗?心里没底。

(部分照片为第一次进藏拍摄,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