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只待有缘人——露营热水风车山随笔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有缘总会再见

有缘总会再见,此话不假。

譬如麻岗热水这处风车山营地,三年前就来过了,那时也是几个驴友,到这山上找营地露营。山不高,主峰未到五百米,但够大,大大小小数十个山头。借安装风车开出的山路,在山里来来回回的转,就到了这处山头。这是东边最南端的山头,视野开阔,可览尽沿海小镇,还可看尽热水水库,就位置风光而言,无可挑剔。但除了风车平台,周边没适合营地。大家嫌风车平台晚上太吵,放弃了。

一个多月前,与几个好友欲到山上觅一地方喝茶,又上了这风车山。在一山庙旁喝罢茶,返程,有友说想到各山头转转看看,兜兜转转的,最后又来到了这处山头。这是第二回了,恰逢雨后,风光太美,众友大赞,都说这是喝茶或霞营的好地方,约定下次再来。

这一约就又过了一个多月。周四晚,辉哥、茂生一班驴友来南山庐作客,品茶间聊起露营,记起月前的这个约定,打电话给麻岗的海哥,海哥热烈响应,于是,便促成了周六的这次行程。

来了三次,横跨三年,这山头才终于成了露营地。我想,这应该就是所谓的缘份吧。

赶上一轮落日

场地不大,又是在风车平台,露营理不理想,心中没底。不敢到群里召集驴友,就知道行程的七人,五顶帐篷。

路近,三四十分钟车程,吃了晚饭再出发。海哥说,也不要太迟,太迟了怕看不了落日。五点二十分出发,到麻岗接了海哥,往山上去。一路上,海哥不时看窗外,看落日还在否。

还好,赶上了落日。停了车子,海哥、雨霖迫不及待,立马往西边拍落日。我也从收纳袋里拿出航拍器,想拍个稍微恢宏些的落日画面。小飞机还没起飞,接到个电话,担误了几十秒;小飞机刚起飞,又一个电话打来,又耽误了几分钟。待把小飞机升高,找准机位要拍照,哎——落日只剩半边脸了。

好在海哥、雨霖拍到好照片,不然可就辜负这轮落日了。

风车呼啸且当歌

太阳一落山,暮色渐渐拢合。

在哪扎营?就在大风车下吗?不死心,趁着暮色,在山头四处找寻,期望能找到一个能与大风车保持一段距离的地方。折腾了十几分钟,始终没有找到。夜幕黑下来了,不再折腾,随遇而安,就风车底下好了。

开上大营灯,扎营。其实,抛却大风车吵人因素,这营地还蛮好的——平整,且有部分草皮,扎几顶帐篷,绰绰有余。还未完全扎好,茂生、辉哥他们一拔过来了,他们是第一次来,即便给了定位,车子一上山,导航便找不到方向了,只能电话里沟通,指导他们按方位走。好在山里灯火不多,车灯、营灯易辨,一番小折腾,终于也到达了。

帐篷都扎好了,把茶台摆开,围坐,泡茶。山风除除,凉意正好,那头顶大风车的呼啸,就当我们茶聊的背景音乐好了。

万家灯火处

又见万家灯火。

与浮山岭见到的不同,与三官山、大轿顶上看到的也不同,这里的万家灯火是生我育我的家乡的灯火,包括电城、岭门、博贺、树仔、麻岗等沿海一带的乡镇,最远处,甚至还能看到阳西的儒洞、沙扒一带。

这灯火连成一片,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宽广、壮观。围坐茶台边喝茶,万家灯火就在脚下,总有种飘飘然的感觉。虽隔着只有几百米的海拔高度,天上人间的错觉却也是非常明显的。

偷空端把椅子坐台沿边,对着脚下的万家灯火发呆,想到这万家灯火处,竟就是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黄粱一梦”的感觉忽然就涌上心头,滋生出一股淡淡的惆怅。好一个“万家灯火处,人生几十年!”

风景只待有缘人

风车呼啸且当歌,一夜无梦。

醒来。是被雨霖叫醒的,说日出了,快出来看。拉开外帐,一轮日出,已高出东方山头一尺有余。没有光,甚至也不红,淡淡一个白圆盘。秋季日出,就这么素雅、低调,我喜欢。

不急不慢,从帐篷出来,到车子里拿出航拍器,航拍这轮朝阳。我知道,这白圆盘从露脸、发红,再到发亮,过程总有十几分钟,时间充分。

驴友们都陆陆续续的出来了,把茶台搬到东边一突出的草坪上,围坐着看这轮朝阳。也不都专注看,有煮水的,有刷牙的,有泡茶的,有拍照的,一边看着,一边各自忙着,场面温馨安静,比那轮日出还要美好。

此刻,驴友们是幸福的,他们邂逅了风景,又融入了风景,成了风景的一部分。风景只待有缘人。今天,我们都是有缘人。

归去,带着意外收获

每一次山里归去,都是满足的,都带着山里的礼物。或山风,或明月,或星空,或云海,或落日,或朝阳,或万家灯火。

只是这些礼物都是无形的,只能存放于记忆之中。而这次,不仅有无形的礼物,还有实实在在的有形礼物。这礼物,便是山稔子树桩。

拔营离开前,海哥说这山头有许多山稔子树,树虽小,但造型丰富,可选作盆景桩材。海哥是盆景界前辈,对这一带山头太熟悉,早就为这个有备而来——带来了锄头、剪刀。

才半个小时,就在营地附近,为大家都采挖到心仪的桩材,有的还不止一株两株。本为露营休闲而来,没想到竟带着盆景桩苗回去。这山稔子桩苗,是大山的礼物,也是个意外收获。

感谢海哥,感谢大山。

(部分照片由同行驴友拍摄)

又来大风车了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拍得几靓,除了热水村,风车山附近还有一个叫华园十里青山星汇营的露营地,有水有电,方便多了。
欢迎组织来广东阳江海陵岛天麓山海度假区露营,观山,观海,观日落,看大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