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叟河西行(六):山丹军马一场游记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前言Baidu百科介绍: 山丹 军马场位于 河西走廊 中部, 祁连山 冷龙岭北麓的大马营草原,地跨甘青两省、毗邻三市(州)六县, 山丹 军马场面积2195平方公里(比两个 香港 特区稍大)。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皇家马场,也曾是 亚洲 最大,世界第二大军马场。在原苏联顿河马场解体后,当前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
山丹 军马场地势平坦,水草丰茂,是马匹繁衍、生长的理想场所。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121年,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距今整整2140年。 山丹 军马场也是当今世界最古老的单一组织,是国家第一批认可的“中华老字号”企业。
山丹 军马场分为一场、二场、三场、四场,一场最远。目前 山丹 军马一场是主要的旅游景点,最大的特色就是骑马、看马群、观赏马场的旖旎风光。另外还可以看马场的牦牛群,应该还可以看羊群,但我这次未能看到。

D八天:张掖---山丹---军马一场D八天:7月5号(星期五), 张掖 --- 山丹 ---军马一场
从 张掖 到 山丹 军马一场交通不方便,没有旅游大巴,也没有见到旅行团。比较好的方案,早晨7:20从 张掖 汽车东站--- 山丹 汽车站,9:00 山丹 汽车站---军马一场,将近12点到达。该趟班车下午1:30返回,注意每天仅此一班,不要错过。
马场职工宋师傅及夫人小高,夫妻俩比较热情朴实。开的家庭宾馆(两室一厅一卫)每天每人50元,有好几张床,住宿条件一般但价格实惠,离骑马出发地也很近。小高的电话是:18719767922。
注意当时我去的时候还不是旅游旺季, 山丹 县城到军马一场的车票就不好买了,幸亏我事先与小高联系,她帮我联系了班车司机及售票员,否则车票都买不上。

[前往军马一场]见下图: 山丹 县海拔1700多米,军马一场海拔2800多米,长途大巴一路上行。因为路程很长,故感觉不到大巴车在爬坡。一开始还能看到油菜花,到军马一场就看不到了(海拔高开花晚)。

见下图:沿途的农舍也还可以

不见当年冠军侯呐

谢谢你的关注及鼓励,饮马瀚海,封狼居胥。大汉冠军侯霍去病的千古名言:匈奴未灭,何以家为?震撼人心、令人热血沸腾。

饮马瀚海今犹在
军马场挺有名
D十天:D十天:7月7号(星期天),军马一场--- 山丹 --- 兰州
坐下午1:30的大巴,约4点钟到 山丹 汽车站。乘Z6208次列车,17:25---22:39,到 兰州 西。至此我的 河西走廊 旅游结束。

小结1、焉支山下的 山丹 军马一场,这里有广袤无垠的大草原,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尽管海拔比较高(将近2900米),但没有呼吸困难的感觉,这里最大的特点大概就是骏马。在草场可以看到成群的马匹,可以骑马游玩,早晨可以看到在湖边饮水的马群(估计马群不是奔跑,而是快步疾走),这里的牦牛群也是值得观赏的。
2、由于海拔高,盛夏气温适宜,是一个避暑的好去处,在这里骑马漫游,放松心情,回归自然。在这里看到漫山遍野的野花,绿草,心情非常舒畅,但这里油菜花开得晚,没能看到。草场上蚊虫非常多,在这里拿单反相机的游客注意,换镜头一定要小心,防止小虫钻进相机,不好处理。强烈建议,不要像我这样在没有路的地方到处乱跑,翻越铁丝网,否则划破衣服、划伤皮肉得不偿失。
3、军马一场的商业化程度不高,小镇上有宾馆、旅社、餐馆,但条件一般,感到马场人相对比较朴实。这次游玩虽没有看到马群到湖边饮水的壮观场景,留下一点遗憾,但总体上还是满意的。
4、我的 河西走廊 旅游到此结束了,但 河西走廊 还有两个景点没有玩,那就是内蒙额济纳胡杨林以及 甘肃 金塔 胡杨林。这两个景点可以从 酒泉 出发,一起游玩,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去的。

一束鲜花开在牛粪边。可惜它是狼毒花(又名断肠草),牦牛不会吃它。

下面两张照片是马兰花

见下图:大约下午2点半,走出马场景区大门,结束了全天的游玩。看见一群旅游者,徒步前往窟窿峡(到窟窿峡不必进景区大门),一般游客都是骑马。图右面有一个山包,上面群鸟飞翔,那里就是烽火台所在的山包。

原计划第二天早晨到西大河水库边,看马群到湖边饮水的场景,但天公不作美下中雨,没有看到,留下一点遗憾。主要是我当天没有计划好,早晨应该乘天气晴朗,抓紧时间先看马群,再爬烽火台,这样做虽然很累,但该玩的都玩了。我本想玩得慢点,节省体力,但没有注意天气预报。

鲜花开了漫山遍野(回来后才知道有不少是狼毒花,即断肠草),芳草的清香沁人心扉,但我不敢张嘴呼吸,这里的小蚊虫太多了。我漫步下山,轻轻落脚,生怕踏坏芳草。在我眼前,五颜六色的鲜花争妍斗艳,似乎在欢迎我这位远方来客。
尽管是在大白天,但周围静谧无声,空无一人,很少有游客像我这样,脱离正常的旅游路线“到处乱跑”,这里根本无路,我“摸索前进”,因为搞不好又会遇到阻拦牲畜的铁丝网(一共翻了两次铁丝网,钻了一次围栏)。
放眼望去,大地彷佛穿上了漂亮的花衣裳,而在远方一片翠绿,山下是一泓碧水,远处青山如黛、白云悠悠,一幅如诗如画的风景,令人心旷神怡。

这样多的苍鹰在空中飞舞,十分罕见,在我的脑海里鹰是一种孤傲的猛禽,它独来独往,从不成群结队,“ 绝不拉帮结派”(开玩笑的说辞),这次看到成群的苍鹰,算是长了见识。

群鹰凌空飞舞,不断变换阵型,造型优美、场面壮观。它们在空中上下翻飞,时而直冲蓝天,时而倏忽散开。与其他鸟群不同,苍鹰从不鸣叫,无声无息地飞舞,它们在山顶最高处的烽火台上空,宣示自己的主权。

[从烽火台下山途中]猛一看像是一座桥梁,再仔细看是一个水渠,好像水利工程没有完工,目前发挥不出引水功能。

[烽火台上空的苍鹰]见下面几张照片:约12:15分,正准备下山,天空中突然飞来一群苍鹰(比秃鹫小,我估计是苍鹰),它们排成长队,贴着山顶从远处飞来,在烽火台上盘旋。赶快抓紧时间拍照,照片中的小黑点是小昆虫,其中有一种小昆虫比蚊子小好几倍,但毒性很大。山顶只有我一人,大群的小昆虫围着我乱飞,我只顾拍照没有注意,手上被叮咬之后,皮肤过敏反应,到现在已50多天,还没有痊愈(我原来皮肤就过敏,怕蚊虫叮咬)。
特别提醒:拿单反相机的游客,换镜头一定要小心,防止小虫钻进相机,不好处理。

苍鹰的赞歌:苍鹰拍动着矫健强劲的双翼,在天空自由自在地翱翔,它傲视蓝天、俯瞰大地、振翅九霄。浩瀚的天地,变幻的风云,在它的眼底一览无遗,一双透着寒光的眼睛紧盯着猎物的一举一动。飞翔于天地风云之间,有一种说不出的力量和勇气,这是一种令人敬畏的猛禽。它是众鸟之王,蓝天的主宰,在人们的心目中,它一直都是强者的代名词。

天空中突然出现彩虹,苍鹰在头顶盘旋飞翔,与天空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真是吉祥之兆,大吉大利!我要交好运了(哈哈,仅仅是开玩笑)。